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姐姐读三国(5)——高富帅周瑜能给诸葛亮气死?

文/梅姐姐

这或许是一段正史,
也或许是一段野史,
更或许是一段戏说......
但这一定是梅姐姐眼中的三国。

周瑜死了,死得很突然,据说是被那个一天到晚摇个羽毛扇,喜欢装逼的诸葛亮给气死的。

《三国演义》是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周瑜在远征四川的途中,收到诸葛亮的信。看完之后,长叹一声,让左右拿来纸笔,写了份报告给老板孙权。

接着,把手下召集起来说:“不是我不想为国尽忠,只可惜我命不久矣。你们要好好辅佐孙总,完成千秋大业。”口吐鲜血三碗,大喊:“老天爷,你既然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干嘛还让诸葛亮投胎啊!”

然后就没有周瑜了,享年三十六岁。

在梅姐姐看来,这件事太不科学了。周瑜一个高富帅,还能被诸葛亮一个穷屌丝给气死了?况且,周瑜还是一个情商超高的高富帅。

今天,咱们就说道说道这事。

先从杜牧同学的绯闻诗《赤壁》说起。

诗中的“周郎”指的就是“周瑜”,而曹操心心念念想掳到铜雀台包养起来的“二乔”,三国两大美女:大乔和小乔,大乔是孙策的老婆,小乔就是周瑜的老婆。

估摸着小杜同学写这诗的时候,心里也酸不溜丢的:想当年赤壁之战,要不是诸葛亮借来了东风,给了你周帅哥方便,你老婆和她姐就等着被曹操锁在铜雀台上,包养起来,呵呵呵……

不管怎么样,这句诗说明了两件事:周瑜是个如假包换的大帅哥,周帅哥娶了三国大美女小乔为妻,瞬间有了宋仲基和宋慧乔的既视感。

在古代,“郎”可不是随随便便叫的,要不怎么没人喊“诸葛郎”、“曹郎”或者“司马郎”呢?

另外,唐人李瑞也作有《听筝》一诗,证明周帅哥到底有多帅。

周帅哥打小精通音律,哪怕酒过三巡,弹奏者细微出错,他都能听出来,然后扭头去看出错的人。于是,那些弹奏的妹纸为了博取周郎一顾,就故意乱弹琴,真是用心良苦啊!

然后,我们再看看周帅哥的出身:名门大族,父亲周异曾担任洛阳令,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居太尉,妥妥的官宦之家。

“周瑜时年二十四岁,吴郡人皆称之为周郎。”二十四岁的周帅哥已经当上了建威中郎将,声名在外,江东父老都认识他。

拼背景有背景,拼实力有实力。

周瑜和孙权他哥——孙策既是发小,又是连襟。孙策遇刺身亡,临终遗言:“对内的事情,拿不定主意就问张昭;对外的事情,拿不定主意就问周瑜。”当时还是将军的孙权不足以服众,周瑜带兵过来奔丧,第一个以君臣之礼相待,力挺孙权。后来,孙权的妈更是直接认周瑜做干儿子,让孙权把周瑜当亲哥对待。

这位二十多岁就迎娶白富美,当上总经理,走上人生巅峰的东吴第一任大都督——周帅哥,妥妥的人生赢家。

我们再来看看那位只要坐在城楼上弹唱卡拉OK,摆摆空城计,就能吓跑成千上万大军的诸葛亮同志,到底有多牛逼,能把周帅哥给活活气死。

诸葛亮小周瑜六岁,论出身,两人也算实力相当。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在东汉末年做过泰山郡丞,先祖诸葛丰曾在西汉元帝时做过司隶校尉。

不过,诸葛亮的运气比周瑜差多了。八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之后追随叔父诸葛玄。没多久,诸葛玄也去世了,二十四岁的诸葛亮就直接到隆中种地了,还时不时把自己比作管仲和乐毅,周围的人都很鄙视他,幸亏后来刘备请他出山。

《出师表》写得明明白白:

后来,沔南名士黄承彦,就跑来对诸葛亮说:“听说你正在挑选老婆,我有一个女儿,相貌丑陋,生得黄头发黑皮肤,但是才能和你相匹配,你要不要?” 感情这黄月英有些外国人的血统。结果,诸葛亮立马答应了,把黄氏迎娶过来,估计也没啥选择的余地。

总结一下:诸葛亮就是一个家道中落,流落南阳种田,住着茅房的平民。后来,有个名士把自己的丑女儿许配给他。再后来,刘备不嫌弃他,三顾茅庐请他出山,给了他一份顾问的工作,妥妥的穷屌丝逆袭嘛。

这样一比较,大家觉得周瑜有必要嫉妒诸葛亮吗?

《三国演义》视蜀汉政权为正统,诸葛亮简直就是戏精+妖精。赤壁之战的“东风”说是诸葛亮开坛作法,召唤而来,罗贯中咋不让诸葛亮直接上天呢?

赤壁之战前,孙权拿不定主意是投降曹操,还是对抗曹操,朝中大臣也分成主战派和投降派,在外打战的周瑜将起到决策的关键作用。

周瑜才回来,投降派张昭、顾雍、步骘等一帮子文官就跑到周瑜家打探消息。周瑜听他们叽里呱啦说了一通,就问:“诸公都主张投降吗?”张昭几个就回答:“是啊,是啊,我们都是这个意见。”

周瑜马上就说:“诸位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我想投降很久了。几位先请回,等明儿一早,我见了孙总,自然会有决断。”于是,张昭几个满意地走了。

张昭几个前脚走了,主战派黄盖、程普、韩当等一帮子武将后脚就到了。周瑜听他们叽里呱啦说了一通,就问:“几位将军都主张对抗到底吗?”黄盖几个就回答:“是啊,是啊,我们都宁死不降。”

周瑜马上就说:“我正准备和曹操决一死战,怎么会投降呢?几位将军放心回去,等明儿一早,我见了孙总,自然会有决断。”于是,黄盖几个也满意地走了。

看看,情商超高的周帅哥多么圆滑世故,这样一个人,怎么可能被诸葛亮三言两语的激将法气到呢?作为一名牛逼哄哄的武将,周瑜肯定是主战派,只不过他不愿越俎代庖,把决定权留给了老板孙权。

综上所述,梅姐姐觉得周帅哥的真实死因绝不会是被诸葛亮气死的,更有可能是突发心脏病。

对,就是这样。

The End.


推荐阅读“梅姐姐读三国系列”

(1)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2)祢衡,那个爱裸奔的东汉名士
(3)从夫人看,曹操VS袁绍,谁主天下
(4)曹植吟唱《洛神赋》,可怜甄宓不由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