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爱之道(一周年回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理论班群里,

看见盛华和知園老师照片时,

忍不住哭了,倍感亲切。


再看到其他导师互相随意的语音分享,

相互打闹调侃,

又忍不住哈哈大笑。

无论是泪还是笑,感觉就像回到了家。


我属于成长慢的那拨人,

也是个比较被动的人。


这三年,

我上了3次工作坊,

以及理论班和创伤工作坊。

上了这么多课,

来微信群里做公开分享,

还是是第一次。


感谢陈洁师姐,

表面在寻求支持,

事实上给了我不能逃避整理自己的一次机会。


想了想,

还是用文字分享吧。

文字更能表达我的心情,

也不至于乱了场。




刚才说道那个慢,

虽然很慢,

我仍然感受到我的巨大成长和变化。


3年以前,

我是一个无比焦虑的全职妈妈,

这时候,

我塑封的心和僵直的躯体就像一片冻(huó)土(sǐ rén)。


冻土

这个照片,

是3年前拍于我走进正面管教家长课头天晚上,

这个表情用冻土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14年15年各上了一次工作坊,

这两次工作坊像是冻土遇到春的气息,

开始慢慢苏醒。


我开始有很多的渴望,

但是,

我像那头被人牵到河边的马,

我看到了水,看到希望了。

但是我不敢喝那个水,

我有很多很多的害怕、在意。


从去年4月至今的一年里,

我慢慢开始下那个河,

尝试喝水、下水,

尝试在水里畅游。


去年的4月,

在虫虫主办的工作坊里,

在一次又一次的剥离练习里,

我被“虐”的头懵,

几乎快要四分五裂,

就要发疯。


可是,

就算狂叫,

我也没疯出来,

还是挣脱不了那个懵和怕,

工作坊的最后一刻,

我看到了她(下图)


我绑我

好可怜的她,

一动不动的她,

明明脚下有那么多的指引,

可以向前,

却画地为牢。

最强大的敌人,

是这个女人自己。


我尝试挣脱那些绳索时,

好惊讶!


原来,

挣脱它,

不需要力气,

只需轻轻一抖。


原来,

勇气,

就是你愿意尝试抖掉它的那一刻。


回到生活里,

那些无数的虚拟敌人逐渐被我打败很多。

现在我每发一次微信圈都很轻松,

“公开”两个字对我来说不再是负担。

我开始热烈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




6月,我走进理论成长班,

很幸运的,

知園老师给我做了一次重生个案。


产道里,

我被所有的人“虐”着、挤压着,

就如4月被曼曼和张扬老师那样的“虐”一样。

虐的我好累、好孤独。


我的生命里,

我的3个好友,

巧合的都是孤儿或者送养儿。


我不知道我潜意识里,

一直认为自己是没人要的孩子。


理论班的这个“虐”下,

我奋力抗争,手臂爬破。


然后看到,

这样的“虐”背后,

原来是丰盛的礼物,

是强大的力量。


我看到:

我是被所有人欢迎的,

夹道欢迎的…

我是被这个世界无限支持的…


被宠爱的我

如上图,

我看到了,

我内在的父母开始,

对我内在的小孩,

越来越仁慈,

越来越宠爱。


我开始喜欢上自己。

每一天都想笑,

没来由的笑,

从心里笑,从心里想唱歌。


新的我

如上图,

每一天都想自拍,

在车里,

甚至电瓶车骑到一半时,

边傻乎乎的笑,

边拍。


第一次,

我把微信头像放上自己的照片。




二阶段结束的当天夜里,

从梦里哭醒,

清早又从酒店哭到机场。


发现我对老公的一万个抱怨背后,

是那么的害怕老公的离开,

是那么的在乎他。


我开始和他一起计划他渴望已久的二宝,

尽管当时是那么的害怕二宝到来的混乱生活。


爱,

就是这样循环了。


很意外的,

他也破天荒的,

答应我愿意在不久后的7月,

走进课堂一起学习,

如何共同养育孩子。


我们彼此之间,

多了份深深的信任。




理论班后,

我从以前的情绪化的表达,

转变到表达情绪。

委屈的时候我开始

用纯粹的哭表达自己。

而不是转为愤怒、抱怨嫁于家人。


记得第一次讲座时,

没讲好。

我到家进门,

老公问句怎样,

我孩子般的哭个不行。


就是想哭,

抽泣的哭,

瘪嘴巴的哭,

把沮丧和难过通通毫无忌惮的倒出来。


情绪出口被自己允许了

女儿和老公变得非常柔软,

他们毫无阻碍的看到了我的真实感受,

他们安抚我。

完我浑身舒坦,

也啥事没有了。


前几天和女儿游戏时,

耳朵被她的手不小心打到,

她手劲儿大,

耳朵辣疼得受不了,

受不了我只有哭,

畅快的把那个疼哭出来才好受点儿。


女儿又一次看到了妈妈的那个疼,

从后背抱着我,

希望疼好点儿。

而不是以前那样我斥责她不该这样,

她再“防御”着我,躲得老远。


当我真实于我内心的时候,

也赢得了家人那颗真实的内心。

(后面几天抽空补上创伤工作坊的变化,如何唤醒身体复原力)



新的我

现在,

我已经开始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

打破了我5年的全职妈妈生活。


虽然还不能做到自己养活自己,

但能看能帮助到一些家庭,

能影响到一些孩子,

心里无比的力量感。



珍惜现在的状态。

虽然每天乌龙每天还有很多乱;

也没有多少远大的目标,

要去给自己赋予多少使命。


我愿意只是继续像时光隧道里的,

那只慢慢走的龟,

走好生命的每一个阶段,

继续走向回家的路,


走向,

那个有真实、有爱、有喜悦、有自由的

生命之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这段文字的时候,

耳边在放着《亲爱的小孩》:


亲爱的小孩,

今天有没有哭,

是不是遗失心爱的礼物,

在风中寻找,

从清晨到日暮。


亲爱的小孩,

为什么你不让我看清楚,

是否让风吹熄了蜡烛,

在黑暗中独自漫步。


亲爱的小孩,

快快擦干你的泪珠,

我愿意陪伴你,

走上回家的路。




感谢知圆老师、盛华老师,

和格外团队,

谢谢你们为我打开生命的窗,


给我光束,

我不是独自在黑暗里漫步,


这3年,

谢谢你们愿意陪伴我走上回家的路。

深深的感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