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微作文第29期:血月传奇

2018年1月31日血月

写作导引:2018年1月31日晚,天空中上演了一场万众瞩目的月全食+红月亮+超级蓝月亮的组合亮相。观看的心情,看到的景象,错失的惆怅……都将在文字中化为永恒。

田老师:

        国人眼中的月,饱含情意。仿佛一个清逸、相思和寂寞的灵魂。它从来都不是一颗普通的星球,升落圆缺、隐现明暗,每一种情形都关乎人类的精神和命运的传承,包含着祖先们的悲伤与欢乐,盛满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

        2018年1月31日晚,152年一遇的月全食,血月,蓝月,令人神往。毕竟,这辈子,只能邂逅一次。

      伫立窗前,静静守候。

      饱满莹润的月开始缺角,母亲讲着小时候天后吃月亮的故事。眼睁睁看着月亮一寸寸被蚕食,虽然明明知道不过是自然现象,却生出莫名的心痛。终于明白,月何以成为诗人的座上客。

        那一抹红赫然显现,镜头里的她,宛若待嫁的新娘,又似涅槃的凤凰,美轮美奂。

        女儿给我们科普了月全食的知识,几百万观众在看直播,朋友圈里满是各种月,自己拍的,网上下的,别人那里盗的…总之,月满手机。

      佩服那些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顶着零下十度的高冷爬山上塬带孩子去赏月的朋友们。

      苦等,也许是地理位置的缘故,蓝月却不怎么明显,隐隐失望。“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旋即被血月的传奇盈满,笑意盎然。

蚕食

薛晔:

        在2018年1月31日晚上,我和妈妈一起欣赏了视觉大盛宴——150年一次的月全食+红月亮+超级蓝月亮组合,令我叹为观止!

        看到手机上的提示后,我急忙跑到阳台,准备一睹月全食的奇观。“阳台上看不见,我们得去楼下”妈妈一边收拾着碗筷,一边给我说。好吧!只能不畏寒冷下楼去看了。

        还好天气不错,到了楼下,一个圆盘似的月亮已挂在空中。“怎么这么慢”我有点不想等了。“儿子,快看”正在我抱怨间,月亮好像少了一小块,“就是!”我兴奋的叫到。又过了一会儿,月亮只剩半个了,慢慢的,就只剩下了一个小小的月牙。十几分钟后月亮竟然没了。

        然后,一个红色的小船出现了,越来越大,最后,一个红彤彤的笑脸挂在了空中。

        眺望夜空,目睹月之圆缺,我的思绪已被大自然的奇观异景带走……

        杨佳萌:

        哎!真倒霉。居然没赶上这150年一遇的超级蓝色月全食。听说这可是一次视觉盛宴呀!

        昨天下午,妈妈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关于月全食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我。我想,既然是150年一遇,那我一定要看看!唉!说到此处,我肠子都悔青了,我前一秒还说要看,后一秒就给忘的一干二净了。到了8:50左右,我居然洗洗准备睡了。等想起来月全食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上10点多了。这时,我在妈妈的朋友圈里看到的是大家讨论怎样拍摄月全食效果更好的消息和自己看到的情景。唉!我当时心里那个憋屈劲儿呀,难以用语言来表达!没办法,已经成了无法改变的事实,唯一挽救的办法是找田老师在群里发布月全食的视频和薛妈妈在群里面发布了月全食的图片。

        只能阿Q精神胜利法喽!通过视频和图片来欣赏月全食。

      “后果自负”,这是我娘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可怜的我看着手机上的图片,再在百度上看着文字解说,只能这样了。伙伴们,你们同情我吗?

等待

马昊轩:

        说起“血月”这个词,相信大家都很陌生。其实,血月,通俗点说就是天空出现红色的月亮,是一种奇观。 红色月亮一般是发生月全食的时候才会出现的。

        31日晚,我正在家看电视,忽然插播了一条新闻,说:血月将在今晚七点左右与大家见面,喜爱天文的市民们注意了……。这激发了我很大的兴趣,心想:这一百多年一遇的特大事件,我必须得去瞅上几眼,不然错过了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了。

        想罢,便快步走向阳台,想一睹“血月”真面目。可谁知,脑袋探出去了半天,却连影子都没看见。我带着沮丧的心情准备往客厅走的时候,老爸叫住了我:“再等等,就快要出来了。”我不耐烦的等了一会,惊喜地发现传说中的“血月”露出了月牙,并在一点一点变大,我心中激动万分,赶紧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刻。

        血月真美,殊不知下一次美景又在何时?

徐晨阳:

        哎,真想亲眼目睹血月呀。

        听说今年这次是月全食+红月亮+超级蓝月亮是近150年来首次“超级蓝色月全食”。这样难得的一场视觉盛宴,真后悔我没有看见。

        只能查查资料,看看别人发的图片和视频解解眼馋了。

吕涵琳:

      那一晚,带给我截然不同的视觉体验……

      听说了血月的来临,我顿时心血来潮。想要观赏这大自然的奇斧神功。

      趴在窗前,看着那圆盘似的月亮,美不胜收。皎洁的月光照射在大地上。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开始逐渐的消失,它慢慢的变成小船,逐渐缩小。可就在这时,月亮变成了血红色,十分显眼,像是喝醉了一样,我看得入了迷,只见月亮像太阳一样屹立在天边,红色的月光倾斜下来,如仙境一般美丽。过了一会儿,月亮开始逐渐的变回原色,逐渐的恢复为原来的模样,可我还是恋恋不舍的想继续观看他那红色的脸庞,不知下次观看还在何时。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激动

王奕坤:

        一个寒冷的二月,我亲眼目睹了神奇的月全食。我不禁暗想: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天狗食月”吧,太神奇了!      渐渐地,天空越来越暗了。我仰望天空,黑色的阴影已经遮住了大半个月亮。再一看月亮被“泼上了红墨水”,边缘已泛起红光,使月亮看起来充满神秘感。我已沉醉其中......

        月亮被慢慢染成红色,莹亮而透明,像一颗魔法水晶球。这时的月亮仿佛近在咫尺,伸手便可触及。终于“魔法水晶球”被红色的“墨水”全部侵蚀,我被深深的吸引了。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在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中,有很多变幻莫测的神奇现象,我们应该用发现的眼睛去观察,展开想象的翅膀,走进大自然深处,去探索大自然神奇的奥秘。

杜沐阳: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从古至今,人们对月亮始终存有一种特殊的感情。1月31日,我目睹了月亮女神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傍晚,月亮慢慢升入黑漆漆的天空。开始是灰白色的。忽然,月亮的左下方开始发灰,并开始出现缺口。又过了一会,月亮发出古铜色光芒,光芒蔓延。于是,月亮表面最暗淡的时刻来临了,变出深深的酒红色。月亮的下方又开始显出光亮。很快月亮又恢复一轮满月,右上方有一些灰。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月亮仍处于地球的半影之中。最精彩的不过还是月全食的时刻。

      但是,地球挡住光,应该看不见月亮,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红月亮?原来,由于地球有厚厚的大气层,可以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因此出现了“血月”。

      这次月全食,真的涨知识了。

祝佳琪:

        在考试结束后,我无意中在网络中看到了在2018年1月31日晚上七点左右会出现百年一见的‘血月’。

        哇,这可把我激的,我拿出了珍藏已久的望远镜蓄势以待,在这空当之中我查了关于血月的知识:

      血月,通俗点说就是天空出现红色的月亮,血月是一种奇观。

        红色月亮一般是发生月全食的时候会出现的。这是因为浓厚的大气层把紫、蓝、绿、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红色光可以穿透过来。月全食时的红月亮也是同样的道理,大气层将红色光折射到月球表面上,所以我们仍然能看到在地影里,红红的月亮挂在天空中。

      哇,原来如此,这样啊,在片刻的等待之后,我见到了“传说”级别的红月亮,哇,真的是美啊,让我想到了德古拉伯爵之类的。

      在这一晚我联想出了许多事务,也让我在精神上得到充裕,哇,好一个血月啊,让我怀着无限的遐想,进入梦乡。

时照阳:

        夜已经悄悄深了,在31号晚上,我正准备欣赏那皎皎的月光,可是,当我一抬头,却傻了眼……

        我用手擦着我的眼珠子,我没看错吧,今晚的月亮竟然是黑色的,于是呢?我就“打破砂锅问到底”--上网查。一查呢?才知道,今天晚上会出现月全食+红月亮+超级蓝月亮的超级大组合,号称是百年一遇。

      于是,我耐不住自己的性子,飞奔下楼,拿着望远镜一睹月亮的精彩演出,过了一会儿,那月光挣脱了黑色的笼罩,渐渐显出她那美丽的身姿,渐渐的,半面月亮已经漏出来了,由皎皎的纯白变为了深沉的血红,真是美丽极了,大家都拿出手机争相拍照……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亮女神,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姚星晨:

    那真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一个夜晚——月黑风高的晚上,凄冷的风在窗外呼啸,忽然,明澈的月亮少了一角,仿佛被什么吞噬一点一点,它还在继续,正慢慢的吞噬整个月亮……

      31日晚上八点左右听说有月全食,我兴奋的跑下楼去看。果真,我看到月亮正被 阴影吞噬,时间飞逝,我终于看到那一幕——红月亮 ,过了一会,月亮又回来了。

    这正是大自然的奇观啊!

月全食

周欣怡:

      2018年1月31日晚,天空中上演了一场万众瞩目的月全食+红月亮+超级蓝月亮的组合亮相。观看的心情,看到的景象,错失的惆怅……都将在文字中化为永恒。

      终于,夜幕悄悄的降临,天上的月亮似乎有点不太一样,月亮渐渐暗淡了下来,渐渐的月亮被吞噬着,月亮渐渐的被完全吞噬了,过了一会儿,血色的月亮开始显露了出来,终于,月亮全部变成了血色。

      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时间的月亮要叫血月。

李旭玉:

      听说,31号晚会有百年难遇的超级大月亮——月全食+红月亮+超级蓝月亮。

        本要好好赏月,却未曾想竟忘了。等我冲下楼,月亮已经将黑色面纱戴上了,只能隐约看到一点,但却有着从未有过的神秘感。唉,看来我运气不太好,看不上这超级大月亮了。唉……

        结果后来才知道,我只要再等几分钟,就能看到“红月亮”了。

        只希望这超级月亮下一次的莅临我会有幸能看到,已弥补这次的遗憾。

庞梓腾:

        前天晚上,华灯初上,一轮圆月就已分外惹眼,"看!今晚的月亮又大又圆!"很多人开始等待月全食的出现。

        晚上八点,和专家预报的一样,月食开始了。起初,月亮的边缘开始被黑影遮挡,渐渐的形成了一个月牙状。“哇,这可真神奇啊,妈妈,大狗狗在吃月亮呢。”我旁边的一个小孩激动的说着,我笑而不语,因为我小时候何曾不是呢。但月食并没有因为这一插曲而终之,仍在变化着,已经有一半被吞噬了,边上已经出现了丝丝古铜的红色。半个小时过去了,月亮全部进入地球本影,这时也标志着月全食真正开始了。月亮表面能够看到微微的深红色,和那种想象的红色并不一样,或许是因为离得太远看不清吧,真希望我有一个天文望远镜,仔细的观察观察这150年才能见一次的红蓝血月。

      月食结束,已是11点多,我也只好怀着遗憾与期待进入梦乡,希望我做个好梦。

      王冠淇:     

        终于,等到了八点四十五分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透过皎洁的月光,我隐隐约约看到它的左上方逐渐暗了下来,初亏开始了。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仅剩下纱般的一丝光亮了。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它,怀着满心的激动,期待食甚的到来。不知不觉中,那最后一丝光也消失了。

        在这一刻,惊喜出现了。东南方向的天空上,微微泛起了一圈红光,暗红,深红逐渐浮现出来,连同周围那一层浅浅的晕,镶嵌在天幕上,在轻薄的云的衬托下,它变得清晰可爱起来。

        转眼间,五十一分钟过去了,晕亮了起来。忽然,月的上方再次发出了澄澈的光,我又一次惊愕了。现在的景象反而比刚才更加绚丽了,夜幕中,一颗硕大的宝石同时发出红光和白光,这种美丽的景象应该不难想象吧。寒冷,困意没能阻止继续观赏。对我来说,每一个瞬间都有不一样的光芒。

血色浪漫

张家桐:

        光阴似箭,转眼间一学期就结束了,回到家里电视上、手机上宣传最多的就是1.31号晚上7:49分将有百年不遇的月全食发生,而且一直牵挂我们的田老师也给我们通知了此消息。

        晚上,我们全家早早的守在院子里,等待着这一时刻的到来,别说我有多么的期待与兴奋,听爷爷说在以前血月亮可是邪恶的象征,代表着魔鬼的转世,将为人类带来灾难。但现在科学证明,血月亮只是由于太阳射出的光,被地球遮挡折射出的一部分的红光照射到月亮上。                 

      终于时钟走到了令人振奋的点,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天空,刚开始月亮又圆又亮,安静的挂在天空,不一会渐渐的被地球遮住了,开始变得暗淡无光,一会儿又露出了一丝血红直到成为血月。血月是那么的耀眼,那样的美丽漂亮。

        大自然的变化是无穷的、有趣的、不可思议的,难道我们不应该保护自然吗?

娇羞欲语

陈媛媛:

      听说今天会有百年一遇的月食+红月亮+蓝月亮。

      嘿,快看,快看!月亮升起来了,一轮金黄的圆月像面镜子,发出柔和的光芒。一个淡淡的黑影在晃动,十几分钟过去了,月亮仍是圆圆的,一点也没有变。突然,她的圆脸右边闯进来一个黑东西,竟把月亮右边的脸揭去了一块皮,还渐渐侵蚀进去了。月亮的缺口越来越大、越来越深了,这时候,巨大的天幕上增加了闪烁的星星,月亮的脸越来越瘦,越来越小,像是饿久了的孩子一样,瘦得皮包骨了。月亮连镰刀也不像了只剩下细细的半个指环。哼,黑东西的野心也太大了,得寸进尺、大耍无赖!但这些都不能遮挡月亮接下来的美。

        红色的月亮,像是附着太阳的光色,显示出独特的魅力……

刘钰恒:

        自古以来,人们对天空就充满了遐想,对那皎洁的月亮更是情有独钟,因为月亮是多变且神奇的,古人也多次赞美它:一弹流水一弹月,半入江风半入云。在他们的诗句的陶冶下,我对月亮也产生了莫名的向往与好奇。

        一个寒冷的一月,我亲眼目睹了神奇的月全食,使我至今难以忘怀。

        当我和朋友来到空旷地区时,天空中的星星已渐渐消去,月亮此时还似一块玉盘般圆润而又充满光泽。

        随着时间的逝去,明月渐渐呈月牙状。黑夜中,那闪烁的光芒宛如一颗璀璨的指明灯。天上真的有另一个世界吗?

        渐渐地,天空越来越暗了。我仰望天空,黑色的阴影已经遮住了大半个月亮,耀眼的光芒也不断减弱,好似一艘月亮船,载着我的梦,飞向远方!“快看月亮啊!”听见同伴的喊声,我猛然抬头,月亮被“泼上了红墨水”,边缘已泛起红光,使月亮看起来充满神秘感。此时的场景是多么的美轮美奂,我已沉醉其中,心儿随着月亮的光辉飞向遥远的夜空......

        月亮被慢慢染成红色,莹亮而透明,像一颗魔法水晶球。这时的月亮仿佛近在咫尺,伸手便可触及。终于“魔法水晶球”被红色的“墨水”全部侵蚀,天空中上演着一场美丽而又神秘的表演,我和同伴都被深深的吸引了,让我不禁觉得:今天的月亮不同于往日,它不再那么虚无渺茫,而让我有一种与它近距离接触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在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中,有很多变幻莫测的神奇现象,我们应该用发现的眼睛去观察,展开想象的翅膀,走进大自然深处,成为大自然的好朋友,去探索大自然这个好朋友更多神奇的奥秘。

蒲永健:

      今天是2018年1月31日,妈妈告诉我,今晚能看到百年以来最美的月全食。什么是月全食呢?我在网上查阅了资料,月全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在一条直线上时,因为地球处于太阳和月亮之间,太阳的光便被地球掩盖产生月全食。了解了很多关于月全食的知识。

      今晚就可以好好观看了。 今天下午7点多的时候,我看到月亮像一个大大的圆盘挂在天空,这时的月亮格外大、格外圆、格外显眼,但光线很弱,我都有点不相信那是真的月亮,好像是一个假的月亮挂在空中。 晚上19:35分,月亮变了,一点一点的变少,直到月亮变红,真的是不可思议!

    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惊讶!

    真不愧是百年一遇的月全食!


田老师点评:有的兴奋有余描写不足,有的遗憾失落语言幽默,真实,皆有可圈可点之处。田老师更欣赏那些描写月之情形,引用月之诗词,抒写己之情思的作品。

兴致盎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