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时代:写作如何改变命运?

11月20日我应“大材学堂”肖威老师邀请在千聊平台做了一次分享。题目是“写作如何改变命运”。今天,陈安娜老师帮我把分享语音整理成文字。我对文字稿进行了整体修改,形成这篇文章,与大家分享。这里感谢肖威老师和陈安娜老师。

1 通过写作构建你的网络生命体;

2 写作的本质是什么;

3 智能时代写作的六个法则。

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正处于科技急速发展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接下来机器人时代即将到来。在这个时代里面,大家都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我们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的命运,都因为科技的存在,科技的高速发展,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当然也同时面临着很多的机遇。

比如前一段时间《人类简史》的作者赫拉利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里,讲了一个问题:21世纪,会不会是人类最不平等的世纪?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论断,或者这么一个疑问呢?实际上,在赫拉利看来,还有比这个问题更严峻的问题,他是说: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就是面对这些百无一用的普罗大众,该怎么办?

这里,赫拉利提到一个关键词叫做“百无一用的普罗大众”,为什么会有“百无一用的普罗大众”?这恰恰是因为科技的高速发展,尤其是现在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机器人的高速发展。大家都知道,在很多制造业,普通工人已经被机器人取代了。以至于很多网络媒体平台,比如华盛顿邮报,腾讯的新闻等等,已经使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在写稿子了。北京现在已经出现了机器人正在替代餐厅的服务员的岗位。

在未来的话,还有更多岗位会被机器人替代掉,也就是说这些机器人在抢人的饭碗。大家都知道,那句话“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我们面对的这个未来将会非常复杂,有大量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又蕴含着大量的机遇。

我们这个时代,还在发生另外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这个重要的事情,司空见惯,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们现在已经司空见惯了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大家都在用智能手机,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了,那么这件事情告诉我什么呢?

这意味着我们的一部分精神已经依托在那里了。这个事实传递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互联网已经不是工具,其实它早就不是工具,它是人的一种存在空间、生命空间。根据二八定律,至少80%的人不知道这一点,那么由此就对互联网的定位产生了重大的偏差。

有很多人把互联网当做工具来用、当做赚钱的工具、享受的工具、社交的工具、学习的工具等。这些固然不错,但是它的本质是生存空间,是我们的“生命”空间。前者不包含后者,也很难包含后者。而后者很容易涵盖前者。

那么,上面的两个现实产生了一个强大的张力:一方面科技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高速发展,正在取代很多工作岗位;另一个方面,移动互联网在给我们提供一个生存空间、生命空间。

问题的关键在于:在这个生命空间里,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在这个网络空间里,你有没有自己的生命?

有生命的标志是什么?

有生命的标志,就是你在网络上有没有自己的id,有没有自己的作品。这是在这个空间有生命的唯一标志。写作在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性就在这里。要知道,你的半条命都在网络空间里。一旦你开始在那里构建了你的独特的生命体,你的命运当然会发生改变。


1 科技时代,写作如何改变命运?

1.1 知识泛滥的时代,思维才是诺亚方舟

我们正在面临着知识爆炸:在各种网络平台里面,含有大量的图文的知识、语音的知识、视频的知识,等等。当知识不再稀缺的时候,大量的知识反而成了问题。这就是知识泛滥。不知道该学什么?吸收什么?哪些是优质,哪些是低劣的?以什么方式吸收?以什么方式转化?等等。这是今天,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

物理学家张首晟,跟赫拉利的视角不一样,他认为,“知识的洪水淹没,是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

那么在这个洪水泛滥的大的背景下面,我能怎么去生存?

这个诺亚方舟就恰恰是我们的思维能力。思维能力,解决我们怎么能够把这些知识变成自己的生命力的问题!

所以如果赫拉利的的问题和张首晟的问题变成一个积极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构建自己的思维能力?

而构建思维能力的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写作。为什么呢?

原因,非常简单。只要大家都写过做作文,也有的朋友写过论文,还有不少朋友写过网文。写作的时候,我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是思维,是认知。是对自己思维过程、认知过程的强烈感受。

我们对一件事、一个观点究竟有多少认知,究竟有多么深层次的认知?这些认知与我们的体验、我们的经验有怎样的联系?我们大脑里到底有哪些是值得写出来的?我们以往所学,有多少是有逻辑,有结构,有内涵,能够被调用的?我们一旦面临写作,这一系列的问题立刻就能感受。写作就是对人的思维的巨大的考验。

从思维的困难程度上来看,即便很熟悉写作的人,比如职业作家,他们也同样会出现思维枯竭,灵感枯竭,不知道写什么好了,甚至写不下去了的状态。写作,对任何人都是思维,心智上的挑战。

比如我写过本科论文,写过硕士论文,写过博士论文,写过博士后论文等等,即便如此,当我在写作网文的时候,仍然要面对这些认知和思维问题。所以,写作对于我来说,就是训练深度思维的刻意练习!

此外。写作是训练思维的最佳的手段,因为方便。不限于场地,不限于工具。至少是识字,会写字的人,都可以写作,零门槛。因此,你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写作训练思维。

写作,又是产生作品的最方便的形式。比如微博的模式,100多个字,就形成一个作品。世界上最短的小说,只有一句话。

在网络空间、在虚拟空间存在的唯一标志,就是我们有id和id发布的作品。那么你在这个网络空间里面有生命,那最快的方式,就是发布作品,那发布什么作品最快呢?那就是文字作品,而文字作品恰恰需要的就是写作能力。

1.2 写作重塑身心,健康力是战斗力

写作绝不仅仅是训练人的思维能力,它实际上是重塑身心的一种手段。因为我们的所有行动,所有的活动,本质上都是由思维主导的。可以想像一个混乱的生活,混乱的工作模式,它背后都是混乱的思维。混乱的思维才是混乱生活的根源。

而写作,恰恰是让思维有序化的最佳手段。

另外,写作还有治疗的作用。比如对于很多的心理问题,焦虑、压力感、某些抑郁等等,这些症状都可以通过写作来得到缓解。

在这方面,已经有大量的研究了,以后我会在我的公众号上面,不断的去发布这样的研究。

研究得比较充分的是写日记,因为写日记的历史非常悠久,有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了。很多科学家对人的写日记的活动进行了研究。发现写日记对人的情绪控制,对人的情绪管理,对缓解压力,缓解焦虑,产生了很多的积极效果。

1.3 知识变现的时代,写作是必备技能

在这个时代,写作的第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写作可以变现。

大家都知道,现在最近一两年开始,开始启动了知识的大规模变现。就我所知,很多人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实现了财富自由。那做到这一点,对通过写作的途径完全可以做到。


2 写作的本质是什么?

2.1 思维有序化,产生认知革命

大家如果读过我的订阅号上的文章,会知道我们过去反复的在说,学习的本质是什么?

我曾经问过我身边很多人,包括许多老师。比如在小学里面的,中学里面的,大学里面的,还有培训机构的老师,结果普遍的反应是哑口无言。

虽然大家都在学习,都在面临学习的问题,学生学习的问题就是最基础的问题。当我问这个问题的时候。普遍反应是,张张嘴,很想要去表达发表一些看法,可是说不出来。欲言又止。说不出来,那就是有问题的了。

那不单单是这些人,即便是我身边的很多学霸。大家知道我在北京大学读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那即便是对于学霸,大家对这个问题也没有仔细去想过。如果站在终身学习的角度看,实际上,学习效果千差万别,一个阶段,一个方面的,学习有成,不代表有定论,也不代表人生有成。那一旦想过,一旦把握住学的本质会带来什么?它会带来学习效果,学习效率、学习效能的多种变革。

那学习的本质是什么?学习的本质就是按照学习的榜样,进行反复的练习。“学”就是模仿,“习”就是练习。

如果我们把握住这个本质,那我们学习数学,学习书法,学习英语等等,都会产生完全不一样的做法,以及效果。

我的订阅号里的文章里面,分享了很多这样的例子。包括我自身的学习的经历、逆袭的经历、高考的经历。包括很多牛人的经历,比如世界上最牛的科幻作家、科普作家阿西莫夫,乃至爱因斯坦,他们都是在遵循这个本质在进行学习和创作。

写作的本质是什么呢?

——写作的本质是让我们的思维有序化。

从早晨睁开眼睛,醒来之后到晚上睡觉之前,我们大家这一整天都在思考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只有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才发现,我们的思维是多么的混乱,以及我们是多么的无知。发现我们对日常发生的事情多么的无知,思维多么的混乱,这恰恰反应出写作的价值。通过写作,让我们的思维有序化,让我们的生命有序化,让我们的工作有序化。

但思维有序化、认知的有序化,还仅仅只是一个开端。这个开端,当你开始写作的时候,马上就能体验的到。再进一步是什么?就是认知革命。个人的认知革命,自我的认知革命。

在赫拉利的《人类简史》里面,一个关键概念,就是认知革命。

人类从250万年前的智人,到现在成为地球的统治者,原因是什么?

唯一的原因就是人,智人,能够创造虚构之物,比如公司、金钱、帝国,文化,本质上都是虚构的产物。虚构的能力,是从智人诞生之后其实就有的能力,只不过到今天,这种能力已经发挥到令人震撼的程度了。

在这个虚构的过程中,每个关节点是什么呢?就是认知革命。

比如人类发明了文字,那就是认知革命;发明了图画就是认知革命。后来经过发展,产生了科学,产生了艺术……那都是一次重要的认知革命,每一次认知革命的发生,就是人类的虚构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人类虚构能力的提升,认知革命一次又一次的到来,人类的协作能力不断达到新的水平。以至于今天在世界上,可以产生几千、上万人乃至数亿人协作的场景。这是其他任何物种所不可比拟的。

当你在写作的时候,你意识到了思维的宏观性,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那么如果你坚持去写作的话,就会产生一次一次认知革命。

比如,我写作了一段时间,对于很多概念都会有与以前不一样的认识,包括今天发布的这些网文。“不要再过吃瓜群众了,而是要有自己的网络生命体”。这反映出一个重要的认知是:互联网,不是一个工具,它绝不是这么简单的东西,而是生存空间,是我们的生命空间。

当你意识到这件事情之后,那你的生命就不一样了。所以,写作是产生认知革命的非常便捷而且有力的手段。

2.2 与其它生命建立链接

我们再说吃瓜群众的问题。大家每天在分享各种各样的网文,在自己的朋友圈里面,分享各种见解,分享各种图片等等,很多时候都在扮演着吃瓜群众的角色。

我们很多人还表现的很嗨。我发现了一篇好的文章,发现了一个好的作品,然后在网上晒出来,炫耀一番。它为什么值得炫耀呢?因为它表现了我们的鉴赏力,这表明了我们的品位,我的品位很高啊。然后我在那个朋友圈里面,去展示我见到的这些好的作品。但无论晒得再好,在本质上,还是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和网络生命体,网络空间的生命体的本质区别是什么呢?

吃瓜群众,你推荐给朋友们更多的社会作品,推荐好的作品,产生最好的效果是什么呢?

大家对你会有个不一样的定位:这个人品位很高等等,仅仅是一个评价,而它不能形成链接,就是生命和生命之间的链接。

而生命与其他个体的生命、其他生命之间的链接才是本质。

写作就是你的生命和其他的生命构建链接的一个最便捷的渠道,最便捷的通道。乃至一天之内就可以办成这件事情。其实我在简书上以及其他平台发布文章的时候,第一天就会有人回应,对这个文章是赞同还是反对?如果赞同的话,对哪一点有感受,那他会把他的感觉反映出来。由此,你就对那个事情产生不一样的认识,产生了新的感受。这还是反馈阶段。

在这样的一个交流过程中,有的人就变成你的朋友,变成了你的网友,他会帮你打开一个新的世界的通道,我们每个人、每个生命体都是一个生命的通道。后来再形成社群,由此实现了一步步的生命进化。

我们通常说,这个世界是三维的世界,有上下前后左右。一个三维坐标,就可以把我们世界上的一个物体定位。那认识再深刻一点,说我们的世界是四维的世界。爱因斯坦在相对论里,把时间轴对接到了笛卡尔的三维空间坐标系里面。空间的三个维,加上一个时间维,就是4个维度了。所以,我们有了爱因斯坦的四维宇宙。

那宇宙的本质是4个维度么?不是,只要大家了解一下量子力学,就会发现不是这样。量子力学用希尔伯特代数来描述世界。而希尔伯特空间是无穷维的。从这个角度看,世界是无穷维的。

无穷维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个世界,有无穷个的视角可以去看待它,而每个人都带着他的视角去看这个世界,去感应这个世界。当然,我们有公共的视角,比如信任、金钱、工作等等。担是每个生命体都有它独特的视角,这也是你的写作能够独一无二的一个根本的原因。

所以当你开始独立思考的时候,你完全不用担心原创性这个问题。你本身一定是有原创性的,你自带原创。你本身就是原创的。

写作是你跟其他的生命体建立连接的一个最便捷最有效的一个途径,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帮你打开了看待这个世界的各种各样的维度。

2.3 写作是知识管理、生命管理

当你进入了写作状态的时候,你会对日常生活的各种微小的东西,都产生了不一样的眼光。这些不一样的眼光,会让你一步步的重新审视生命。比如我怎么对待时间,怎么对待成败,怎么对待朋友,怎样对待知识,怎样对待作品,等等。只要投入的写,哪怕每天只写一小段,你的精神生命就会经历一次一次的变革。这些变革的深度和广度,是在写作之前无法想象的。

当你写一篇文章的时候,一篇文章就是一次成败的体验。这篇文章就是一次创作作品的体验,就是制作产品的制造业的产品的体验。

综合上面写作的这3个本质,我说,写作的本质是生命管理。


3、 智能时代:写作的六个法则

3.1有阵地

开展写作之后有哪些事情是必须要做的?

第一点,就是你必须有你的阵地。阵地就是你思想的种子要播撒在什么样的“土壤”上面。在网络空间里面,这样的“土壤”非常多了,比如简书平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等。

其中有一个阵地是你必须要占据了,那就是微信的订阅号。因为微信的订阅号,它的特点极为特殊。它距离你最近,最贴近你的日常生活和使用习惯。

你个个人订阅号甚至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日记,当成一个自己的梳理生命发展的一个最最靠近你的生活的平台。因为微信里面,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朋友圈,还有我们的生活,微信是最不可或缺的一个app了。因此,当你开始网络写作的时候,第一个平台就是微信平台,你马上要去做个人的订阅号。

我在我微信的“核聚读书群”里面,跟大家讲这个事情的时候,“猪光宝气”这个网友,他立即去注册一个个人的订阅号,今天就在上面发布了文章,这个非常好。

大家注意,这个“珠光宝气”网友,他这个行为本身,是一个超级学习者的标志。他知道什么东西重要,然后马上就去做,立即就去做,而不是说今天去做,或者明天去做,而是马上去做。

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就是立即去注册自己的个人的订阅号,开始启动,第二天文章发出来,甚至当天文章就发出来。哪怕是写一个小小的宣言和欢迎词,都是好的。例如,宣布你的网络生命体的诞生。

3.2 有榜样

有了自己的阵地之后,在跟定位的过程中,马上会面临一系列问题:

1.我写什么?什么主题?

2.我写什么风格?什么文风?

3.怎样写文章?

4.文章的结构怎么弄?

5.用什么样的方式突出什么样的亮点?

解决这些问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找个榜样。

找榜样,其实不是找一个榜样,而是去找一大堆榜样。当你看了一大群的榜样之后,你会形成你的想法,你的各种各样的资讯开始慢慢的聚焦。你能做的事情,你擅长做的事情和别人的需要之间产生了交集,而且焦点会越来越明确。

有两类榜样,是你一定要去找的:一类是大的榜样,就是做的特别好的。比如写作方面的一些网红,写的非常好的人。这样的人不难找,订阅号里面,许多都是个人ip,你可以很容易的找到一大堆。还有遥远的大榜样。例如你佩服的小说家,作家。等等。另一类榜样,就是你身边的榜样,他们正在做了什么,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他们是怎么解决那些问题的,他们一步一步是在怎样走,怎样在改进和迭代,你可以看得很清楚。

所以大家关注两类榜样,一类榜样是比较遥远的,是大榜样,他给你提供很大的很强的动力;一类是身边的榜样,立刻能够得到借鉴,能够得到启发,他们能够帮助你把这个写作这件事持续下去。爱因斯坦的大榜样是在他之前的物理学大师,小榜样是他周围的同学们。

另外,榜样这个事情是学习的本质里面一个关键元素。

第一是你要有榜样,按照榜样去模仿,然后在模仿的过程中就反复练习。如果说写作是一个技能的话,它需要练习,你必须有榜样,然后照着这个榜样去写。不论是富兰克林,或者是超级作家、科幻作家阿西莫夫,还写《简爱》的勃朗特三姐妹,他们的写作全都是从模仿开始的。

乔布斯曰:优秀的作品模仿,伟大的作品抄袭。

模仿不丢人,直接去模仿就好了。

当你模仿的时候,马上出现一个问题:我的原创性在哪里呀?

在网络空间里边的生命,它的标志就是你的ID和你的原创性的作品。此前已经说过。形式,文风都可以模仿,只要你的思考、你的感受是独立的,是从你的生命体的角度生出来的,那就是原创的。

3.3 有痛点

原创性的东西从哪里来?

原创性的东西最简单的来源,而且是最有力的一个来源就是你的痛点。

是你的痛点,不是别人的痛点。因为别人的痛点,你要去猜,他有没有这个刚需,他有没有那个刚需。这个猜到的需求、痛点,都是从二手资料里去猜的。而自己有什么痛点,可以直接把握。

比如扎克伯格为什么要创立facebook,因为他有社交需求,他是比较内向的人,他要交朋友,而且要找女朋友,他有这个强烈的需求。他发现传统的手段不行,如果说造这样一个网络工具的话,可以很方便的发现一些女生,然后他去做了这么一个东西,那就是facebook。

所以当你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就写自己的痛点,写自己的敏感点。这个敏感点,能有什么内容呢?

比如你现在写作很难坚持下来了,那你就想写一写在你的所有的人生生涯里面,有哪件事情是你坚持了,而且有效果,那你回顾一下,那个坚持的过程是什么?

这样的写作有两个作用。这个回顾过程中,一方面你写成一篇文章,回顾了自己的人生历程。另外一方面你这篇文章可能就触动了另外一个人,那么由此就可能建立了一个生命链接。

还有你生命里面那些非常美好的事儿。那个虽然不是痛点,但是它是生命中的亮点。这些东西,我的感觉是要迫不及待,用迫不及待的心情,赶紧把它们写下来。

为什么呢?

因为这些亮点,虽然不会忘记,但是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的变得模糊,很多的细节会越来越搞不清楚了。而当你呈现一个故事的时候,恰恰是那些细节,最容易产生美感,让人有阅读欲望。

结论就是,尽快写。即便从写自己开始。

这是任何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因为只有你才了解自己的痛点,你真正的了解了自己痛点,你也就把握了人的痛点。

痛点是智能时代的竞争力。

3.4 有套路

最有效、最简洁、最持久的一种文章结构就是鱼骨图一样的文章。

实际上,鱼骨图这个东西不光国内的一些人在用,国内外的人士、一些很高级的人士也在用。

鱼骨图是一个普遍的模型,是整理我们的思维结构的一个迅速的、有力的、方便的模型。

有一位脑图专家叫摩西。逻辑思维的60秒语音,摩西很多次都用鱼骨图去解读。鱼骨图的特点是清晰明了。鱼骨图可以让思维变得有序化,变得锐利的一个思维工具,思维的模型。它可以几乎可以适用于所有的事情。比如用来开发一个产品,分析一个文章,分析一本书,或者去创作自己的写作构架,鱼骨图都是一个最佳的模式。

鱼骨图弄熟练了,你几乎可以写一切主题。无论是写一篇很短的小文章,还是用来写一个精彩有趣的故事,鱼骨图都可以帮你实现。

比如摩西在解读逻辑思维里面,有一段语音是讲精彩的故事怎么写的出来。一个经典的故事分了7个环节,本质上也是一个鱼骨图,只不过他没用这个概念而已。一个故事有主线、开头、结尾,那不就是鱼的骨头吗?

但是讲到开头结尾,这里面有一个秘密。写作这件事儿,当你什么时候对一篇文章酝酿成熟了呢?初步成熟的标志就是你想好了结尾。

为什么?

因为当你写着写着,写了几十篇文章之后,你会发现有很多东西都要写,就很多东西都会触发。你听到别人讲一句话,或者你看到一个稿子,看到一篇文章,看了一幅图,大街上看到一件事儿,你马上就会想到这个东西好像值得写。但这个东西你能保证写得下来的一个重要的关节点在哪里呢?就是你想好了结尾。

想好文章如何结尾,就是标志。这一点,是阿西莫夫的经历了7年的时间,才得出来的一个秘诀写作的秘诀。

阿西莫夫从小学开始就是写文章、写小说、写故事。他写了7年,一篇都没有发表。这7年,它完全是根据自己的兴趣,为了感受写作的快感而写。不是他故意不发表,而是他写了7年时间,他没有感觉到他的故事值得发表,为什么?就是这些故事都没有结尾。所以艾西莫夫自己说,这7年的经验提炼出来的结晶就是:当你想到一个故事,或者是一篇文章,如果你希望它尽快的以完整的作品呈现,你就必须尽快想出一个结尾。

有了这几点的话,你的写作可以马上开始了啊。我所说的这个鱼骨图就是套路。我说有套路,就是那个鱼骨图。

3.5 有状态

有了阵地,有了榜样,有了敏感点(包括痛点和亮点),有了套路——鱼骨图,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要有状态。

当大家开始写作的时候,马上会意识到一个问题:有些时候会写的很顺,滔滔不绝。有些时候,觉得想了半天,也不知道该写什么,这种滋味很难受。

写作灵感的问题,很多职业作家都会遇到这个问题:

我的写作状态在哪里?

怎么解决?

——解决写作状态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话。

比如,当你不知道一件事情,怎么写,该不该写,或者写起来感到不顺,当遇到这类写作状态问题的时候。你尝试,把这件事儿用口语的方式跟你的朋友去说。在说的时候,你会说的很顺。那么在写作的时候,怎么说就怎么写。一旦你把这种状态训练熟练了,基本上立刻就能解决写作不顺的问题。

重复一遍,这个方法。当你觉得自己不在写作状态的时候,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想一想,你在跟一个朋友在聊天。怎么聊就怎么写。这一点,不单单能解决写作状态的问题,而且,聊天是互联网时代写作网文的最佳文风。最佳的文风,就是对话的文风,就是口语化。

3.6 有社群

社群为什么重要?举个例子。

爱因斯坦很牛。你有没有发现,爱因斯坦人生的关节点全都是社群。

爱因斯坦最早的时候,对科学感兴趣的原因是什么?他们家住了一位叔叔,给了他一个指南针和一本《几何学》的小册子。还有,他家住了一位大学生。这个大学生跟他讨论哲学问题。从那时候开始,它不但对科学感兴趣,而且训练了他的思维的深度。爱因斯坦的叔叔和大学生,就是他最初的走向科学之路的起点的社群。虽然,社群规模很小,只有几个人。

第二个节点是什么?

就是爱因斯坦大学毕业大学的时候。爱因斯坦在大学期间,阅读了很多科学大师的著作,比如牛顿,麦克斯韦等等著作,这是模仿的过程,研读大师的作品是模仿的过程。那么爱因斯坦走向物理学之路的关键点,是发生在毕业之后。

大家都知道,爱因斯坦大学毕业之后,没找到工作,开辅导班来谋生,到处贴广告,拉人:我可以给你们讲物理学,有谁愿意参加。然后来了一批人,这一批人过来之后,他们不但讨论物理,而且讨论哲学,那就是著名的奥林匹亚科学院。

这个科学院对于爱因斯坦的话,是他终身难忘的一段经历。他一辈子不知道写了多少封信,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

这个奥林匹亚科学院持续了4年的时间。爱因斯坦就从发起开始,直到所有成员慢慢地有了工作岗位,必须到其他城市或者是其他的国家,所以后来先后分开了。爱因斯坦一直到奥林匹亚的科学院的结束,都在里面。这个学院对他产生了什么影响呢?两个影响。

一个影响是《相对论》。他当时正在写这个《相对论》,他16岁的时候就在考虑:一个人,如果以光的速度跟着光前进的话,会看到什么?他16岁的就开始想这个问题,而大学时代,他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知识,能够把这个问题想下去。而奥林匹亚科学院让他有足够的深度、广度和认知的能力,去把这个问题深入下去,从而变成作品。

第二个影响是他靠这个社群,找到一份工作,专利局的小职员。几年之后,1905年《相对论》横空出世。当然不仅仅是《相对论》,在这一年里面,爱因斯坦发表的五篇论文,改变了物理学潮水的方向。以至于国际物理学界把2005年作为物理国际物理年。这本质上就是社群的力量了。

今天,我们更加要借助社群的力量,帮助自己成长。我们学习任何技能,社群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你可以去加入一个社群,你可以自己创建一个社群。但无论加入还是创建,社群是不可缺少的。同时社群也是你构建自己的网络生命体的一个关键环节。

你虽然是找到了一个平台,比如微信平台、简书平台,或者是今日头条平台等等。你把“生命种子”播种下去了,但是这个“生命种子”在最初阶段是非常脆弱的,20世纪以前,人类的新生儿夭折的比例是非常巨大的,乃至皇帝、帝王的儿孙们,夭折的比例也都是非常之大。

所以我们构建网络生命体的最关键的一点是让他活下来。活下来的一个利器,就是加入一个社群或者成立一个社群,创建一个数据链接。同时,你可以通过写作,启动你的网络生命体,扩展它的生命力。

好的。

有阵地、有榜样、有痛点、有套路、有状态、有社群,开启你的写作,开启你的认知革命,开启你的网络生命体。

今天分享就到这里。

祝各位网络生命体的诞生,而且越活越好。

谢谢大家。


4 问答环节

问题1:老师,你写一篇一万多字的文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写作分两个时间:一段时间,用来酝酿:写什么主题;写什么内容;有老的里面,有什么素材,这个酝酿的时间不好说。

比如当我写我的经历,酝酿时间已经有好几年了。写的时候,实际上时间不长,一般是一天,一万字,也有的是一天两万字。一天是指,七八个小时。

写一个主题的时候,比如我今天分享的这篇文章《不要做吃瓜群众,而是要有你自己的在网络空间的生命体》,像这篇文章是可以写1万字的,我可以在4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写完,没有问题。

但是文章的长短跟文章的有效程度,是两回事。文章不一定越长越好。原则上来说,当你的思维训练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是你的打字速度有多快,你写1万字的时间就有多快。我最快速的时候,是不超过两小时就能写出1万字的文章。

随着写作的展开,慢慢你会发现,你的打字速度比不上思维速度。我告诉大家一个数据:号称是中文世界里面,写中文字数量最多的一个人——倪匡,他写过很多小说,比如《卫斯理》系列,他给金庸代笔写武侠,那时候他是金庸报社的员工。他一生共写了5000多万字。他是用笔写的。不是用电脑。人活100岁,不过是36500天,这5000多万字是什么概念?如果人生的三分之一,也就是一万天专职用来写作,那么倪匡平均每天写5000字。把周慧敏写成了他的儿媳妇。倪匡这个人简直是老顽童,非常可爱,非常乐观。大家有空可以看看他的视频。最近他还搞了个直播。

现在一些年轻的作家写作两也是惊人的。比如唐家三少,现在写了3000多万字接近4000万字。他的写作的效率,是平均一天写6000到8000字,多的时候,有1万字左右。但重要的是他持续了13年。根据最新的最佳排行榜,他的年收入已经过亿了。

你的写作效率的唯一的因素就是你的思维的有序化的程度。因为训练出打字速度,太容易了,大家都具备打字的能力。

而唯一要训练的就是思维的有序度。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鱼骨图。

问题2:总是觉得自己太浅了,不敢动笔,怕写出来的东西惨不忍睹,浪费别人的时间。怎么办?

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重要,就是感觉自己的思维太浅了,不敢动笔。

我们思维的深和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没有绝对的深,也没有绝对的浅,恰恰是一些日常生活里面,非常司空见惯的一些事,一些司空见惯的观点,司空见惯的道理,恰恰是别人不懂。

一旦是你对这些最简单的事情,有了深一层的思考,那这个文章都是值得的,对其他人都是价值的。当你写作的时候,就是加深思维深度的时候。

一般情况下,你一开始想的东西和你写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就是你写出来的东西,比你想的东西,往往有深度。

问题3:您对中学生写作有什么建议?

中学生的写作有两类:一类是语文的作文,一类是英语的作文。

这些呢,有了固定的套路,写作文的套路,那么这些套路往往是很难让很多人,产生写作的快感。所以就必须采用另外一种模式,就是日记的模式,尽情地写,想到什么,写什么。

当然通过写日记的过程中,还少了一个约束,就是发表、网文,必须有结尾,但是写日记的话肯定没有结尾,尽情的写,就像阿基诺夫那样,所以对中学生的写作最好的建议呢。最重要的一个建议,就是说开始自己的日记写作。

而日记这种方式,对于个人而言,几乎是无价的。因为你现在想一想:一年之前,对一件事情你是怎么想的,不知道;如何走到今天呢,你也不知道。如果是有写日记的习惯的话,一目了然;就是我们的人生轨迹,我们的思想轨迹,乃至精神成长的轨迹,一目了然。

所以对你这个问题,对中学生写作一条建议,就是写日记,尽情的写就好了。

我的建议主要是成人,只要是大家在有时间的前提下,立刻去做订阅号。

为什么?因为你写订阅号的时候,你马上会建立自信,你发了一篇文章,自信度就上升一个格,就是这么简单。不要等自信不自信,因为自信这个问题还存在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就是自信跟遗传有关系,所以,如果你去等写作的能力上来之后,有自信再写,可能也会无限期的拖下去。

问题4:写文章是长一点好呢,还是短一点好?

文章的长短永远不是关键。

对于我们来说,订阅号上的文章,写长文是有风险的。因为大家的耐心,大家的注意力是有限的。除非是你的文章,非常有吸引力,就很精彩的故事可以写的很长。那在其他情况下,我不建议写长文,就我的经验来讲,文章最重要的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真诚。

我是核聚,人生核聚变的核聚。交流或阅读更多类似文章,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核聚”(hejup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