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泉

(一)

晚间,卡洛尔收拾好衣服进入了浴室。

打开莲蓬头之前,她看了一眼刚脱下的衣服,那一身穿了近一周的衣服像是冬眠醒来后蜕下的皮。

热水流下的时候,她想:哪怕只有短暂的时刻,春天能到来就好。这股温暖淌过额头,滑过锁骨,经过白皙的胸脯后便径直地一路向下,滋润着曾如水般润滑的肌肤。

但短暂的是这来之不易的热水,这点春泉很快就要变成秋水,不由得她多想。并且,她得迅速穿好新的一身衣服,另一身厚厚的“皮”。

世界变得荒芜已有十年。那之前,进步的步伐没有停止,形形色色的科技陆续步入人们的生活,潜伏的危机爆发在同一时刻。破败的光景,卡洛尔依稀记得。起初毫无征兆,一种无形的疾病无声地传播着,城市渐渐衰颓,并影响到了乡村和边远地区。若仅仅是物种的消逝也就罢了,但文明和科技也跟随着暗淡下去。

卡洛尔走出浴室,没有人在等她。

(二)

十二年前,一颗小型陨石造访地球。陨石的降落被精确预测,并未造成太多损失,在送至落地处A国的研究所后,科学家们无意中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一个月后,参与陨石搬运和科研工作的一线人员均染上不明重疾,陆续病逝,之后相关人员均被控制住,该不明疾病没有扩散的迹象,事件得以平息,或者说,悄无声息。

陨石降落的新闻并没有太大影响当时的世界,倒是被资本的嗅觉用来制造关于科幻电影的热门话题,没人知晓发生在一线工作者身上的事情。A国政府派了另一批人马对接触过一线人员的科研人员进行调查,受调查者除了情绪低落和精神状态欠佳外,并无其他症状。

在无明显异状的情况下,这部分人员分开和新一批研究小组继续之前的研究工作,不久之后完成工作交接,并接受精神康复的疗养。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危险潜伏其中。

直到科研进度滞缓,早期研究者除了最先病死的一批外都渐渐因心理上的问题停止工作,后来的研究者也无法取得新的进度,研究一筹莫展且毫无可喜成果,政府仍未觉察到危机,只是搁置了研究计划,解散了小组。

A国在十一年前的灾变里首当其冲,祸根根植于最初的疏忽——那些心理上出现问题的科研工作者们被视为普通的病患送进了一般的疗养院里,与其他普罗大众有了接触。

(三)

七天不到,这还算是幸运的。上上次洗澡间隔了一个多月,找到能够进入的同时还能洗浴的房子并不容易,现在这一家保存得还算相对完整,看来屋主一家走得还算安详。

床头还有报纸,那是8年之前的,上面记载着彼时社会的动乱与恐慌,以及政要们安抚民众的发言。纸媒在疾病爆发后坚持了几年,随后也跟着消失,而互联网则是最先发生混乱的地方,也是疾病传播后坚持最久的阵地。

卡洛儿记得自己也曾上过报纸,不过她从不知道上面写了,因为大家都主要接收互联网上的资讯,她当年曾短暂地当过一段时间的童星,之后便埋没于众人之中。不过那时,谁会关心真正重要的事?生活无非是形形色色的消遣,看似热闹,却又空虚。卡洛儿的父母的工作就是去生产各式娱乐产品,业余生活则是和卡洛儿一起去享受它们,但卡洛儿却没有真正融入其中过。当父母也染上了疾病时,她成全了他们。她想,现在的屋主或许是一家人手牵手走向了彼岸。比起那些充满了争吵与消沉的房子,这里井然有序,除了时日已久而积着灰尘,看不出有任何变动的痕迹,颇有静谧之美。

她意识到世界的变化是从充满欢声笑语的互联网开始不断出现哀伤和阴郁开始的,世界由虚伪转为病态。是的,她无法从生活中的欢声笑语中感到真实感——那些媒体上和教科书里的虚构故事,那些因被神化、夸张化而广为流传的个人经历,那些无时无刻不在试图告诉你生活多美好的广告和宣语,它们在共同编织着同一个景象。她见过的每个人,每一张人物照片,每一张有模特的海报,都是笑脸。

不知为何,她不愿像他们这样。

(四)

在十一年前的灾变发生之前,最初的几批感染者都已经自杀身亡,这也是起初绝大多数感染者的结果。感染者早期表现出情绪低落,意志消沉,行动与思维迟缓,晚期则有失眠、自闭的表现,并且最后都选择了自杀。随着传播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人感染,A国出现了局部社会瘫痪。

人们开始注意到这个现象,政府也有所行动。一方面,在学校和媒体上主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心理学来缓解人们的问题,对任何可能引发恐慌和忧虑的内容进行审查;另一方面,给出现心理疾病特征的人群提供药物治疗的同时加力研发新药物,以求控制局面。

A国努力维护着祥和之象,但每天都不断有人在死去,而政府仍不清楚其中的原因。与此同时,觉察到潜在危机的部分人开始行动,其中一部分是破坏者,伺机进行非法获利的勾当;还有一部分人扮演其拯救者,他们的方式不一,有的开始成立新的宗教并招引信众,有的当起帮助打击罪恶的英雄,有的对政府过分控制所隐含的危险进行声讨。

A国的气氛终究趋于紧张,5分之一的人口去世,社会瘫痪部分扩大,经济秩序混乱,犯罪率上升,新宗教等团体组织行动不断浮现,政府不断加强管制,人心惶惶。而在这时,整个世界对于即将到来的危机毫无防备。


(五)

卡洛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度百科说,民谣,民谣,就是民间的歌谣。 有人说现在听民谣是一种跟风,一种伪文艺的存在。我忆不起自己第一次听民谣是...
    好梦不遥远阅读 555评论 0 0
  • 寂静栏杆,独断思肠 夜雨萧瑟,古风飒爽 凭谁问,古今将相何在 今再看,只道是寻常 燕雀留声,还归去 踏遍人间,空余...
    檒缘阅读 179评论 0 0
  • 莲莲,是我的一位知心朋友。她比我大,从我们认识那天起,她一直关心我,帮助我。 我是患有抑郁症的人,平时不喜欢和别人...
    心情小屋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