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越老师的沟通课①:如何突破认知,打通线上沟通,成就价值百万的自己

        很高兴自己能够听到席越老师的沟通课,每一个字都觉得讲的恰到好处,我根据老师的视频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来的,为了让自己更好地学习,也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能够看到,这么棒的内容,希望大家都可以学到,以下是整理的老师的授课内容,如果有想听课的朋友可以私信我,有链接,老师的演讲更有感染力,效果比文字好上百倍。

大家好,我是席越,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了生存来到了城市,为了生活的更好,留在了城市。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城市是什么呢?城市就是高效的现代化的分工协作的人类沟通网络。有人说,线上沟通,更像种田,而非狩猎。这句话非常有深意,打猎是一种带有交易色彩的活动,带着掠夺与暴力,而种田是周期性的,持续进行的,我们要挖地播种,除草除虫,浇水收割,这和我们建立沟通的本质是一样的,打猎是一时的满足,就像有些人利用社群加粉,传播广告,轰炸广告信息,最终打破了社交的林场,被人赶出了圈子,而种地则是因为付出耐心诚恳,往往获得拥护和信任,获得新的增值。

在个人品牌越来越值钱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沟通的种田思维,会让你越来越值钱。

种田思维下的EPFS应用:我们在第零课的时候分享了沟通模型EPFS探测器,用来探测沟通背后的原理和逻辑,让你理解成功的沟通,不成功的沟通都离不开沟通的四个要素:情绪Emotion,事实Fact,权力Power,分享Share。

从社交属性角度来谈沟通模型,他又有什么含义呢?线上社交是一种情绪管理,由于线上的图文语音沟通脱离了面对面沟通的优越性,所以我们在解读文字的时候会误判别人的思维。清晰表达的文字和情绪管理是线上社交的两大要基本要点。线上社交是一场权力的分配,除了自己熟悉的人,大家几乎都以自己为中心,成为社交中心,占据社交的主动。基于这个原理,线上社交要把握好沟通的分寸,以免变成争论,争夺混战,反而起不到社交的作用,现场社交是一次事实的传播。互联网则真真假假,有人说,在互联网上可能和你聊天的是一只狗,但是互联网沟通也是有道德底线的发展人脉,长期注重沟通的事实,否则建立起来的人脉就会被破坏。

线上社交是一次分享为王的根基,线上发展人脉都是基于你的沟通是否有价值,有价值就可以留存发展客户。没有价值自然也就无法留住客户。

分享产生的价值,才是别人愿意与你保持沟通的原因。现在,明白了线上沟通的原理,那么如何快速的打通线上沟通,让自己越来越增值呢?

价值百万的线上沟通焦点法则。

互联网造神时代已经来临,越来越多的普通个体通过社群,自媒体等互联网沟通媒介完成了物质积累,实现了自己的物质积累。于是抢占流量成了核心的策略,然而流量是有倾向性的,你要成为焦点才能获得流量,才能完成质变,获取成就和地位。沟通焦点法则有两个要素。

第一,讲好你的故事。我们在线上沟通经营许久,但是有好多人都没有讲好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故事,让外界知道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但是接受信息者会和你想的一样么?会有偏差么?所以要用以下的秘诀。

第一,贴好标签。在线上我们一直在做添加好友身份验证的操作,一般你要加别人好友的时候,都要做自我介绍。让别人知道并记住你,很多人标签特别复杂,比如昵称小白,坐标北京,年龄27,星座射手座,爱好弹吉他,特长弹吉他,职业销售顾问……算起来有十多项,你说别人记得住么?别人看到如此繁杂的信息会通过你么?

设置标签要抓住四个要素。

第一,贴好标签。标签公式=特长爱好+职业+做的最成功的事情+资源。比如我的标签:特长爱好是演讲导师;专栏作家是职业;做的最成功的事是创办遇言不止,让中国女性发声;资源是互联网平台百万粉丝。要记住:标签一定要有记忆点,让别人容易记住。标签就是我们正式沟通前的沟通媒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好的标签能够吸引有相同特质的人加入。

第二,找准定位。说故事是很强的沟通工具。但是说错故事却让你的形象毁于一旦,因为每个故事都有核心的思想。当我们跟别人分享时,也代表我们认同价值的核心思想,而核心思想就是传播你的定位。与标签符合,这样才能让别人自然地帮我们贴上标签。例如,我是三个宝宝的妈妈,我的梦想是创办中国演说大学,让中国女性发声。让沟通和演讲影响到每个人,改变每个人的际遇。

第三,案例链接。说好故事就是分享自己的案例,让沟通对象与你产生共鸣,这些案例包含了你的思想,你的经验,你的能力,比如我,我曾经辅导过一些明星,比如佟丽娅,伊能静,黄圣依等。并最终成为他们的朋友,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普通女性,她是一位五十岁再创业的女性。她说通过席越的线上沟通课让她找到了创业的方向,并对她的事业有很大的提升。

第四,塑造经久不衰的个人魅力,我们所说的魅力通常指个人魅力,其实不然,而是个人独有的表达方式。当你与别人沟通产生的影响力。

以下几个方面帮你产生影响力。

第一,发球与接球,沟通就像打网球。我们在沟通中会受到情绪权力事实分享四大因素的影响。他们即是沟通中的发球,也是沟通中的接球,我们一定要妥善处理互动中的沟通。我们可以直接接球,也可以等球在地上弹一下再接球。直接接球相当于直接回复沟通者的对话,让球在地上弹一下再接球相当于处理了沟通者的情绪后再回复。无论什么手段,你都要确保接球与发球的顺畅。就像以前接触过一个线上的培训案例,老师与学员外群里争执了起来,事情是这样的:老师我觉得你的方法行不通。不要自以为是,我觉得就是纸上谈兵呀。你不认真听课,怎么会觉得这个方法可行呢?笑话你都教成这样……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从此这位老师的形象一落千丈,还有魅力可言么?很多学员纷纷攻击他,最后连培训都做不下去了。线上沟通,接球与发球都要保持节奏,如果是我处理刚才的问题,我会这样做:方法行不通。同学,别急,您那块还没有理解?纸上谈兵。是哪里有困惑?任何球发过来,我们都要接住,我们的目的是解决沟通者的困惑,而不是辩输赢。我相信,只要对方有疑问,话题不至于被中断,只要话题不中断就有解决问题的可能。

第二,保持个人品牌的一致性 。任何时候,你沟通的语言都要和你的定位息息相关,都要符合沟通者的预期。如果你的粉丝不断被满足,你的品牌会不断增强,自然变现就越来越顺畅。

第三,共情倾听,是一种在过去几十年里被用于多种场合的沟通技巧。在线上呢,也不例外,也许你对沟通者的信息不感兴趣,但是也要保持积极倾听的态度。正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斯蒂芬.R.科维说的:沟通中最大的问题是只为了回复而倾听,不为了理解而倾听。

第四,熟练各种沟通技巧,沟通确实有很多技巧,特别是线上的沟通。隔离了面对面沟通的情绪和表情,更需要沟通的技巧。熟练掌握沟通技巧的人,是很有活力的,这样的沟通才让人感到游刃有余。如果你的领导突然在微信上问:今天工作完成了么?没有…公司招你来是解决问题的,是因为…………显然这是不会沟通技巧的结果,如果我教你一种沟通公式,情况就不一样了。结果法:结论➕经过➕重复结论。这个沟通公式专门应对情况紧急的情况,现在老板问小张

:交给你的任务完成了么?……还没有,原因,所以……行。工作是否完成是老板最关心的结论,但是这个结果老板通常不会满意,所以小张直接补上经过,就是协助厂商那边的现状,还需要一些时间,最后强调一下结论,如果小张的结果符合老板的期待,老板会选择结束对话。这个结果法沟通公式就是主动讲述事实的全貌,并将主动权交给对方。让对方获得急需的答案后再由他决定对话是否继续下去,是不是很有趣呀?

第五,沟通有始有终。最失败的沟通就是对对方提出的问题视而不见,即便是模棱两可的回答也比不回应来的尊重人,还有在结束对话的时候记得道谢。感谢观众听你说话,也会给对话创造完美的结束。

讲好故事和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就是线上沟通的两个要素。

现在我们来总结一下。任何人在互联网时代都是潜力股,每个人都要抓住这个创造个人品牌的机会,成就自己的机会。也抓住线上沟通积累自己价值的机会。通过沟通,成为价值百万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