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炼场

层级人生

1

镜湖岸边杨柳低垂触及湖面,微风浮动碧水泛起涟漪,虽已入秋,但下午的日头烤在大地上还是有些焦热。

孟宽达来到树荫下,坐在条椅上。椅子被烘烤地有些热度,他挪了挪屁股,又坐了下来。昨夜,妻子童桂丽絮叨一夜,令他焦躁难安没有睡好,今天,在课堂上给学生教课时,他有些困倦,差点一脚踏空摔倒讲台下,还好下课铃声响起,才让他摆脱尴尬。

来到树下,他就想安安静静眯会,不成想他竟睡着了。

他感觉有人推他,他睁开朦胧双眼,看见一个熟悉的影子对他说:“孟老师,你怎么睡着啊!快醒醒,会感冒的。”他揉了揉眼睛,看清是同教务组的刘方琦,他赶忙说:“我就想眯会,没想睡着了,谢谢!”孟宽达扑打身上落叶,起身向不远教学楼走去。

孟宽达是一所中学教员,十年前师范毕业就被分配到晋门市工作。八十年代,大学毕业生还很少,晋门市教委自然重视这批分来的大学生,有的留在教委,有的留在区里,像孟宽达这种书生气十足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穷书生,自然被分配到教育一线了,当一个中学老师,整天同粉末和孩子们为伍了,他却毫不在意,还成天乐此不疲,老师们都笑他痴,不通人情。

晋门市是一个北方小城,虽然隶属直辖市管辖,却离市中心有五十公里。城市形成较晚,初期只有两条入城公路,二十万人,大部分人员都是三家企业的员工,三家企业又都是央企和国企,所以,人员成分简单,人员素质较高,地方政府领导又多出于三家企业,地方氛围很重,裙带关系严重。往往是子接父班,亲戚同在一个企业就职。让这个小城封闭保守,人情关系盛行!

孟宽达则是出生在湖北山区孩子,家境在当地也算富裕,周围乡邻关系和睦相处。他能考上大学,又被分到大城市的中学教书。这简直是鲤鱼跃龙门,老家人面子有光,他自己内心也是十二分的满足。

在学校他踏实肯干,不计较得失,一心扑在教学上,对孩子们的学习关心,照顾。跟同事关系也及其融洽,大家都说孟老师是个好人,孩子们也说他是个好老师。就是有些胆小怕事,不愿得罪人。

他在追求女生方面可不胆小,他到一家工具厂去给上夜校,在班上发现一女生梳着黑黑的大辫子,两只水汪汪大眼睛扑闪闪迷人,身材高挑,这简直就是画中仙子啊!他一下子被迷住了,整日魂不守舍。他托人,找关系。终于工具厂副厂长出面,给他介绍认识了这个姑娘,她就是童桂丽。两人第一次见面约在厂区不远的小花园。

一见面,童桂丽就告诉他说:“我是被厂长命令来见你,我们不可能,请你以后不要再找厂长。”说完扭头就走。他看着童桂丽远去的背影,有些灰心,但他执拗的脾气不肯放弃,他实在对童桂丽太着迷了。尽管,他身高1.6体质瘦弱,貌不出众。在外人看来有些赖蛤蟆想吃天鹅肉,痴心妄想!

他没有放弃。他打听到童桂丽父母都是一般工人收入很低。还有六个孩子要养,日子过的紧巴巴的。每天都要把生活花费记在小本子上,不敢乱花钱。就这样生活还是捉襟见肘,能把她们姐弟拉扯成人实属不易。为了让弟弟妹妹们能读书,童桂丽放弃了读书机会,初中没上完就进了工具厂上班贴补家用。了解这些情况后,他就趁童桂丽上班时,经常到她家帮忙,又是干家务,又是给她的弟弟妹妹辅导功课。还常常买些鱼肉改善大家伙食。

在物资紧缺时代,有个铁饭碗让人羡慕,而孟宽达对老人孝顺,对弟弟妹妹关心爱护。童桂丽起初反感他的猥琐样子,面子上不好看。可是,架不住老娘天天絮叨:“宽达多好,疼你弟妹,顾咱们家,也知道疼你,稀罕你,你要知足,女人嫁男人,就是穿衣吃饭,什么爱情都是扯蛋。”日子长了,童桂丽架不住孟宽达的攻势败下阵来。终于答应交往。

就这样,没过一年他就抱得美人归,将童桂丽娶进家门。学校老师都说:“孟老师,你好福气啊!这么漂亮的媳妇,你睡觉都要笑醒吧!”每当听见这话,他都是嘿嘿地笑着,心里偷偷的高兴。这种平淡幸福的日子,孟宽达非常满意,抽出时间他还写些小文章,在校刊和一些小报上刊登,童桂丽回到娘家也有面子,都说她嫁对了人。孟宽达更是琴棋书画,伉俪佳人。生活过得好不惬意!

时间进入20世纪,人们观念发生了变化。孟宽达感觉人们一切向钱看。最近,童桂丽也是对他牢骚满腹,搅得他心神不宁。这天晚上,孟宽达刚进屋,女儿看见他,跑过来喊声“爸爸!”就接过皮包。女儿8岁,上小学二年级。乖巧可人,是他心头宝贝。童桂丽从厨房端出最后一道菜。边给他盛饭边问道:“升教务室主任的事,你找校长谈了吗?”孟宽达吃了口饭,又给女儿夹了筷子菜,这才摇摇头。童桂丽气愤地把筷子撂到桌上,大声嚷道:“昨天晚上,我说了一宿,你这么就不入耳呢。你在学校干这么多年了,又年年先进,教务室主任就该是你的,你总是磨磨唧唧,这年头,你不争还让人给你送来。到现在,还住这25平米小屋,孩子都没有个屋子,要跟咱们一起睡,以后怎么办?你挣那点钱,怎么买房,如何让女儿上重点中学。”孟宽达见妻子没有停得架势,赶忙往碗里拨了些菜,躲进了卧室不在出来。

妻子的唠叨声还是不绝于耳,他不敢吱声!这些年,每次吵架他都是让着她,也使得她越发骄横起来!他有时也搞不清楚社会这是怎么了,现在做原子弹的,不如卖鸡蛋的。知识分子收入低,却让人瞧不起。正如他住在一室一厅的小房子,拿着一千多元的工资。生活压力很大。

门开了,女儿端着一碗汤走进来。对孟宽达说:“爸,喝点汤,别噎着啊!”“嗯,好女儿,知道你疼爸爸,放着吧。”望着女儿的背影,孟宽达心头一热。为了孩子他决定舍把脸,明天上午找一下校长。

第二天上午,孟宽达来到校长办公室,他轻轻地敲下门,里面传出一声‘请进!’,他犹豫了一下,还是推门走了进去。看到吴校长正低头在办公桌上写着什么。抬头看到他忙撂下笔,站起身来走到桌前沙发处,说道:“小孟啊!快坐,有事吗?”吴校长50多岁,身材结实,是个西北汉子。早年,也是在企业里做宣传工作,后调入中学教书,升到校长。性格豪爽,为人也很正派。孟宽达在他面前还是有些拘谨,对自己要说的事,有些难以开口。

吴校长见孟宽达坐在沙发上不开口,就说:“哎呀!你们南方人就是墨迹,有事你就说,我们都是熟人,有什么不好开口的。”“校长,我就问一下教务室主任几时到岗?”孟宽达难为情的说道。吴校长惊异地看着他说道:“我以为你不关心凡间人世呢,今天,关心凡间俗事了。”说完看着孟宽达胀红脸哈哈大笑起来。

突然,猛地拍了一下孟宽达的肩膀。转身回到办公桌里,对孟宽达说道:“你这个人那,就是知识分子的穷酸样,我们都是同事,你来问一下自己能否升职,有什么不好意思吗!真搞不懂你怎么想的,今天,是不是弟妹逼你的。”孟宽达苦涩的笑了笑。吴校长又说道:“放心吧,我不会让老实人受欺负的,你的材料已经报上去了,我会给你争取的,好好工作,不要为这事分心。”孟宽达一面道谢,一面掩门出来。他抑制不住内心地喜悦。兴高采烈回到教研室,全天都沉浸在喜悦中。

晚上,他特意买了条鱼,买了瓶酒。一进家门,童桂丽看到酒和鱼就嚷道:“该死的,不过了。就挣那几个钱,就敢乱花钱。”孟宽达嘿嘿地笑,连忙说道:“有喜事!有喜事!”女儿从书桌扭过身来问道:“爸,有什么喜事啊!”“小孩子,大人的事少管。写你作业。”女儿撇了一下嘴不再搭腔。童桂丽凑进孟宽达问道:“啥事!快说。”“校长说我升职材料已经报上去了。”孟宽达低声说道。童桂丽也露出笑容,顺手接过鱼和酒,走进了厨房。

夜里孟宽达特意搂过妻子,童桂丽今天也是异常温柔,极力迎合他。两人雨露一番,孟宽达心满意足躺在床上,童桂丽看看小床上女儿睡着正香,就低声说道:“当上主任能长多少钱?”孟宽达思索一下答到:“大概500元吧!”“那一年可是6000多块呀!”童桂丽脸上露出惊喜。孟宽达又说:“提升主任据说还给分房呢,不知真假。”“管它呢,先把主任当上再说。”童桂丽气狠狠地说道。孟宽达伸手摸向妻子大腿,童桂丽就势躺倒孟宽达怀里,二人又轻声轻脚地忙乎了一番,这才昏沉的睡去。

几天以后,学校张贴栏贴出公告。孟宽达被提升教务室主任,大家都恭喜他高升。几个在晋门市同学听到消息,也打来电话让他请客。回到家里同妻子念叨此事,童桂丽说:“平常他们总是奚落你,老实,胆小怕事,怕老婆,没出息。这次把他们请家里来,让他们看看,让他们羡慕嫉妒吧!”孟宽达听完欣喜若狂,猛地抱着妻子亲了一口,飞奔出去打电话。

星期天中午,孟宽达三个同学坐在客厅里,一边盛赞家里布置温馨,又调侃孟宽达有福。童桂丽听到这番话,心里美的似蜜一样甜。孟宽达三位同学是焦明宇,张一谦和腾革,他们都是本地人。焦明宇的父亲是晋门市商委主任。家境优越,他也因此毕业就留在政府机关大楼。张一谦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下面还有弟弟妹妹,所以,他要求进去了一家企业搞宣传,因为企业效益好,自己工资可以高些。而滕革的父亲是当地一家大企业总经理,自然将他安排在这家企业里,对这位老板的大公子,人人恭敬,事事让他随心了。

平时,孟宽达很少与他们来往。尤其是焦明宇和滕革,他不属于那个阶层,也不想巴结这些人,有时,到是与张一谦有些交集,没事喝顿酒和聊聊天。毕竟二人家境相似,经历雷同。童桂丽说他,穷酸文人还有傲骨,自己找罪受。他不以为意,反有些得意!

焦明宇端起酒杯说道:“今天,首先,恭贺孟老弟多年努力终于开花结果,荣升主任,也算是不负以往心血。再有谢谢弟妹的美食佳肴,喝了这一杯。”大家都举杯庆贺。滕革调侃说道:“老焦,你真该去当作家,总是这么口吐莲花,让我们羞愧难当啊!”“他就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总是扫兴。”张一谦嗔怪道。孟宽达看着几位同学只有傻笑。

家宴结束,几个同学互相问候,各奔东西。焦明宇骑上自行车晃晃悠悠的回到家。妻子叶敏开门见到他这样,心疼的说道:“喝坏了胃口就麻烦了,你也该注意点!”搀扶着他坐到沙发上。赶忙给他倒水,拿毛巾。嘴里还责怪说:“人家升职,你喝这么多酒干嘛,真行!”焦明宇不理会妻子责怪,起身到一侧屋里看了一下儿子,儿子睡觉很香,他退出房间。焦明宇住在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妻子叶敏收拾屋子也很尽心,干净整洁。叶敏也是干部家庭出身,家教好,相貌好,知书达礼,体贴丈夫。工作也在区政府大楼。

当初,第一次见到焦明宇时,她就被迷住了。焦明宇相貌英俊潇洒,眉宇间有股英气。身材修长,风度翩翩。她心里暗道:这是潘安降世啊!,也庆幸自己找到如意郎君。二人结合一时在政府大楼里传为美谈。两人同出同进大楼,真是羡煞旁人啊!

一天,焦明宇坐在三楼办公室里。他无聊的翻看着刚送来的报纸,突然,他看到题为‘进一步改革开放,深圳设为经济特区标题’。这则新闻让他内心不在平静。房门打开了,办公室小王姑娘走进来说道:“焦科长,局长让会议室开会。”“好的。”焦明宇拿起笔记本走出房门。会议室里早就坐满各科室的领导们都在那闲扯唠嗑,焦明宇坐在靠角落位置,没有跟任何人搭腔。他脑子里还在思索报纸上的文章,局长进来,他也没有在意,只是时而听到局长说年中总结一事。

整天都是一杯茶,一张报纸,开个会,闲聊天。这种日子就是焦明宇生活的主旋律,他真有些厌烦这种一眼可以看到底的生活。有人拍了一下他,他猛抬头,是法制科廖科长,廖科长疑惑的说道:“瞎琢磨什么呢?散会了!”焦明宇尴尬的笑着说:“没有,没有。有点走神,走!”他随着人流回到办公室,将办事员小赵喊来,跟他交代向法制科问一下会议内容,然后传达下去,自己下午有事就先走了。小赵连忙应承扭身出去了。焦明宇拿起提包,停顿了一下,走到办公桌前,拿起电话:“喂!你到我们老地方,我一会到。”

滨海餐厅是当地高档对外接待餐厅,都是本地有权有势的人光顾的地方。在二楼一个雅间里,焦明宇和滕革二人正相对而坐。几道菜上来,滕革给焦明宇倒上酒说道:“你把我叫来这么神秘干嘛!快说。”焦明宇喝了口酒,看着腾革喝下酒去。他说道:“你真打算一辈子就这样混下去吗?”“老爷子安排好了,我有什么办法!能混一天,是一天吧!”滕革晃荡着脑袋说道。焦明宇试探的问道:“想不想,我们下海经商。”“什么?你疯了,放着咱们这么好的工作不要,下海经商去受罪,你脑子没毛病吧!”滕革惊讶的说道。

焦明宇看着滕革吃惊样子,不屑一顾的夹了口菜。平静的说道:“我们才三十几岁,这辈子就这样过下去吗?就像我们身边那些老气横秋的同事,活着跟死去一样,碌碌无为,毫无生气活着。你甘心吗?我们生当蝼蚁应有鸿鹄之志,我不想白活这一辈子!”“我知道你有大志,可是,万一出去失败了,怎么办?到时,再想回来可就不可能了。你想过吗?”滕革又劝阻道。焦明宇目光透过窗户望向路上来往人流,沉思片刻,重又看着滕革说道:“我知道迈出这一步很难,今后,会发生了什么?没人知道,未来家庭生活会动荡不安,但同时也有希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想赌一把,自己掌握一下命运。”

滕革看着自己的好友,知道自己无法劝动焦明宇改变主意,只好又说道:“老焦,你下海经商,这可是大事,你父亲和妻子能同意吗?你也要考虑一下他们的心情。”焦明宇放下筷子,用手摩擦着酒杯,沉默很久才说道:“这也是我最烦恼的地方。也是我无法最后下定决心的地方。”“就是啊!我也劝你改变主意吧!我们身边人不都是这么活着吗。我们现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别不知足,你看孟宽达提个主任美得要上天,咱们现在的生活,是多少人做梦都想得到的。别生在福中不知福。”“不跟你谈了,没想到你也是一个朽木。”焦明宇责怪到。

还有 7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