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利用你,说明你没有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工作里面,我总是会听见无数的人抱怨不迭:“天哪,为什么我整天都在忙忙碌碌,我觉得自己要被老板榨干了!而有些人却可以吃吃喝喝无所作为?我好惨!”

思前想后,我只能用杜月笙的一句话来安慰你:“不要怕被人利用,被人利用说明你还有价值。”

2

我的两个朋友在毕业以后都进入了同一家公司,A因为是找关系进去的,所以整日无所事事吃喝玩乐,另一个B因为没有任何背景只能拼命地苦干。

也许你会认为故事的最后,那个找关系进去的人会被辞退,那个埋头苦干的人会一路晋升走上人生巅峰。

怎么说呢?辛勤的人总不会被辜负,所以B顺利晋升,但是每日要做的任务则更加辛苦;而A,虽说没有升职加薪,但公司依旧好吃好喝地供着,也不用多做任何事情。

很多人一定都会觉得不公平:“这个故事难道不应该是一个鸡汤吗?为什么不作为的人却能被留下还不用那么辛苦工作?”

原因很简单:A有利用的价值,她背后的关系就是她的价值。与B不同的是,她的价值是她先天自带的属性,是不需要奋斗就能得来的。世界上的确有很多事情是不公平的,不努力的人一样能活得潇洒自在,不费吹灰。

而没有关系的B只能靠自己给自己创造价值。就像陈奕迅歌里唱的“喝一口咖啡继续打几页累了平躺我就睡”, 她没日没夜地为公司尽心竭力,在大事小事上面都尽力表现出色,老板平时也对她颇加赞赏。

但在临近年底的时候,公司出了些不小的问题,老板找到了A,希望她能够帮自己渡过难关,于是A家里人稍微打了声招呼就解决了问题,老板便对她感恩戴德,甚至把年底最佳优秀员工奖都给了她。

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件事情里面最失落的一定就是B了,明明最用心工作的人是她,老板平时也总是夸赞她是公司新人里面最优秀的,但年终奖的时候却出尔反尔发给了A。

有人问B:“你这么拼死拼活地做事情,最后依然不及别人,你不觉得老板很势利吗?需要你的时候就找你,不需要你的时候立刻就把你扔脑后去了。”

B想了想,说:“知道这个事情的第一反应我也觉得很受伤,但随之而来的却是释然。在公司需要真的帮助的时候,我并没有能力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反而是A,即使她是靠关系才做成功的,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就是她的确做成功了,这件事上她表现出的能力的确是我无法企及的。所以我也就没那么在意了。”

从表面上看,老板一直通过口头的表扬来激励B做事情,说白了这就是一种利用。但老板为什么只表扬你不表扬别人?说明你真的做得很好,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A用自己家里的关系摆平公司的麻烦,老板就把年终奖发给了她,这也说明了老板是在利用她。只不过每个人值得被利用的点不一样而已。

换言之,A与B都是被老板“利用”的,A有背景B有能力;反言之,老板也是被A和B利用着的,因为她们帮助公司发展得更好,老板也会支付她们薪水。

但不同的是,A的价值来自于外界而非自身,B的价值却是靠自己拼出来的。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天,A与外界的这条连线断了,那么A自身而言将不再拥有任何价值,她将难以把握自身的发展与事业,而B却恰恰相反,正因为这种连线来自她自己,所以她永远不用担心会丢失。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B应该是更保险的一个。

3

很多人都不喜欢说“利用”这个词,仿佛这是一个极其隐晦且带着贬义的词汇。

我也是如此。

在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女生,叫她H吧。她是我们宿舍唯一一个本地人,我觉得本地人也许对当地的风土人情都会熟悉一些,所以一开始我跟她走的就很近。

刚开始,我们经常去一些当地隐藏着的但是却很好玩的地方,那些都是外地人所不知道的。H总是沾沾自喜地跟我说:“这些地方都是别人不知道的,只有从小生活在这里的人才会知道。”

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总是开心的,但是随着两个人慢慢接触下来,一些矛盾也渐渐显露出来了。

H是个相当敏感的人,哪怕是我不经意间的一个举动就会引发她无限的胡思乱想。比如今天我并不知道是她打扫宿舍,见地面太脏就随口说了句“地上可真脏啊”,她就会认为我是在故意膈应她。

一次两次就算了,她次次都认为我在小事上含沙射影她,久而久之我们之间的矛盾也越积越多,我曾经想过要是我是她男朋友,我肯定受不了她这个样子。但友情如爱情,其实在我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就已经萌生离开她的念头了。

大一上学期要结束的时候,我们又爆发了一次争吵,我决定以后跟H保持距离,减少接触。

下学期的时候我开始跟另一个女生L走得比较近了,L是比较大大咧咧的性格,遇到事情也不爱太计较,我这个人是“遇啥则啥”,遇到爱计较的人我也会爱计较,遇到不爱计较的人我也不爱多计较。

其实女生的友情玩得好了就像爱情一样,时间久了我觉得L更适合我。于是我和L便经常一起玩,有时候我甚至会带她去我和H之前去过的那些“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地方”。

被H知道以后,她又不开心了。到处说我刚开学的时候想混熟这个地方,所以才跟她在一起玩的,现在混熟了,她也没有利用价值了,我就不跟她玩了。

女生里面的任何一件小事都容易被谣言发酵并迅速传播。只是话传到我耳朵里的方式不是很好甚至有点狗血:那天H和另一个女生在厕所说我坏话,正好被上厕所的我听见了。

那时候也许H并不懂公众场合少说别人坏话这个道理,我也不太懂遇到事情要克制忍让,也没领悟到其实大部分女生的友情都是脆弱且无意义的,于是年轻气盛的我冲出去狠狠地跟她吵了一架。

H一脸凶相地冲着我喊:“我现在没什么价值了,你就跑去跟别人玩那么好!你这个贱人!”

我也不甘示弱,言辞激烈地指出她身上的种种缺点,两个人就这么唇枪舌剑吵了大半天。最后各回各家,一直到毕业都是一副老死不相往来的样子。

4

后来我想了很久,觉得H当初说的话是有些道理的,但也不是全都有道理的。

她说我利用她,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的确是这样,我因为想要更了解当地,所以才会第一个选择跟她玩。

那么我后来为什么会跟L玩起来呢?

这也是利用吧,因为她的性格很好,我不希望自己在这些琐事上面浪费太多的时间,而与L相处不仅能让我节省时间,还能让我更舒服。

说到底,人生不就是一场互相利用的过程吗?

在经济学上,我们将其称为效用。

效用不仅仅是金钱方面,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就像赚钱就要花出去或者存起来准备以后花出去,不然金钱本身就是没有效用的。

普劳图斯说:“有价值的东西只有对懂得的人才有意义。”在人与人的相处之间也是如此,有人交朋友喜欢找漂亮好看的,因为他看重的是容貌给自己带来的愉悦感即喜欢“赏心悦目”的;有人则更倾向于找智商高灵魂能同步的,因为她更看重精神上的交流类似“高山流水”;很多人都说邓文迪丑,但是默多克并不是一个在意伴侣相貌的人,他们还喜欢说默多克老,但邓文迪难道在意的难道真的是伴侣的年纪吗?

也许这么讲太过于功利化,但的确如此。每个人的出发点都不同,不过殊途同归,只是希望能够使效用最大化而已。

所以我并不喜欢讲“利用”这个词,就像“glass half full”(半满的水)和“glass half empty”(半空的水),你看到了利用和被利用,别人却看到了满足和被满足。如果说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就是被利用,倒不如说我们只是希望自己与他人都能得到满足。


人生就是一场互相满(利)足(用)的博弈,希望在这场博弈里,能找到自己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海芬 银杏茂盛山峪娇 龙蟠大树冠冲霄 坚韧沉着纯情志 风吹叶落金甲飘
    海语天籁阅读 273评论 3 19
  • 假期总是来的很快,溜得也很快。这天又是我们一年两度的开学日了,我们不舍的离开家乡,背上行囊,踏上了新学起的征程。...
    语路均沾阅读 184评论 2 2
  • 以为是水彩,结果把嘴弄糊啦! 还能说什么呢?
    Fanmy02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