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第39封信

中国是我的老朋友,听说今年遭遇了瘟疫和水灾,这真是个不幸的消息。我能帮你们什么忙呢?

一百多年前我为中国人民的教育科研捐助过8亿多美元,帮助兴办北京协和医院以及燕京大学。

我认为慈善捐助要用于改善环境,生产更多的产品,推动社会每一项工作的进步。

你们崇拜我并不是因为我聪明,我没有什么伟大的发明,我只是一个商人,19世纪我成了世界上首个亿万富翁被人惦记着。我从事石油开采运输和加工,垄断了全美90%的石油产业,只要地上不断有石油冒出来,我就能源源不断获得金钱和财富。

上帝让我看管金钱和财富,那是因为他知道我会分享。

我能帮你什么呢?我的中国朋友。

我就谈谈我的一些想法或许能给你们一点启发。

一、关于创造力

1839年我出生于美国的克利夫兰镇。

在镇中学读书的时候,学校放假时,我就想办法到工厂里参加劳动,我对工作极其渴望,我需要一个起点,哪怕是做最底层的工作。我对招聘的人事官员说:“让我参与劳动吧,给我一个薪水最低的工作。”

我被安排去给军用水壶的带子钉上铆钉,第一天,我的手就被锤子给砸了。我很担心这一事故会对工作造成不便,于是在得到了老板的许可后,我试图研究出一个能用受伤手指也能工作的办法。

我在车间里寻找材料和工具,制造了一个木头节子,它能抵住铆钉,可以让我不用手也能毫不费力地把铆钉给钉进去。我取得了惊人的成功!木节子固定住铆钉,不必用手扶,我的工作速度比原先加快了一倍。这样我就拥有了大量的剩余时间,我向老板要求更多的工作,并被委以一大堆杂务。我帮助组装线上的女工调整工作台的高度,使得她们干得更顺手,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不是发明家,但从参与社会实践劳动的第一天起,我就意识到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性。

每一个人都具有创造力,展开你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吧,相信中国人民的智慧,在经济萧条、国家困难的情况下,激发创造力,通过创新谋求发展。

创造力不仅包括产品的创新,也包括组织制度、管理方法的创新,比如谈判、演讲、签订合同等等。

19世纪90年代,经济形式很糟糕,在经济大恐慌的年代里,不论企业大小都受波及,无人幸免,我经营的标准石油公司奉行的是保守的财务管理,得到了国内许多有实力有能力金融家的支持,团结协作,重建对国家的信心。到了1907年拥有大量的资金储备让我的企业集团走出了困境。耐心是一种美德。大萧条没有压抑我们创新的勇气,国家也没有因金融风暴而被毁坏,当经济恢复后,未来反而更加稳固,改善工作就是一种创新。

中国目前碰到的困难,要面对现实,不要逃避,如果是管理上出的问题就想办法采取改正措施。对于一个想象力丰富的民族来讲,不能忽略自然法则,违背自然法则是不会成功的。自尊自强,诚信经营,诚信是一种美德,让人安心,它是事业成功的保障,要让世界人民知道中国是个诚信的民族,建立中国信誉,让他们安心把钱投给你们的企业或购买你们的股票。

二、关于金钱

我八岁的时候就喂养小火鸡,等火鸡长大了后出售,我把赚到的钱都记在薄子里,并从赚到的钱里拿出一部分捐给别人。从那时起我对数字就特感兴趣。数字也极大地帮助了我,我以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控制着整个公司,这个力量就是分类账本。从公司的最高机构到最低层,每一项成本计算都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

我17岁开始自己办公司,和比我大十岁的克拉克合作。我们从事食品蔬菜肉类的运输,克拉克负责采购和销售,我负责融资和记账。当时我需要2000美元才能和克拉克成为合伙人。

我父亲本来想在21岁给我1000美元的,我提前向他要。父亲说可以把钱借给我,但是利息是10%。这可是比银行高的多,我很高兴就答应了。因为当时我还只有17岁,没有银行敢担保给我钱。但是我后来认识了一位叫汉迪的银行家,他借给我2000美元,我欣喜若狂,觉得自己在克里夫兰镇是个举足轻重的大人物。

我唯一的儿子约翰在八岁之前还穿着女孩的裙子,因为比他大的还有三个姐姐。他参加工作后当了销售经理向我借了1000美元,我按年利息20%向儿子收取利息,按每周50美元从工资中预先扣除。而他21岁我想送给他的只有20美元。和我的父亲比起来我是不是更加抠门啊。是的,曾经我欠朋友5美分,朋友不想要,我非常郑重地把5美分放在他的兜里,还大叫道这可是1美元一年的利息啊。

不过不用担心,只要你提出想法和事业是有利于社会进步,能促进文明,有专业人员经营,不需要和我见面,我都会乐意捐助的。

金钱是一种商品,一种双方认可的抽象的交易,交易让金钱有了生命和意义。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过:“让自己完全受财富支配的人永远不能合乎公正的”。分享就是让金钱去帮助别人做有意义的事。

金钱能够换来社会地位和道德尊严,金钱是我们生存的核心。如果你想赚钱你就要靠近金钱。只有慷慨的施与者才能给世界带来光明。

1865年,我和克拉克经营的农产品贸易红红火火,然而我打算进入石油业。我和克拉克的合作关系结束,在财产清算时,我给了克拉克72500美元现金资产后和安德鲁斯合作建立石油公司。干到56岁我退休,40年里我一直致力于石油业的发展。

早期的石油业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了竞争,后来正值经济大萧条,许多管理不善的石油业倒闭,握有大量资金储备的我得到摩根银行的支持,我大量合并收购企业。

收购企业也就是收购有经营技术的人才。有人认为我在收购其他石油企业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世界跨国公司,采用了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这是不对的,所有的交易都是诚信公平的。我们是股份制公司,我的股票最多,最有发言权,我们走的是工业联合,那些和我意见不一致的竞争对手在标准石油公司当任重要的岗位,如果是敌我不相容的关系,这些被合并过来的人又怎么能团结在标准石油公司里同甘共苦呢?工业联合的优势明显,人员和资金集中,避免了浪费,避免了压低价格和间谍的打击将企业逼入绝境。

通过垄断经营和扩展海外市场,标准石油公司每周就能为这个国家创造100万美元的财富。

我的家族经营着现在叫美孚的石油托拉斯公司,都已经六代了依然长盛不衰,我家族善待金钱,不浪费,仔细核对每一项费用,每一分钱的开支都不放过,尽量省下公司的每一分钱,不乱发钱。但是对于新产品的研发,着眼于未来商品的竞争,我们又是大力支持非常慷慨。

三、马上行动

你们现在一定很苦恼,外企走了,贸易终止,特普靠谱还动不动就威胁要退群,还真的退群了。把老大的位置让给脾气好,世界可以抄作业的付书记,如你所愿。

当你思考了又思考,权衡了利弊再权衡,不如马上就行动。假如你每天干一点,每一天干一点,突然就会发现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了。

那些成功者,冒着极度的风险又持之以恒,对可能出现的最坏的结果是有思考的。干了这件事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如果出现了我该怎么办?对你生活负责就是对你意志负责。艰难的选择,全力以赴,奉行今天就行动的原则让你有力量。

要想成功第一条原则就是马上行动,第二条原则是继续行动。不要等待奇迹出现了才开始行动,有人认为万事俱备才开始行动,那你就永远克服不了当前遇到的困难,完不成大事。现在就行动,朝理想大步迈进,任何空谈都毫无意义,不如一次扎扎实实的行动。

拿破仑说中国是个睡着的雄狮,我看这不是夸你们,而是善意的批评,当雄狮有什么好呢?还不是要吃了其他动物,所以做雄狮,那样会把世界吓坏,反过来对中国不利。

好了,就先讲到这里,我老了,想睡觉了。记住了我的心跳每分钟永远是52次,不管你怎么激我甚至羞辱我,我都保持平稳的情绪,做到荣辱不惊。中国朋友们,你们也会这样,对吗?

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