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怎样炼成的(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位年轻人中三位一上车就脱了上衣,露出了足以夸耀的肌肉,唯有身体瘦肖的杜立明不肯脱去那件恭维体面的宽松衬衫,李维马文成苏立军三人坚持要看他的笑话,“我们身上出的汗除了太阳晒的,还有替你出的,不过,多出汗可以不用上厕所了,这么多人,等你挤到厕所门口也都挥发完了,哈哈。”,李维继续挖苦说:“弱不禁风真的是夸你了,你快弱不禁光了。”杜立明没办法,只得脱去上衣表现雷同。李维拍着杜立明的肩膀打趣说:“这才像个男人——不过你不用等到死就可以做人体骨骼研究的活标本了——标本也出汗了”他故意把“男人”两个字拖长了音节,以引起大家对杜立明男人身份的质疑,至少属于性别的中间状态。可怜本来就单薄的杜立明早被太阳晒透了身体,现在又被人看穿了体格,尴尬的不停拨弄着鼻梁上打滑的眼镜,解围着说:“天气热本来就出汗多,让你说的我又多出了一身汗,你就让我给体内留点水分吧,你这一路说下去,估计到站我就真的成木乃伊了。”说着挠了挠被蚊子咬在胳膊上的几个红疙瘩。王克明远远地看着他,同情得要笑,想不到他竟有如此大的勇气暴漏着人类在生物界战败的标记。他也几乎断定这四个人是今年新分配的大学生,至少在他们身上有两样东西没有丢,一是相互坦诚;二是相互挖苦。杜立明说“光着背靠着人造革的座位影响汗腺的排泄”,顺势把衬衫搭在后背上,并迅即地用余光扫视四周,看有没有女孩看到自己的窘态,王克明吓得忙眯缝起眼睛。杜立明见四周不是和他一样的近视眼就是样子丑陋的女人,心理安慰了很多,没有漂亮女孩,又有些快意的失望。

李维吵吵着要打扑克,杜立明从靠窗的位子调到过道的边上,背对着车厢的半边人,即便有人笑话他,他也可以因视之不见而不置一理,他现在最怕的就是与人对视,到现在也才明白人格有时还需要体格的弥补。王克明适才心情上的宽舒把起初的悲观扫荡了一大半,混沌的思想也渐渐明晰起来,如同清晨的雾被初升的阳光蒸融后,可以看见周围的轮廓了,他感觉车里的所有人都表示出跃跃前往的兴奋状,也被众人烘托得豁然忘机。列车一声撕心裂肺的长叫震破了热的牢笼,在它自造的风中寻求安适与乐观,列车满载着一车人的一腔热情、一心热望和一身热量,全纠缠在热空气当中,没有被列车的惯性甩掉,依然同步着自身的影子,在前方的大小站口,又不知会捡起多少热情、热望和热量,又会失落多少个希望。来去的中间,又有多少新的记忆和新的遗忘。

为了记忆,我们必须在心灵割开一道道伤口,把记忆封存进来,那些没有缝合的都将被遗忘,成为永远的伤疤;而被记住的也会在心灵中隐隐作痛,它们会在缝合后看不见的伤口里拥堵纯净的心灵。

一想到前途,王克明就觉得希望是疑惧的,毫无经验的反抗,又缺少冲动的响应。随着列车在钢轨上“轰隆轰隆”单调而有规律的脉搏,所有的怀疑与担忧也渐渐稳定下来,稳定总会让人觉得无聊。无聊之间,他欣赏起周围的旅客来了。他边上一位男人向另一个借鞋穿去卫生间,发现此人只有一只拖鞋,暗笑着这人便是上车前看到的那位逃票者。紧挨逃票者的是一位打扮入时的丑女人,带领的小男孩证明她是已婚少妇,她从包里取出藏匿着的波斯猫抱在怀里,抬举着主人的身价,她脸上的化妆品充当了放大镜的作用,把不协调的脸拉近了与观察者的距离。李维悄声向三人散布:“她丑得不尊重事实,丑得不光明磊落。”也许是她生小孩时营养供得足,到现在还贪心的发福,因为生的是男孩,更添了她脸上的骄横,脸上的肉像爱啰嗦的人,嘟嘟囔囔个没完没了,让她的骄横有了后台和靠山。在女人的后座有几个长相和她极般配的男人,他们逗引着男孩,含沙射影地提出了一些问题,譬如“就你和你妈两个人?”“那你爸爸呢?”“你们在哪下车?有没有人接车?”这几个醉翁还不时醉眼惺忪地瞅瞅女人,又合伙问小孩:“你数我们几个人?”小男孩“2、4、6、8”无独有偶地数着,逗得王克明也笑了起来,那位一直翘着二郎腿的逃票者更是尽心尽力的笑,王克明暗想这家伙逃票逃出了桃花运气。见女人板着的脸上疏忽一笑,众男人乘胜追击,忘恩负义地撇下男孩不管了,直管和女人攀谈起来,孩子本是爱情稳固的捷径,现在也成了调情者必走的弯路。王克明鄙夷这些男人,不再正眼瞧他们,将头扭向了车窗外。

因为对面的女人长相丑,他可以全神贯注的替前途担忧。对过去——老了的自己他有权利故妄念之;对未来——新生的自己他须尽义务存怀远之情,好比家长们对孩子的爱心绝对比对父母的孝心要倾注的多,也就是做得起称职的父母未必做好孝顺的儿女。王克明现在还不能把玩回忆,尽管回忆要比正在经历的轻松得多,哪怕回忆是痛苦的往事,因为回忆本身先天地享有一种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维吵嚷着要接着打扑克,杜立明声称要好好休息养足精神,他睡在了王克明的长椅上,忽然听见耳边几声滚雷,吓得他扑腾坐起...
    窦一豆阅读 208评论 0 5
  • 列车进站前速度减缓后车厢之间的撞击声震醒了许多沉睡的人们,他们纷纷扭着脖子向四周寻觅着醒来后的第一件新鲜事,看着窗...
    窦一豆阅读 186评论 0 5
  • 不再有人夸赞小男孩,小男孩不情愿地睡着了,男人们开始大张旗鼓地找话题直截了当地讨好女人,王克明被这群人吵得心绪不宁...
    窦一豆阅读 535评论 0 5
  • 晚上,李维好几次想把杜立明给李美静写情书的事说给克明,让他好提早预防,顺便刺激他优柔寡断慢吞吞的性子。恋爱的事情谁...
    窦一豆阅读 121评论 0 3
  • 春节放假的当天下午,李维马文成苏立军三人从阳西车站赶来聚会,七个人相见的场面震得整个单身楼都鸦雀无声,楼上楼下的左...
    窦一豆阅读 2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