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不要长得大

孩子 ,你不要长大

这两天没有接到你的电话了。你知道吗?盼电话铃声成了我的一种奢望。

不知为啥,一连三天,我做着情景相似的一个梦。在梦里,我牵着你的小手,走在大街上,穿梭于来来往往的行人中。突然,你挣脱手,向前跑去,我伸手想抓住你,你却从我的视线里消逝得无踪无影。我六神无主,在街上跑上跑下,满头大汗,找呀找,腿脚挪不动了,似灌铅一般的重,终于看见你的影子,大声叫着你的名子,我醒了……

我一般不相信梦的,以为梦和现实是相反的。那一边的几天里,我时时感觉若有所失,奇怪!

孩子,近来,我常常回想你孩提时的情景,有时发几个小时呆。你妈妈说这是老了的表现,喜欢回忆过去,可能你妈说的对,这又增加了我的几分伤感。

孩子,你还未出生前,我已经知道你是个女孩。我沮丧苦恼,那时真盼有个男孩,因为我们已经有一个女孩。你应该理解这是人之常情,不必有什么想法。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有很多事不是由个人所能决定的。现在每当想起此事,我心中不安,觉得对不住你,内心充满愧疚。

你的第一声“呱呱”哭啼,立刻占据了我的整个心房。从那一刻起,我就接受了你。我把你从产房中抱出,紧紧地搂在怀里,不理会他人的冷眼。当着你妈的面,我发誓一定把你养成一个小娇娇。从那时起,我的人生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弯,一致标榜为自己活着的我,忽然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要为两个女儿活着。说实话,生下姐姐,我没有这种感觉。我开始拼命多挣些钱,要求带毕业班,因为毕业班教师可以多发点补足。虽少得可怜,不能添斤却能添两呢。我要尽最大努力,为你们提供成长的好环境,使你们快乐地幸福地成长。那时候,我盼你们快快长大。

你依呀学语时,憨态可掬。黑亮的眼睛出神地看着大人,逗你玩你,那样的令人开心。记得,你说的第一句完整的话是:“西西好!”你怎么就知道自己叫“西西”,教你说“爸爸好,妈妈好”,你总是先说“西西好!”然后才说“爸爸好!妈妈好!”让你说“奶奶好!”你都要说成“奶奶刚!”,为什么“好”偏要说成“刚”呢?

你步履蹒跚地走路,我真高兴!小屁股一扭一扭的,从这跑到那,在从那跑到这,跑上一个晚上似乎不觉得累。我困了,而你还是那样的兴奋。当你跑累了,要睡觉时,你是不会放过我的,非要借用我的眼皮或耳朵。不摸着我的眼皮或是耳朵,你是睡不踏实的。这个习惯你一直保持到上小学,真把我给累坏了。那时,我盼望你快快长大。

你小时候吃饭让人太操心,自己不动手,非要大人喂。小手往后一背,等着大人喂。喂饭时好好吃也就谢天谢地了,很多时候都要耍赖。勺子往嘴里送,有时张嘴,有时偏偏不张嘴。我哄着说:“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把嘴张开了,勺子送进嘴里,等你往出拿时,把勺子死死咬住,满脸的调皮相,叫你哭笑不得。等你肚肚饱了,我的饭也完全凉了。你这种习惯好像也保持了六七年,很多人笑话我,说我太惯你了,虽然我当时有些不好意思,但心里还是非常高兴。

你可以满地跑了,我负担却更重了。因为你学会走路,反而不走了,一出门就嚷着让我抱,好在那时,我的体力足够,因此一出门不是抱着就是背着,有人说“你是我的粘糕,沾在身上了。”那时我真的盼望你快快长大。

两岁时,你表现得很聪明,姐姐的一年级语文书,你完全能背下来,生字按顺序一字不落,课文背诵十分流利。有时还装模作样地捧着书大声读,虽然书被倒放着。舅舅、姨姨让背课文,你会摇头幌脑,声情并茂地背。最搞笑的是背:“乌云满天,电光闪,风呼呼,雨哗哗……”作出一种神秘而吓人的表情,当背到“吓得小鸡唧唧,乐得小鸭嘎嘎”时,你神采飞扬,好像自己就是那不怕风雨的小鸭,把大人逗得哈哈大笑。

你从小就表现出极好的口才。有一次,家属院的大人们聚在一起歇凉说话。你一摇一摆地跑来,向妈妈要钱买雪糕,好像当时没钱,没有满足你的愿望,你满脸的不高兴,扭头就走,撂下一句:“生在你们这个穷家,好吃的没有好吃的,好穿的没有好穿的,有啥意思!”大人们都笑了。王阿姨说:“小家伙真会说话呀!”至到最近,在街上碰见杨阿姨,说起你的这件往事,我们又笑了一阵。

你稍大一些,嚷着让我讲故事。我自编童话,天天讲。今天想来,我真不乏才能!可惜,我的这些童话故事没有及时整理出来。记得我给你讲了两个连续长篇童话《丁丁历险记》和《吉不隆冬和红不隆冬的故事》,讲了两年时间吧。还讲了一些短故事,如《还我命》,《小燕子找妈妈》。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当讲到小燕子妈妈死了,小燕子没有妈妈时,你伤心的哭,开始小声哭啼,后来变成了号啕大哭,我不得不哄你,说故事是假的,你竟然不相信,一定说是真的,小燕子可怜。那时,我就知道你是一个极富同情心的孩子。

学校家属院里的老师说:“你是我的一条小尾巴。”走到那跟到那,寸步不离。我上课,你在楼道玩;我开会,你在会场外等;我上街,一定带着你。中午乘你午休未醒,我如果出去,只要是在校园,你醒后,一定会找到我,不知你是嗅到的还是猜到的。把你放在学校办的幼儿园,我没有回来,你先到家了。幼儿园条件也不错的,为什么就一点儿不想待,好像那地方谁要吃你一样。

有件事想起来叫人哭笑不得。你要上学前班,开学第一天,送你到学校,报完名后,我要回来上班。你却拉着我的衣襟,让我和你坐在一起,我说这不行,你竟然大哭,并骂脏话。在老师面前我觉得真丢面子,恨不能找个老鼠洞钻进去。当时,我急中生智,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把抱起你就往教室外走。回家的路上,我盘算,要给你点厉害,要斩断尾巴。于是,到家后,假装打你,用那根塑料尺子,高高举起,重重地打在板凳上,“咣”的一声,尺子断了,你害怕,脸色都变了。我知道你胆小,也就作罢。那真的是想吓唬吓唬,并非存心真打。第二天,奇迹发生了,你竟然背着小书包,自己上学去,我得意自己斩尾巴的杰作。可是这件事让你记恨我十多年,每每说成我虐待你的一大“罪证”。

冬天到了,农民田里灌了冬水,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放学你不从大路回家,每天下午从田里踩着冰回来,到家里小棉鞋湿透了,沾满了泥巴。我把湿鞋放在暖气上,给你换上新鞋,第二天,新鞋又湿透了。你的好奇心太强烈了。

你上小学,学习十分优异,多次捧回奖状,我心里非常高兴。你个头越长越高,稚气渐脱,伶俐可爱,活泼好动,兴趣越来越广泛。你要学绘画,于是我给你做了一个画板,跟着新来的美术教师宽老师学画画。学了一段时间,老师走了,你学画也搁置。你爱做手工制作,小鱼灯笼,小衣服,小书包等经你小手摆弄一番就做制出来。妈妈把你打扮的像仙女一般,两条乌黑发亮的发辫,扎着精致的花。夏天,上身米黄色褂子,下穿白底撒花的短裙,粉红色长筒袜。冬天,给你织非常漂亮的毛衣,围巾,还有兔耳帽。每天出门将你穿戴整齐,不料走出大门,你就把围巾和帽子扯下放在书包里,回来问你,说:“其他同学都没有这样好的帽子和围巾,只有我有,我羞。”那时你怎么有这种想法?人家孩子都会炫耀,你为何如此低调,这是地地道道的平民思想。你非常善良,比你小很多的孩子也欺负你,你完全可以整治他们,但你从不动手,没有给大人惹事。四年级转到城里,你用实力粉碎了那个门缝里瞧人的势利眼老师的预言。刚插班几天就代表班级参加学校古诗文背诵比赛并获了奖,让城里的孩子对你刮目相看。你的学习依然优异,成为班里前茅,我真高兴。

你上中学了,个头越长越高,亭亭玉立,宛如出水之芙蓉,盛开之兰花。你开始注重仪表,追求美。从小学开始留的发辫越长越长,我似乎从你身上依稀看到你妈妈年轻时的影子,可是追求个性的你,却把长发剪去,留一个男孩的平头,我很难接受,看你不顺眼,这样过了较长一段时间。整个初中阶段,你最让人难以捉摸,好动爱说,嘻嘻哈哈,学习上的投入没有从前多,和同学一起玩的时间多。动不动,就有社交活动,同学生日,朋友聚会。你很在意学校的表现,喜欢为班级做事,在老师和同学那里有非常好的口碑。记得,你曾得两个奖状,偏偏贴在姐姐的书桌前,我看了觉得好笑,是在给姐姐示威,或是提醒大家注意。

初中阶段正是课改风风火火的时候,学生要求个性张扬,培养综合素质。于是你想要学美术,同时还想学古铮。我真想完全满足你的要求,可是我俩到古琴培训学校,一问才知学费高的惊人,而且必需买琴,一架琴四五千元,是我们家庭经济无法承受的,你什么都不说。后来同意只学美术,一个月交三十元,跟着二中的一位老师学,学了前后不到两年也就作罢。我认为你那时已经懂事,知道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你不难为大人,不像有的孩子,不管家庭承受能力,想要什么,非要让家长办到,我见过不少这样的孩子。

临近中考,你非常认真,说要考个高分,为了上高中能进入好班。实际上高分不高分,凭着我的能力,也会将你放在好班的。但你非要凭自己的能力,不靠家长找关系,你说到做到了,你是一个有骨气的孩子。中考成绩公布那天,你拉着我去二中看榜,在众多的名单中找到自己时,你兴奋得跳起来。我觉得你那时非常纯真,充满活力,充满信心。我对你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上高中后,开始你学得还轻松,后来有两门课渐渐跟不上。数学、物理学得很吃力。分科后,学文科,算是摆脱物理,但数学成了你的无法攻克的堡垒。如果下死力拚学,我认为也能赶上,至少不会差得厉害,影响高考。但你缺乏毅力,缺乏斗志,也许动脑子头痛,对数学产生抵触情绪。我多次和课任老师交流,他们都认为你不下功夫,学习浮躁。我的烦恼越来越多,找老师补课,你又不认真,几乎是敷衍。我真的无计可施,给你设计的美好前景,看看无法实现,急躁、不安、沮丧侵袭我,脾气大起来,教训你的事越来越频繁,我们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我常常抱怨你不听话,我常常无端地羡慕别人的孩子,确实伤了你的自尊。今天想起来,可能就是我的错。人和人不同,有的人形象思维发达,有的人抽象思维发达。你的才能在于文科方面,以抽象思维为基础的数学学不懂,也不能完全怪你努力不够。中国的教育是一种不讲人情的教育,不管条件具备不具备,整齐划一赶鸭子上架,无视学生的个性差异。但高考这个独木桥,走不过去就意味着你与高等教育无缘。现在讲这个问题,当时我为什么那么着急,你会理解吗?

高考前两个月的时间,我特别谨慎,说话做事不敢对你产生影响。晚上看电视,戴上耳机,怕影响你复习。有一天你看到这种情景,哑然而笑。我和你妈尽量满足你吃喝的需要,买零食给你,不到一两天就买一次。你也真能吃呀,一次买五十元的零食,一个晚上,吃得灰飞烟灭。有一次,零食吃完,没能及时买来,你竟躺在床上,大声叫着:“不学了,没有好吃的!”我听了好笑,小孩气还在,个子长大了,心理年龄甚小。你是不是认为在给父母学?

临近高考,我彻夜难眠。看你复习很累,我心痛。看你模考成绩上不去,我有些灰心丧气,担心考大学成泡影。

黑色六月,你参加高考的日子,我早早起床,准备饭食,安顿你吃,带你去考试,目送走进考场,焦心地等待,那两个小时是那样的漫长。当你走出考场,带你回家,安排吃饭午休,再带你去参加下午考试。期间,我做了平生最蠢的一件事,被别人用花言巧语欺骗,竟冲昏了脑袋,毫不吝啬地花冤枉钱。我着急啊,正好被不择手段的人利用,人心隔肚皮,能想到的事,偏偏自投罗网。请不要怪罪爸爸的无知,让我们高声喊:“理解万岁!”

苦苦等待十几天,到了高考成绩下发的那天,下着倾盆大雨,我去招办,打听成绩,忘记了带伞,一会儿就成了落汤鸡。等了足足两个小时,才知道你的成绩,加上民族分,超录取线只几分。这种成绩实在让人深不得浅不得,上好学校不可能,不上又觉得可惜。必定是上线了,众多的孩子梦想有这样好事。填报志愿时,选宁夏大学的地理专业,因为你非常喜欢地理,不妨在此发展也好,我当时这样想。可事与愿违,录取时偏偏因三分之差滑档。

我第一时间得知录取结果,心情糟糕至极,回家后对你大发脾气,当着你的同学说:“明天乖乖去复读!”我实在没有考虑你的承受能力。你伤心地哭,跑出家门,我立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年年高考后都会出事,不少考生经受不了打击,做出令父母伤心的蠢事。中午你没有回来吃饭,你妈说可能去同学家。我放下饭碗出去找,寻遍了广场的角角落落,出进各个网吧,我平生第一到这种污浊的地方,大街小巷搜通了,就是不见你的踪迹。我回到家已是下午,将要吃晚饭,还不见回来,我着急,浑身不由得出冷汗。我骑着摩托车再次出去,在街上转了几圈,到东山边,再到西湖,沿着施工的土路走了一圈,我又到汽车站,询问售票员和大亭中打扫卫生的人。天渐渐黑下来,路灯也亮了,一片恐怖向我袭来。我加快油门,向西一路而上,直冲到黄河大桥上。停车,下来,面对黄河……大脑一片空白,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到这里。那天黄河水真大,朦胧的月光下,浑浊的河水翻滚着,犹如一只怪兽张牙舞爪地向前冲去。我推着车从桥上走下,来到河堤,周围空旷的令人害怕,一阵凉风吹来,彻骨的冷,我满面泪水,我捶胸顿足,我责骂自己。“孩子从小娇生惯养,你自己发过誓的,孩子是你双手捧着长大的,没有受过任何磕磕碰碰,怎能经受这样的打击,你脑袋发昏了,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不知道下一刻,我将要走向那里?我心如刀绞一般,眼前一片茫茫……这时电话响起,是你妈打来的,告诉我你已经回去了,听到这消息,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我骑着车往回赶,到家已经十点多了。那天我没有吃晚饭,那天我找你的事,我从没有对他人说过,觉得那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尤其别人知道后会对你产生误解。今天我想起来,可能我自己有些神经质,也许我误解了,你绝对不是那种整治大人的孩子。后来,我听你说,其实你就在小广场和同学玩,看见我来了,立刻躲起来,藏在树背后。你为什么那样做?但愿不要有第二次,如若再有第二次,还不如将我宰了的好。我的小鸟会飞了,对人的依恋变淡了。你长大了,可在我眼里你依然是小孩,需要我强有力的臂膀提供保护。晚上,睡在床上,思绪万千,我彻夜无法入眠……

过了一天,我坐下来,耐心地做你的思想工作。我主张复读,认为复读是值得的。你年龄不大,其它学科有优势,只是数学差,认真复习一年,会有收获。在重大选择面前不能随随便便,人生规划不当,因此会受累一辈子。你听了我讲的道理,下午就去复读班上课,我也给班主任老师说了。可是第二天下午放学后,回到家里,你说这说那,流露出不愿复读的意思。于是我去找了人,让人家说说,能录一个好一点的专业上吧。求人的事好做,但接下来的事,根本不是我所能操控了的。欠了人家的人情,结果录在行政专业。不去找人的话,我想比现在录的差不了多少,可能还会好一些。怎么办?上还是不上?我犹豫了几天,终于决定还是让你去复读。我想复读一年,即使提高不了多少,但还有重新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机会,如果上,只能在此路上走下去,前景不容乐观。你得知录取了,喜形于色,没有半丝复读的意思。我只好“尊重你的意愿”,其实我灰心丧气,破罐子破摔。我看清了你的懦弱,不愿复读就是怕吃苦,信心不足,缺乏远大目标。

开学报名,我和你妈去送,办入学手续,安顿住宿。看到校园中三三两两勾肩搭背男女学生,我心里产生一种说不清楚的滋味。我送姐姐,见过大学校园,像这样的校园真不知道能培养出怎样的学子?我担忧,不敢想像未来。

上大学后,开始你每个星期都回来,后来两个星期回来一次,再后来一个月回来一次。学校里学什么,我不清楚,你是怎样学习的,我也不清楚。姐姐大学期间,每个学年学校都给家长寄一份成绩单,宁大从来没有过。我询问有关学习情况,你非常的不耐烦,从没有如实认真地回答过。早晨给你打电话,往往在睡觉,这时我早已起床了,我知道学校不组织上操。晚上打电话,你多在宿舍,我怀疑学校不上晚自习。我真担心,家长已经掏了高额学费,孩子能学到什么?从你回家后的表现中,我发现你的兴趣在于玩手机,玩电脑。手机丢了一部,换了两部,使用寿命平均1.3年,你淘汰了的手机,我现在还在用。电脑给你买了和姐姐一样的“惠普”,除了聊天,游戏,购物,不知道你还用它干什么?你基本上不将学习内容带回,我有时十分恼火,但不敢发作,尤其是最后一学期,几个月时间待在家中,我看也没有学什么,我确实唠叨过多次,但我发现我的唠叨,发生不了任何反应,你还是那样我行我素。你长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你看不惯我的行为习惯,批评我思想陈腐保守,听不得我的唠叨,似乎我们之间隔着越来越宽的鸿沟。最让我难以忍受的是你的沉默,最让我难以理解的是每次给你夹菜,都会惹你不高兴。可知道,那是一种习惯性动作,不由自主,我没办法改掉。你长大了,我还把你看成是小孩子,是我的错,但我说句心里话,我倒希望你不长大的好,真怀念小孩子的你,让我拥有那么多幸福的回忆。

这其间,有几次,你的做法太不好,一次是不知什么缘故,你和妈妈发生冲突,你竟然像泼妇一样哭闹,不怕邻居听见,你似乎不在乎羞,我刚好从外面回来,走到我们楼的二单元就听见我们家传出哭闹声,一进家门发现,吹风摔碎在地上,你疯一般冲出门,我被眼前的阵式吓懵了,问你妈才知道事情的原因,我当时想,你怎么会如此暴躁,这样大的脾气,有不顾及一切的架式。第二次,为了鸡毛蒜皮小事,你又大哭大闹,一边洗锅,一边哭喊。我们谁都不敢劝。你从小就脾气大,这我是知道的,可没有想到人越大,脾气越大,大的简直让人恐惧。我不知道到你是故意欺负大人,还是要显示强悍。你完全失去了小时的憨厚,让我无法面对。我非常怀恋你的童稚,回忆那份给我无限幸福,无比快乐的过去。还有一次,古尔邦节的第二天,做了那么多好吃的,大家正要动筷子,不知是谁说了一句话,伤损了你,你立刻变脸,放下筷子,背上包要走学校,谁拉也拉不住。你知道吗,这多伤父母的心。你走后,我和你妈一遍又一遍打电话,你就是不接,好像全家人都得罪了你,好像有意在整治人,又像是在作贱自己。你妈将羊肉切好,让姐姐带去,你竟然不见姐姐。你要知道,你有一个大你不到两岁,可从小关心你,爱护你的姐姐。

四年大学生活如箭飞逝,转眼间要毕业。考研面试回来,你说在学校也没有什么事,回家里看书,准备毕业论文。我以为大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要准备很长时间,论文会几经易稿。因为毕业论文是大学学业的总结,是综合实践能力的考查。我还以为你会真枪实弹干一番,可你迟迟不做这项工作,每天除了玩手机,上网聊天,好像没有什么事可干。我催促过几次,你也没有动起来。临近上交日期,你于是网上下载,复制粘贴一部分,拿别人和自己已往作业拼接一部分,结果草草了事,完成了毕业论文。后来老师对你的毕业论文评价还不错,让我没有想到如今的大学竟堕落到如此地步。对于你考研,说实话,没有考前我信心十足,决心支持你。我觉得我们家没有高学历的人才,继续培养你,也没有多大负担,你应该能实现我的愿望。你读大四时,我的这种想法悄悄发生着变化,认为还是就业好,个中原因不必细说你也清楚。我以为上研就是为求知识,文凭不等于知识,如果为一张文凭,化去四年青春岁月,得不偿失。现在你已经是研究生了,说这些话也就没有多少必要。我只能支持,我掏钱,再累上几年也无所谓。我真希望你学有所成,成为未来的一个专家学者,而不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荡。你要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心思放在学习上,求真才实学。你所学的专业不是挣钱的专业,是做学问的专业,一般社会生产劳动部门不需要这种学问,这点必须清楚。

孩子,我不能不面对这样的实事,你长大了。

孩子,你长大了,可我变老了,不知生命还有几多?

孩子,我真祈望你不要长大!

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的风拂过熟睡的我 醒来 发现园子甚是安静 园主依然未曾露面 只留下一本书 睡眼惺忪的我无心细阅每一篇诗 便哗啦...
    瑾萱箐箐阅读 273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一本书,豆瓣红人三公子的《工作前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第一遍看,是泡在书城里面,一个...
    梦想是竹林和草原阅读 707评论 0 6
  • 听西北师范大学的李经教授讲课,很有收获。其貌不扬的他,1982年出生的他,低调幽默,在他的课堂很实用,把高...
    二苗_5c0f阅读 210评论 0 2
  • 海,二十岁以前我不曾见过你 二十岁以后的每次相遇都若如初见。 海,亿万年前我的祖先从你身体走出 你是亿万人在亿万年...
    五陵豪杰也爱猫阅读 209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