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很大的世界

有一种活动,它费时费力,耗资不菲,毫无规律地出现惹人怨声载道。更可怕的是,它没有任何可见的收益。它做的,几乎都是无效投入。它对社会资源的浪费,不少。对社会管理者来说,它无疑是个大麻烦。

有一种题材,它最大的价值在于描绘各种匪夷所思的可能场景,天崩地裂,人性沦丧。你看后的第一想法就是希望它永远不要发生。它设想的,几乎都是可能的场景。它对人性的揭露,不少。对思想纯净的人来说,它无疑是个大麻烦。


怕麻烦,是我们的共同语言。麻烦,我们要解决它。这是我们之所以继续存在,并将为之继续努力的原因。

这个世界,有一种人制造的麻烦,不少。他是「名人」。因其广泛的影响力,巨大的吸引力,每一个麻烦,都是大麻烦。

对于名人之行为,有法律的限制,对于言论呢?

名人应该想好再说,还是想说就说?


有人说,「名人应该想好再说」。那么多人盯着你,你是名人,要对社会负责。

想好再说,能更靠近「智」。真正的智慧,都要在深思熟虑中才能出口。想太快,就不细腻,疏漏偏颇,离智慧就远。想好再说,智慧就不被蒙蔽。

想好再说,能更靠近「善」。真正的善,都是于冷酷逻辑处藏火热善心。在冷静的逻辑下细细推演,超越了一时一地的小情绪后,方有真善。想好再说,善就不被贬斥。

想好再说,能更靠近「真」。真正的真相,都要在经过更缜密的调查后才被发现。缺乏耐心,以假为真,就丧失了真相大白的机会。想好再说,真相就不被掩埋。

名人的想好再说,是对这个世界负责。

「他应该这么做。有那么多孩子看着他。」


伴随「名人」二字带来,不只有影响和吸引,还有普通人难以奢望的谅解光环。你很愿意去理解他背后的原因,愿意脑补许多场景,尝试去谅解他,从而完成自我的救赎。

普通人和名人制造出麻烦的区别在于,名人的麻烦,容易成为社会的议题,在紧密的社会秩序中,挤出一丝可以被讨论的空间。不像普通人,面对秩序,弱小而孤独。

这是为什么,名人会成为最好的麻烦制造者。天降名人,是用来制造麻烦的,不是用来歌舞升平的。

名人应该想说就说。

一般人的抱怨,只能影响到几个人。名人的任何抱怨,能影响无数人。

一般人的特性,只有几个人知道。名人的任何特性,都传遍无数人。

一般人的错,犯了就犯了,没人会问为什么。名人的任何错,都让人禁不住问一句,为什么?

他是名人。他身上的一切都被放大,他的任何言辞都被广泛传播。

透过他,你惊奇地发现,原来这个世界和我们原本想象的是那么不一样,有那么不一样的价值观,有那么不一样的人存在。有人吸毒,有人是同性恋,有人虐猫,有人主张禁吃狗肉,有人就是讨厌黑人。当你接受到的不是只有一种「正确」的价值观时,你的世界一下子丰富地爆炸起来。你要重新组装自己的认知。

骂声和应声四起的时候,你终于知道,他们不是那么少的「少数人」。这些「异类」其实是很大一个族群。你看向「大众」的目光,终于有些被这些人吸引。这些你从前忽略的「少数派」。

是的,他是名人,一个「特点」的放大镜。

你看到的,都不是真正的「少数」。他们是从前被「主流」声音忽略的「众生」。名人的想说就说让这部分人被放大,他们终于走出阴影,第一次来到聚光灯下。

这不是Man in Black的世界。但世界仿佛第一次认识他们。

请看看,他们也是人。不是怪物。


你要告诉我,「名人应该,想好再说」吗?

有那么多人深受利益交织的潜规则之害,你要名人想好以后,继续分析利弊「智慧」地说吗?

有那么多同性恋者被这个世界古老的伦理所遗弃,你要名人想好以后,继续用伦理「善良」地说吗?

知道这个世界的真相吗?请不要骗自己,也不要骗大家。有那么多他们的存在,就是「真相」。

至于那些孩子们,「孩子,不要恐惧,不要哭泣。你并不孤独,你也不是怪物。我现在讲出来,他们会发现我们的存在,这个世界会对我们多关心一点,多努力一点。等你们长大,世界也许会更宽容,不会那么粗粝。」

现在早发现,早显露出世界的真相来,揭开装饰的面纱,世界会早一分有所认识,早一分有所准备,将来真正面对时少一分慌乱,多一分平和。就像,孩子总要脱离父母,第一天步入学校面对许多陌生的自己。

有些「不一样」,可以疏导。有些「不一样」,可以理解并调整心态。还有些「不一样」,我们可以等,让时间来接纳。

慢慢的,并且慢慢的,有人开始从世界的「黑名单」上消失。

一个,接着一个。

他们不再是这个世界的敌人。

一个,并接着一个。

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很漫长,会很难很难,甚至会流血,而且会流泪。一般人不会主动迎接他。他会「想好」,停留在还勉强可以接受的昏暗中。会为了避免那个痛苦的过程,固步自封,自我调节,甚至驯服自己,磨灭自己。可是不走,怎么让这些人活在阳光下呢?

「知道吗,这是黎明前的黑暗啊。」

我痛并期待着。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现在,我终于有了答案。

对了,还没说开头提到的那个活动和题材。

活动,是「防灾演习」。

题材,是「科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