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不知道这些可能就被“灭”了

上一篇关于面试的实用文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关注,索性把第二弹一并放出来,希望能够对需要求职面试的同学有帮助。如果你暂时不需要知道这些可以点一下“喜欢”做一下标记,我相信不久以后它会对你有用。如果你已经过了知道这些的年纪,可以把它分享出去让其他需要它的人知道。

文/公众号:阿拉斯加不孤单

一、简历(网申)

现在的大企业多把网申作为招聘的第一步,面试的时候也直接打印出你网申的简历或者直接提供一份标准化模板让你按部就班的填写。但你仍然需要准备一份像模像样的简历,一来应付某些没有网申系统的企业,二来也方便在你填网申时复制粘贴某些非客观性项目(例如自我评价)

所以我们先来讲简历需要注意的细节。首先我并不建议你从网上随便找一份简历直接拿过来修改,当然这并不意味说网上的东西都是不好的,我的意思是它缺少针对性。简历的风格应与你求职的企业类型及职位性质相匹配,而如果你不具备专业的辨识度很难从花哨的简历模板中找到一份真正适合自己的简历样板。所以我建议你的是,去“拜托”你已经毕业了的学长学姐或者“磨叽”已做好简历且与你志同道合的同龄人,去要他们的简历进行修改。因为往往同专业的人择业的方向也相同,他们的简历无论是从风格还是内容上都有你值得研究的地方。最好多要几份,取长补短,制成有自己特色的就再好不过了。

其次最关键的就是内容,简历的组成部分大同小异,核心内容无非是“基本信息+学生经历+社会经历+自我评价”。这里要说明的是,如果你相信我的话,请你记住无论你能写的大学经历匮乏的有多尴尬,都不要弄虚作假,这是原则!道理不多解释。

写简历也是有技巧的,可能你在其他的安利帖上也看到过,尽可能去提炼HR感兴趣或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关键词表示核心信息,如用数字化的语言去描述你的经历,例:“我在xxxx年xx月到xxxx年xx月在xx单位实习了一份xx工作。在职期间,我跟着同事做了xxx份财务报表,每天贴了xxx份凭证。”尽可能在自我评价或者兴趣爱好那一栏写一点能跟求职的岗位所需匹配的或者是现代企业比较关注的能力性格,例如:时间观念、团队意识、责任心等。另外如果你的大学没有那么多可以写的经历怎么办?记住不可以作假!好吧,如果实在没有什么高大上的实习经验或者学生经历那就尽可能去美化一些平凡的经历,没当过学生会主席,宿舍舍长或者某个项目组组长都当过的吧;没实习过打工的经历有木有,实在不行做志愿的经历也算;没有实践活动经验,大一时候的素拓总参加过的呗?总之,不管怎样在坚守原则的前提下,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去把简历填满,这样至少在视觉上给人的感觉是充实的。还记得简历的用途是什么吗?简历就是你的名片,就像是你的脸,眼睛可以不大鼻子可以不挺,但一定要无关都在,不能去整容但可以化妆啊。你对简历一次次的修改就是不断上妆的过程。

最后的一点小建议就是你要学会去修改简历,切忌海投简历。有一个很好笑的例子,去年秋招的时,有一个萌萌的小姑娘在投G行的网申时直接粘贴了投J行时的内容,结果把“加入J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也粘过去了,你猜如果被G行HR看到这句话是什么反应,索性G行的网申可以修改的,小姑娘又及时发现了这一点。所以告诉你要细心,就算是同性质的单位,在“确认提交”之前也要仔细检查细节。此外如果不是同行业的职位,记住一定要修改主观性的内容,你千万别把类似“我个性活泼,能说会道,热爱营销”的句子用在投行政的简历上。总之还是那句话,简历的风格和内容要匹配你求职的单位类型和职位性质。记住这一点,你的简历就算成功了一半。

二、笔试(在线测评)

笔试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单位集中组织大家到一个地方考试,有人监考;一种叫做在线测评,无人监考。笔试的内容多是行测(言语理解+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难度不一。这是目前最流行的笔试形式,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银行、大型国企都会采用,难度也是按照这个顺序依次递减,因此准备的时间也可根据这个顺序可相应调整。我的建议是你至少要拿出一个月的时间,买一本行测的书仔细看看,尽可能多的刷题。其实行测的题目就算是你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知识积累,因此最大的难点不在题目本身,而在于题目量,平均一分钟一题是最基础的要求。所以训练的时候应该针对薄弱点重点训练,考试时也不要钻牛角尖,不会的题目立即跳过,别担心你不会的题目大多数人都不会,关键看你会的题目答对数量是不是比别人更胜一筹。

现在来说说在线测评,这个东西很有趣,因为它并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集体的智慧。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如果有在线测评最好不要一个人逞英雄,找一个要好的小伙伴和你一起做,一个答题一个百度。或者手指灵活的一个人操纵多台能上网的电子设备,大部分题目网上都有答案。不要觉得这么做有什么羞耻的,因为大家都是这么干的。目前我还不确定这种笔试形式最终是以百分率入围还是以分数入围。反正如果你是真心想进这家单位,还是尽量答的好一点。


三、面试

终于到了我最有发言权的面试部分了,作为HR系的毕业生,一直很想跟大家好好聊聊面试这个话题,因为在秋招的时候我真的不敢相信居然有那么多毕业生竟然对“无领导小组讨论”闻所未闻,很多人居然都是在面试现场才明白这是个神马东西。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

好吧,还是让我们一步步来说。

除了极个别企业一轮游,大部分企业的招聘还是要经历至少两轮的面试。面试的形式通常是,第一轮“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二轮“半结构化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顾名思义,就是不指定领导的临时小组讨论。简单说就是8~10个人围坐在一起针对同一个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得出统一的意见。具体的解释还可以参见百度百科“无领导小组讨论”词条,这里就不赘述。其实在大学中,如果你参加过学生组织或者是社团活动的话,或多或少还是接触到一点的,但是你千万不要以为两者可以相提并论,要知道在不具备绝对的竞争关系中,很多情况绝非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在面试场上,你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可能让自己脱颖而出,成为最终的赢家。下面我尽量用通俗的语言去解释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一些实战经验和技巧。

首先你要牢记一条原则“多说话的人不一定赢,但不说话的人一定输”,没有人会觉得你全程一言不发是“谦逊礼貌”的表现,除非你真有把握在HR盘问的时候你有足够强大的逻辑和口才圆的过来并让他们深信不疑你是“尊重对手”才不说话的。

1.无领导的关键在于“leader”,leader控制着大局,把握着讨论方向和节奏,从某种角度上讲leader决定了讨论最终的结果,leader的好坏甚至决定了整个团队的命运。我亲眼看见一个不成功的leader拖着全队人马把讨论引上一个极端的方向以至于全军覆没。可以说leader是最容易出彩,最容易获得HR青睐的角色。所以我鼓励实力派的你去抢leader的角色,这要求你要有清晰的逻辑和流利的表达能力,主动精神和一定的气场。这样的鼓励是基于你对自身能力的把握,包括接下来介绍的所有角色都需要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应选择。坦白讲如果你平时沉默寡言反应迟钝极少参加社交活动,那么就没必要去和其他面试大神拼得你死我活了,不然有可能会弄巧成拙。

2.无领导中有一个很关键也很容易讨HR青睐的角色叫做“the second chief”,俗称“二把手”。如果说leader推动整个讨论进程,那么“二把手”就是帮助leader推动讨论进程。假如把面试比作是一场战争,那么leader是将军,“二把手”则是谋士。为什么说二把手讨巧(为了行文方便,以下引号省略啊),是因为它既不像leader那么锋芒毕露也同样能够吸引别人的关注,对了前面忘了讲,leader的角色是很符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的,换句话说,如果你的观点立场不能够说服大多数人,那么就很可能被群起而攻之。但是二把手则比较“狡猾”了,二把手最初要做的是冷眼旁观几个想要当leader的大神撕,然后辅佐最得人心的皇子坐稳皇位,然后与leader联手共撑大局。所以他既可以躲过讨论最初几分钟的腥风血雨,又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表达自己有“群众基础”的立场。通常的模式是这样的,leader提出观点,二把手迅速找出比leader更充沛的论据支撑观点,如果leader的能力不完善,他可以补充leader的角色缺失甚至有时候可以取而代之。

3.最后一个关键角色叫“总结者”,即最终做总结陈述的人。很不幸,根据我的经验,这个角色要么是leader或篡位的二把手担任,要么就是leader指定角色担任(别以为leader这么做在安好心,他不过是因为自己讲的太多,怕遭人嫌,于是证明一下自己亲民而已),很少有人主动提出要做总结的。我后来研究了一下,除了个性方面的特质,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在经历过30分钟的讨论后很多人都已经筋疲力尽,甚至自暴自弃。但其实只要HR没宣布可以退场之前,面试一直在进行中。总结者事实上是最有利的角色,一来竞争的人不多,二来他因在讨论结束前发言故而最容易给HR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我鼓励所有人打起精神即使前面表现不够好,也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

无领导核心的角色大概就这几个,还有其他很有趣的角色比如“破冰者”,“计时者”,“协调者”,他们是辅助者,如果扮演的巧妙一样可以出彩,这里不赘述。如果有人有兴趣,我可以在一篇专门介绍面试的文章里再阐述。

现在我要说的是,无论是领导者、二把手而是总结者,都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切实选择,千万不要逞强,不要怀疑HR的火眼金睛,他们在长达半小时的时间里不动声色就是在观察每个人的小细节,任何的矫饰和伪装都只会弄巧成拙。另外也不要觉得自己不善言辞就一定输定了,我说过“话说的多的人不一定赢,但不说话的人一定输”,所以你一定要说话,说自己的观点,哪怕是和别人重复的也要说,这是面试不是在游戏,不表达怎么让HR了解你,认可你?最后提供一些我自己总结出的经验和小技巧给大家。

1.面试之前准备一些无领导小组的题目自己先练一练,在模拟训练中了解自己可能发生的现场反应以及适合扮演的角色。

2.候场时别闲着,观察,仔仔细细的观察,通过观察别人在候场时的表现去判断他有可能在面试中扮演的角色,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最重要的是找到leader的候选人,若是觉得自己实力不行就去抱大腿,让大神带你飞。如果你不具备这样的观察力,就和坐在一起的人“结盟”,好的盟友不仅能和你互相照应,甚至能在某些环节支持你。拿笔者的亲身经验来说,当HR问某个笔者在进场前“搭讪”过的同学谁是场上表现最好的选手时,她毫不犹豫就把票投给了事实上表现并不咋地的我,最后把我成功送入下一轮。与人为善,坦率真诚的都品质不会错,多个朋友就少个敌人,这一点无论在求职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如此。

3.无论你是能言善辩还是沉默寡言,都要记得“倾听是一个人最好的品质”之一。倾听的同时要能做好记录,要有顺序有逻辑的记录,保持草稿纸的版面清洁会帮助你在HR心里树立一丝不苟的印象。记录能够让你在想要发言或者反击的时候都能有底气有论据而不是一个劲的瞎扯,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往往最后的总结者都是善于聆听和记录的人。想想看耐心仔细的记录再加上温和礼貌的表达,别说HR,连竞争者也会对你顶礼膜拜滴。

4.注意小细节。细节是成败的关键,面试时你的造型是否整齐干净,衣领是否褶皱,妆容是否精致都影响HR对你的评价。讲话时避免“嗯嗯啊啊”的口头语,说话声音不用太大,不要吵架,即使是别人反驳你的意见也不要着急,耐心听对方把话说完。注意时间,最好带手表,但不要刻意的说什么“既然我带了手表就由我来计时”这种话,这种刻意的强调自己的身份反而会让竞争对手平添反感。不要逞能,没有组织好语言不要急切的去表达,与其陷入无谓的争吵不如好好思考,做好记录,或者充当“协调者”调节气氛也能让人刮目相看。

最后讲一讲“半结构化面试”

这种面试形式是最古老的面试形式之一。就是“自我介绍+HR的随机提问”。自我介绍时长有30秒,一分钟,三分钟或不明确限时,通常建议你重点准备一分钟版本,要点无需多言了吧。HR的随机提问一会问到简历上的相关信息,例如实习经历是怎么样的啊?(所以告诉你不要作假不要作假啊,不然被拆穿后很难看滴),还会问你一些专业知识“波特的无力莫西是啥?”“你怎么看待上半年的股灾”。具体的问题可以去看看其他面经,总之尽可能多做准备,有些问题是可以准备到的,你可以提前背熟答案并且训练自己表述自然。

这里我要讲的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半结构面试”法之压力面试。大部分HR都是很和气的,偶尔也会遇到比较“高冷”的,就是那种一进门就对你各种挑刺的那种。这时候你往往会条件反射式的反驳,然后可能就被“out”了。事实上,不要怪HR故意难为你,他们其实是故意这么做的。这也是考察的一种,看看你在压力之下的反应如何。所以要你做好心理准备,如果遇到压力面试不要害怕,保持头脑清醒,不要急躁,温和的态度和有条不紊的表达会为你赢得掌声。


以上内容为本文作者在去年秋招中求职的一些总结,目前作者本人已经签约某银行管培生一职。希望这些经验能够对你所帮助。

感谢阅读,祝你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