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今年都64岁了,看起来要比同龄的人年轻的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发现我的爸爸妈妈是与众不同的。

其实我爸爸在我和姐姐小的时候是有些重男轻女的,而妈妈每次因为这事也总是生气,但这些都不影响他们对我们姐俩的好。自我记事起,爸爸和妈妈两个人就从来没有闲着过,在本职工作之外,永远有第二个兼职存在,我出生在东北的一个小镇,那时候刚刚改革开放之初,还没有大批的人去经商,爸爸妈妈就开始自制一些饮料卖给周边学校的小孩,那时候我印象很深刻,爸妈都是把水烧开晾凉了,再去兑制饮料,虽然是小作坊,但是干净卫生绝对可以保障。

但是因为当时物资匮乏,孩子们并没有更多的零花钱,爸爸妈妈就开始寻找另一项兼职,卖塑料袋。塑料袋都是爸妈进回来桶状塑料,然后用爸爸亲手做的封口机封口,爸爸妈妈做的塑料袋非常结实好用,还记得爸爸带着塑料袋去食杂店推销,老板说“你塑料袋可以装酒,我就要了!”爸爸二话没说,拿起装酒的提桶,提了一斤酒直接倒进了塑料袋,一滴也没有漏,老板就留了100个塑料袋,我记得大的塑料袋好像是2分钱一个,小的塑料袋是1.5分钱一个,100个大的塑料袋就是2元钱,现在看来,无论是赚的钱还是卖的钱都少的可怜,但是销售渠道算是打开了,我也因此比别的同龄孩子吃的更好些,别人说起吃大饼子,大馇粥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吃到五爪面包了!这个兼职一直持续到我十岁,我们家从镇子里搬到了县城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爸妈工作的调动,我们全家搬迁到了县城,县城的人不再认可手工制作的塑料袋,但是县城的兼职也更多了一些,爸爸妈妈的工作量不大,大概是大半天的时间,基本下午两三点钟就可以下班了。妈妈就开始在姑姑家饭店门口卖冰糕,爸爸开始给各个饭店送啤酒!无论刮风下雨,天气冷暖都不能间断。否则就会被竞争者取代。

就这样持续了一年多,赚的钱并不多,不足以供我和姐姐两个人持续增加的生活和教育费用,爸妈决定另辟蹊径,在叔叔的指引下,爸妈开始做特殊气体运输工作,利用每个周末去市供销点采购运输然后销售,这是个非常危险的工作,不仅仅是气体运输的特殊性,还在于运输过程的安全性。

还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到市里采购,一夜都没有回来,那时候我和姐姐都已经上高中了,我们一夜没有睡,一直等到凌晨四点,实在忍不住就给叔叔打了个电话,叔叔一听急坏了,他借车从市里往回来的路上找,让我大爷家的哥哥们开车从县里往市里找,总算在半路找到了他们,原来是车抛锚了,他们在外边冻了一夜。那时候既没有手机也没有BP机,市里和县里的交通路两边几乎没有人家,路上车也很少,想找人捎个信都很难,只能等待白天。老叔后来说:在找我爸妈的过程中,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我和姐姐的抚养问题他都考虑了一遍。可见当时爸妈的状况有多危险。

后来爸妈觉得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正好赶上单位要裁员,大批职工下岗在即,爸妈主动辞职,开始专心赚钱。爸妈买了个二手金杯面包车,跑短途客运,那时候交通局还没有分线路,哪条线路人多就可以跑哪条。几乎下面的乡镇爸妈都跑过,周末还可以接亲赚红包!

钱看起来赚的越来越多,但花销也越来越大,我和姐姐上大学要花钱,爷爷去世后,奶奶归来由爸妈赡养,奶奶没有工资,生活的一切费用爸妈要拿,所有亲戚周末年节假来家里看望奶奶,所有的费用都得花。我印象中大米都是成麻袋的买,秋菜一晒就是一院子,还有过年前的豆包和酸菜,豆包数不清多少,酸菜至少两大缸。

小时候我不理解爸妈为什么总忙,赚了那么多钱,为什么我和姐姐还要穿破衣裳,妈妈穿过给姐姐,姐姐穿过我再穿,现在我明白了因为家里始终没有闲钱,每一分每一厘都要用在刀刃上,妈妈为了省钱供我们上学,总是在家人的吃穿和用品里省,家里过节吃一顿饺子,妈妈都能和爸爸生气老半天。这样的结果导致我长大后很长一段时间不会花钱,很多好吃的我看见就打心眼里讨厌。

当我上大学的时候家里条件开始好转,爸妈跑客运的同时,兼职运输特殊气体,挣着两份钱,当我大三的时候,姐姐也毕业工作赚了钱,我不敢向爸妈要的东西就向姐姐要,于是我有了当时特别好的摩托罗拉BP机和后来的姐姐用了一个多月工资买给我的摩托罗拉手机。我大学生活开始改变,奢侈的让我现在想起来都羞愧,因为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花钱,喜欢的我就买,破一点点我就完全扔掉,我痛恨旧的东西,这是成长过程带来的最深的伤痛“喜新厌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爸妈知道我的性格,太过倔强,不适合留在外地,就让我回到了家乡,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了县城里最好的高中当教师,在家里我又过上了小学一样的生活。爸爸天天开车接送我上下班,妈妈做好饭等着我下班,生活就像蜜里一样甜。

后来在姐姐的资助下,爸妈搬到了最好的小区,高层楼里;再后来我结婚生女,也“顺便”搬到了爸妈的小区,十几年过去了,我们一家三口像小孩子一样生活着爸妈身边,一天要回娘家吃两顿饭。

同事开玩笑的说,你上辈子做了什么好事?摊到这样的爹妈。我直接告诉她:因为我拯救了地球,上天才会这样厚待我。

谢谢爸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谢谢爸妈把我抚养长大,谢谢爸妈待我一如既往。

爸妈,我想对你们说,女儿真的已经长大,别再为我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也会照顾好孩子和她爸。

明天一月二日,就是爸妈结婚42周年纪念日了,爸妈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勤于锻炼,争取活他个五百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最近坚持最久的事是什么 我想我应该是熬夜了 曾经信誓旦旦做好的减肥计划 总会找到各种理由让它们付之一炬 大...
    饭姑娘说阅读 685评论 0 0
  • 母亲节时在简书看了篇文章,《妈,你怎么那么笨》,满满的都是爱,看完很受感动,让我想起我的妈妈,我的爸爸! ...
    无欢414阅读 633评论 0 2
  • 今天的天空很蓝,大厦很高,心情复杂。是不是刚出大学都会面对这样同一个问题: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很随意,但却很现实...
    萌萌小女子阅读 118评论 0 0
  • 斯宾塞在快乐教育全书中说:“让孩子早一点了解和学习事物,是开启他心智的一种重要方法。” 我认为心智的养成将...
    Joanne_fa80阅读 692评论 -1 6
  • 前天是感恩节;昨天,黑色星期五;今天星期六。又一周的周末毫无缘由的便再次出现了。生活好像一直都是这样子,一天天的从...
    西北特仑苏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