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于奔命忙于挣钱,你有心思看闲书?

文/十一牧

萨特的眼镜和烟头散落一地,莫扎特的提琴和音符摆满一桌,米兰•昆德拉的哲思和深沉缠绕灯光,卡夫卡清高忧郁的瘦影弥漫半空,拜伦的狂热与浪漫席卷夏夜,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孤独漫步于寂寥星空。

海天一色,波澜千年,温柔壮阔的大西洋是欧洲最为信任的靠山,而罗卡角则是海洋和大陆的连接点,矗立于此的石碑的碑文上书葡萄牙诗人卡蒙斯的诗句:
大海在此结束,
沧海由此开始。

在《行者无疆》中,世界的文明是一棵虬枝纵横繁茂郁森的老树,千年雕凿的光阴使各个国家各个区域的文化抽枝攀爬于看似独立的颀长枝干之上。

而余秋雨却从自己的区域,跳到欧洲这条枝桠上,并沿着它生长的方向向下溯回探索,以一种被东方千年文明滋养浸泡的视野,追寻对比研究东西方文明的起源和真相。

其实文明本是同源同根,所有的枝干亦都是汲取了天地精华日月琼汁生养的,只因后天迥异的外部条件而看似不同。

欧洲文明,这个听之厚重言之动容让人深深感慨的词语,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用横竖撇捺构成的名词,它的背后是整个欧洲国家兴衰荣辱的历史进程也是所有人民沉浮坎坷的追寻征途,是轰轰烈烈推动文明进程的文艺复兴运动也是整个欧洲浩浩荡荡寻求新大陆的航海运动,是高傲优雅的文化汇集之地巴黎也是古老典雅的文艺复兴之所佛罗伦萨,是拜伦浪漫舒缓的诗歌也是雨果厚重雄伟的小说,是梵高浪漫不羁的星空也是米开朗琪罗的大卫雕像。森森林立庞大无羁的文化,这是无法一言概之的漫长进程,无法简而言之的丰厚内涵,无法三言叙清的深沉意义。

在西方文明大厦的构铸中,大师们往往是顶天立地的宏伟支柱。但他们的内心却是极致的孤独,唯有此,才能默默蓄养天份,涵养地气以便迸发出伸张力和战斗力。深入这种孤独,却看见一片熙攘喧嚣,有思维情绪生长开裂的呼喊,亦有智慧学识遽速沸腾的翻滚。

被佛罗伦萨驱逐的但丁,在流放逃亡的途中,用《神曲》点燃了整个文艺复兴运动的开幕式;卑鄙造谣的小人群体围绕在米开朗琪罗周围,却不耽误他依然创造出杰出的作品;罗马教廷曾逼迫伽利略跪在地上忏悔,让其否认自己研究的科学理论;塞万提斯曾多次入狱,历尽苦难,但他依然用伤残但完美的心灵艰难地写着堂吉诃德和桑丘的旅程;丹麦奥登塞的安徒生在困窘的红顶房里写出了滋养整个世界童年的巨著,却被当时的同行们指责为浅薄。

那么多大师们都曾云集汇合于欧洲不同时代,在世俗颠沛流离汹涌澎湃的大海里,独顶来自各方的飓风:排挤否认、污蔑打击、灾难疾病、贫穷困窘,而他们手中唯一的筹码就是由孤独铸造的救生圈。

独自漂泊于海的一生修行经历,使其心灵更为健壮,最终成长为历史巨人。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种人格的高度,一种令后人可望不可及的高度,一种使整个欧洲文明更加浑厚更加广博的高度。

不管历史是否黑暗,不管国家是否愚昧,不管人民是否开化,文明始终是睁着明亮眼睛日夜不寐的奇特生物,一切的声音和生命一切的风景和历史,尽被其饕餮大口囫囵吞噬,并完美保存于其心之内。余秋雨单单用一只笔就从这个生物内心掏凿出了历史,还文明以真相。

他遍行欧洲,不是赞叹花里胡哨的风景,不是急着用相机咔嚓咔嚓地留下印记,而是探索风情背后的历史,历史背后的文明,文明背后的起源。

一支笔,一颗心,思想的触角横行整个欧洲大地。生在五千年辉煌历史的中国,他汲取了古老智慧,并希望以华夏文明为坐标,去虔诚地观赏同样有着千年文明的欧洲,从一文明跃至另一文明,两者之间的血缘息息相通。

行书语言时而若湖水般温婉轻柔,时而若流水般畅快随意,不造作艰涩,却蕴含深意,不困顿费解,却极为精准。像极了奔放思想的酣畅泼墨,但又像自由文明的天然舒淌,将眼前情景与胸中臆想相连,将古老历史与无限思想融,并缓缓地用蘸了文明之墨的笔印落于纸。

看到海德堡大学并不羞于向世人展示曾经设立的学生监狱,他写下:“大学的魅力在于大气,大气的首要标志是对历史的幽默。”;参观位于奥斯陆的海盗博物馆,他写下:“野蛮相对于蒙昧是一种进步,且又是文明的前身。”;在夜晚看到迥于异想象的灯光暗淡的罗马,他写下:“一座城市既然有了历史的光辉,就不必再用灯光来制造明亮。”

苍茫诗情的罗马,深沉温和的伦敦,安静肃穆的柏林,奇异感性的塞维利亚,冰天雪地的雷克雅未克。一个城有一个城的性格,一个城有一个城的脾气,而这些不同韵致构成了各个城独特的历史气质。

堂皇壮丽辉浩荡阔的欧洲文化究竟源于何处?从覆灭南欧庞贝古城的维苏威火山中喷薄而生;从中欧狭窄拥挤的黑格尔荒芜墓地中蔓延而上;从西欧塞纳河畔卢浮宫里四十万件杰作中抽芽而出;从北欧冰清玉洁的冰岛阿尔庭旧址中拍案而起。余秋雨曾说:“世上真正的大问题都鸿蒙难解,过于清晰的回答只是一种逻辑安慰。”

很多人都有环球世界的梦想,于是带着背包,拿着单反,就欣然上路。欣赏美景之余,记起了笔墨之妙,闲余之时便将心得记下,名曰旅行笔记,最后联系出版社赚得稿费。在物质稍稍丰裕的现代,在摆脱现实思想泛滥的今天,这类书籍往往畅销于出行欲望极强的年轻人手中。但是,我们大都被上面绚烂奇异的异域风景和靓丽闪眼的人物照片所吸引,并认感于各种小伤感小清新的文字风格。过后,提及此书,多数读者对于旅行只有一片彩色的朦胧印象。

而余秋雨的这本书只有寥寥无几的黑白照片,其余的便是整整一本汪洋肆意的思想盛宴。往往此时,不能狼吞虎咽,不能急功近利,只能细嚼慢咽,认真体味。

旅行是杯美酒,人人都可以像模像样地分得一杯来喝,但是否能够从酒中领略出真正的酒文化,还得看个人修养和文化内涵。欧洲这杯美酒,必然是沐浴了千年的霜晨雨露,在岁月地窖里暗自酝酿而成的。

余秋雨把这杯酒端放在一行行温润的字码里,书页翻转间,浸染了千年文明素养的醇厚酒香荡漾回旋,令人唇齿生香。

行者无疆之后隐藏着更具深远意义的四个字——思者无涯。脚步固然能够翻山越岭,穿海凌空,但是思想却能横贯东西,纵横千年。前者抵达表面,后者穿透本质。因此,思想绝不是脚步的奴隶,困囿其后,唯唯诺诺。

相反,思考的领域更为广阔辽远而不拘于禁锢。思想有风样的速度和云般的轻盈,有日光的耀眼和月华的唯美。没有思想的脚步就是没有灵魂的干瘪骨架。思想之于脚步的意义就像船桨之于扁舟,没有思想,再多的脚步也只是原地打转,徒然一场。

合上此书最后一页,深深懂得:
阅读在此结束,
思考由此开始……

我有一碗故事,
你有一湖酒吗?
愿你出走半生,
归来仍是少年。
@她在非洲漂

(无戒挑战营第四天)
只是想坚持做一件事情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父母尝试为养育孩子失败而推脱,总觉得自己对孩子的影响远远没有学校里的老师、同学影响大,没有孩子的朋友影响大,原...
    耘心阅读 1,916评论 1 6
  • 最好的我们 文 Sumind鱼寻 网剧《最好的我们》热播,刘昊然谭松韵44的CP感动无数八月长安...
    Sumind鱼寻阅读 446评论 3 8
  • 感觉《SICP》和《C++程序设计原理与实践》有点类似,都挺重视编程基本功和编程思维的培养,可能在一些内容上会有些...
    ArimaKisho阅读 7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