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凭什么斩获奥斯卡4项大奖?

         疫情宅家,看电影度日,一部叫《寄生虫》的韩国电影风靡一时,它一举斩获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国际影片4项大奖,我甚是好奇,它凭什么独揽奥斯卡4项大奖呢?三刷过后,不禁啧啧称奇,感慨颇多,请听我娓娓道来。

         本片主要反映了下层群体“寄生”上流阶层的社会现实问题。片中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金家一家四口像寄生虫一样成功地“寄生”到了“宿主”富人朴社长家,并与早已“寄生宿主”多年的原保姆一家展开了生存权争夺战,两方“寄生虫”混战,结果导致三方家庭跌入了不幸的深渊……

         三刷本片,让我眼前一亮的是金家一家四口相继寄生到朴社长家的情节设计,金家一家通过耍小聪明挤走朴社长家原司机和保姆,然后哥哥推荐妹妹,妹妹推荐父亲,父亲推荐妻子,最后举家成功“寄生”,他们为了骗过朴社长一家,平时装作朋友或陌生人,就这样过起了有滋有味地“寄生”生活,然而意外得来的幸福并不会长久,随着一系列意外事件的发生,他们发现被挤走的保姆夫妇早已“寄生”朴社长家好多年,原来保姆老公就藏在朴社长家不见天日的地下室,他也像一只“寄生虫”一样寄生在老婆身上,靠着老婆的救济苟活,而这一切朴社长一家全然不知,双方为了独占“寄生权”,一场生存争夺战在所难免,很快,他们以揭穿对方的身份为由互相要挟,由口头争执上升为暴力袭击,甚至把“宿主”也卷了进来,最后以金家姐姐、原保姆一家及朴社长被刺杀,金家父亲逃亡“寄生”朴社长地下室而告终,这就是轮回啊,从原点出发又回到了原点,真是讽刺。

        导演大胆地揭露了现实社会中“寄生虫”类群体,同时也是一种警示。

        当然,金家也想摆脱目前的窘迫,他们不想再与小强抢食、酒鬼纠缠,不想再到处蹭网,尤其不想让房子再被雨水污水淹没……但现实中他们却是得过且过,长期以来只是以折纸盒为生,未曾另谋其他出路,他们的思维和格局已经被社会底层逻辑禁锢,这也决定了他们只能做比较低级的“寄生虫”,这样的他们只会投机取巧,一旦出现一丁点儿“血腥味儿”,他们就会变得十分盲目和狂热,不惜代价地疯扑上去,不择手段地占据小便宜,而不考虑长远发展,而且他们自尊心也很强,在金家父亲看到朴社长只顾自己儿子的命运,而对他们的生死不管不顾时,长期受伤的自尊心在此刻彻底爆发了,一刀毙了朴社长,这是个人的悲剧,也是社会的肿瘤,富人自私自利,穷人自卑自负,一旦肿瘤恶变,社会就会大病一场。

        另外,本片物象隐喻的艺术手法发挥得淋漓尽致,“盆景石”和“窗户”这两个物象喻体是最能体现的,我们先来说说“盆景石”,它既是一种见证,也是一种“隐喻”,它“目睹”了金家滑稽的闹剧,开局是幸运石,在他们手里却变成了沾满血腥的暴力武器,最后只能“放归”大自然(毁灭伤人证据),来源于大自然的石头又回归了大自然,隐喻了他们的结局,几经折腾,最后还是摆脱不了居住地下室的宿命,回到“原点”。

金家哥哥准备用盆景石袭击原保姆夫妇
金家哥哥最后将盆景石放归自然  

 再则是另一物象——“窗户”,透过金家和朴家两扇不同的窗户,看到的是天差地别的场景,前者是杂乱陈旧的小巷里醉汉随地大小便,视野十分局限,后者是绿意安然的大草坪主人可躺可卧可撒欢,视野相当开阔,前后场景的对比,其实就是隐喻穷人和富人生活、思维格局的差异。

金家地下室窗户景致
朴家地窗景致

         此外,背景音乐也是一大亮点,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的情绪也时而紧张,时而轻松,时而沉默,情绪完全被调动了起来。

        感慨一番后,再看《寄生虫》斩获奥斯卡4项大奖,确实是实至名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