孩子的情商,从孩子哭时你怎么做看出来

一般来说,如果孩子哭了,你会有什么反应?

有的妈妈会说:“宝宝乖,别哭啦好不好?”

有的爸爸会说:“你再哭我就生气了!再哭就要打你了。”

还有的父母会说:“哭什么,整天就知道哭哭哭,你羞不羞?”

如果是你的话,你会是给孩子什么反应?

其实我一直在想,我们自己都控制不了情绪,凭什么要求一个身心还没有发育完善的孩子控制情绪呢?

很多爸爸会说,看到孩子哭就心烦,所以很自然张口就说:“别哭!”“不许哭!”之类的。

但是,孩子那么小,他们根本不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他们不开心时,就会哭;遇到挫折,也会哭;目的没有达到,愿望未被满足时,他们一样会哭。

哭,其实只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方式而已。我们所说的情绪管理,并不是说要压抑情绪,不让情绪释放出来,憋在心底。

而是要去承认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情绪,不让情绪支配自己。

我承认我不高兴,不满意,我接受自己这种不高兴的状态,但是我不会让这种不高兴控制我的生活,我会解决问题的。

这才叫情绪管理,这才叫控制情绪。所以刚才所说的那些“例子”,都只是父母在压抑孩子情绪而已。

我会认为,做爸爸的,不应该在孩子哭泣的时候,阻止孩子,压抑孩子的情绪,而是应该引导孩子通过合适的方式,宣泄情绪,解决问题。

接下来我会给到三个步骤爸爸们,让爸爸们尝试处理孩子的情绪。

1

共情孩子

很多爸爸会问我,“为什么孩子哭的时候,我跟他讲道理,他怎么样都不听?”

爸爸们!孩子本就不喜欢听道理,不然出版那么多“伊索寓言”干嘛?孩子平常都不听,那你就别奢望他在有情绪的时候会听你讲大道理了。

但是我经常会发现,爸爸们却会因为孩子不听话不听道理而跟孩子吵起来。因为孩子的不听话,也引起了爸爸的情绪,两个人的情绪撞在一起,注定会爆炸。

不过有的爸爸会很骄傲地说:“但是最终他还是得听我的。”

是的,现在孩子还小,所以你能够“以暴制暴”,你能够压得住孩子,那么等他长大呢?等他长大了,你还压得住他吗?还是说等他压回你?

我相信这不是爸爸们想要的结果。所以,当孩子有负面情绪时,不要想着粗暴压制,阻止他的情绪宣泄,或者不当回事儿地嘲笑他。而是要先理解接纳孩子的情绪,并共情孩子。

“爸爸知道你现在很伤心,爸爸抱抱你好不好?我知道你很委屈……”

“我信息”来开头,给孩子进行共情,那么对于孩子来说,感受会更好。这样可以让孩子明白,他有情绪是很正常的,他是可以被爸爸理解的。

2

引导宣泄

有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人对负性情绪的表达抑制多于正性情绪,父母密友等情感性关系中的情绪表达抑制与心理健康水平有关【1】

而在情绪压抑上,中国的男人们尤甚。但是爸爸们,千万不要把自己习得的不合理的情绪压抑方式,“传授”给孩子,因为这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

脑成像研究表明,个体情绪通过语言进行表达,有利于个体缓解情绪。所以如果孩子愿意的话,爸爸可以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

如果孩子还小,不懂得用语言表达情绪,那么可以让孩子用“行为”表达出来。

例如可以让孩子通过画画,涂鸦等方式,尽情把心中的不爽都画出来。

除了写画以外,吼叫唱歌这些都行,歌词旋律都不重要,重要是他做完之后会觉得“爽”。

甚至让孩子哭,都是没问题的,因为哭本身就是一种情绪表达的行为。

爸爸通过这些引导方式,让孩子明白:有情绪是正常的,这不是他的错,只是要用合适的方式宣泄情绪,让自己重新变得心情舒畅的同时,又没有造成破坏。

当孩子在引导中明白这点以后,就会懂得如何去宣泄情绪,从而接下来冷静地解决问题。

3

解决问题

正如以前的文章也说过,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当孩子的情绪宣泄出来之后,爸爸就可以引导孩子去解决问题。

每个人的情绪背后,都必然有原因。接下来,爸爸要跟孩子一起去解决掉这个“原因”。

像有的孩子,在公园里想跟别的小朋友玩,但是不敢开口不敢过去,于是就自己突然哭了起来

这个时候爸爸引导完孩子宣泄情绪之后,可以蹲下来看着孩子,甚至是抱着孩子。

然后透过你的观察,思考孩子哭的原因,说出孩子的想法:“你伤心是不是因为很想跟那边的小朋友一起玩,却不敢去呀?”

然后看看孩子的反应,如果这的确是孩子的真实想法,那么爸爸就可以接下来引导,“如果我们想跟他们一起玩的话,首先要怎么办?”

通过这种“启发式”提问引导孩子去解决问题。

同时,孩子也会发现,原来爸爸是很愿意去接纳他们的情绪的,那么在未来也就更加愿意跟爸爸沟通,更加愿意表达自己的情绪了。

所以爸爸们,把这三步做好,对于亲子关系的促进,有着巨大的作用喔。

UC说

情商的核心,还是控制情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文献:

【1】周婷,王登峰,情绪表达抑制与心理健康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12(0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淄博周村,大染坊的拍摄场地,很多影视作品的取景之地。很早之前就一直想来到这里感受它的魅力,今天如愿以偿了。 ...
    安然_b0ed阅读 441评论 0 2
  • 新闻报道:王健林称王思聪患了严重的“智商优越症”。而我患了更严重的“钱商忧郁症”。
    迎刃阅读 822评论 0 2
  •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我们终将活成「自己恶心的那类人」。可是有的人固执,不肯活成那样的人,但慢慢的很多人都沦陷了,剩下...
    野望者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