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29〉

一期一会

第二十九章节

“最好……只有你一个人看。”

再多保持这样的姿势一秒,王源估计面前的易烊千玺能把自己的心跳声听个清清楚楚。

易烊千玺似乎能看透王源的心思,很快离开他耳旁,不再多说什么。他刚转身要走,就被身后的人拉住了手腕,易烊千玺的视线落到他身上,对方又避开自己的眼神,露出了他面对送礼物的低年级学妹时的尴尬微笑:“谢谢,你,你有心了。”

没想到他和王源一个月不见,两人的关系在对方眼中就变得这么生疏。易烊千玺看着王源怯生生的样子,随口笑道:“不会。你到时候也送我一份生日礼物,我们就扯平了。”

对方无意间的一句话,反而使得王源对他轻易许下却没能实现的承诺感到惭愧。他原本坚信转学之后他和易烊千玺便再无交集,谁知对方竟然自己找上门来,非但一句不提往事,甚至还自顾自的认定了会参与自己的未来,让早已调整好心态的他再次分寸大乱。

利弊关系摆在他面前,他思忖许久,认真摇头道:“我不能答应你。”

看王源真的把手上的东西又递到自己面前,易烊千玺的眼神一下子变得慌乱,随即自嘲般的低下头笑,又渐渐收敛了笑意,以沉默和面前的人较量。

周围不断有学生来往,和他们自动划开距离,明明都在同一个室外,却仿佛两人独处于一个令人紧张的小空间。张航懒得再假装看广告,他找了个路边的修鞋摊子,和修鞋的老大爷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时不时地望过来,等着伺机而动。

“你可真是……连对我撒个谎都懒得?”易烊千玺很快克制住情绪,佯装生气的拿过礼盒,不顾对方阻拦,亲自塞进他书包里。他帮王源拉好书包拉链,听不出情绪,“你可以不给我生日礼物,但我送你的你别还给我。

“送出去的东西哪有要回来的道理,你就算不接受,要扔,它也都是你的了。”

王源眼里有光芒闪过,他懵懵懂懂的点头,把多余的念想甩出自己的脑袋。书包里早已塞满了各科的教辅书,再加上一个不算小的礼盒,肩上的担子不比王源此刻的内心沉重。

“嘿,你们俩说了这么久,能不能换我了?”

易烊千玺还没开口说什么,就被突然扑到自己肩上的张航抢了先,他看了看周围,神神秘秘的凑近王源,“诶,今天书锴哥怎么没来接你?可怜我想当个救火英雄都不行。”

挂在自己肩膀上的张航身子一往前,易烊千玺也不可避免的被压着朝前躬了躬身子,他试图甩开对方,却还是一如既往的没成功,只能保持着有些狼狈的姿势,观察王源的样子。

“他前两天刚放完假,今天正式上班,忙得很。”王源只是一笔带过,易烊千玺却凭空听出一股熟络感,好像温书锴反过来也会向王源报备所有事情。王源没注意他的情绪变化,正专注于提问,“救火英雄是什么意思?”

“就是怕他看到我们俩在这呗,总觉得他和千玺看上去还水火不相容的……”

“嗡——”

细微的振动声突然参与进三人之间,持续不断,盖过了张航的后半句话。王源摸出放在裤袋里的手机,脸色瞬间变了变。易烊千玺凑得近,在屏幕反光中,隐隐约约看清了来电显示。

【Automatic】

这并不是一个他认知里可以用作人名的单词,却不影响这通来电对王源的重要性。

他看着王源把电话重新放回口袋,一直等到振动消失,才放松下来。不一会,似乎是有新消息来,王源瞥了眼他,背过身去查看。这样熟悉的保密动作,让易烊千玺很难不想起温书锴。

看来Automatic是温书锴?手机通讯录第一位那个?

如果只是上下级关系,何必要多此一举的保存成联系人?温书锴那么心思缜密的人,应该只会让王源记住自己的电话号码吧。这么高调的写一个令人怀疑的名字,实在不像他的作风。

易烊千玺带着满腹的疑问,把脖子朝前伸企图看清短信,却被张航用力拉回身边,笑嘻嘻的问他要不要喝水。易烊千玺觉得莫名,再转回头,王源已经收起手机,不自然的轻咳一声道:“我有事,要先走了。”

“正好我们也要回去了,一起走啊?”

“不了。”王源拒绝了张航的提议,眼睛不断朝他们身后不远的小路瞥,又深深看了易烊千玺一眼,一半警告,一半恳求,“我不和你们一个方向。”

“怎么会呢你和我肯定一个方向啊……”

张航还想再争什么,易烊千玺和王源对上眼神,一下子心领神会,反手按住张航的肩膀朝另一方向走,王源则朝着那条小路快速走去。等两人走到路口,再回头去看王源,对方的背影和其他的K中学生混在一起,早就不见了踪迹。

或许是见面的时间太短,易烊千玺出神的看着他们原先站着的位置,竟一时想不起来自己在那段对话里说了什么,表现得如何。

下次见面又不知是何时,这次却连一句好好的「再见」都没说出口。

“千玺,千玺!你想什么呢。”

张航的手在面前使劲晃了晃,易烊千玺才回过神来看向对方。张航一脸狐疑的盯着易烊千玺:“你小子是不是以前用同样的方法追过女生啊?这股情场老手的气息不知从哪飘来。”

易烊千玺知道张航是在说生日礼物的事,不自然的把头撇到一边看风景,张航又跳过来:“你给王源送了啥?吃的?游戏光碟?不会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吧……诶我生日就下下个礼拜,怎么没见你提前给我生日礼物啊?”

“我送的什么礼物不能告诉你,你的礼物我会准备的。”听不下去张航的思维散发,易烊千玺哭笑不得的一一回答对方的问题,“然后……我没有追过谁,王源是我第一个喜欢的人。”

张航僵着脸不说话,易烊千玺正犹豫自己是不是说错了什么,对方却猛拍大腿,把手机举到易烊千玺嘴边:“我靠,这句表白我必须要替王源录下来先,太帅了,十万暴击啊这是!来来来,赶紧再说一遍!”

“行了行了,录这个干什么。”

易烊千玺有些不好意思的回避了眼前的手,借此机会暗自观察了一番这条马路上来往的人群,又抬头确定不会有任何监控摄像头,沉声让一旁不依不挠的张航安静下来:“别闹了,说正事。”

张航对话题的转换适应不及,愣了会神才想起来易烊千玺说过要参与进来,眼神躲躲闪闪的:“你,你要问什么啊?我也不是全知道……”

易烊千玺见对方终于有松口的意思,稍微理了理思路,把憋了很久的疑问竹筒倒豆子一般全数问出,从夏徽音父亲的背景,问到校董一直在做的事情,甚至还包括温书锴和王源的关系深浅……虽然张航作为一个局外人了解的有限,却足够让易烊千玺在脑中构建出一个初步的框架。

离地铁站不远了,两人的一问一答才终于结束,张航欲哭无泪,绕了趟远路回家还把自己这条命都搭上了。

易烊千玺的大脑一下被塞入太多信息,他无法全部消化,只能暂时抛弃一些无关紧要的信息,挑最确切的、或是和方绿说的话相互照应的事情来记。

方绿早说过温书锴有问题,易烊千玺后来在接触中也意识到对方不是什么简单人物,又因为他看上去和王源关系不错,一直感到介怀。

按张航的说法,温书锴是在他和王源十岁的时候出现的,已经是王叔身边不可或缺的心腹。那时候王源妈妈没走多久,王源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爱说话,突然开始心情转好,张航还以为是自己终于带动了对方,听父母聊天才知道是温书锴的原因。

因为王源的原因,张航和温书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不算差。王源虽然成了单亲,但好歹衣食无忧,有朋友在身旁,生活也没有那么糟糕。直到王源十五岁那年,先是方绿意外死//亡,事情还没调查清楚,王源竟然莫名成了为父亲效力的工具。王源非但没能为方绿争取到任何利益,反而借此看清自以为只是财团老总的父亲是多么两面三刀的人物。他爱的人皆因他而去,那段时间,他不敢再相信任何人。

而在王源跌入谷底的同一年,温书锴竟然被提拔成整个组织的第二把手,风头最盛时,能代替王叔处理所有事情。

易烊千玺想到这,心头一颤,不敢去想象当时的小少年该有多无助。

王叔的“地//下//钱//庄”——张航曾无意偷听到他父亲所说的原词——其实涉及的范围远不止洗//钱这一项,王源所在的部门,就是专门去解决那些借了高//利//贷却无法偿还的人。地//下//钱//庄起初只是和黑//道有交集,后来不知用了什么方法,成功攀上夏徽音父亲这么一颗大树,凭借外来势力,更是在H市内肆无忌惮,“要不是前段时间新上任个警//察//局//长,我估计王叔横着过马路都没人敢管。”

王源起初不愿服从父亲的决定,晚上偷偷打电话跟张航交代后事,把十五岁的张航吓得不轻,赶紧让父母把王源接到自己家来住了一段时间。后来不知道温书锴当时和他说了什么,他竟然答应了继续待在钱庄里,甚至和温书锴比以前还亲密,之后便顺理成章的成为部门的核心成员。

可另一方面,他却越来越寡言,只有在熟悉的人面前才会恢复原本的模样。张家可怜王源的处境,一直当他是自家儿子一样,每逢过年过节都接上他一起。张航看得出王叔本来不怎么请愿,不知被谁劝了劝,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管了。

易烊千玺暗自猜测是温书锴从中作梗,想问他的来历,张航却说他也不知道。不过温书锴心理医生的身份倒不假,听说还在国外哪所大学深造过,本来已经自立了门户,不知道为什么想不开成了王叔的手下。不过温书锴加入之后,王叔的生意倒是做得越来越好,和他被升做第二把手不无关系。

易烊千玺的思绪越飘越远,只觉事情远比他想象的复杂。张航的声音钻进耳朵,这才牵制住了他的注意力。

“不过千玺,既然话都说这么开了,我也得再提醒你一声,千万别轻举妄动。报//警什么的,你想都别想。当心我——”张航说到这,朝脖子上做了个抹刀的动作,看他答应一声,又长叹道,“这事我爸不让我说出去,你可千万得保密了,真不能让别人知道。”

易烊千玺怕对方觉得自己是敷衍,使劲点头:“一定不会。”

张航这才舒了一口气,和没事人一样拉着易烊千玺要去吃火锅。易烊千玺觉得自己欠对方一个人情,就爽快的答应下来。张航听到「请客」二字,眼珠子一转,掉头就把易烊千玺拉进一家价格不菲的牛排店。

来接王源的车是温书锴派来的,司机和王源打过几次照面,把他送到公寓楼下便离开了。王源拿出钥匙开门,见鞋柜里已经放着温书锴今早穿出门的鞋,便锁上门,也不去和对方打招呼,闷头走进自己房间里。

他拉开书包拉链,把那个绿色的礼盒拿出来,躺到床上拿在手里把玩,却没想拆开。礼盒里的东西被他晃得撞来撞去,连着王源那点见不得人的心思也跟着东磕西碰。他终于停住手,朝着垃圾桶的方向就要抛个三分过去。

“叩叩。”

突然有人敲门,王源吓得一个激灵,顺手就把礼盒往叠好的被子里藏,刚转头就对上温书锴探出来的脑袋:“回来了?”

王源直起身子,不想让温书锴发现被子里的礼盒。对方走进来,他的领带已经被解开了,正挂在脖子上,衬衫袖子被胡乱推上去堆在手臂上,看上去是遇上了什么烦心事。他有些抱歉的说:“我还有不少文件需要整理,你要是饿了就先叫外卖,不用算我那份……”

“不用了,”王源抢过话头,站起身来穿拖鞋,“你忙你的,我来做饭。”

他今天晚上没什么事情,就炒了一锅蛋炒饭,又煮了大锅鸡汤,自己吃完,还贴心的给温书锴留了两顿的量。王源自我催眠,我只是做得多了而已,并不是故意留给他当夜宵的。

不知为何,从王源搬到温书锴家之后,他的工作量就比往常少了一半,一天两天还好,时间久了,甚至变得在部门里可有可无。王源虽然觉得轻松,却也提防着温书锴是不是有什么其他动作。不过观察了这么久,除了对方的工作量反而增加之外,并没有其他变化。

不过和温书锴一起住,虽然还是被变//相//监、、视,但对方会给自己做饭,也包了家务活,完全不会干涉他的生活——有人陪伴,怎么看都比守着一个冷冷清清的房子要好得多。

窗外的景色渐渐被夜幕遮住了,王源拧开台灯,放下手里的作业,收拾了东西去洗澡。温书锴的文件还没整理完,肚子却已经饿得咕咕叫,他从书房出来想去吃饭,路过王源房间,见他门开着,就想帮他关上。

他突然站定在那,歪着脑袋把脖子里的领带扯下来慢慢绕好,像是完全没有注意垃圾桶里露出一个角的绿盒子般出了门,把领带扔进脏衣篮里,坐到餐桌前开始大快朵颐。

王源洗完澡,把浴巾晾到阳台,顶着湿漉漉的头发接受了温书锴对于他厨艺的称赞,便径直回了自己房间。他坐回到书桌前,愣神看着那个礼盒,想到易烊千玺在耳边说话的语调,还是忍不住把它从垃圾桶里捡回来,若有其事的拍走上面的灰,才打开它。

礼盒不小,一只被压得有些变形的中号轻松熊正静静的躺在里面,旁边还有张写了字的小卡片。

王源抽出卡片,正面是易烊千玺的字迹:祝我们源哥生日快乐,平安幸福。

易烊千玺说这礼物只能让他自己看,一定是有什么讲究,可王源把卡片和轻松熊翻来覆去倒着看,也没看出什么名堂。他有些失落的用手指摩擦着卡片上的字迹,捏着熊的耳朵不放。

小熊啊,你主人把你送给我,难道只是想和我分享他喜欢的玩偶而已吗?

王源以为是自己自作多情,把轻松熊放到枕边,开了床头灯,准备等会就睡了。谁知刚靠到熊身上,却听见房间里有谁轻咳了一声,声音之近,让一向不信鬼神之说的王源瞬间起了鸡皮疙瘩。

那个声音接着响起来,这次是来自头顶,王源有些奇怪的支起身子看那只轻松熊,听他用易烊千玺的声音为自己唱了首歌。

“这里的秋天 开始变得寒冷/孤独了忙碌的人”

“总会有一些 善良的狗/心中藏着秘密”

“我在黑夜里 听见你的歌唱/是我没有听过的歌”

“我会用一千个夜晚/陪伴着湖北的江”

“你和我一样 都是说谎的人/拥抱城市的灰尘”

“请你轻轻的 摘下我的面具/亲吻这短暂时光”

“我会在每个 柔软的黄昏/喝一杯温柔的酒”

“管他是与非/管他忧和愁”

“只要你还在我的北方”

录音到这里就结束了,王源怕温书锴察觉,伸手把轻松熊捞进怀里,摸到它肚子上有一块硬物,知道这大概就是碰到会发出声音的遥控。他又把轻松熊摸了一遍,才找到在脚底板的录音键。

王源没听清部分咬字,不过这不妨碍他心跳加快,甚至把脸埋进枕头里傻笑。等到冷静下来,他又嫌自己傻,抱着熊,从手机里查了歌手的版本来听。

门外的温书锴来得不早不晚,正好和王源一起欣赏了一遍易烊千玺的歌声,他听过这首歌,知道接下来的歌词是什么样的,大脑一片空白,第一反应竟是佩服易烊千玺。

他罕见的没有敲门破坏气氛,转身回书房继续工作,随王源如何激动去了。或许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在听到易烊千玺唱歌时悄悄握紧了拳头。

歌手唱得很好听,陪着吉他伴奏,带着些深秋的落寞。易烊千玺的版本和他不同,从一开始的轻咳声到咬字方式,都不同。

王源在床上翻来覆去,找不到词语来形容这种不同。

管他时光流逝,管他四季变换。

只要你还在我的北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常闷 *HE 一 生日会过完之后有一两天的空闲,不拍戏不训练。易烊千玺这段时间为了生日会没日没夜的练舞,习惯了...
    吉日兮辰良阅读 4,312评论 3 13
  • 在我们的惯性思维当中,总认为离开象牙塔之后,再难把大把时间花在图书馆。也真是预料不到,大学时候的我其实不够爱看书,...
    少女勺子阅读 6,538评论 6 10
  • 反正都要活到死# 怎能不折腾的活# 负面的生活就是那粘粘琥珀努力的想牢牢的桎梏我们而我们只能用尽全力努力挣脱那粘在...
    哈哈同学阅读 251评论 0 0
  • 茫茫的人生道路上,也许会有许许多多的机会,当你失败后,你有没有想过从头再来呢?从头,也许是你心灵的净化,让你的心...
    钦窗法雨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