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蓝田玉生烟(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如不遇倾城色

晏绾九岁那年,她最亲爱的哥哥晏绍卿被命为镇北将军,挂帅出征。

听闻消息时,她连饭都顾不上吃,抽抽噎噎地跑到晏清的院子里,看到哥哥正在认真地擦拭兵器。

晏绍卿素来宠爱他这唯一的妹妹,见她满脸泪痕地扑到自己怀里,有些着急:“怎么了?谁欺负你了?还是哪摔了?快给哥哥看看!”

“没……没……有……”晏绾紧紧地抱住他,哭的一塌糊涂:“我……我不……不要你走……你……你不去……好不好?”

晏绍卿看她仰起小脸,期盼地等待他的回答,无奈一笑,轻柔地拭去她的泪水,耐心地等待她平静下来后,这才说道:“小绾乖,哥哥有圣旨在身,不可违抗……更何况,这是哥哥我从小的心愿——你不是也知道,我一直勤于练武、学习谋略计策,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上阵杀敌,光耀门楣?”

见晏绾有些懵懂地点头,他继续循循善诱:“所以,你可以理解哥哥上战场,对吧?”

“嗯……”

“那就好……后日我便启程,你来送送我,给我加油、打气,好不好?”

“……”她沉默,低下头盯着自己的脚尖,显然还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

晏绍卿叹口气,温柔地摸摸她的头:“我送你回去。”

晏绾回屋后,就把自己关在小阁楼里,连晚饭都没出来跟家人一块吃。到了第二天也没踏出她的小院子。

期间她的娘亲爹爹都来劝说她,可都被她关在了房外。好在她肯还吃饭,除了不出门也没什么不正常的,索性家人也就任由她去了。

临出发的那晚,晏绍卿来给她吹箫。晏绾靠在门上听了许久,眼睛酸酸涩涩的,心像被猫爪子挠了一样难受。终于,她忍不住推开了门,呜呜咽咽地叫了声哥。

月光下,晏绍卿就这样随意地靠在树边,笑意温存的看着她,见她还在伤心,便大步走向她,拉着她在阶梯上坐下。

“傻瓜,你是不是担心我?怕我……有什么意外?”晏绍卿把她拉进怀里,问道。

“嗯……那毕竟是战场……刀光剑影、血流成河的……你万一受伤了怎么办。”她的声音闷闷的从晏清怀里传出来。

“小绾,”晏绍卿抬起她的脸,郑重的许诺:“你不是最喜欢荷花吗?现在是冬季,荷花还未开……我保证,也许是明年,最迟后年,我就回来陪你看十里潋滟荷花,如何?”

从哥哥的怀里抬起头,晏绾的脸上还挂着泪痕,却还是望着他的眸子委委屈屈地应了一声。

第二天,晏绾早早的醒了,却在屋里磨蹭别扭了许久,直到听不见院子外送别的吵闹声,这才有些慌的抓起自己亲手做的平安符跑了出去。

由于这次出征是皇帝亲自在城门送行,所以街上的人特别多,晏绾一时无法很快的到达。所以等她跌跌撞撞的到达城门口时,御驾已经离开,军队也已经开拔了。

晏绾失魂落魄的站在城门外,呆呆的看向远方。正当她的情绪郁积到极点的时候,耳边传来温和的询问声:“你怎么了?”

她循声望去,一个清秀的脸庞映入眼帘。少年站在马边,带着和煦的微笑,一袭白衣映着墨色的眸子。明明简单至极,却恰到好处的让晏绾心神恍惚。

“嗯?”少年望着她呆呆的样子勾了勾嘴角。

晏绾瞬间回神,有些不好意思的冲来者笑笑:“今天我哥哥出征……我没赶上送我哥哥,我……”她有些说不下去了。

“你哥哥?”白衣少年审视地看着她,又瞧见她手里的平安符:“这是送你哥哥的?”

“嗯,这是昨晚我亲手做的,可惜还是没能给他……我也没什么可以帮他的,只能祈求他平安……”

晏绾想到与哥哥离别,又想到战场凶险,顿时有些手足无措,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少年看着她的模样,微微动容:“你哥哥……叫什么?我正好出城,还有匹快马,兴许可以赶上军队……也许我可以帮你,帮你把平安符带给你哥哥。”说完,他看见她往后退了一步,有些戒备地看着他,有些无奈开口,“既然你不需要我帮忙,那便算了。你早些回家吧,别被坏人拐跑了。”

晏绾咬了咬唇,有些期待的看着他:“你……真的会帮我吗?”

“会的。”少年看她还心存疑虑,笑意更深,“你刚刚站在那里,一副失魂落魄的模样,倒是让我想起了我那年纪和你相仿的小妹,所以,我想帮帮你。”

晏绾红了脸,就当自己信了他的话……毕竟如此风华的少年,不会说假话的,对吧?

少年看她重新明亮起来的脸,心情也舒畅了许多。他接过递来的平安符,忽然道:“你给我一个能证明你身份的物件吧,好让我亲自把东西交给你哥哥,否则我可能进不了军营,见不到你哥哥……对了,你哥哥叫什么?”

晏绾想了想,解下平常戴的玉佩给他,有些骄傲地回答道:“晏绍卿,晏将军。”

少年闻言,有些诧异地看了看她,没有作声。见她又紧张起来,他握紧了手中的物件,仔细的将其收入怀中,浅浅一笑:“放心,我会带给你哥哥的。”说罢,骑上马,绝尘而去。

晏绾目送着他远去,脑海里还是他的浅浅笑容。她忽然意识到,自己还不曾知道他的名字,以后也不知如何向他道谢。

罢了,萍水相逢,陌生人而已。

晏绾当时以为,自己很快就会在岁月里忘了这段小插曲,却没想到,这位白衣少年在不知不觉中,深深的住进了她心里,在她成长中的无数个梦里,反复出现。但她日后无论怎样在街上找寻,也再没遇见过他。就仿佛那一天的相遇,仅仅只是她跌入了一个美好的幻梦里,如此而已。

晏绾这才有些明白那些美丽的诗词的真正含义。

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倾城色。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