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点的信

        从人群中脱颖而出,再回到人群中去

      记得上次你和妈妈聊天,说到你的几个方面的困惑。妈妈打算这封信跟你一一交流。

        第一,身边的同学有的挽个女朋友,有的是抽烟喝酒混社会,有的打游戏没完没了,有的整天抄作业,有的上课昏昏欲睡……而你是有理想的,是要考重点高中的,你感觉到好像真正没有能跟你共鸣的好朋友,内心有一种莫名的孤独感,对吗?

        关于这个困惑妈妈是这么认为的。你是一个智商高,爱思考,看的书多学的东西也多,逻辑分析能力很强,表达能力也很强的的孩子,不管学习还是重大的社会问题,你都有深度的思考,独特的见解,远远走在其他同学的前面了,这样的话,一般肤浅的娃娃你就和人家说不到一起,你嫌人家low,人家也觉得你高冷。这么看来你感到有孤独感合情合理,道不同不相为谋嘛!

        话又说回来,难道一个偌大的班级,学校就没有一个和我们说的来的人吗?当然不是,一旦遇到跟你一样聪明,看问题一样深刻,一样善于思考,对问题有很多相同的见解的孩子你们就会不知不觉走在一起,聊在一起了。还没有遇到之前,就顺其自然,不勉强自己,不讨好别人,想玩了就玩,不想玩就不玩,啥时候想玩就去玩。另外一点,就算是好朋友也会有交流冲突,对某些问题看法有分歧的时候,这时充分诚实表达自己,换个角度充分理解他人就行。这样的话,对对方一般都能理解到90%,至于剩下的10%不理解也罢,没有必要要求100%理解。只要不影响学习和生活,这就够了。我们要找的是一个相似形,而不是要全等形。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不管别人做什么,我都要做我自己该做的事情,我都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不受他人的影响,这才是真正的成长!

      第二,关于老师。有的老师口头禅让人听了不舒服,甚至很烦人。记得你用了个形象的比喻:“有个人天天拿个刀在你面前晃来晃去,尽管你知道他不会杀人,但是烦不烦?”你问的我哑口无言。有的老师讲课没有我好,有的老师……等等!

      关于这个困惑,妈妈是这么看的。现在的老师和学生都是各式各样的,学生的各式各样你还能理解,毕竟人家只是学生嘛?但是在你的心目中,你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老师就应该跟教父一样,跟思想家一样,老师应该是完美的人。你觉得老师就应该啥都会,啥都知道,没有缺点,没有毛病。

        不光是你,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认识。 还记得我小时候,看见我们老师吃饭上厕所我都觉得好奇,原来老师也要吃饭?也要上厕所?原来老师也是人?这一点你比妈妈落地还要早呢!还有一点,就像上次妈妈填写人口普查表,我说请教一下:“”怎么填写?”有个师傅说:“你是老师你还不会呀?”我哑口了,因为在很多人眼里老师是完人,啥都应该知道。这样的尴尬在妈妈这里经常发生。

      事实上,老师在课堂上是一个方面,老师出了校门又是另外一个方面,即便是在课堂上,老师也会有许多问题。比如教育方式、方法不对,人品不对,说话有口头禅……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咱们只是从老师那里吸取一些有益的东西,老师那些没用的,甚至是有害的东西,咋们心里明白,但是也不跟他一般见识。

    为啥呢?因为儿子你还要上高中,上大学,还要走入社会,可能会经常碰到一些人品非常好,能力非常强,素质特别高的老师,也会碰到许多能力差,脾气大,毛病多的老师。你碰到的啥人都会有,我们就要接纳,包容,我们做到不认同老师的一些说法和做法,但是我们跟老师不冲突,我们看破了不说破就好。

      或许在你心中,你看不惯老师这些行为,不认同这些做法,你有一种信念就是:“你认为老师就不该这样。老师说多了,你都有点看不起老师!”你觉得老师应该改掉不好的毛病。

          是呀,老师要是能觉察能改掉当然好。可是,你想想,老师的口头禅,性情,毛病,特点你知道,其实同事知道,领导也知道,大家都包容了。妈妈还给你看过我们学校的贴吧,都是往届学生戏说老师的。这个很正常。如果我们不能包容的话,我们只好到月球上去生活,这地球上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我们自己也有问题一样,其他人也有问题,但是我们看破不说破,我们相互合作但是不冲突就好。

      仔细想想,这是我们在和别人交往过程中,在自己心中给别人画了一个圈,设了一个标准,如果别人的回应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就感觉不爽就难受。所以说呀,人生真正的学问是越智慧越包容,越学习越接纳。

真正的优秀是能从人群里脱颖而出,还能回到人群中去!不然架在上边下不来多累呀!

第三,关于考试,学习的心态

        你告诉妈妈,你每次遇到测试就特别紧张,害怕。妈妈能理解这种感觉,因为在重要的特别看重的事情上,我也如此,许多人也如此,一点也不奇怪。

        现在妈妈知道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我就深呼吸,深深的链接自己,问自己,我害怕啥?

        是害怕自己不够好?那是哪里不够好?学习力不强呢还是高估了自己?自己心中理想的自己和现实中够不上?那就接纳自己“我没做好,那就下次努力做好、我尽力了那就接纳自己。

      如果是害怕不好的时候别人异样的眼光?

那就更没必要了,别人不会为他的眼光给我们买单,我们没必要为了别人的眼光而活,越这样我们反而越好。

      当然,妈妈讲的是我自己的人生体验和经历,这也并不代表对你的人生有效,你的路你得自己走,所以妈妈说的只是我的建议,你可以听也可以不听,你觉得有用就听,不适合就不听,你自己再琢磨琢磨。

        记住,不管你怎么做,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行为,未来的人生负责任。”

        记住, 你需要爸爸妈妈的时候,爸爸妈妈永远在你身边,不管你怎么选择,妈妈都没有任何意见,大胆的去为你自己的人生去负责任去担当,勇敢的去尝试。

      记住,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

                            爱你的妈妈

                            2020.10.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