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人生的逆境

       有时我们感觉人生很苦,很累。我们不禁会感叹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我们总想不明白,为什么每次苦逼的总是自己,我们也想不明白为何幸运之神偏偏把我忘记。我一直在寻找到一条让自己解脱的出路,我也在不停的反思我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思考过后,我问了自己两个问题:

       一是:我总是感觉现实对我不公,我真的认清现实了吗?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们所谓的人生的逆境源于我们无法认清现实。比如,原本我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认为只要自己肯付出,就一定能有收获,只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我就能收获更多。这样的价值观在学生时期是没有问题的,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我总是要求自己要比别人更刻苦才行。然而在大四快毕业的时候我的同学小王却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都很向往银行的工作,我们就一起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过着朝八晚六的生活,拼命的复习和准备。然而,准备了一个月之后,我还是依然坚持着,而小王却过上了朝十一晚三的生活。就这四个小时还包括他吃饭和午休的时间。身为他的好朋友,看到他如此的懒散和不上进,我就劝他,跟他说:“小王啊,你不努力付出怎能收获自己的梦想呢,怎么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呢,如果不付出你怎么对得起含辛茹苦养育我们的父母呢。”经过我苦口婆心的劝告,不但没有起到效果,他却失踪了一个月,连每天的四小时都没有了。我对他的表现也很无奈。然而,一个月以后他回来跟我说,他不想去银行工作了,因为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依靠父亲的关系去某大型国有银行实习了,本来他可以直接留在那里工作,可是实习了一个月之后他感觉他并不喜欢那里的工作,并且他的父亲也给他制定了更加宏大的计划,那就是在他毕业的时候,给他5000万的启动资金让他自立门户,独自创业。听他这么一说,我内心真的很受打击,我第一次感到了现实的冰冷、残酷和不公。有时候我们辛辛苦苦的付出想要得到的可能是别人唾手可得的或是根本不屑一顾的。我们的付出,我们的辛苦还有什么意义呢。有了这样的想法,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我都会把问题归结到现实对我的不公平上。我就为什么没有一个万能的老爸能帮我把问题搞定?为什么我比别人表现的更好更积极却依然得不到重用?为什么漂亮的女孩子连看都不看我一眼,却眼睛盯着开豪车的男人?为什么别人出国旅游潇洒的时候我还要为我每个月的房贷发愁?这一切都是现实对我的不公。久而久之,我发现自己的抱怨和不满更多了,我感到自己没法坚持。我就跟我爸讲我同学的例子,然后告诉我爸我也要去创业,因为我并不比别人差。我爸没有阻止我,而是跟我说:“孩子,爸支持你,虽然我不能像你同学的老爸那样给你5000万,但咱家还有几亩薄田就全给你了。希望你大展宏图。”听了老爸的话,我冥思苦想了几天,然后跟我爸说:“爸,我懂了。还是先解决好现在问题再说吧。”经过几天的思考,我体会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世界原本就是不平的。有些人在现实的不公平面前选择了抱怨和不满,其实就是在逃避。而有些人在认清了现实的不公平之后,更加清醒的去看待现实,并且接受现实。当我们敞开心胸,接受现实的时候我们或许会发现现实其实并没有那么不堪。当我们接受现实的时候,我们会摒弃我们自身的浮躁和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少走许多的弯路。前段时间我大学的同学给我打电话说他在青岛做生意做得不错,想让我辞职过去帮他,然而我拒绝了,我跟他说:“我家就几亩地的资产,我到青岛也买不起房啊。”我现在无法判断我的拒绝是对是错,但是拒绝确是我最现实的选择。

       二是:我总是感觉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我真的坚持我想要的吗?跟朋友私下聊天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一位女性朋友说:“能,我能啊。比如上个月我发了3000块钱的工资,在逛街的时候看个冲锋衣2599,刚开始,还犹豫了一下,但还是一咬牙,一跺脚买了。”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天真和幽默。是的,有时候我们知道自己只要坚持一下就一定能够得到。可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知道我们的坚持和付出会不会有所回报。或许我们的坚持能有一个不错的结果,或许我们的坚持会化为灰烬。那我们靠什么坚持呢?小明告诉我靠的是梦想和勇气。小明是我小时候的邻居。由于他的父亲身体不好,一直干不了重活,家里除了几亩地也没有了其他的收入。然而,他学习成绩非常好,一直位列第一。因此家里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他从小就肩负了父母太多的期望。他有一个平凡的梦想就是将来能成为一名医生,能为自己的父亲治病。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就在他冲刺高考的那年,他的父亲被确诊为直肠癌,不幸去世。父亲的离世,让他的家里失去了顶梁柱。那年他高考发挥失常,只考取了一所普通的医科学校。大学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轻松、惬意的。读读书、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大学对他来说意味着拼命的打工和学习。因为他赚自己的生活费和学费。大学期间他从来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然而命运对他的考验远没有结束。就在他大三的时候,他的母亲无法忍受生活的拮据和艰难,选择了改嫁。如果说,父亲的离世让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那母亲的改嫁让他的家都没了。就在他大学毕业的时候,亲朋好友都劝他赶紧下来找个工作吧,好攒点积蓄,将来买房结婚。因为,除了他自己没有人能够帮他了。然而他顶着所有人的压力和众人的不解依然选择了考研。因为他知道,考研能让他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有时我认为他是天生的勇敢,我从看见过他悲伤过。有时我都认为他和薄情,因为就在母亲改嫁的时候他都没有一滴眼泪。然而,就在他去孤身一人前往读研的城市的时候,我去火车站送他,他抱着我哭了。从他的哭声中我才体会到他内心的柔软和孤独。他多想依偎在父母的怀里,他多想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来送他的是他的父母而不是我。他走的时候送给我一本书,他一直珍藏的,对他来说无比重要的一本书。这本书就是后来影响很大的《狼图腾》。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他不是天生的勇敢,而是他在面临人生的逆境和磨难的时候,他逼着自己一点点像狼一样勇敢和坚强,为了梦想更是为了生活。

       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人生的逆境和挫折。当逆境来临时,我们该何去何从?

       认清现实。当我们认清现实,接受现实的时候,我们就会直面困难和挫折,用解决问题的态度去面对问题,而不只是一味的抱怨和不满。

       怀抱梦想,我们提到梦想,有时会让人感到很空,很虚。其实不是的,梦想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或许我们期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或许我们期望自己的工作有所成就,或许我们就期望自己能写出一篇美丽的文章。这都是一种梦想。有了梦想,有了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我们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

       勇敢坚持自己的梦想。我们不是看到希望了再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慢慢看到希望。有时逆境犹如漫天的乌云遮蔽了阳光,如果我们就此否认阳光的存在,我们就会停止寻找,永远活在乌云密布之下。如果我们坚信乌云后面一定有阳光,那我们就会不停的寻找下去,直到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那片灿烂阳光。

       认清现实,怀抱梦想,勇敢坚持,是我对人生逆境的最大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