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在青春的年华里,不负春光,野蛮生长

不负春光,野蛮生长

女汉子段段

在往往来来的人群中,总有一些个性鲜明,能力超常,而又充满温暖的人。他们是你生命中上帝派来的天使,鼓励你,感染你,无论身处在何种环境下,都不负春光,野蛮生长。

                                                       ——谨以此文,献给段段们

从Y出版社出来后,我进入V公司产品运营部做内容运营。然后就遇见了段段。二十出头的段段,个子不高,带着眼镜,衣着朴素,留着长发,眼神灵动而充满善意,说话声音洪亮而干脆,举手投足之间,透着职场女孩的果敢和自信。

当时的段段已是产品策划组的经理,而我从属产品运营组。之所以对段段印象如此深刻,原因有二:一是90后的段段和我一个前同事长得很像;二是刚进公司就见到了她带领策划组的“女汉子”军团与产品总监在会议区,像打了鸡血一样,热火朝天地讨论产品设计和改进的问题。

 01

  从纸媒编辑到互联网产品运营,也许这步子迈得有点大,我明显感觉到这是一个全新的行业,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除了一篇竞品分析报告写得比较出彩之外,我在刚入职的一段时间内,工作上乏善可陈,在被苛刻得近乎神经质的直属上司虐批了一次又一次之后,内心充满了焦灼和忧虑。最终,我横下心来,申请了公司宿舍,吃住在公司,把时间节省下来,下班以后在办公室、宿舍,恶补关于互联网的各种知识,向同事请教学习各种相关软件。而段段因为经常加班和参加各种开会,也经常住宿舍。我和段段,还有实习生小许经常结伴回公司宿舍。一来二去,大家渐渐熟稔起来。

接触时间一长,就感觉她是个观察细微的人。有一天,段段对我说,刘成,就凭你这个努力劲儿,你一定会在咱公司干出成绩,明年的优秀标兵非你莫属。我说,有你这么能力强,又这么努力这么拼人的存在,还有我们的活路吗?跪求活路。“G—u—n滚!”

但是听到段段的鼓励,心里时常暖暖的。从零开始做运营,有了段段的指点,少走了很多弯路。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一次公司部门聚餐上,段段仗义执言,公开对我的表现和潜力表示了认可,然后另一位同事也站出来为我说话,让我苛刻率直的直接上司手足无措,一脸的尴尬。这件事情之后,我在工作上的被动局面逐步得到扭转。从不甘人后的我,带领着公司新成立的虚拟运营小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02

段段说自己不会当领导。从运营狗到产品汪,再到产品策划经理,段段一路走来,可以说是干得风生水起,引来同事的赞许和羡慕(也或者是嫉妒),成为公司高层倚重的骨干,老板身边的“红人”。英语组的一位同事和段段合作过一段时间,做平台的专题运营。她这样向我提及段段:亲和力强,擅长协调各部门工作,不以权压人,做事有热情,特别能感染人,带动人,跟她合作做事特别和谐,特别舒服。或许正是她说的“不会当领导”,使她不喜欢摆架子,能深刻洞察人性,有效沟通,同时得以凝聚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做出有分量,注重用户体验的产品来。做事和做人在段段身上得到了很好的统一,而这,也正是一个优秀产品经理的特质。

04

段段做事雷厉风行,对研发和技术拖泥带水的悬而未决和扯皮推诿的拖延,深恶痛绝。

“你闭嘴,听我说!你们进度从1月拖到2月,又从2月拖到3月,还没等你们开发出来,我们的竞争对手的产品都已经上市了!”那天,感觉段段简直出离愤怒了。我们办公室的人都停下手头的工作,把万丈同情、敬佩,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目光,齐刷刷投向她。

那天,我劝她,段段,你能不能温柔一点儿跟人家研发沟通吗?

谁知段段用一种责问语气说,刘成,你敢说我不温柔吗?我不温柔吗?

一旁的小许,趁机补了一刀,插话道,你怎么能说段段不温柔。

我赶紧回应道,温柔啊,必须温柔。

每个人在工作中都有自己的难处和无奈,借用我的直接上司的一句话,我们只能基于现实,努力更好。段段的无奈和苦恼在于自己苦苦策划的产品,还没有完全开发出来,某公司已经推出来了,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要么胎死腹中,要么跟着竞品屁股后面转。

产品和研发的矛盾,永远这样纠缠不清,又相互依存。段段深谙此道,她会在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之后,主动示好,或者买点好吃的,小恩小惠,“贿赂”研发中心的程序猿们。

04

女汉子段段学习能力强,关注行业动态,从逻辑思维到科大讯飞,再到中美教育优劣,段段都能侃侃而谈,不乏真知灼见。好多人知道她是老板看重的人,可好多人不知道,为了提升自己的PS技能,她不计较工资待遇,“潜伏”影楼做后期处理。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工作之余参加各种培训和讲座。

作为一个90后,女汉子段段展现出她这个年龄少有的成熟和稳健。当然,她也有困惑,比如她说自己不擅长团队管理。我说,段段,这说明你需要升级,段段1.0需要升级到了段段2.0了,她听了哈哈大笑。她智商高,一点就通,知道自己欠缺什么。作为一个职场人士,知道欠缺什么远比知道自己的优势重要,也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

05

女汉子段段,当然也有其善良、充满爱心的另一面。比如,段段对自己的侄女侄子特别疼爱,每次从郑州回老家都会买上一大堆好吃吃玩的东西。我对这这个细节的特别关注,源于我也有同样的习惯和经历。

而不知什么时候,段段也开始养小鱼,我好奇,专门凑到鱼缸那观察,是那种小得像微生物的热带鱼。我说,段段,这么小,还算鱼吗。段段说,看你这话说的,再小的生命,也是生命。我忽然很想插播微信的一则广告:再小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说这话时,初夏的阳光,正照在阳台上一盆盆的多肉植物上,那里曾留下段段偶尔凝神注视的目光。

在V公司三年,没有节制的加班和开会,让段段这个外表看起来刚强的女孩,根本没时间找男朋友,饮食作息全无规律,肠胃也出现了问题。也许她意识到了这一点,便和小许每天晚上坚持到公司附近的公园快走。

我和同事们偶尔会拿男朋友的事情和她开玩笑。比如那天,段段说,我打算买车,现在已经报名学车了。

我说,其实,段段,像你这样的条件,不如找个有车有房男朋友一步到位。

谁知,小许神刀一补: 其实,可以更到位了,更省事的办法。你们懂的。

段段一脸无奈。好吧,你们也忒坏了。

女汉子段段也会和她的“女汉子军团”追剧《太阳的后裔》,甚至有次在工作群里发了个GIF,图片中一个卡通人物说着一句话:只许宋仲基跟我睡。他们偶尔也会在办公室肆无忌惮地讨论聚划算里的秒杀活动,探讨背包和裙子哪更好更实惠。

我说,段段,你买的裙子怎么和你背包一个颜色,都是那种蓝色,蓝色控啊?

今年流行淡蓝色,你不知道吧。猜猜多少钱。一百?不到。才九十多。你可以给嫂子买一件。

她面带微笑地说着,很开心的样子。往日那霸气十足的彪悍,控制不住的洪荒之力,早已不见了踪影。

毕竟,说到底,她还是一个披着汉子皮的软妹子。

06

2016年的五六月份,注定会是一个多事之秋。实习生小许毫无征兆地从产品部调整到播控部。小许是一个和段段一样有着产品梦想的女汉子,情商和智商极高,此前一直得到产品总监的肯定。最主要的是,她是我们部门的段子手,她的到来曾经搅动产品部一度沉闷的环境,而我,就是在她的帮助下,一天速成了AX。最为吊诡的是播控部领导先主动找她谈话,问她愿不愿意去播控,显然这得到了产品总监的默许。而作为直接上司的段段难道不知情,或者说没参与?

严峻的就业形势,让小许没有更多选择。聪明的小许,按照某种既定的路演程序,主动找到产品总监,辞别产品部,算是给上上下下的领导一个台阶下。

产品部和播控部有一段大约100米的长廊。

在给小许搬东西回来的路上,段段和我,一前一后地走着。

总监也没跟我说,小许要调走的事情。段段不知为什么来这么一句。

我,唉了一声。忽然觉得,作为一个职场老兵,在此刻,我应该闭上自己的嘴巴。而内心却有一种隐隐的莫名失落。只是这失落有点缺乏逻辑。

我们不再说话,一前,一后。

脚步声变得清晰而有规律。

播控部和产品部的距离,在那一天,应该是1000米。

07

小许的外调,如死水里泛起的微澜。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安静的产品运营部,只听见噼里啪啦敲击键盘的声音。我就坐你对面,一抬头就能看见你的脸。可我们已经习惯了彼此用QQ沟通。从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为了不负春光,我们在暗地里,各自野蛮生长。

段段和我一起完成了我负责的网站专题频道的改版需求提交,开发,和最终的升级上线。她表现得一如既往的雷厉风行。

她还第一次担纲产品宣传片的导演,忙碌得不亦乐乎,看她指挥若定的神态,有点像赵薇在拍摄《致青春》。

那天,周五。许久不开、又臭又长的部门会议从下午三点半开到晚上七点。临了,产品总监还文不对题说了句鼓舞大家的话:在为公司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同时,一定不要忘了自我成长,这样你才能成为不可替代那一个。你才能在未来的老板年前,拿出傲娇的成绩。

什么个意思,总监,你是在鼓励大家跳槽吗?我的心里充满了困惑。

职场中谁会成为不可替代的那一个?青年,你以为你给大家带来了欢乐,所以,你认为你对公司很重要?你以为你为公司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你就可以牛逼哄哄的让人怀念?

会议结束以后,段段叫住我,刘成,你去食堂吃饭吗?我们一起去。

我说,好。

自小许调到播控部之后,便很少与我们来往。我们部门也很少再在一起去餐厅吃饭。

我要了一碗拉面,而段段只要一个烙膜卷菜。

我说,我前几天去播控见到许静了,好久不见,感觉都有点生分了。

段段说,她在那还好吧。

我说,挺好的。

许久,没有话。

我要告诉你一个震惊消息,你先别跟别人说。

我说,好。

我下周就要离职了。

这确实是个让我震惊的消息,震得我,半天还没缓过来神。

在心情平复之后,我联想会起会上总监文不对题的鼓励,一时的困惑忽然有了答案。

去哪。

东区。也是做产品。

待遇还好吧。

还行。

为什么要走啊,你在这干得好好的?

累,感觉没意思了,一开始还觉得总监很辛苦,觉得这样离开不合适,觉得自己很重要,其实公司离开了谁都照转,即便离开了老板也照转。所以,我就自私一回,不管你们了。

我说,你不能这样想,这是职业发展的需要。

嗯嗯,趁着现在还有机会和时间,算为自己的职业梦想搏一把。

段段说这话的时候,语气里透着果断和坚毅。一如她女汉子般雷厉风行的执行力。

女汉子段段,在做决定的时候,满血复活。一如我刚见到她那时一样,充满了创业的激情和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08

我们都戏称V公司产品运营部为科大PM学院,而女汉子段段自称已入学三年,作为学姐,要照顾学弟学妹。如果科大PM学院,颁发毕业证,段段的毕业证应该是这样的:

女汉子段段,三年深造,修满学分,表现优秀,准予毕业。

而尚在”一年级”的我正如段段预言和鼓励的那样,用自己的方式赢得了公司上下领导的肯定。就连一贯苛刻、难得表扬人的直接上司也开始说,在内容运营上,我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

在往往来来的人群中,我,我们,会记住你,段段。正因为有了你,有了你们这些充满正能量人的存在,有了你,你们的鼓励和感染,我,我们才能在此生的年轮里,不负春光,野蛮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上午,正埋头赶文字材料的我,突然被“啪”的一声所惊吓。 声音从我背靠的窗户传来,我赶紧扭头一看,一只小鸟躺在紧...
    兰桂腾芳阅读 550评论 1 2
  • 夜半惊醒,梦中的场景是再也见不到你,把手心贴在心脏的位置,很痛。 有多久没有联系过了,有多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了,有...
    七月流殇阅读 418评论 3 3
  • 16岁, 高一, 他理化好,她英语好,被班主任调成同桌。 一开始不熟悉,做什么都小心翼翼,他借一只笔,她丢了数学卷...
    渭水赢鱼阅读 1,704评论 0 2
  • 昨天不知道是脑袋短路了,还是潜意识里日子过慢了一天,竟然把日期写错了……尴尬! 在外面晒得出油,又跑...
    _aqu阅读 22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