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西藏|一个人的慢时光(1-6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下这个题目时,脑海中有很多图景一一的涌现出来,拥挤着,没有一点的绅士感。

2014年7月到2016年7月,我在西藏整整生活了两年,到过遥远的羌塘草原,曾沿着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夜行,一幕幕场景就像是电影的片段,即便是离开了,也让人回味不已。

我想,这或许就是离开一个地方,才开始怀念吧。

所以,我想通过舒缓的书写,把这些场景记录下来,也算给自己的过往一个小小的交代。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看《文成公主》实景演出时,是在2014年的8月份。

高原的天,黑的晚,八点半将近九点时,天才刚刚黑头,而实景演出需要大量灯光效果,所以要等待天黑才可以。

虽然是8月份,昼夜较大的温差,让坐在半山腰看演出的我们,还是都披上了军大衣。演出到半截,下雨了,很大很大,好在有天棚,观众可以免于雨淋,而演员却自始至终都在雨水中演出。演出的故事情节中有大雪纷飞和北风呼啸,8月里的冰雨带给现场的感觉,像是真实的一般。

“到不了的地方叫作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作故乡……”

那一天的整个观看过程,泪水止不住的流啊流,雨水止不住的下呀下。

我甚至不知,眼泪为何而流,而这雨水,是不是碰巧了下。

后来的两年,我有机会,前后四次去观看《文成公主》,四次泪流,四次下雨,无一例外。

演出的场地位于拉萨市南侧的慈觉林景区,问老拉萨们,为什么每次去看,都会有雨。

他们说,是苍天被公主感动了。

后来终于明白,在高原的雨季,每天傍晚的一场雨本是正常,而慈觉林的演出场地,又是兜雨的地形,所以在雨季几乎每天晚上9点多到10点,基本都会有一场雨,演员们都习惯了。

下次去,还想流着泪、伴着雨,一起重温那段跌宕而又充满温情的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拉萨城有两个岛,仙足岛和太阳岛。

都位于拉萨的南侧,仙足岛占据东南的位置,太阳岛占据西南的位置,如今有绕城公路将两个岛链接,拉萨河成为沟通两座岛的水上通道,新修建的滨河公园,也成为拉萨新的一景。

我常常一个人,骑着山地车,沿着河滨公路,从东骑到西。累了,就把车子放在路边,坐在拉萨河的河堤上,晒太阳。不远处的南山脚,是我曾经种过树的地方,每年拉萨市都会组织人员在拉萨河谷、雅江河谷和南山北坡种植大量的树木,如今南山北坡,一个可以驻足面对布达拉宫的地方,已经是郁郁葱葱。

临近绕城公路的仙足岛一侧,有一个叫作天堂时光的书店。路过蛰进去,会发现是一家有藏式风格装饰的书店,矮桌配藏式沙发,店内的屋顶也是藏式装饰,看完别有一番风味,站在这家店门口,朝着对面山上看,就是慈觉林景区,是文成公主演出现场,那里也有一家天堂书店。

太阳岛是整个拉萨市的休闲娱乐的地方,听说曾经一度非常的火爆,现在最吸引人的就是花草虫鱼市场,还有宠物市场。平时工作中午休息之余,会走到这个市场上看看花,看看猫儿狗儿,也不失为一种调节。

临近拉萨河的一排店铺视野比较开阔,尤其是初冬下雪之后,对面高山冰雪覆盖,晶莹剔透,山下水未结冰,山水相映,别有一番美感。

店铺中有一家小小的酒吧,时不时会有驻场歌者,即便不喝酒,进去点一听苏打水,在这山水间听一听音乐,也是不错的放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相对于拉萨过于短暂的春和过于漫长的冬,以及每天滴雨的夏,我最喜欢拉萨迷人的秋。

拉萨的秋,因为天高地厚的缘由,要比内地的秋来的晚一些,但劲儿头却不比内地矮半分,甚至还会超出几分。天格外蓝,叶子是一点一点变黄的,最终变得格外黄时,才慢慢落下。

如果此时在仙足岛走一走,你会发现水落石出的现场感。大块的砾石和小块的鹅卵石,悉数平铺在河床上,白色的河鸥从头顶飞过,水边偶尔会有前来喝水的牛,百姓家养的乳牛。在西藏可不是所有的牛都是牦牛的,也有黑底白花的乳牛哦。

秋天来时,夏日里滴滴答答的雨骤然停止,当空气中能够感知到的水分开始减少时,你的身体就会告诉你,秋天来了。

拉鲁湿地的芦苇丛开始慢慢变黄、变矮,夏日里看不到在里面吃草的牛,这会像是长出来似的,能够被人看见了。如果你有幸骑行到拉萨市郊(将近十公里的路,还是需要勇气),还可以去采摘园里采摘自己想吃的水果,春季草莓维多,秋季则是葡萄了,真的好甜。吃一颗,仿佛日子都变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骑行在拉萨,对一个人的身体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尤其是需要翻山越岭时,不敢一个人骑行,而是要结队前进。有时候队伍浩浩荡荡十余人,连吃饭的时候,涌进一家店,然后再涌出一家店,都是浩浩荡荡的,看着旁边吃饭的藏家百姓“咿咿呀呀”的感慨。

毕竟,在拉萨的早餐铺,一般都不会太大。

而骑行之前,势必要积累大量的热量,以抵消一天的消耗,早餐吃藏面配牛肉饼,然后几个人再来几磅甜茶,就足够一天的消耗了,就好像长途跋涉的骆驼,需要储存很多的水一样,我们宝宝的吃一顿,就可以行的很远,远到甚至我们想象不到的地方。

在工作台呆久了的人,一到周末,就像是撒出笼子的小鸟一般,蜂拥着出来,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气,尤其是春末夏初之时,高原上的空气依旧冷冽,却不似冬日的刺骨,藏家百姓开始走向田间地头,用铁锨、刨子等敲醒沉睡的大地,把种子撒在土地里,开始了一年的耕作劳碌。

骑行队伍虽然庞大,可我喜欢把戴着耳机徐行。前后车之间的距离有个五六米,谁也不打扰谁,仿佛在这天圆地方中穿行,又像是在与自己的对话,孤独再不是一个人的,而是这天地间的,无限大却又无限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布达拉宫脚下有一个小小的酸奶坊,偶然的发现了它,于是就无法自拔。

酸奶坊位于布达拉宫西侧,旁边是停车场。白底黑子墨蓝边框的大大的布匹招牌,随风飘来飘去。

好在酸奶不似这广告幌帆,却是始终如一的好喝。

酸奶坊与其说是一个小小的饮品店,不如说是来藏旅游的打卡地,一张张图片,或是严肃脸、或是欢快脸,或是忧郁脸,里面一直很热闹,而对我长期居住在这里的人来说,热闹是他们的,酸奶是我的。

一般,我会来一份酸奶,带“人参果”的那种,然后挖上三四勺白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角落之中,先把“人参果”一颗一颗吃掉,再把白糖和酸奶拌匀,一点点的把酸奶抿掉。

不能大口吃,别怪我没提醒你哦。有一次,朋友挖起一大勺子送进嘴里,然后酸的脸部器官全部扭曲错了位,吐出来吧不忍心,终于吞下去了,说了句:这酸奶,要亲命,是真酸啊。

是真酸,所以要抿,不要吞。

除非你要做八戒,不想知道它的味道。

哦,对了,“人参果”是当地高原上生长的一种小果子,有点像内地的山药豆,配着酸奶吃,恰如其分——绝配。不信,可以尝一尝。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第一次在拉萨过酸奶节,啊不,是雪顿节的时候,是在2014年8月份。

当时开心到飞起,被突如其来的几天假砸住,神经质的偷笑半天。

2014年7月份入藏,先是军训,在军区结结实实的摔打了半个月,被雨淋过,被冰雹砸过,此后便是紧锣密鼓的上班,因为赶上西藏的旅游高峰,西藏本地举办几个高端论坛、会议、会展,所以忙得马不停蹄,太需要一个假期来好好的放松一下了。

于是跑到罗布林卡,藏语的“林卡”就是公园的意思,罗布林卡,可能就是叫作“罗布”的公园吧。

可别小看罗布林卡哦,它可是拉萨最美的古建筑群之一呢,距离西藏博物馆不远。

雪顿节的罗布林卡,有美食街,来这里的人,都是开启逛吃逛吃的模式的。

第一次去,没有经验。看见藏家百姓一家人铺在树林子的草地上一块布,把甜茶放上去,把从家带的好吃的放上去,然后把从美食街上随时买的小吃放上去,不一会儿就摆的满满的,一家人围坐,吃吃喝喝然后打打牌,好不快乐。

而我和朋友,傻乎乎的只带一个手机出来,连一个垫屁股的纸张都没带,地上是不能坐了,只好随着人流走,走到哪里吃到哪里,也是快乐的一天,不过劳累的很。

第二年,等我们有经验带着餐布去罗布林卡时,美食节取消了,我们“哀悼”了半天,不过也劝解自己“不完满才是人生嘛”,买点东西,坐在地上吃嘛,也算是过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