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模型、TCP/IP模型各层的机构与功能,都有哪些协议

image.png

TCP/IP模型中没有表示层和会话层,在TCP/IP模型中,通常认为应用层是OSI模型的最高三层(应用层、表示层和会话层)的合并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 开放系统互联

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网际协议

TCP/IP模型各层的结构、功能和协议

1 网络接口层

网络接口层即数据链路层。

TCP/IP没有为数据链路层定义任何特定的协议。

计算机之间传输的是0和1的电信号数据,但是单纯的0和1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必须规定解读方式:多少个电信号算一组,每个信号位有何意义。

以太网规定,一组电信号构成一个数据包(以太网数据包),叫做“帧”,每一帧分成两个部分:标头(Head)和数据(Data)。“标头”包含数据包的一些说明项,比如发送者、接收者、数据类型等等;“数据”则是数据包的具体内容。

数据链路层的作用就是确定0和1的分组方式,将0和1划分为数据帧,并从一个节点传输到临近的另一个节点,这些节点是通过MAC地址来唯一标识的。

MAC地址:以太网规定,连入网络的所有设备,都必须具有“网卡”接口。数据包必须是从一块网卡传送到另一块网卡。网卡的地址,就是数据包的发送地址和接收地址,这叫做MAC地址。

image.png

每块网卡出厂的时候,都有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MAC地址,长度是48个二进制位,通常用12个十六进制数来表示,比如:00-B0-D0-86-BB-F7

广播:一块网卡怎么会知道另一块网卡的MAC地址呢。这是因为有一种ARP协议(后面会介绍)。以太网采用了一种很原始的方式,它不是把数据包准确的送到接收方,而是向本网络内所有计算机发送,让每台计算机自己判断,是否为接收方。接收方读取数据包的标头,找到接收方的MAC地址,然后与自身MAC地址对比,如果两者相同,则接收这个这个包并做进一步处理,否则丢弃这个包。这种发送方式就叫做“广播”。

总结:在数据链路层中我们通过MAC地址来识别不同的节点(节点是通过MAC地址来唯一标识的)

2 网络层

理论上,仅依靠MAC地址,上海的网卡就可以找到洛杉矶的网卡,这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这样做有一个重大的缺点。以太网采用广播方式发送数据包,所有成员人都会受到这个数据包,不仅效率低,而且局限在发送者所在的子网络。也就是说,如果两台计算机不在同一个子网络,广播是传不进去的。这种设计也是合理的,否则互联网上每一台计算机都会收到所有包,那会引起灾难。

因此,必须找到一种方法,能够区分哪些MAC地址属于同一个子网络,哪些不是。如果是同一个子网络,就采用广播方式发送,否则采用“路由”方式发送(路由的意思,就是指如何向不同的子网络分发数据包)。遗憾的是,MAC地址本身无法做到这一点。它只与厂商有关,与所处网络无关。

这就导致了网络层的诞生。它的作用是引进一套新的地址,使得我们能够区分不同的计算机是否属于同一个子网络。这套地址就叫做“网络地址”,简称“网址”。

于是,“网络层”出现后,每台计算机有了两种地址:MAC地址和网络地址。两种地址之间没有任何联系,MAC地址是绑定在网卡上的,网络地址则是管理员分配的,他们只是随机组合在一起。

网络地址帮助我们确定计算机所在的子网络,MAC地址则将数据包送到该子网络中的目标网卡。因此,从逻辑上判断,必定是先处理网络地址,然后再处理MAC地址。

规定网络地址的协议叫做IP协议。它所定义的地址叫做IP地址

目前广泛采用的是IP协议第四版,简称IPv4。这个版本规定,网络地址有32个二进制位组成。习惯上,我们用分成四段的十进制数表示IP地址,从0.0.0.0~255.255.255.255

互联网上的每一台计算机,都会分配到一个IP地址。这个地址分成两个部分,前一部分代表网络,后一部分代表主机,如果两台计算机的前一部分如果相同,则表示它们处于同一个子网络。(后面会介绍IP地址的分类)。

2.1 IP协议

IP协议的主要作用有两个,一是为每台计算机分配IP地址;另一个是确定哪些地址在同一个子网络。

IP数据包:根据IP协议发送的数据,就叫做IP数据包。IP数据包也包含“标头”和“数据”两部分,“标头”部分主要包括版本、长度、IP地址等信息;“数据部分”则是IP数据包的具体内容。

2.2 ARP协议

ARP协议是根据IP地址获取MAC地址的协议。

ARP: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 地址解析协议

因为IP数据是放在以太网数据包里发送的,所以我们必须同时知道两个地址,一个是对方的MAC地址,另一个是对方的IP地址。通常情况下,对方的IP地址是已知的,但是对方的MAC地址是未知的。

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机制,能够从IP地址得到MAC地址。

这里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1. 如果两台主机不在同一个子网络,那么事实上没有办法得到对方的MAC地址,只能把数据包传送到两个子网络连接处的“网关”,让网关去处理。

  2. 如果两台主机在同一个子网络,那么可以用ARP协议得到对方的MAC地址。使用ARP协议时,会首先检查ARP高速缓存(IP-MAC地址对应表缓存),如果查询的IP-MAC对不存在,那么就发送一个ARP协议广播包。ARP协议也是发出一个数据包(包含在以太网数据包中),其中包含它所要查询主机的IP地址,而在对方的MAC地址一栏,填的是FF:FF:FF:FF:FF:FF,表示这是一个广播地址。它所在的子网络的每一台主机,都会收到这个数据包,从中取出IP地址,与自身IP地址进行比较。如果两者相同,就做出回复,向发送方报告自己的MAC地址,否则丢弃这个包。发送方收到MAC地址后会更新ARP缓存。

2.3 ICMP协议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 Internet控制报文协议

IP协议并不是一个可靠的协议,它不能保证数据被送达。当传送IP数据包发生错误,比如主机不可达、路由器不可达等等。ICMP协议会把错误信息封包,然后传回给发送方,通过这些信息,发送方可以对所发生的问题作出诊断,然后采取适当的措施解决。它与传输协议最大的不同:它一般不用于在两点间传输数据,而常常用于返回的错误信息或是分析路由。

总结:网络层的功能是建立“主机到主机的通信

3 传输层

有了MAC地址和IP地址,我们已经可以在互联网上任意两台主机之间进行通信。接下来的问题是,同一台主机上有许多程序都需要用到网络,比如你一边浏览网页,一边与朋友在线聊天。当一个数据包从互联网上发来的时候,该如何区分是网页内容还是在线聊天内容?

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一个参数,表示这个包到底供哪个程序使用。这个参数就叫做“端口”,它其实是每一个使用网卡程序的编号。每个数据包都发送到主机的特定端口,所以不同的程序就能取到自己所需要的数据。

端口:065535之间的一个整数,正好16个二进制位。其中01023端口被系统占用。

传输层的作用是建立“端口到端口”的通信。

3.1 UDP协议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 用户数据报协议

要在数据包中加入端口信息,就需要新的协议。最简单的实现叫做UDP协议,它的格式几乎就是在数据报前面加上端口号。

UDP数据包,也是由“标头”和“数据”两部分组成。

“标头”部分主要定义了发送端口和接收端口,“数据”部分就是具体的内容。

3.2 TCP协议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传输控制协议

UDP协议的优点是简单、容易实现,缺点是可靠性差,一旦数据包发出,无法知道对方是否已收到。

为了提高网络可靠性,TCP协议就诞生了。TCP协议非常复杂,但可以近似的认为,它就是有确认机制的UDP协议,每发出一个数据包都要求确认。如果有一个数据包丢失,就收不到确认,发送方就知道有必要重发这个数据包。

TCP协议能够确保数据不被丢失,缺点是过程复杂、实现困难、消耗较多资源。

4 应用层

TCP协议可以为各式各样的程序传递数据,比如Email、www、FTP等等。那么必须有不同的协议规定电子邮件、网页、FTP数据的格式,这些应用程序协议就构成了应用层。

应用层是最高层,直接面对用户。

应用层的协议有:SMTP(电子邮件)、HTTP(万维网)、TELNET(远程终端连接)、FTP(文件传输)、DNS(域名转换)等等。

以上内容参考自:

阮一峰的博客:《互联网协议入门》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2/05/internet_protocol_suite_part_i.html
https://github.com/LRH1993/android_interview/blob/master/computer-networks/tcpip.md

《TCP/IP协议族》第四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认为,Goodboy1881先生的TCP /IP 协议详解学习博客系列博客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学习笔记,这虽然只是...
    贰零壹柒_fc10阅读 5,019评论 0 8
  • LT-0807,2018.03.11翻译,@成都 声明 本文是一篇关于TCP/IP协议组件的RFC,聚焦于一个IP...
    摩诃婆罗多阅读 3,959评论 1 5
  • # 图解TCP/IP 标签(空格分隔): 2018招聘 --- ##第1章 网络基础知识 ### ### 1.1 ...
    Kai_a3da阅读 1,402评论 0 2
  • TCP/IP 协议族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
    槑小姐_1419阅读 845评论 0 1
  • 1、TCP为什么需要3次握手,4次断开? “三次握手”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端...
    杰伦哎呦哎呦阅读 3,43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