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2岁孩子》~未来春藤

未来春藤读书会,听好书学方法。

欢迎来到春藤读书会,今天与你分享的书是《你的2岁孩子》。

带过孩子的家长都知道,2岁是一个可怕的年龄,孩子性情大变,不再像1岁时那样乖乖听话,动不动就大喊大叫,还喜欢跟我们对着干,这是为什么呢?

孩子明明已经学会自己吃饭了,到了2岁却突然不肯自己动手,非要家长喂,这可怎么办呢?

孩子养成了一些坏习惯,总是不停地吮吸自己的大拇指,或者用手指去卷扭头发,一点儿也不卫生,这些习惯该怎么改掉呢?

2岁的孩子让家长们感到十分棘手,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美国著名的“格塞尔人类发展研究所”的儿童研究专家,从20 世纪50 年代开始,经过40 多年系统、严谨的跟踪,针对以千计的孩子,在不同年龄段做了详细的观察和了解,总结写成了一套《你的N岁孩子》系列丛书,这套系列书被誉为“全球阶梯教养圣经”,是新手爸妈必读的育儿宝典。

这一套书里有任何一位妈妈或者儿童心理学家都不可能提供的充足的数据、翔实的研究、精密的分析和高度的概括。

今天这本书《你的2岁孩子》是其中一本,对于2岁的孩子,它将帮你了解透彻。

2岁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看懂2岁孩子的成长规律,就能够从容性对孩子的性情变化。

按理说2岁孩子的生活技能、运动技能都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说话也比以前清楚,交流起来更轻松了,为什么反而变得更可怕了呢?

作者解释说,刚刚进入2岁的孩子虽然变得比较平静、稳定,但是在2岁半以后孩子的性情会经历一次很大的波动,他会变得暴躁、愤怒、固执己见。

因为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情绪稳定期与波动期是交替出现的。孩子在成长的时候,就会努力突破稳定期,这就会导致波动期的出现,而他一旦突破了自己的成长,就又会重新回归稳定期,直到孩子心智完全成熟,变得更加稳重。

对2岁半的孩子来说,让他做选择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他不愿意取舍,几乎所有喜欢的东西,都迫切地想要得到。

举个例子,假如我们给孩子买衣服的时候问他:“宝贝,你喜欢蓝色的外套还是红色的外套呢?”孩子会告诉我们:“红色和蓝色,我都喜欢。”

如果我们非要让他选一个,这就相当于在故意刁难他。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根本不愿意做选择。我们不如换一种做法,根本不去询问他的意见,直接买就好了。无论是红色,还是蓝色,他都会欣然接受。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一切都要求一致。他对秩序有着严格的要求,哪怕我们摆放玩具的位置稍微不合他的心意,他都会大喊大叫。

举个例子,假如爸爸拿起妈妈的手机翻阅,他就会很不开心,告诉爸爸:“那是我妈妈的手机,你不可以用!”

如果我们给孩子先穿了裤子,再穿外套,他八成会十分抗拒,甚至会冲我们发火:“应该先穿外套,再穿裤子!你把顺序弄反了!”因为在他的思维中,先穿外套再穿裤子才是正确的顺序。

当孩子要求一致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质问他:“你怎么那么多事儿?”我们要尊重他的发展规律,以免打击到他的自信心。过不了多久,他的这种情况就会自动得到改善。

2岁孩子常常会比较固执、不听话,其实他们并不是在故意跟我们作对,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获取安全感。

作者介绍说,这个年龄的孩子情绪紧张的时候,经常会有些夸张的行为表现。比如,他会咬手指头,会突然发脾气,会说话结巴。

对他来说,世界太大了,他能做主的部分太小了,所以他会通过固执的表现,来获取一点点的安全感。我们不用着急否定他,想解决这种麻烦很简单,只需要对他使用肯定句就好了。

比如,当孩子爬凳子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说:“不要爬凳子!”而是应该告诉他:“你一定要从凳子上下来,这样才不会摔疼。”

2岁孩子的好奇心非常重,我们可以利用他的好奇心,帮助他增长见识。

孩子经常会追在我们后面问“为什么”,这是他们渴求知识的表现。我们要耐心地解答孩子的疑问,带领他去了解更多新奇的事物,感受不一样的乐趣。

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之后,我们还需要看懂孩子的社交心理,这样才能引导他更好地去处理人际关系。

尽管孩子2岁之后喜欢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但奇怪的是,孩子明明跟小朋友坐在一起,却安安静静地各玩儿各的,相互之间根本没有什么实际交流。

家长们不禁会产生疑惑,孩子这种社交有意义吗?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担心。作者介绍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社会特征是“平行游戏”。在玩的时候,他们比较以自我为中心,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很少跟其他人进行实际上的交流。

举个例子,当两个小宝宝一起坐在沙滩上的时候,他们可能会在同一个坑里挖沙子,会堆一样的小山,会把沙子倒进同一个桶里,但是他们可能只是叫一声对方的名字,甚至根本不说话。

不过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孩子虽然没有实际交流,但是他会去认真观察对方的行为,会莫名其妙地对着小伙伴笑,这也是一种交流。

这个阶段的孩子,常常会和小朋友打架。有时候,会去推一下对方,或者打一下,甚至是咬一下。

妈妈们担心孩子学坏了,往往会十分生气地大声呵斥:“不准欺负小朋友!一点儿也没礼貌!”其实这是2岁孩子在相互沟通时非常正常的表现。

这个时期的孩子对身体十分好奇,他们常常会通过肢体接触来感受对方。举个例子,如果孩子和小伙伴抢玩具的时候,用力推倒了对方,那其实不是因为他想要欺负人,是因为他想要把自己喜欢的东西拿到手。

到2岁半的时候,孩子就不会随便去攻击小伙伴了。他已经明白肢体接触可能会导致小伙伴受伤。

当孩子抢夺玩具的时候,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对他说:“我知道你很想要这个玩具,但是他也想要。不如这样,你拿其他的玩具跟他交换,这样你们都会很开心的。”

我们要对孩子的社交行为给予合理的引导,特别是2岁半这个时期。因为这个时期孩子的实际接触会增多,物权意识会增强,也很容易和小伙伴产生摩擦。

他希望每个东西都属于他,他不想与别人合作,他根本无法理解,为什么滑滑梯需要大家轮流玩。所以,他会去抢,会去争,会去无意识地推打小伙伴。

我们千万不要认为孩子变坏了,不如坦然接受孩子的社交心理,去引导他学会合作。

游戏就是很好的办法,我们可以让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玩运沙子或者跷跷板之类的游戏,让他懂得合作可以带来更多的乐趣。

最后我们来聊一聊,跟2岁孩子相处时,有哪些技巧可以让孩子跟我们更亲密。

想要跟2岁孩子和平共处,我们就要牢记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尊重。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不强迫他服从命令,而是利用一些小技巧来引导他,才是最好的办法。

定规矩就是一个不错的技巧。但是定规矩并不是让我们严厉地惩罚孩子,有的家长会因为孩子没有遵守规矩就动辄打骂,这不仅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也会伤害我们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作者提醒我们,在给孩子定规矩的时候,一定要约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规则,并且协助孩子去长期坚持。

举个例子,假如孩子晚上总是不肯乖乖睡觉,我们就可以给他约定一个入睡规矩。关于入睡规矩,作者给我们提供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流程:我们让孩子先脱衣服洗澡,再洗脸、刷牙,然后换上舒服的睡衣,睡前先上厕所,接着上床躺好听我们讲故事,当然故事内容也要提前跟孩子定好。听完故事之后,我们要跟孩子互相拥抱、亲亲,然后关灯睡觉。

这一套流程下来,要花费不少时间,尤其是当我们感到困得时候,会很容易不耐烦,如果孩子没有乖乖照做的话,我们很可能会发火。

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克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过程,只要我们坚持让孩子每天按部就班地进行,他就会养成好习惯。以后每到睡觉时间,他就会乖乖上床,不用我们吼叫了。

2岁孩子的行动能力更强,之前他够不到的玻璃杯、花瓶、剪刀之类的危险物品,现在只需要垫垫脚尖,或者爬个凳子,就能轻而易举地拿到了。

到了这个阶段,家里常常会充斥着我们的喊叫:“不许拿剪刀!”“危险!离花瓶远一点!”“玻璃杯是你能拿的吗?”

然而,我们训了孩子无数次,可他还是会继续去碰那些危险的东西。他真的有那么喜欢跟我们作对吗?

作者解释说,2岁孩子仍然没有具备行为控制力,他们对一切都感到好奇,所以,很容易去碰在我们看来很危险的东西。

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对孩子大喊大叫,打他的手,或者打他的屁股。其实处理方法很简单,我们只需要把不想让他拿的物品收好,放在他无法拿到的地方就好了。

孩子根本分不清什么东西不能碰,我们可以把玻璃瓶等易碎品,还有一些重要的文件,放在高高的书柜上,或者带了锁的抽屉里就行了。

等他慢慢长大,懂得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我们再把插满鲜花的花瓶放在餐桌上的时候,孩子自然就不会去碰触它了。                                                                                                                                                                                                                                                                                                                                                                        孩子的成长都是有规律的,只有看懂2岁孩子的成长规律,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我们才能够走进孩子的内心,帮助他更快乐、自信地成长。

路易丝·埃姆斯教授给出了教育2岁孩子的三个重点:首先,我们要看懂2岁孩子的成长规律,从容应孩子的性情转变;其次,我们要看懂孩子的社交心理,引导他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最后,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引导他健康发展。

从日常生活到教养难题,看懂孩子2岁孩子成长的地图,才能做好孩子进入2岁的教育规划。

如果本期内容,你有更多想法和提问,欢迎到未来春藤的交流讨论区,留下你的问题,等待导师们的详细解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未来春藤读书会,听好书学方法。 欢迎来到春藤读书会,今天与你分享的书是《你的2岁孩子》。 带过孩子的家长都知道,2...
    安妮丝_0e24阅读 325评论 0 0
  • 时间的威力在于:不用给你下任何的通知,不声不语间,让陈年往事披上岁月的灰尘,不管你服不服气,愿不愿意接受,不管你是...
    冷暖是先生阅读 301评论 0 1
  • 习惯地,一到夜深人静,独自一人心绪烦乱时便会想起你,听着和你一起听过的歌,想起年少时与你在教室中,我在这边,你...
    苏小小媚阅读 227评论 2 7
  •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非常非常纠结的人,从我长成出生,从可以自己选择的那一天开始,妈妈把我的这种纠结叫做“傲犟”。他...
    蛇莓无毒阅读 258评论 2 1
  • 二. 1. 我们印象中那些顽固不化的老学究都是白发苍苍、充满智慧的老头子,他们得是某一领域里的大家,他们无所不懂,...
    小新心心鑫鑫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