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Master机甲大师2018决赛:华南理工卫冕夺冠

7月29日消息,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8 机甲大师总决赛当日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落幕,上届冠军华南理工大学成功卫冕。

全世界近200 支战队近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

季军争夺赛上,中国矿业大学凭借出色的战术安排,先后两次险胜哈尔滨工业大学,最终拿下赛点获得季军。

最终决赛,“华南虎”对“东北虎”,华南理工大学延续了过往勇猛的作战风格和强大的技术基础,在东北大学面前捍卫了传统强队的地位,蝉联RoboMaster 总冠军。


RM2018 总决赛 第78场 华南理工VS东北大学_腾讯视频

不过决赛无名局,双方都打得比较保守。在总决赛第57场16进8淘汰赛中,东北大学对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场,东北虎像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在落后一局的情况下奋起直追,干净利落扳回两局,将电科送入16强败者组。


RM2018 淘汰赛 第57场 电子科技VS东北大学_腾讯视频

历经四年,RoboMaster 已成为选手学术水平、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团队项目管理能力的试炼场。赛事承办方大疆创新希望通过RoboMaster 传承发扬工程师文化与科研观念,为机器人产业培养及发现人才。

参赛选手需要独立研发制作多种地面和空中机器人参与团队竞技,比赛中机器人分成红蓝双方各7台机器人,操作手通过第一视角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以及防御。

RoboMaster 2018 赛季的资源岛采用了全新的阶梯式设计,只有登上最高一级才能快速获取尽可能多的大弹丸,参赛选手既可以选择较为传统的整体抬升式底盘结构登岛,也能通过登岛立柱这一“捷径”在短短数秒内跃升至资源岛最高级。究竟选择何种登岛方式,是否要登上最高一级,这就取决于技术实力和战术了。

7月29日,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红色)和东北大学TDT战队(蓝色)的机器人在赛场上。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例如季军中国矿业大学的英雄机器人,由于采用了创新的分离式炮管设计,可以同时发射大小弹丸,因此在登岛获得混合弹丸后,可以迅速成为团队中不可忽视的战斗力量,在比赛中频繁击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机器人。而冠军华南理工大学更是为工程机器人设计了滑轨式机械臂,配合稳定的抱柱登岛技术,保证了快速为战队补充攻击力的可能性。

继去年推出具备全自动攻击能力的基地机器人后,本届RoboMaster 进一步迭代,将基地机器人的运动和攻击能力剥离成为独立的哨兵机器人。哨兵机器人象征着RoboMaster 对抗赛在技术层面更上一层楼。

哨兵机器人是赛场上唯一一台全自动机器人,它在比赛中的所有运动与攻击行为都需通过参赛选手开发的视觉识别技术及人工智能算法来完成。为了能够及时击退进攻基地的敌方机器人,保护自己免受攻击,哨兵机器人的自动化算法需要对运动路线以及攻击的优先级作出判断。

7月29日,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成员在颁奖典礼上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相比对抗赛本身的观赏性与结果,RoboMaster 更看重的是比赛中运用的技术。这意味着参赛团队需要掌握机械自动化、电子通信、车辆工程、图像识别等学科技术,根据比赛规则做出综合性的研发设计。

所以作为一个以学术为主要目标的大学生机器人竞赛,RoboMaster 持续在推动比赛技术向实际应用接轨,致力于向未来的IT 和工业行业输送更多拥有丰富实践基础的青年工程师。这也是RoboMaster 机甲大师区别于其他机甲综艺节目的主要价值点。

随着比赛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更多前沿技术应用能力的引入,RoboMaster加速了青年工程师的成长,提升了参赛选手对技术知识的掌握,也锻炼了大学生在团队开发、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为有志于机器人相关事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支持,让他们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并鼓励更多学生保持初心,持续学习和钻研。

7月29日,来自不同学校的选手在备战区研究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普及工程师文化,为工程师提供动手实作的科技舞台,这是RoboMaster 从第一届比赛开始就贯彻至今的一个理念。经过四年的赛事运作,RoboMaster 普及科学教育、打造工程师文化的方法已经形成了以学术和大众为主的两大方向。

大疆创新除了在无人机领域闻名全球外,对机器人教育领域长期投入。大疆提供的产品为诸多高校、科研机构提供了研发平台和工具。而RoboMaster 也是大疆在机器人教育领域的重大创新。

学术方面,大疆积极通过RoboMaster 青年工程师大会、官方论坛论坛等渠道传播机器人、无人机相关的开发知识和研究思路,并面向大学生、高中生举办了大量的合作教育项目,比如以全自动对抗赛为最终课题的高中生冬夏令营等。

7月29日,观众在比赛场外参观“步兵”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RoboMaster还与40 余所知名高中合作开设高中生机器人课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7 所高校开设多旋翼飞行器原理、多旋翼飞行器应用开发及地面机器人应用开发等多门课程。

同时,RoboMaster在2018年也开始承担文化传播的职责。组委会联合高水平动漫、影视制作团队,将充满极客范的比赛包装成受众基础广阔的真人秀《超能理工派》、同名动画《机甲大师》以及纪录片《机甲大师》。

RoboMaster 赛事运营负责人高建荣表示:“专业化、大众化将会是RoboMaster 打造高水平机器人教育的两大重点路径,专业化可以让更多潜心钻研技术的理工科学生能从RoboMaster 比赛中获得行业认可,大众化有望将RoboMaster 的品牌与技术形象下探,在更广阔的市场中培育工程师文化。”


汇总自以下来源:

凤凰网科技,梁程远,前线 | RoboMaster机甲决赛:华南理工卫冕夺冠

环球网,刘艳君,华南理工大学获2018年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冠军

RoboMaster机甲大师 官方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在链接里了,发完睡觉去。 http://m.weibo.cn/2501763211/39824907571844...
    史莱姆软阅读 211评论 0 0
  • 迷迷糊糊的工作一年喽 要问这一年有啥感觉,就是一天一天的过的很快,一个月过的很慢,尤其是很惊讶,才毕业一年,捂脸…...
    鑫鑫酱阅读 222评论 0 0
  • 西风荡老木, 上下尽枯黄。 百灵声渐绝, 独留寒鸦唱。
    画间随笔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