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与长沟的不了情

  众所周知,唐朝大诗人李白一生云游四方,遍观全国胜地,留下了众多雄奇瑰丽、豪壮奔放、脍炙人口的美妙诗篇,或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或抒发友谊之情缠缠绵绵,或抨击权贵为民呐喊。在长安,他被“四明狂客”贺季真成为“谪仙人”,李白很乐意贺知章对他的这种称谓。

  李白虽然出生在西域的碎叶城(遗址位于今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西南约8公里处),但是,他五岁时便随父迁至绵州昌隆县(今四川江油县)青莲乡定居,在四川度过了衣食无忧、生活快乐的青少年时代,因此,他自称“青莲居士”。唐玄宗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25岁的李白开始了他漫游全国的游历生涯。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李白携同夫人及女儿平阳,绕道太原,举家寄居在山东任城(今济宁市),他从736年一直到759年,在这里居住了23年,任城成了他的第二故乡,难免一些古书典籍上都把他当作任城人。这期间,他孜孜不倦学习鲁文化,遍访鲁地名胜古迹,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鲁风鲁俗诗篇。

  当时,李白的父亲李客曾当任城县尉,他的六叔父李阳冰曾做任城县令,他的一个兄长曾做中都(今汶上)县令,他的族弟李凝曾做单父(今单县)主簿,从祖(祖父的堂兄弟)曾在济南当太守,近世族祖李辅曾在鲁郡(兖州)当都督。另外还有几个族弟,如李幼成、李令问等,也都在鲁地任职。

  李白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为他游历济宁周边各县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这也是他在济宁留存墨宝最多的原因。《饯任城六父》、《别中都明府兄》、《赠范金乡二首》、《金乡薛少府厅画鹤赞》等诗篇,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留下了光辉的历史见证,还有一些关于李白游历各地的民间传说,更让人津津乐道,其中,李白在长沟的故事更是源远流长。

  相传有一天,李白沿着乡间小道,一路蜿蜒曲折地来到了历史悠久的长沟获麟古渡口,他看到鲁运河“长沟”两岸的旖旎风光,手扶被风雨侵蚀、字迹斑驳“获麟古渡”四个大字的栏杆,不仅诗情大发,信口吟诵到:

  西狩大野泽,获麟古渡口;

  夫子知其命,停笔绝春秋;

  逝者如斯夫,今朝空对古。

  李白久仰长沟美酒,他一路吟哦着,一路寻觅着乡村酒家,刹那间,几家酒旗在微风飘展中映入他的眼帘,张家酒楼、李家酒馆还有“酒”字的大招牌,深深地吸引着嗜酒如命的李白,李白阔步走进张家酒楼,在一张酒桌前坐下,店小二赶紧过来伺候。

  “请问客官,您要什么菜,多少酒?”

  “清炖鲤鱼一条,烧鸡一只,白酒一斗。”李白朗声说道。

  “好嘞,这位爷,请先喝着茶稍等,马上就好。”店小二热情地高声回应着。

  此时,三三两两的食客走进酒楼,他们多是附庸风雅的读书人,李白看着他们有说有笑地坐在桌子前,你酬我答,推杯换盏,不觉兀自心动。

  等到两道菜上来,李白自斟自饮起来,依窗外望,只见运河岸边有担挑的、骑马的、步行的,还有抬轿的、上香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吆喝声、叫卖声、鼓乐声、喝彩声,各种声音混合在一起,不绝于耳。这显然是丹青笔下欣欣向荣的繁荣昌盛图,自然朴实,无需雕饰。

  三杯酒下肚,文思泉涌。他向酒家要了纸和笔,信手铺开,旁若无人地挥毫泼墨书写起来,龙飞凤舞,一挥而就,只见一手洒脱的字迹跃然纸上,飘若惊鸿。

  久仰大长沟,今日始得见;

  长江在其前,黄河居后边;

  蚩尤今何在?秦汉留遗篇;

  运河景色美,秀丽赛江南。

  李白思无羁绊的性格、遒劲洒脱的字迹以及风流倜傥的容貌,立即吸引了邻座文人墨客的刮目相看,他们并不认识眼前就是大名鼎鼎的李白,都不约而同地翘手称赞起来。

  “好文采,好文采呀!”

  “好书法,这字写的真有神韵!”

  “这是谁呀?人美字美文采美,令人叹服!”

  正当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赞叹着的时候,李白豪爽地举杯说:“诸位文友,在下李白献丑了。”

  “阁下就是李白?谪仙人李白?”有人惊讶起来。

  李白来到任城居住的消息他们早有耳闻,也有人亲自询问着登门拜访过,但是,都没有能与李白谋面,因为李白总是离家游历,去无定所。

  这次在长沟张家酒楼邂逅到大诗人李白,那些文人墨客立即兴奋不已、欢喜不尽,他们纷纷向李白作揖问候,就像久违的老朋友故地重逢一样亲昵。其中,有一位性情豪爽的文人宗公子,因一直倾情于李白的诗作,把李白当做偶像崇拜着,今日一见,倍觉亲近,不容分说,就把李白邀请到自己的酒桌上,让店家添酒加菜,一起豪饮,气氛更加热烈了,大家觥筹交错,推杯换盏,谈诗论词,不亦说乎。

  久仰谪仙人,有缘今相逢。

  寒舍虽简陋,美酒情意浓。

  朝夕多请教,万望勿辞呈。

  长沟古迹多,陪君尽游程。

  宗公子名叫宗亮,现年23岁,是长沟的大户人家,他酷爱读书,特别喜欢李白的诗歌,他家有良田千顷,彭祖山下有他家的府邸,楼房依山而建,气势宏伟,错落有致,他家奴仆就有几百人,在整个任城是首屈一指的大户人家。宗亮用诗词委婉地邀请李白留下,李白岂能不知?

  长沟古风淳,邂逅情缘深;

  斟酒表谢意,携手空对尊。

  就这样,李白住进了宗家堂,在宗亮的陪同下,他游遍了长沟的山山水水,探寻了长沟的名胜古迹,领略了长沟的地域风情,这一住就是几个月,李白每天都有美酒和一群文友相伴,生活非常惬意。他们应酬互答,生活过得飞快,转眼间到了秋风飒飒的季节。

  这一天,宗亮等几位好友陪同李白来到千年白果树下,他看到白果树高耸挺只插云霄,枝繁叶茂,树叶一片金黄,粗壮的枝柯像巨人的臂膀一样伸向四方,他不仅触景生情,赋诗一首《白果树》云:

  白果娘娘下凡尘,禳灾袪祸救黎民;

  孔子获麟目流痕,绝笔春秋圣人困。

  李白不仅仅流连忘返长沟的名胜古迹,而且更让他流连忘返的是长沟的美酒和淳朴的民风,他一刻也离不开美酒,只要有香气扑鼻的美酒相伴,他就会文思泉涌,妙笔生花,面对沁入心脾的甘洌棉醇,他就会引吭高歌,书发胸臆。

  美酒佳肴数长沟,琼浆清香溢酒楼;

  八仙闻香下云头,刘伶抱坛一醉休。

  宗亮一直陪伴李白在长沟逗留了几个月,直到有一天,在单父(今单县)做主簿的族弟李凝来信邀请他去单父游玩,他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长沟,李白在长沟的生活也成了历史上的永恒。

  公元759年,李白在楚地安家定居,他才将儿子伯禽和女儿平阳从任城迁往楚地,从此之后,他到死再也没回到过令他生活舒心的任城,更没有回过长沟了,但是,李白在长沟的故事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高爱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