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养富养,不如一句“乖,别怕”

文|东东

一个人真正成熟,是自己在父母的呵护下,也变成了父母。

你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也开始牵肠挂肚,喋喋不休。你会因为孩子笑一下便感觉春暖花开,你会因为孩子摔一跤恨不能让疼痛转移自己身上,你会忍不住想给孩子你所有一切。

1.

七十年代,六口之家。

四个孩子,两男两女。在只有逢年过节才吃的上白面的日子里,男人和女人尽量让四个孩子吃的好,穿的漂亮。

四个孩子里最大的小男孩总是吃不饱肚子,夜里便偷偷跑进厨房,翻箱倒柜,找吃的,这样大的动静总会惊动男人。

男人一到跟前,小男孩紧张的呼吸都不敢大声。男人却从后背里递给小男孩一个窝头,看着小男孩狼吞虎咽,用手抚摸着小男孩的头:别急,慢点吃。

发现四个孩子里最小的女孩不舒服时,已经高烧将近39度。

小男孩只记得,父母很着急,焦虑,狂躁不安,抱着妹妹一路跑着去村里医院。

后来妹妹没有回来,脑膜炎。

家里一下子来了很多人,小男孩一直问男人妹妹在哪里,男人咬着嘴唇,一双眼睛通红,看起来那么吓人。

小男孩吓的哭了。男人把小男孩拉到怀里,紧紧抱住,好像是把整个世界的温暖都抱到怀里。

男人用手抚摸小男孩的头:乖,别怕。

这个男人,就是我的爷爷,这个小男孩,后来成了我的父亲。

2.

父亲告诉我这些事时,我还小,正大口吃着馒头,体会不了父亲的心情。

收麦子之后,我最喜欢跑到打麦场玩耍,到处小山一样的麦秸垛,大人们忙碌的身影,孩子们嬉戏打闹。

一个晚上,我一个人在打麦场跑着玩着,月亮很亮,我就到处跑。绕过一个麦秸垛,看到地上蹲着一个小动物,走近才发现是一只猫。

我小心的蹑手蹑脚靠近那只猫,准备一把抓住,就在我准备下手之际,那猫猛一下回头,两只眼睛灯泡一样明亮,我吓的大叫一声,哇哇大哭。

身后就传来父亲急切的大叫,很快父亲就到我跟前,一把抱着我,抚摸着我的头,不停的安慰着:乖,别怕。

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正在麦秸垛上忙着,听到我声音直接从上边跳下去,发疯一样冲向我喊叫的方向。

我想起当时在父亲怀里,能听到父亲砰砰的心跳,他抱的那么紧,试图赶走我所有的委屈。

3.

前几天的上海,下火一样。

在家里看到女儿由于太热,出了一身痱子。晚饭后,我就带着爱人和女儿到小区下边走走。

到楼下后,女儿非常兴奋,激动的蹭脱我的怀抱,在地上跑来跑去。

她迈着小步子,蹭蹭蹭的在前面走着,我和爱人只远远跟着,想看看她到底想走到哪里。

这时候小区里过来一辆摩托车,快行驶到女儿旁边时,突然加速,是那种声音非常大的发动机,瞬间爆发,响彻整个小区。

女儿听到声音后,立刻转身往回跑,可能太黑或者离我们有点远,她一回头没看到我们,无助的双手在空中胡乱抓着,步子错乱,大哭起来。

我赶忙几步跑到女儿身边,一把抱起她,任由她在我怀里哭着,用手抚摸着她的头,想说:乖别怕。

那一刻想起父亲在爷爷怀里,我在父亲怀里,他们说出那句乖,别怕时,原来,真的不仅仅是安慰。

我看着女儿在怀里吓的大哭,心里愧疚,后悔,难过,无助。我紧紧抱着她,也想把全世界的温暖抱在怀里。

我想对女儿说,乖,别怕,其实更想对我自己说,我要担当起一个父亲的角色,我不可能保护女儿一辈子不受伤,但我要给她力量,以后的路上,她一个人要经历无数次的委屈,体会太多的无助,但是总要学着成长,因为她从来不是一个人,有父母在身后一起承担,一起走。

我想当初爷爷对父亲,父亲对我,应该也是这么想的吧。

4.

我们总算长大了。

离开父母后,在各自的路上越来越成熟,我们结交朋友,我们旅游追求诗和远方,我们在ktv大声欢唱,我们在上班的公交地铁上遐想,我们用年轻的姿态告诉全世界,嗨起来。

我们总害怕孤单,总会受伤。我们经常怀疑哪里才是方向,我们在上班挣钱累到无力的日子里会忘记梦想,总感觉,全世界都不懂我们的忧伤。

收起你可怜的模样吧,你忘了曾经你父母把你抱在怀里,好像,要把全世界的温暖给你,告诉你,乖,别怕。

我身边这一代父母,总以为自己和上一代不一样,一定要给孩子不一样的教育,穷养富养的话题争论不休。

孩子总要一个人学会成长,免不了磕磕碰碰,谁的人生会真的一帆风顺,我想我们能给的,除了物质上之外,更多是给他们陪伴的力量,让他们可以自信从容。

穷养富养,都不如你一句,乖,别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