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我22岁,但是我一点都不认同,虽然户口本上是这么写的。再加上考了两年的高考,因此我也变成了寝室里面的老二。

在我们那里,22岁如果你不上学,家里面早就在你达到适婚年龄的时候,把你给嫁出去了,现在估计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

但是不读书不上学的日子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人生。

我很感谢自己的老师和父母从小就让我树立这样的观念:一定要好好读书。


22岁,我还是一如既往地沉默寡言。

不爱说话,不喜欢过多的社交,孤独敏感,没有安全感。

在一个班集体里面还是一个边缘上的小透明,不是什么厉害的角色。

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也没有给老师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小的时候不爱说话,再加上和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都是口才了得,甚得长辈之心。

父母往往对我恨铁不成钢,叫我“书呆子”一直喊到现在。

而现在也都习惯了我的沉默,所幸我一直在学校,不用过多的跟他人交流。

后来我对于自己这种言语上的不善言辞,终于找到了答案。

左脑是言语,右脑是空间想象。我是左撇子,怪不得我不爱说话,老是爱做梦。


22岁,我还是没有经济独立,没有活成我14,15岁想象的那样的大学生。

每月花着父母提供的固定生活费,我还是那个按时吃饭,按时上课,从不敢逃课,老师留下的任务不敢不完成的好好学生。

没有做过兼职,也没有干什么创业,家庭也不富裕。

记得自己唯一额外的收入还是在简书上收到的赞赏。

普通的大学生生活,可能有些时候在朋友面前还有些古板。

不用凉水洗脚,冷天不露脚踝膝盖,秋穿秋裤,冬穿棉衣。

不吃膨化垃圾食品,不吃辣,口味偏淡,不吃路边摊,不熬夜。

“可是,你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室友问。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她。


22岁,我还没有谈过一次恋爱。

虽然自己正在处于一个青春年少的阶段,但是感觉心却如枯木般苍老。

尤其是自己见证了一个家庭的悲剧,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的恐惧恋爱和婚姻。

偶尔也会想着自己这样下去是否会孤独终老,有时候也会羡慕那些可以跟喜欢的人白头到老,两个人在一起的暖心小故事。

年少时也曾喜欢过别人,也曾暗恋过,什么酸甜苦辣也都经历过。

可是在想要迈出那么一步时,只要想起自己熬过来的漫漫长夜,我就压抑的无法呼吸,当了爱情的逃兵。

面对爱情,抗拒多余欣喜。

内心是抗拒的也就没有期待,这种感觉随着年龄的增大越发的强烈。


22岁,刚刚好站在选择考研or工作的路口之上——大三。

上一星期与好友外出游玩,其中谈到未来的规划。

好友说她的人生已经差不多定型。考上研究生,以后当个初中或者高中数学老师,领着固定工资。

30岁之前稳定人生大事——结婚生子。人生没有什么大的起伏,只求安稳。

“我们以前总喜欢说要停留在云端,后来发现我们连飞向空中都困难。以前很傻很天真说着要征服全世界,现在连梦想都不敢有了。女孩子就不要那么拼了,普通的学历,普通的家庭,力求稳当就好。你说呢?”

我沉默,没有回答。

一方面我不否认她的人生规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另一方面,我的心却是告诉我,至少这样的生活我是不喜欢的。

我知道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虽然我是一个普通的二本生,在毕业的时候,这样的学历一抓一大把。可是我还是想再拼一下,别问为什么。


22岁,如果说非要有那么一件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便是与自己的父亲和解吧。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努力读书,然后离开这个让我心生压抑的家。

在高三之前,我与父亲的关系都处于冰冷期。

我恨他的反复无常,所有人都得看他脸色生活,我也恨他经常把我的自尊打击的体无完肤。我也瞧不起他那重男轻女的封建老思想。

那个时候就想着长大,我一定要脱离他,我一定给他证明你养的这个女儿有多值当。

可是当我长大的时候,他年近五十,他早已褪去了自己当初的一身尖锐,头发变白,面目沧桑。

他养我长大,供我吃,供我穿,虽然家庭不富裕却还是让我上学。

从小到大,买衣服都是便宜的,但是给我们支付各种费用却是眉头不抬一下。

我是恨不起来了,怎么也恨不起来了。

别人说,成长就是学会和父母和解和自己和解。

后来我发现,那时我更多的是恨自己吧,恨自己的软弱无能,所以我还是没有办法和自己和解。


22岁,我没有改变全世界,甚至连自己也没有改变。

我还是过着普通的生活,不起眼的路人甲。

自带的悲观主义,偶尔会在我的欣喜的时候泼冷水。

有时候发现自己好像没有改变,但是又改变了很多。

但是无论如何,这是我的22岁,有所迷茫,有所努力,有所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喜欢称她为“山城”,是的,重庆的山很美,四面环山,建筑依山而建,犹如融为一体 有人喜欢称她“雾都”,是的,重庆...
    流年似水ii阅读 208评论 0 1
  • 红豆发,妆颜乱,织娘布断琴声起。琴声起。枝上莺啼,一曲回忆。 思君夜夜泪如雨,梦里潇湘马蹄疾。马蹄疾。水淹日月,长...
    玩笑的熊阅读 539评论 9 10
  • 前言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不论周围环境多嘈杂吵闹也吵不醒一只沉沉酣睡的狗。狗为什么睡得那么熟呢? 也许狗是累得筋疲力...
    外教先生阅读 618评论 0 2
  • “这周作业得靠您老了!让我采访下你吧!和我聊聊以前的事!”我略带央求地在妈妈耳边不停地说着关于这周作业的事。 “你...
    猫兔阅读 228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