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能说性格内向的人不好吗?

内向的你,曾在职场上遭遇过以下困境,却有苦说不出吗?

1、总是习惯喜欢默默做事,却有苦劳没有功劳,升职加薪总也轮不到你

2、习惯三思而后行,却总是被主管与同事批评反应慢、没有效率

3、开会时总是不敢发言,好不容易表示意见,却根本没人理

4、公事上的应酬往来,总让你筋疲力尽,只想逃避

如果以上问题有打对号的话,你很可能就是一位“内向者”······。

——摘抄珍妮弗·康维勒《内向者的“静”争力》

文/蒙初凝琪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天气晴(断崖式降温第二天)

当我第一次读到《内向者的“静”争力》这本书的时候,就是上面这些内容,使我触电般热泪盈眶,因为TMD全中!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内向性格的人,好像患了病似的,曾经我无比厌恶自己是这种性格的人,我不理解。

工作中这种性格把我害得捉襟见肘、自惭形秽,我也一度模仿过那些热情开朗、人缘极好、消息灵通的同事,羡慕他们平日里的行为处事,可是,我东施效颦地别扭程度更加使我捉襟见肘、自惭形秽,那是一种长期处于迷失自己的落寞状态。

后来,我读了这本书,书没有读完,我却已经慢慢地认识到我这种性格其实也还好啦!

思想在转变的过程中更是迎来一剂猛药。有一回,公司组织我们到一家酒店会议厅培训,外聘的培训老师讲的性格,她在大幕上展示出四张照片,每张照片上面都有一个人,那是如扑克牌上JQK上的西洋人,她问我们:

“你们愿意和哪个照片里的人交朋友呢?”

有人选择了背景是花团锦簇的人,认为他一定热情、开朗,容易交朋友;

有人选择了坐在地上的人,认为他不拘小节、没有架子,是个可以交心的朋友;

有人选择了背景是白色、正面坐在椅子上的那个人,认为他干净、不复杂,可以成为朋友。

就是没有人选择一个背景暗淡、屁股搭在椅子一角、低着头、目光低垂的那个人,老师问我时,我把麦克抵在下嘴唇上,大声说我选他当朋友。

老师问我选择他的原因。

我说,他低着头、目光低垂,是心里有事,藏着事儿的人渴望与人沟通,渴望发泄心中的苦闷,稍加关怀与鼓励的话,这个人最容易沟通,他屁股搭在椅子一角,并没有完全坐上去,是那么小心翼翼······。

我越形容、越解释,就越感到——我说的是照片里的他吗?

我说的是我自己!

后来,老师也总结了——其实,每个人对不同照片所见所感千差万别,没有对与错,全部折射的是自己真实的面貌。

我想,我是内向性格的人,我能见到那些外向性格的人见不到的角落,理解他们所没注意的理解。所以,没什么不好的,我再也不因我的性格问题捉襟见肘、自惭形秽了,就是那堂课,使我从局惑中真正解脱出来,从新去寻找自己,踏上一条做“最好的自己”的漫漫人生路,到达爱上自己的彼岸,只是,这条路我真的得来不易。

生活中,我们身边有太多内向性格的人,他们看上去很好说话、很好欺负,如果你不稍加注意,可能都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因为他们总是很安静,殊不知内向性格的人也有太多在认识自己、通向幸福的道路上中断夭折。

今年11月22日中午,葫芦岛一小学门口突发车祸······,只因为犯罪嫌疑人事前与妻子吵架,不想活了,自己死太委屈,拉上垫背的,开车专往人堆撞去,据知情者透露,该男子性格内向,平日沉默寡言;

今年12月25日下午,福建省龙岩市发生持刀歹徒劫持公交车撞人特大案件,因居委会干部态度不好······,真是无处发泄的厉害!

还有,央视今日说法栏目讲过一个,一农村男子因盖房子位置的问题与邻居起了口角,气不过,十年后,毒死了邻居的两个孙子。

他们很可怕,可是,能说性格内向的人不好吗?

股神巴菲特和比尔·盖茨也都很内向,但是他们成为了成功人士。

内向,好似一把需要驾驭的小宇宙,本尊驾驭得当可发挥无穷效用,本尊驾驭不得当,那法力无边的小宇宙将燃尽了自己、也毁掉周遭的一切幸福,总归害人害己。

而我,恰恰是这内向圈子里面的人,以前,我厌弃我有这种神力,它给我带来的都是糟糕,现在,我敬畏这种神力,用好了它是上苍给到我的最好的礼物,我将本着对世界、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毕生专研与使用我这与生俱来拥有着的内向神力。

在《内向者的“静”争力》的这本书里,利用了内向性格的人敏感、专注、不善人际沟通、好循环往复等性格特点,制定了一套有关演讲方面成功的方法理论,即事前准备、当下投入、向前推进和持续练习,可我觉得除了演讲,放在其他方面运用这四种也可以正确发挥内向性格人的小宇宙。

事前准备:擅用独处,研究、揣摩一件事情的计划,运用对事物和人心的敏感可以把事情前期的思考做到圆满;

当下投入:专注现在,忘记时间,内向性格的人其实很简单,不太被环境打扰,不太关心过多的花哨,认准一件事会很有耐心,有始有终地能够把事情进行到圆满;

向前推进:内向性格的人习惯森严壁垒的躲着,觉得有安全感,安全感是一种舒服,但只要把他们推向不安全的区域,就能发现他们的潜力,给一个支点,他们很会跟自己过不去的,赶鸭子上架,强迫自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持续练习:内向性格的人很有机械式、循环往复干一件事、把一件事干透的能耐,而且,一旦形成模式,任何人都不用在某个环节提醒他该干什么,他通过这种循环往复还能总结适合自己的一套,一总结他就一升华,有一天你不需要他这样做了,他才会停止。

人,还得不断深造,永不止步才行,我还在这条路上继续深造呢!

运用自己的性格特点去做好事、做正确的事,即便有时也会冲动、也会因不擅长用语言与别人进行沟通而积蓄无处发泄的烦闷,但我很幸运,我可以另辟蹊径,找到了用文字抒发情感,找到了可以与刚出校园的年轻人为伍的工作,感受他们的朝气蓬勃,自然也是抒发快乐,让日子过得满足。

性格,没有好坏之分,任何一种性格,想驾驭它的话,就要先了解它,并且理解它,慢慢地去爱上它,对不对?

珍惜你身边内向性格的人吧,他们挺不容易的,O(∩_∩)O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