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贱夫妻,真的百事哀吗?

贫贱夫妻百事哀,大部分人都不会觉得这句话很陌生,并且,多数人的理解是:如果两个人过日子没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就会为了很多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伤感情,也就是“百事哀”。

其实,这句话真正的意思并不在此。这句话出自元稹的《遣悲怀》。诗中最后两句“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意为:虽然我知道这种阴阳相隔的悲恨人人都会有,但一想起我们做贫贱夫妻的每一件事情都会让我特别悲哀。可以看出,这其实是缅怀亡妻的感慨之词,只是后人望文生义,曲解了原来的意思。

不过我们今天就来聊聊望文生义出来的意思,相信大家也看过听过不少这样的例子,某两人结婚,可为家里太穷,鸡毛蒜皮格外多,吵架吵到离婚。或者某女孩儿要嫁一个家庭状况不是那么好的男孩,就会有人出来好言相劝,你要做好准备啊,贫贱夫妻百事哀。人们会为了没钱而互相埋怨到吵架,却不会想想,你们吵架,分手,真的是因为没钱?这个世界上也有很多终生都没有过很富裕的生活但是幸福美满到老的伴侣,在残酷的战争年代,衣不遮体,食不果腹,但是很少会有人因为没钱离婚,那现代人怎么了?日子过得百事哀,真的是因为你们是贫贱夫妻吗?

我真心觉得不然。那些因为没钱而吵架甚至分道扬镳的人,你们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没钱,而是感情根本没有那么深。

我认识一个姑娘,从小到大都比较听话,乖乖女,按照家里人的期许考了大学,读了研究生,毕业以后在家乡的一所高校当老师,工作稳定又轻松,人也安静内向。安静的小县城,周围的人都觉得,这姑娘找对象应该找一个安稳的,体制内的,最差也要跟她一样有稳定工作的人,可是这个众人眼中的乖乖女,偏偏剑走偏锋,找了一个家庭非常一般,学历也不如她,工作也不稳定, 各个方面都很普通的男孩。姑娘的姑姑看不下去,不忍心自己的侄女结婚后受苦,介绍了很多体制内的家庭好的孩子,可是这个姑娘始终没有答应,姑姑叹一口气:你这是要往火坑跳啊。

两个人终于结婚,没有婚纱照,没有钻戒,两个人像样的定情物都没有,就这样过起了柴米油盐的日子。双方父母帮着付了首付买了房子,支持了装修,尽管如此,新生的小家庭过的还是紧紧巴巴非常不易,两个人还着房贷,断断续续的添置家里的东西,第二年他们有了孩子,第三年为了方便姑娘带着孩子上班,又凑了十万块钱在学校要了个周转房,刚结婚的家刚刚布置好,又有一个新家,经济拮据可想而知。可是,两个人从来没有因为钱吵过,生活也并没有变成“火坑”。有了孩子,生活忙碌劳累,两个人不再有像以前一样聊天的时间,但是他们依然甜蜜,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双方都懂对方为了他们的感情做的付出。

男孩不会忘记,自己在外地上班追求自己的事业,女朋友深知他们两个人必须有一个稳定下来,有稳定并且不算低的收入,才能在男孩不稳定的时候成为他最后的退路,所以她努力在工作上有更大的进步,希望有更高的收入,顶着压力参加各种有助于职称的考试,工资在当地已算不错;他也不会忘记,女友是怎么拒绝比自己更好的那些人,不顾家里人的反对和自己在一起,婚纱照、结婚首饰,什么都没要;更不会忘记,两个人还没定下来,家里人还没同意,女友就拿出自己的钱添补到房子里……这些都是一个单纯的女孩儿为了幸福做出的努力,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以后的时光里,时时翻出来看,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这个姑娘也不会忘记,男孩为了她放弃了外地的事业,回到家乡重新开始,对口的工作并不好找,为了缓解两人的压力,男孩就去电池厂工作,一天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辛苦,但是从来没有在她面前提过什么;她也不会忘记,虽然两个人钱不多,但是她想要什么东西,他都给她买,甚至还没到手的年终奖,早已规划好了要给她换最新的苹果手机,而他自己还用着卡掉牙的安卓;也不会忘记,在两个人有了孩子之后,婆婆一家人是怎样尽心尽力的对自己和孩子,那种疼爱和关心,绝对是父母最朴实的情谊……不止一次,女孩庆幸自己没有嫁错人。

生活固然辛苦,但是感情真的能弥补,或许有人会说这是画饼充饥,每天我爱你我爱你,并不能带来财富让我们衣食无忧。可是我要说的,是我爱你背后愿意为你做出的努力,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的努力。在这个时代,如果你想过得好,你要做的是提高自己,努力让自己配得上更高的收入,而不是在家里埋怨另一半为什么没给你更好的生活。贫贱夫妻,真的不一定百事哀;事实上,不体谅、不为了对方更努力并且时时埋怨的两个人,才会真正的“百事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隔壁两口子又吵架了,声音很大,两个人污言秽语地对骂。 骂着骂着,可能骂红了眼,然后就开始厮打起来,摔盘子摔碗扇嘴巴...
    彭晨龙阅读 410评论 3 2
  • 王兆明是大都市第一代移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农村。前几年王兆明几经折腾,终于落户这座城市,夫妻各自在这个城...
    兰桂腾芳阅读 1,554评论 2 1
  • 常闻人言“贫贱夫妻百事哀”,好像是唐代诗人元稹《遣悲怀》诗中的一句,上一句是“诚知此恨人人有” 只是若双方没有历经...
    晟妹你好阅读 742评论 1 1
  • 看到喜欢句子,手就痒了,不写不快~
    禧珍阅读 187评论 3 5
  • 有时自信与自大只有一线之隔,就是取决于你是谁而已。 心里一直是很喜欢范冰冰的,人美做事也很大气。记得李晨和她的恋情...
    玛奇朵小姐a阅读 82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