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本《三体》,回来做了家小米

一时间,“亚洲第一人”云云。再次以刷屏的方式席卷了公众视野。今年的“雨果奖”在一番波折之后,终于新鲜出炉,让国人欣喜若狂的是——中国的《三体》最终折桂。一部于2006年开始连载的长篇小说,用十年的光阴等来了世界级专业奖项的认可。山西阳泉,走出了第二个可以刷爆互联网和媒体从业者朋友圈的60后中年男子。

相比其他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作品,《三体》早已进入了互联网大佬的眼帘。

雷军之前曾写道:

《三体》不仅仅是本科幻小说,本质上是本哲学书,主要讲宇宙社会学,其中提到的黑暗森林、降维攻击尤其深刻。

我以前给凡客陈年推荐过,他说他只读了第一本就读不下去了。我强烈建议他坚持下去,一定读完第二本和第三本。第一本这是铺垫,看上去像一本一般的科幻小说,有点长,真正精彩的在后面。

金山集团战略会,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分享《三体》的体会,其中的哲学道理对制定公司三到五年战略非常有帮助。

雷军口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是什么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是这样描述的: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必须保持沉默和隐蔽,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被发现,总有一方被消灭!

按照《三体》的宇宙社会学理论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3.猜疑链:宇宙中的不同文明会猜疑对方并采取各种手段毁灭对方;

4.技术爆炸: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文明在宇宙尺度中很快可以通过技术大爆炸超越自己。

其实每一个公司何尝不是商业丛林中带枪的猎人呢?按照商业社会模式抽象出的黑暗森林理论就是:

1.生存是创业公司的第一需要

2.公司不断增长和扩张,商业环境中的市场总量有限;

3.垄断主义。商业模式的本质造成只有绝对的垄断,才可以绝对的利用资源提高效率,创造利润。每一个公司为了实现公司战略,必须逼死其他公司,占有绝对的市场垄断。

4.颠覆逆袭。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小公司随时可能发生商业模式爆炸,一下子远远走在大公司前面,灭掉大公司。

理论部分的第四条“颠覆逆袭”在传统商业模式中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所以传统商业模式下,大公司对小公司不需要隐藏一切,可以利用资源优势随时消灭小公司。高维文明灭绝低维文明的心态是:我毁灭你,与你无关。大公司毁灭小公司从来不会考虑你的感受:我要占领这个市场,你死不死,跟我有什么关系?

但进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就大不一样了,与传统行业比起来,互联网行业创业机会更多;公司成立、倒闭更频繁;小公司更容易突然超越行业领导者;门槛限制更少,可以不择手段地竞争,可能在短短几年间就完成传统大公司几十年的资源积累。

这也是《三体》在互联网圈子倍受推崇的原因,《三体》中的场景和当今互联网行业的情况吻合得太好了,所以在互联网创业者(包括已经创业成功的)看来,感同身受,代入感太强烈,一不小心就成了脑残粉,然后对同行和下属进行安利。对于某些特定背景的人来说,找到了在互联网行业内野蛮生存的理论基础

雷军口中的降维武器是什么


三体剧情中,歌者文明消灭太阳系文明时,使用了“二向箔”这个降维武器,把太阳系从三维压扁到二维,人类无法在二维空间生存,太阳系灭亡。被二维化的空间会向周围扩散,最终整个宇宙都会二维化。而歌者文明预先做了准备,把自己进行改造,可以在二维空间生存。等宇宙全部二维化的那天,无法在二维空间生存的文明,就只有灭绝了。宇宙最早期是十维,经历了类似的降维战争,一路下降到三维。类比到现实,就是不惜把市场环境做得更恶劣,自己宁可活得惨点,也要让竞争对手先死(比如电商几乎都在亏本),不能在低维生存的小公司就只能灭亡,这便是阿里称霸原因。

用三体理论解读小米的百亿市值之密


我们可以将手机行业比喻成一个多维宇宙,在这个宇宙中,有许许多多的手机文明,他们并不知道黑暗森林法则,当然也没有掌握任何打击方法,过着无忧无虑躺着数钱的欢快日子。他们有的对自己的“电视购物”号宇宙飞船非常满意,虽然速度只有光速的30分之1,有的望着自己的“合约机”型太空电梯微微一笑,虽然装的人不多,但是电梯往返快,用量取胜!四大文明被称为“中华酷联”,还有许许多多小文明,比如酷彩文明,大显文明,不一而足。

突然有一天,一个叫小米的远方文明在驾驶着“饥饿营销号光速飞船”经过,并丢了个“纸条”,纸条不断变大,上面的字慢慢浮现出来“性价比”。

降维攻击开始了!纸条所过指出,所有手机星系都被压到了性价比维度,扁扁的没有厚度。只有速度够快的手机星系,先对自己做了“性价比”降维进化,比如华为星系的荣耀文明,还有中兴、酷派、联想等几个较高智慧文明做出了一些反应。剩下的主要在深圳星云的许多小文明因为科技水平不够,就被这波攻击灭亡了。还有一些深圳星云的小文明,逃到了更远的“三四线城市星云”,但听说小米文明的“性价比”降维攻击把他们赶尽杀绝也是迟早的事。因为降维攻击不会停止!

在遥远的宇宙其他区域,曾经有过一些超级文明,比如锐利的Motorola文明,可爱的LG文明,美掉渣的Sharp文明,旗舰硬件配置的天皇诺基亚文明。有的已经自己衰弱到灭亡了,有的也大大不如以前了,不知能否躲过这次降维攻击。

但手机宇宙很大,还有一些超文明存在于传说中,比如苹果文明啦,三星文明啦。据闻他们不怕这种弱爆了的降维攻击,直接一个“果粉”或“大屏显脸小”之类的黑洞射线就挡住了。同时也诞生了许多新晋文明,比如锤子文明,还有神秘的美颜手机文明。据闻他们不怕这种此类降维攻击,凭借“性价比”、“情怀”、“自拍”等另辟战场,种族亦得以繁衍。

只是听闻,小米文明是得到了一块叫《三体》的陨石,才迎来技术爆炸异军突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