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0919)-参加京东产品开放课

在活动行上看到京东产品经理开放课,中午跟同学小聚了后,就匆匆赶到了会场,结果已经座无虚席。我在后面站着听,微信群里会有人发PPT的照片,就这样站了一下午。由于分享者基本上都在讲自己具体的产品,所以并不是听得很懂,但是还是收获不小。自己听课的体会分享如下。

一、业务逻辑

由于不同的产品面向的用户对象不同,有的是面向企业的有的面向用户所以产品的业务方向也是不一样的。例如京东的pop平台面向的是商家,了解B2B这块的业务逻辑能够更好地为pop产品设计服务。而对于京东网站的产品经理可能需要了解的是用户购买物品的业务逻辑。

正是因为不同的产品,其业务逻辑有所差别所以产品经理需要在了解业务逻辑的情况下再进行需求整理等一系列的工作。这比不了解业务逻辑直接分析需求进行产品设计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根据今天的案例学习到,遇到问题需要根据公司的特殊性制定解决方案。同样,产品经理需要针对不同的产品业务,制定任务规划。产品经理了解业务逻辑的同时整理需求能够提出可行性高的需求和把握用户痛点。例如,京东pop平台的案例,为什么平台系统刚开始商家会觉得难用。根据负责该产品的产品经理的分享其中有一个原因是没有搞清楚业务逻辑而设计的系统,会让商家体验比较差,也由于他们第一次做,没有经验只能根据商家的使用不断提出反馈不断改进,他们采取的方式是让商家(即用户)先用起来,再不断改进。该方式是合理的,但是如果事先调查好业务逻辑可能设计出来的平台体验会好一些。这令我想到我们学校的研究生系统,今年新开发好的,但是我们在填写文献阅读、开题报告的是否痛苦无比,不说系统本身的bug 问题,单说使用流程的繁琐就让我们学生很不愿意用。觉得该系统并没有起到信息化办公的高效率公平透明的作用反而消耗大家很多时间在上面为填写系统而费时间。我现在想想,其中有一方面是开发者没有深刻了解研究生的毕业流程以及流程的相关单位人员的配合,没有优化其中的流程逻辑,直接把线下的操作流程办到线上,导致需要很多人员线上配合完成导致效率低下。另一方面,是系统开发人员没有明白此系统的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简单的数字化。

“业务逻辑”这个词今天第一次听到,却很有感触学习到一些自己原先没有想过的东西。原来我忽视了B2B的产品,脑子里都是B2C的产品,尤其都是生活服务类的看似模式一样的产品所以没有在意过他们的业务内容,只是一味地学习分析需求制作原型。今天听到一个真实的案例,开阔了思维,也认为产品人了解业务逻辑对工作是很有帮助的。一方面有助于自己产品工作的执行,另一方面有助于与其他部门的同事交流赢得资源的支付。后者会在下面的内部公关当中提到。了解业务逻辑为了明确业务的目的以及做产品所要达到的效果,这样就不容易有偏差的需求。

二、敏捷任务制定

在开放课中看到了一个京东内部的小短片,印象特别深刻,它让我感受到了一个项目生产线任务制定的过程。之前在书上看到过需求整理的过程,今天在短片中看到了现实中的实践很开心。

大体流程如下:需求整理——迭代会议——需求评估——团队分组拆分任务——任务代办列表。在视频中看到需求评估时会请不同部门的同事给需求排序,他们把需求用便利贴贴在黑板上,每个人按照自己的需求评估移动需求的优先级。另外,每天进行短时的例会,目的是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产品内部公关

京东的产品经理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凝聚团队。每个产品经理都需要各方面的资源支持才能把自己提出的需求做好,所以需要说服其他部门同事支持自己。这方面对于还没工作的我可能暂时作用不大,但对于了解这个岗位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可能会用在以后的工作中。

京东产品经理主要讲了两方面,我概括如下:一方面是产品经理进行内部公关需要准备素材;另一方面是根据不同对象的关心点汇报不同的内容。

准备素材目的一方面显示自己的专业性另一方面突出自己了解业务,用材料数据说服对方为自己提供资源。首先要理清商业价值,流程,逻辑,即做什么。然后提供自己的卖点,这样做的目的。最后准备支持自己的数据材料,即为什么这样做。归结下来就是不仅要了解用户痛点与市场,还要了解业务逻辑。材料包括市场分析报告,竞品分析报告,运营方法等。

四、复盘

“所谓复盘,就是在头脑中对过去所做的事情重新过一遍。它是通过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进行回顾、反思和探究,实现能力的提升。”这是陈中所著的书《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中做出的解释。我的理解复盘是经过推演的客观反省,对所复盘的事情客观地多次推演,探究出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法。在读《复盘》一书之前,有时自己也会潜意识地区思考反省一些事情,这可能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只是方法时间事情所不同。另外,我也想起台大吕世浩老师推荐的吕祖谦的读史方法,“观史如身在其中,见事之利害,时之祸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当作何处之。如此观史,学问亦可以进,知识亦可以高,方为有益”。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复盘,对他人之事的复盘。其实复盘并不是新创建的,它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没有发扬起来或者大家只是自己无意识地默默使用这样一种方法。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复盘》一书的出版,各行业借鉴起来。京东也不例外,pop平台的产品经理虽然没有具体讲怎样复盘的,但是提到了探索真正的需求要复盘,从一个个坑中跳出来,复盘避免下一次再跳入坑中。很多新的项目可能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抓住用户痛点很本质的需求,但是要做好复盘,推演,探究,提升。这是一个发展提升的方式。我体会到,不要怕摔倒,但是不能一直盲目前行,多复盘反思。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产品经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