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让武汉人吃惊的素描

【《徐芒耀的油画世界》连载21】

【回顾(十四)因字画与新疆姑娘喜结姻缘

徐芒耀素描本来就比较好,在武汉这些年除了画油画习作,平时画得比较多的是素描。

徐芒耀素描作品 画家夫人

画卫生宣传画之前,对画中的人物,先作素描习作,这是徐芒耀的一种尝试。为了突出主题,宣传劳动人民辛勤工作的光辉形象,画中的人物首先形象要好,这是前提。另外,让这件事做得更加有意义,有价值,尽可能地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发挥艺术性,甚至从中有所提高。

1986年 徐芒耀素描作品 布列塔尼夫人

在别人眼里,画宣传画,与一个画家的职业差距太远,追求更是背道而驰。画得再好,那也只是一种招贴,和艺术相差十万八千里,又会有多大出息。

徐芒耀却不这么认为。相反,他认为做任何一件事,凭自己的能力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做好了,也是一种成功,还是对自我的一次肯定。这个过程也是检验自己所学,学以致用的过程,尤其是画画这门学科,是真金白银,来不了假,一笔不到位,效果就不同。所以哪怕宣传画再简单,内容再无创意,形式再古板,只要用心去做,当中必能学到东西。何况工工整整的写实风格和激情的表现手法,都是一个画家必需具备的作画感觉,艺术形式没有统一规定,而要看其能否带给人美的享受,感染人的情操,震撼人的心灵。

正因为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看法,加上自己精辟的认知,徐芒耀对宣传画从来没有应付了之,凭当时他的画画水准,随意敷衍一下,也能完成任务,也能让领导满意,也能达到宣传的效果。但他不这么轻易放纵自己,既然拿起了画笔,就必须进入状态。宣传画也可以是一种创作,只是命题创作而已。这好比作文,撰写命题作文照样能发挥你的才华。把宣传画当创作,每每作画,都要画出水准。

于是,徐芒耀照样和平时创作一样讲究,讲究造型,讲究塑造,讲究质感、量感和空间感。这就是与别人不同之处,也是徐芒耀的高明之处。

但在实际创作中,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甚至并不容易。有一次,要画一幅预防肠道病题材的宣传画,画面上突出一位大汗淋漓的工人在喝水,要求形象高大,刚强自信。

画这样一幅画,首先要找到一个模特,不能凭空想象。为了画这幅画,徐芒耀经常跑去工厂寻找可以用来代表工人形象的典型模特,半个多月,都没有找到那种形象特别敦厚有力的工人,后来终于在从东北搬过来的武昌车辆厂,找到了自己理想中的工人形象模特。徐芒耀用带去的照相机,把这位东北中年工人形象拍摄下来,再回到暗房里冲洗胶卷,放大印成照片。这张黑白照片,就成了极其有用的创作参考图片。

最后,这张完成的宣传画,是把这位厚重的黝黑的有力的工人形象,生动地“搬”上了画中。贴到卫生防疫站的宣传栏里后,看到的人都惊呆了,来看的人越来越多。不懂画的,边看边惊叹画上的人太像了,酷似活生生的人一个,还忒有精神,看完了,调头走了,还边走边说,画得咋这么神呢!有的懂画的人,看了顿时眼前一亮,连连叫绝,竟然能画出这样的效果;有的看了一眼画,就傻站着,边上的人让他挪下脚,把后面的人都挡着了,还是不动,好半天回不过神来,那是心里在暗自感叹,自感不如。

之后,这张宣传画被印制成招贴画,在武汉市内张贴,部分发送到全国各省市的卫生防疫站,反映十分强烈,得到了普遍的好评。

一张宣传画,有了这样的效果,这让徐芒耀对宣传画又有了新的认识。对着那张黑白照片,徐芒耀开始研究上了。

先前画的宣传画,注重形象,画面不需要太复杂,像真人,形象立体,达到这两点就可以了。在细看照片时,发现模特的脸型本来就很立体,这也是画宣传画成功的地方。那么,能不能再画得更立体一些。对此的研究,最后成了徐芒耀后来研究全因素素描中的一种最主要的方法。

全因素素描,是指需要考虑写实绘画所有因素(不包括色彩关系)的素描。基本含义就是在画中除了有线结构素描中的构图、形体、结构、透视这些语言元素以外,又综合了明暗、光影、体积、质感、量感、空间等这些语言元素,是一种通过单色能够客观再现物象在一定空间中的真实面貌的绘画形式。之所以能够真实的再现,就是因为它具备了以上的诸多因素,故称全因素素描。

徐芒耀当时在研究的,是把照片上的人和背景要深多少浅多少,甚至眼睛和鼻子的前面比例等,全在素描中体现出来。尤其在这张照片放大后,照片上人的脑袋已经很大了,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但要画出照片上原大的脑袋和脸,不能画空,许多小的东西要具体化。

徐芒耀画了一个星期才画了一张,挂在房间里看,晚上看着画睡觉,早上起来睁开眼看的也是这张素描画。和照片再比较,发现哪里还空,再加上几笔,和照片比较完了,再和人家的人物画比较,当时有《人民画报》,上面经常刊登各种人物画,有画西藏人的、画陕北老农等等,这样反反复复又画了一个星期,自己觉得这样画出来的素描画应该已经画得很深入了,于是又连续画了几张。

这素描一画,徐芒耀又画出道道来了。他去找厂里那个拍成照片的东北工人,对着真人再画大头像。这一画,又发现了问题,真人和照片,还是有很大区别的。画真人不容易,刚开始就画不好,那就照着《人民画报》上的人物画,再临摹,从中找出问题。一张画真人的画,又折腾了很长时间,但每一次反复,徐芒耀都能从中找到不足,也都能弥补,后来找了几个男模特,画出的素描画也能画得很好了。

另外,徐芒耀还有一个新发现。当时画素描用的是木炭条,就靠这种练习,一擦两擦就像油画一样。但是木炭条有个缺点,画不深入,可能是在烧制木炭条的时候,烧的还不够彻底,有的很硬,画不动,有的画出来颜色不是黑的,而是发黄。然后徐芒耀发现木炭铅笔很软,可以画细小的东西。于是,徐芒耀又尝试在用木炭条画好整幅画面以后,再用木炭铅笔来补添一些小细节,这样就比原来在美术学院所学的光用木炭条来画,画得更加深入。为此,徐芒耀探索了一年多,掌握了用木炭条和木炭铅笔结合来画画的技巧,并达到了熟能生巧的程度。

徐芒耀最后在武汉呆的两年里,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研究素描这方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最扎实的素描训练过程,先把照片上的人画像,画成立体感很强,再把人的形象画得很深入,画到他的灵魂里去。再来画真人,经过同样一个过程,把画照片上的优点借鉴过来,缺陷弥补掉,把捕捉真人的形象的眼力练出来,再把眼力转化成笔力,在画面上表现出来。这是他研究素描的整个过程。

画宣传画,成了徐芒耀对素描的钻研,在原来附中所学的扎实基础上,从照片和真人素描中注入了实践的新鲜血液,让他的画笔充满生机和力量。

面对徐芒耀的素描,这一次武汉人又都惊呆了。

徐芒耀的素描还为后来考取研究生,立下了汗马功劳。

甚至可以这么说:在武汉的这十一年里,徐芒耀对素描的探索和研究,对短期油画习作的练习,为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做好了充分的专业准备。

【诚邀继续关注连载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徐芒耀的油画世界》连载26】 【回顾(十八)师缘机遇】 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时,首先进行了三个月的素描训练,然后...
    陈洪标写字说画阅读 590评论 0 2
  • 6月20日 此刻身体感受:有点疲惫 此刻情绪感受:喜悦 标题:学会时间管理 最近的生活过得很充实,连续坚持了40多...
    汪圆圆阅读 414评论 0 0
  • 冬日阳光 藤椅清茶 回眸花落 冬日阳光成都, 草堂溪边木桌, 茶船茶杯茶盖, 老婆娃娃闲坐, 崇州藤椅峨眉茶...
    今晚扁老虎阅读 224评论 0 1
  • 人生得意和失意都只占5%,剩下的95%是平淡。你能不能把那95%的平淡过得不那么平淡? 汉字看起来没有用,常用的汉...
    袁小泉阅读 402评论 1 1
  • 快乐奉献,爱心无限。 从筹办到开展,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小白杨慈善一日行,校园献爱心”活动与今天早...
    春夏AI阅读 4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