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里的日子,有的人躺着浪费,有的人站着珍惜

春节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在响应着国家的号召,宅在家里不出门,翘首以盼着抗疫的成功。

春节,少了些许热闹,少了走街过巷探亲访友打发时间的途径。于是乎,每日每夜每时每刻想着怎么度过这磨人的时光。

躺在家里不用干就能给社会做贡献,这是多么大的借口可以让人心安理得的侧躺在床上刷抖音玩游戏。

微信朋友圈、支付宝比步数更少,坐在床上发呆一动不动,每日在“家居一日游。”

你知道吗?有人在想方设法消磨时光的时候,有的人却已经在提升自己了。

取代无聊的终结者:兴趣爱好


当你在躺着刷抖音的时候,有的人已经看了几本书;当你坐在床上玩游戏的时候,有的人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开始练习起来了;当你在刷剧的时候,有的人已经在做了几套练习题备考证件了。

疫情来袭,虽然被宅在家里了,但是有没有想过难得有这么多的空闲时间来提升自己。

连人民日报也发博,为人民提供兴趣途径,让你提升自己。

宅在家里,可以去练习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有多少人是因为自己没时间而扔下了的兴趣爱好,捡起来。唱歌、乐器、书法、绘画、朗诵、摄影……闲暇的时光这么多,为什么不去坚持一项爱好,并持之以恒?

长时间的坚持一种行为,便成为了习惯。即便假期疫情结束,你也会随之受益,忙碌之余也能抽出时间,练习自己的兴趣爱好。捷克作家伏契克在监狱中的人严刑拷打下,仍然创作出著名的报告文学《绞刑架下的报告》。当我们坚持下去,有朝一日惊艳全场时,定不会忘记这个兴趣爱好所带给你的乐趣。

战胜无知的武器:阅读


“武汉疫情”的到来,让许多人人心惶惶,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我们开始紧张、惶恐。在灾难的阴影笼罩下,我们的无知让我们变得如此渺小。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不要慌,待在家里不出门就是最好的防疫;

也是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疫情一定会得到控制的。

在疫情的阴影下,散发光芒的,是那些博学多才的,如钟南山、李兰娟一般的专家。因为拥有着深厚的知识力量储备,所以才能如巨人般站在前方,站成一棵松,形成一排“防护带”

还记得前天的在各个公众号出现的回形针吴松磊制作的科普视频。因为知识,所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因为了解,以无惧新型冠状病毒。

有人说,读书就像登山,站得越高看得越远,看的范围也就越广,看不清的越多,未知的越多。

疫情期间,假期延长。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抖音、游戏给你的是快感上,不如翻出压在床底下,书桌上尘封已久的书籍,细细品味起来。

苏格拉底说过:“我比别人知道得多的,不过是我知道自己的无知”

我的一个发小,是一个非常懂得保护和爱护自己的人。当疫情爆发时,他便找寻疫情信息,甚至看疫情资料看到三点多。

越是优秀的人,越懂得自己想要什么,明白自己的无知。

读书使人明理,读史使人明智

现代的我们,是想得太多,读书太少,每天碎片化时间都用在了刷朋友圈,看抖音上面,每天被数之不尽的信息所困扰,完全感受不到读书的那份宁静与洒脱。

人与人之间思维的差别来源于每个人对知识的涉猎和学习不同,读书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

防御病疼的盾牌:健身


身体健康是革命的本钱,而中低强度的训练可以提高我们的免疫力。长期适度健身是利于免疫力的提升,但是这个过程是一个较为漫长过程。

而假期时间延长,给予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培养健身的习惯,科学研究证明:规律性的中强度运动,可以很好地提高机体免疫细胞的活性,更少生病。

但是大量运动后身体出现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也叫作运动免疫的开窗期,open window 理论。这个过程一般会持续3-72个小时不等,这段时间内身体就容易被病毒入侵。

所以,要避免运动免疫的开窗期,合理的规划训练强度。不要每次都保证自己完全力竭,留有余地,便于恢复。

合理尺度是第一目标,降低你的训练强度,对于普通训练者来说20-60分钟是刚刚好,不要超过60分钟,以居家徒手训练为主,徒手俯卧撑,徒手深蹲,或者是跟着健身软件来一起进行!

疫情期间尽量在家运动避免人群密集的场所,选择中低训练强度。力量训练与有氧训练后持续时间在45分钟以下,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

补充足够的饮食热量与均衡的营养成分。

减少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过大的心理压力会增加皮质醇分泌从而减低自身免疫力。

居家训练也不要忘了练前的热身与练后的拉伸,以一个目标为基准,慢慢的恢复训练,找到自己肌肉发力的感觉即可,以自己熟悉的动作为主。


在肺炎严重的今天,宅在家里已经是常态。有人说:生下来是什么样我们不能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怎么样活下去。

闲暇时躺着刷抖音玩游戏虽然爽,但是时间长了你的心就慌了,迷茫了。迷茫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在拼命努力的年纪里,你在虚度着光阴。

不论何时,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况且在肺炎肆虐的今天,拥有着大量的闲暇时光,合理利用这些时光,多看看书、听听课,读读书,积累知识。珍惜自己的闲暇时光,虚度光阴就是在浪费生命。

所以,请在闲暇的时候,放下手中的手机,去积累知识,去丰富眼界,去保持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学习与实践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
    015058阅读 114评论 0 1
  • 1.感恩今天意图:我是无限意识,我勇敢迎接挑战,创造无限丰盛。生活中实现运用袁老师的智慧(也是高我智慧)设计出自己...
    曾梓珈阅读 82评论 0 0
  • 前天萃花在家整理旧物,突然翻出一本很多年前的小学课本,大概长下面这样 看到泛黄的书页上颜色也失了真的《伏尔加河上的...
    艺萃阅读 2,135评论 1 2
  • 在今天读的书里提到人类正在将智人创造为神,半机械人的仿生工程正逐步递进,非有机生物工程听起来更像是科幻的奠...
    沈睿和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