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琪/文学·人生/随记系列/13

曾令琪

   

        衣、食、住、行,任何民族、任何人都离不开这四字真言。在中国人看来,“民以食为天”,“食”是人生中相当重要的大事,这方面耗费了太多的时间。若要追本溯源,恐怕那个“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孔老夫子是始作俑者,开了个坏头,难逃干系。

        中国人的人际交往,尤重“饭局”。国之大事有“国宴”,单位对公有“接待”;个人交往可以推杯换盏宴以尽兴,农家红白可以“坝坝宴”上人人冲锋;……

        难怪,“鸿门宴”中,刘项斗智斗勇,英雄豪杰粉墨登场;绩熙殿里,宋太祖略施小计,杯酒之中,一释兵权。竹林之下,“七贤”风神宛在;兰亭之侧,羲之曲水流觞。“局”离不开“宴”,“宴”离不开酒。一部中国史,若剔出了饭局、剔出了酒会,那将是残缺而不完整的;若将一部中国“宴会史”整理出来,我想,不仅仅会氤氲一片酒香,恐怕其背后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忠奸计谋、人情世故,也将“浮出酒面”。

        于是乎有“灯红酒绿”,于是乎有“醉生梦死”,于是乎有“三高”“消渴”,于是乎有“借酒消愁”。

        有的人想凭一个饭局结识他人,借以成事。可是,若自己腹中空空,酒桌上的一面之交谁又能助你“进入圈子”;听言观行,觥筹交错之际某些人的“豪言壮语”,又焉能当真。试想,世间上有哪一种真正的交情,是纯靠喝酒喝出来的?世间上有哪一种事业,是靠酒桌上的“冲壳子”冲出来的?

        “冠盖若倾,白发若新”,真正的友谊,不仅经得住“酒打”,更经得起人生起落沉浮的考验。

        在如今信息都已“高速”的时代,写作界一些人渴望“成名”,渴望“成家”。这种心理很正常。自己有了一定的底蕴,再请人说项揄扬,那是应该的;但若自己本是花拳绣腿,缺乏实力,而把成名、成家的所有希望,完全寄托在“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的“终南捷径”上,我看,这虽说不上“饮鸩止渴”,但无异于“缘木求鱼”。

曾令琪在四川大学发表学术演讲


        这么些年,我这个“文坛走卒”也算读过一两本书,认识过三两个文坛大人物。但王蒙先生到成都,一不“请吃”,二不“吃请”,更不喝酒;我的师父贾平凹先生,每天粗茶淡饭,中年以后,从不饮酒。真的好佩服王老和贾老的自制力啊!他们能在文学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超越,显然,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

        年轻的时候,也曾左手持螯,右手持杯,指点过江山,粪土过王侯。也曾去巴结过领导,讨好过上司。现在,三十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一路行来,才“觉今是而昨非”。想来也是,陶渊明当年挂官归里,重返自然,悠然去见他的南山,会那么的舒畅。

        而读书、写作、写字,就是我的“南山”;迷人的文学,粉色的诗意,便是我的桃花源。但陶渊明同志南山整累了,也要小酌几口呢。

        所以,我并不反对喝酒,我也并不反对饭局。只是人生苦短,人到中年,还真得做一做“减法”。那些呼朋唤友的胡吃海喝,那种喝酒斗狠的貌似豪壮,尽量远一点好。真挚的人际交流之余,认真的文学探讨之际,喝一喝茶,品一品酒,读一读诗,写一写字,缘起则聚,缘尽则散,顺天应人,那该多好。

        所以,那些低质量的社交,那些与文学、与亲情、与友情无关的饭局、酒会,不有也罢。因为,真的再也透支不起生命。老一辈当年“只争朝夕”,年轻时候好像只是一句话而已;现在重读,却不免伤感。

        时间很贵,健康无价,文学的诗意,还等着我们去营造与欣赏呢!

        2019年10月3日,西都坚进居。

曾令琪


        作家简介

  曾令琪,中国辞赋家协会理事,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理事,四川省散文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中外散文诗学会四川分会副主席,四川文学艺术院院长,大型音乐期刊《音乐世界》编委,学术期刊《阿坝师范学院学报》编委。大型纯文学期刊《西南作家》杂志主编、《新蕾》杂志主编,贾平凹先生关门弟子,国家一级作家。

  代表作:学术著作《周恩来诗歌赏析》《末代状元骆成骧评传》,散文集《热闹的孤独》,诗集《抚摸疼痛》,长篇小说《天路》。

  有散文作品被翻译为英文和德文,发行海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