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汉歌(65)——第四章第一节 登台拜将

前情回顾:(64)——第四章第一节 登台拜将

陈含因为之前随冯纶入军械司查案受阻一事,一直对办起事来总是墨守成规的王平有些耿耿于怀。他为人一向天不怕地不怕,胸中又没有什么城府,于是出言讥讽道:“看来王将军果然是以严治军。这个贺雷,明明就是他军械司自己的人,却还是和别人一样,得查了名刺才能放进校场去。”

冯纶则好奇地向张翼问道:“他们牵着的这个少年,莫非是贺雷的儿子?可是看样子贺雷也不过才刚刚三十几岁而已,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儿子?”

张翼哀叹一声,将贺家的故事简略地说给众人听:“伯贤你有所不知。这个少年,是他们二人兄长贺云的孩子。贺家一门兄弟四人,分别是贺云、贺风、贺雷和贺奔。他们四人都在军营中效力。有一日,他们在山中偶遇隐居益州的仙人李意,便央求李意为他们贺家卜上一卦,看看家族的运数。”

陈含嘴快,忍不住插话道:“仙人李意?莫不是之前算定了夷陵惨败的那个老神仙?”

张翼点点头,接着讲道:“李意推脱不过,便只好如实相告。他说他们贺家气运将终,家里所有的男丁最后都会落个惨死在战场之上的命数。贺家四兄弟当时都是血气方刚之辈,哪里肯信李意的话?不过当作笑谈罢了。直到后来,贺家大哥贺云,在夷陵兵败逃亡时,落入江水中溺毙,兄弟几人这才着了慌。他们急忙去山中拜访李意,可是却再也寻不着他的踪迹了。”

冯纶听了心里一阵唏嘘:“看来这个老神仙所说并非虚言。那么贺家的二哥呢?他又在哪座军营里?现在是否还安在呢?”

张翼说道:“二哥贺风,现在永安,正给李都护做亲兵护卫呢。贺家的人都说,给李都护做亲卫是最保险不过的,贺风绝对不会死在战场上。这样,就可破了李意的谶断。”

陈含长吁了一口气,不顾尊卑,和张翼争辩道:“贺家一共有四个男丁,只有大哥贺云是战死的。说不定那个李意老神仙也不过是恰巧蒙对了一个而已。”

张翼摇摇头,叹道:“茫茫天数,岂是我辈可知啊。”

马谡不以为然地说道:“哪里有什么天数可言?世间万事,一切尽在人为。张将军,你是朝廷大将,这些话可不能乱说。”他少年得志,一向秉承人定胜天的理念,从来不相信什么“天道”“运数”之类的鬼话。他始终认为,那些所谓玄妙的东西,不过都是弱者给自己找的借口罢了,归根究底,人还是要由自己来掌握自己的命运的。

张翼不想和他争辩,于是淡淡一笑:“幼常所讲,也算是一家之言。”

几个人站在这里说话,忽然听到校场南门处传来一阵喧闹的争吵之声。冯纶有护卫之责,不敢怠慢,忙握紧了剑柄,举目向王平那边远望。只见一辆装饰异常华丽的马车,当当正正地堵在校场营门。一名十分肥胖的官员掀起了蜀锦门帘,从车厢中钻了出来,正气急败坏地跟守将王平激烈地争吵,原来是后将军刘琰。冯纶不愿面对刘琰,却也好奇二人因为何事起了争执。

刘琰官居都乡侯、后将军,若单以职衔而论,乃是仅次于诸葛亮和李严的第三号朝廷重臣。可是,他却屡屡在将军王平面前碰壁,受尽了难堪。终于,他忍无可忍,怒从心起,伸出手指,指着王平破口大骂起来。那些随从而来的后将军府护卫们,见将军发怒,于是一拥而上,纷纷围在王平面前,以壮刘琰声势。

王平冷笑一声,忽地一下,以迅雷之势从后背抽出了盾牌,牢牢握在左手中,右手同时拔刀在手,将泛着寒光的刀锋冲外横挡在胸前。守卫营门的一众军械司军士见主将受难,“刷”地一下都挺起了手中长枪,将后将军府那些护卫们团团逼住。营门楼上那八名长弓军士也张弓搭箭,将铁箭对准了将要硬闯营门的刘琰。

刘琰被这阵势吓了一跳,额角上大滴大滴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后将军府的这些护卫们,平日里狐假虎威惯了,可是却从来没有真正地面对过真刀真枪的阵势。其中有几个护卫,之前曾在军械司见识过王平的勇猛,这时竟然因为恐惧而自觉地解下了腰刀,远远地抛在了地上,然后向王平举起了双手。其他的护卫们,在锋利的长枪和拉紧的弓箭面前,双腿不住地发软。他们面面相觑,望着刘琰向他求助。

刘琰今日仗势硬闯校场营门,实乃事出有因。他新婚燕尔,本来是喜事一桩。可是哪想到,这个新娶的看起来温柔美丽的平民女子,行事却刚烈异常,远远不像她那对贪财好利的爹娘一样容易打发。洞房之夜,刘琰借着酒劲欲亲芳泽,胡莹愣是硬挺着,摆出了一副宁死不从的架势。直到后半夜,她才因为筋疲力尽,被已经累得气喘吁吁的刘琰强按在榻上得了逞。刘琰一向在花酒银钱上做文章,自以为风流倜傥,并不甘心只能靠着蛮力才能勉强和胡莹行夫妻之实。于是,故意在她面前处处显示自己后将军的熏天权势,希望以此来求得胡莹的真心爱慕亦或是委曲求全。哪料胡莹根本就不将他看在眼里,这让一向有些志得意满的刘琰感到挫败不已。他对胡莹之前的事情也略有耳闻,心里却怎么也想不明白,区区一介地方衙门里的主记室,怎么会比自己这个堂堂的大汉后将军,更容易得到眼前这个平民女子的青睐呢?

今日,他打定了主意,一定要让胡莹跟着自己到校场里去,让她看看自己在一众朝廷大员和将军侯爷面前,是如何地受人尊敬。他要借着文武百官的威严,彻底收服这个倔强的女人。哪想冤家路窄,在校场营门又遇到了王平。

王平行事方正,循规蹈矩。他以军营规制为由,要求刘琰和胡莹走下马车,步行走入校场。这本来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一桩,可是却让刘琰觉得自己在胡莹跟前丢尽了面子。他头脑一热,想要恃强硬闯,奈何手下这些护卫们根本不是军械司军士的敌手。更何况后将军府的护卫们也知道自己理亏,硬闯军营说不定还会落个杀头的罪过,于是未经抵抗,便纷纷退败。

刘琰无可奈何,只好极不情愿地拉着胡莹下了马车,灰溜溜地掏出自己的名刺递给王平。

胡莹始终面无表情。她漠然地扫一眼围在身边的王平手下军士和府内的护卫,似乎因为已经习惯了刘琰的荒唐行事而波澜不惊。忽然,在看到来时之路那个方向的时候,她的目光里充满了惊讶,接着便变得湿润起来。只见远处向着自己一步步走来的,正是自己朝思暮想的昔日情郎冯纶。除了比之前消瘦了许多以外,那温暖的感觉丝毫未变。她一时间只想着能挣脱刘琰那双泛着油腻、让人恶心的大手,向着冯纶飞奔过去,跟他述说自己这些日子里的相思之苦。可是转念一想,又觉得自己终究还是辜负了他的一片真心,哪里还有脸再去见他?不过转瞬之间,她的头脑里已经飞速地闪过了无数个念头,最终却只能坍塌成一片空白。她嘴唇哆哆嗦嗦地颤抖起来,想走上去说话却又开不了口,慌乱之间,两行清泪顺着柔美的脸颊流了下来。

冯纶陡然见到胡莹,也是不由得大吃了一惊,心中百感交集。他停下脚步,眼睁睁地望着昔日那个活泼明媚的少女胡莹,似乎在一眨眼之间,就丢失了她全部绚丽的光彩,被已经年过半百的刘琰硬生生拉住,穿过营门走进了校场。那个靓丽、熟悉的身影越走越远,同时也变得越来越模糊,直到完全消失在了他的视野之中,再也不能相见。

冯纶突然间又感到一阵头晕目眩,千万种滋味一齐涌上心头。陈含看到冯纶身子虚晃了几下,心说不好,忙上前一把将他扶住。

马谡耳目遍布成都府上下,对冯纶的情事也有耳闻。他志向高远,一心要做大汉朝堂上仅次于诸葛亮的实权人物,对这些儿女情长的事情没有丝毫兴趣。在这一点上,他倒是十分认同先帝刘备“女人如衣服”的言论。

不过,马谡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将失魂落魄而不予理睬。他一把握住冯纶的肩膀,劝说道:“伯贤,你万不必为了一个已经出嫁的女子而伤心过度。要知道,像你这样的英杰之士,何愁会没有好的婚配呢?等过一阵子,诸事都安定下来之后,我给你说一个出身和家世都更好的姑娘。”他想起悄悄爱慕冯纶的丞相之女诸葛果,心道,美丽高贵的诸葛果,自然会让冯纶彻底地忘记眼前这个毫不出众的平民女子的。

冯纶却失神地凝望着校场营门,似乎根本就没有听到马谡在跟自己说些什么。


下一节:(66)——第四章第一节 登台拜将

目   录:最后的汉歌 第一卷 暗涌 全目录

如果您喜欢这部关于三国的小说,喜欢后英雄时代的人生百态、生死搏杀,您可以关注作者,或者简单地点个赞以示鼓励。您的支持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