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目标,何来追求—薇安高效能行动营第三课复盘

以终为始(上)


一、什么叫做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的习惯适用于各个不同生活层面,而最基本的目的是找到人生的最终目标或人生价值。我们应该把人生使命谨记在心,每一天朝此迈进,不能违背。它是基于愿景、承诺的原则。

以终为始是一个关于个人愿景的习惯 ;是个人成功的第二个习惯,也是我们从依赖他人转向个人独立人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培养。

高效能里面的以终为始是一个关于个人愿景的习惯,它不仅仅是说做某件事情要以终为始,而我们的人生也要秉承以终为始,也就是以愿景为最终目标,从而一步步地去实现人生目标。很多人成功以后反而感到空虚,赚了很多钱却很不快乐,找不到生命的意义。

“我们很容易越来越努力地攀爬在通往成功的梯子上,结果却发现这架梯子搭错了方向。”如果我们没有学会以终为始的概念,没有始终培养以终为始的习惯,我们的人生就会随波逐流,不知道为什么而活。所以我们要用以终为始的概念,找到人生真正重要的愿景,再朝着这个目标坚持到底。我们才有机会过上自己想过的人生。在工作中,生活中,我们也应当培养以终为始的习惯,这个习惯会帮助我们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能够达成自己的目标。

以终为始的习惯意味着一旦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和人生目标并对此深信不疑,我们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能够认清楚方向,它可以保证我们无论做任何事,始终朝着目的地前进,遇到挫折也不会轻易气馁。

以下是常见思维与高效能思维做一个对比:

常见思维:我无法预测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所以我随波逐流地活着。

常见行为:还没想明白你要实现的目标,就开始。让别人的安排和环境决定你的生活。

高效能思维:明确我的人生使命和目标,让一切变得不同。

高效能思维:行动之前先展望结果。创建个人使命宣言,并以它为人生蓝图。

二、行动之前先展望结果

我们的远期目标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想象一下在我们人生暮年的时候,我们想要过上什么样的生活,理想状态如何,并制定一系列的计划,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过上你想要的人生。高效能的人懂得设计自己的未来,从不让别人或环境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他们知道思维决定结果,所以高效能的人会在大脑里面进行规划,然后采取相应的行动,他们相信现在是什么境遇都不重要,关键是我们应该如何达成心目中的人生目标,他们知道只有设定了远期目标并坚持下去,才有可能在未来去实现它。

以终为始的过程是一个两次创造的过程,先想结果,再去做。第一次创造:在大脑中构思,规划预期的结果,通过想象力设定目标。第二次创造:通过行动去实现预期的结果。正如建造一个建筑物,首先要有设计思维蓝图,再有设计图纸,最后才能施工建造。第一次创造是心智的创造,第二次创造是实际的创造。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问自己三个问题:

1. 我的目标是什么?

2.我该如何去衡量这件事的成功?

3.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我该怎么做?

两次创造过程举例:

明确会议的议程和目标----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议

在产品上市前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并确定想要达到的目标----一项上市成功的产品

含有截止时间的明确目标----一个实现了的卓越目标

撰写承诺个人使命宣言----一生贡献和成就感

以终为始适用于人生各个阶段,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掌握第一次创造的要旨,可以帮助实现预期结果:

如果你知道在会议中需要完成什么事,你就可以决定会议的目的,使与会者将焦点放在预期目标上。

如果你想建立亲密和谐的家庭氛围,你就写一份家庭使命宣言,并以使命为指南,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在准备演讲稿时写下你的目的,并牢记你期望演讲后听众会有什么样的收获。

三、以原则为重心的生活重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重心,这个重心决定了我们对未来生活方向的规划,包括家庭、钱财、工作、朋友、自己、宗教、资产、配偶等等,不同的重心决定了每个人不同的价值观。我们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生活重心是什么,才能确定自己的人生愿景。

以家庭为重心的人,会将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家庭上,家庭就是他的一切;以工作为重心的人,会愿意为工作牺牲其他很多东西,包括家庭,身体等等;而以朋友为重心的人,则把朋友放在第一位,只要是朋友找到自己帮忙的,必定有求必应,不会拒绝,尽管自己受委屈,也不愿得罪朋友。而生活中很大一部分人都倾向于多个重心同时存在的,如以配偶为重心却同时以金钱为中心,以自我为重心同时以工作为重心等,但是无论他们以什么为重心,一旦他们关注的事情不如他们的预期,他们便会产生很强的挫败感甚至在生活中迷失了方向。

以原则为重心

不让行动受到情绪或者其它因素的干扰

经过深思熟虑所得出的结论,而非一时冲动

主动而非被动的决定。在评估各种可行方案后,做出积极选择。

我们应该养成以原则为重心的习惯,无论什么事情,理智地评估其将带来的后果,再决定如何去做。

举个例子,今天你身体不适想要好好休息,而老板却突然有紧急的事情需要你去加班,如果是以工作为重心的人,一定会不顾身体,马上接下任务,并尽全力把事情做好,在老板面前好好表现一番,而如果是以自我为重心的人,一定会在心里将老板臭骂一顿,开始抱怨,然后坚决地跟老板说,我不舒服,要回去休息,不能加班了。尽管老板知道你是身体不舒服才没办法加班,但是事情紧急,你却不管不顾地将问题丢回给老板,将极大地影响了你在老板心目中的地位,以后也很难得到重视。

以原则为重心的人,首先懂得权衡自己的身体是否能够继续加班,如果真的不行,会跟老板表明自己的身体状况,跟老板商量,是否有其他同事可以帮忙,或者可以找同事一起分摊,两个人一起做或几个人一起做,可以更快地把事情处理好,自己也可以早点回家休息。

只有学会以原则为重心,来对待生活,为人生立下目标,才能够更好地养成以终为始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领居家三爷的二女儿二娃生下来就残疾:说话不清楚、流口水、走路不稳;导致无法上学,长大了之后脾气又不好。三爷生了两个...
    liyongthethird阅读 170评论 0 0
  • 在信息大爆炸时代,我们都存有本领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为能在时代潮流中乘势而上,我们主动去读书学习。而RIA读书法,...
    陌上桑莜阅读 129评论 0 0
  • 检验自己的文章是不是自嗨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 是不是做到了有趣,有料,有用,有力。 不需要四个方面全部做到,只要满...
    染香香光庄严阅读 312评论 0 0
  • 陽光明媚,溫暖,在冬日裏顯得格外燦爛。 這樣的陽光總是讓人感覺到美好。 一聲“阿彌陀佛”。 讓所有世間的物命,都能...
    予者也阅读 143评论 3 3
  • 登高望古称竖子 反身却苦道路穷 放浪形骸竹林里 猖狂人生酒肆中 从来三国多豪杰 黄沙岂埋真英雄 文章或有过人处 傲...
    涛涛不绝82阅读 18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