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开讲》——西汉象数易学 卦气说的流行

两汉象数易学的要例

汉代《周易》象数学所包容的领域十分广泛,所创立的易学条例也极其繁杂,甚至不少易说与当时盛行的谶纬、术数之学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其中对后代最有影响的重要易说及易例,约有卦气说的盛行、占筮术的衍扩、卦变爻变说的发展、用象方式的演变,以及纳甲、飞伏、互体、爻辰等具体条例的应用。本节即针对这些问题,简约清理汉易“象数”学的基本条绪,并揭明此类学说所蕴含的古人深沉的睿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卦气说的流行

在汉代象数易说中,卦气学说的流行至为广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气,乃以气为本,取《周易》六十四卦与一年十二月的气候相配合,以作为占验之用。此说是汉易象数学的一个重要内容,旧传出于西汉孟喜,而畅行于焦延寿弟子京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气说的基本法则,即以六十四卦中的《坎》、《离》、《震》、《兑》为四正卦;余六十卦,卦主六日七分,合周天之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辟卦十二(《复》、《临》、《泰》、《大壮》、《夬》、《乾》、《姤》、《遯》、《否》、《观》、《剥》、《坤》),称“消息卦”,实即《乾》、《坤》十二爻阴阳消长情状的显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正卦主春、夏、秋、冬四时,爻主二十四节气;十二辟卦主十二辰,爻主七十二候;其六十卦既主六日七分,则三百六十爻共主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辟卦象征“君”,余卦象征“臣”,四正卦象征“方伯”;值日的六十卦中,每五卦配以“公”、“辟”、“侯”、“大夫”、“卿”的名义,反复不已。于是,一年四季的二至二分,风雨寒温的变迁交易,均以应合卦爻为节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代学者惠栋撰《易汉学》,曾对汉易五大家:孟喜、京房、郑玄、荀爽、虞翻的象数学作了详细考析,书中载有孟喜《卦气六日七分图》,罗列较精审,颇可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气说的内在蕴蓄是十分复杂、丰富的。择其要旨,约有“四正卦”、“六十卦次序”、“十二辟卦”、“公辟侯大夫卿之名”、“六日七分”、“七十二候”等诸方面的旨趣,均值得我们探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必须明白,汉代人倡扬“卦气”说的作用,本在于占验。《汉书·京房传》云:“其说长于灾变,分六十卦,更直日用事,以风雨寒温为候,各有占验,房用之尤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谷永传》载谷永对策云:“王者躬行道德,则卦气理效,五征时序;失道妄行,则卦气悖乱,咎征著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汉书·张衡传》载张衡上疏,亦云:“律历卦候,九宫风角,数有征效。”


《周易参同契》更有一节较详的记述:

此数句颇有节略。《汉书》卷八十五《谷永传》:“天生蒸民,不能相治,为立王者,以统理之。方制海内,非为天子;列土封疆,非为诸侯:皆以为民也。垂三统,列三正,去无道,开有德,不私一姓,明天下乃天下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王者躬行道徳,承顺天地;博爱仁恕,恩及行苇;籍税取民,不过常法;宫室车服,不逾制度;事节财足,黎庶和睦。则卦气理效,五征时序;百姓寿考,庶[插图]蕃滋;符瑞并降,以昭保右。失道妄行,逆天暴物;穷奢极欲,湛湎荒淫;妇言是从,诛逐仁贤;离逖骨肉,群小用事;峻刑重赋,百姓愁怨。则卦气悖乱,咎征著邮;上天震怒,灾异娄降;日月薄食,五星失行;山崩川溃,水泉踊出;妖孽并见,茀星耀光;饥馑荐臻,百姓短折,万物夭伤。终不改寤,恶洽变备;不复谴告,更命有德。诗云:‘乃眷西顾,此惟予宅。’”末引《诗经》二句,颜师古注:“《大雅·皇矣》之诗也。言天以殷纣为恶不变,乃眷然西顾,见文王之德,而与之宅居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君子居室,顺阴阳节,藏器俟用,勿违卦月。谨候日辰,审察消息;纤芥不正,悔吝为贼。二至改度,乖错委曲,隆冬大暑,盛夏霜雪。二分纵横,不应漏刻,水旱相伐,风雨不节,蝗虫涌沸,群异旁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揭明卦气不效,则分至寒温皆失节度,各种灾异纷出的情状。可见,汉代学者常用“卦气”之学以占验大自然气候规律的正常与否,判断或预测灾害现象,甚至把自然界的灾异与当时社会政治之失当联系起来分析,形成在历史上颇有影响的带有浓厚政治色彩的占验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卦气说的应用,其初虽侧重于占验,但因其内容颇涉气候、气象、历法等问题,故后来又对历学产生了较显著的影响,《魏书·律历志》、《旧唐书·历志》、《新唐书·历志》均有关于“卦气”的详细记载。因此,卦气说中所含古代历学、气候学等方面的知识,又是我国科技史研究中值得参考的重要资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古代易家应用“卦气”说以解释《周易》经义者亦颇为众多。据李鼎祚《周易集解》所载郑玄、虞翻、崔憬诸家的易说,便保留着不少以“卦气”注《易》之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孔颖达《周易正义》于《复》卦的卦辞“七日来复”一语,也认为当取郑玄之说,以“六日七分”之义为释,指出:“《剥》卦阳气之尽,在于九月之末。十月当纯《坤》用事,《坤》卦有六日七分,《坤》卦之尽,则《复》卦阳来,是从《剥》尽至阳气来复,隔《坤》之一卦六日七分。举成数而言之,故辅嗣言 ‘凡七日’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若不明“卦气”之学,则对此类旧注亦无法了然。故先师黄寿祺教授《汉易举要》(载《福建师范大学学报》1962年第一期)指出:“卦气与《易》关系匪浅,故不可不明其要义。学者宜抉择应用,勿徒目为术数之学,而忽视之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代易学家言《易》,尤重卦气说,它是两汉易学家言《易》时的普遍性论述议题,而讨论卦气之说的源由,学者普遍认为是创自...
    介于石以中正阅读 6,826评论 0 5
  • 成书于西周初期的《周易》给后人留下了太多的谜团,吸引着人们世代为其苦思冥想,但至今对其仍没有统一的认识。 近代以来...
    玉镜先生阅读 2,630评论 11 16
  • 《归藏易》摘 要:传本《归藏》是晋代汲冢中出土易学类文献的汇编,宋代佚失,后世学者颇有疑之为伪书者,1993年湖北...
    黄饮冰阅读 3,284评论 0 6
  • 一直心动没有行动,今天终于下载了简书,开心!
    春雨小溪阅读 129评论 0 0
  • 心想事成,失而复得的感觉太好了,这是有多幸运啊!!!谢谢好心人,成全别人就是护佑自己,祝福!!!
    狮子座的琦琦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