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凭通货膨胀,更要努力跨过高考这座桥

1.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不自觉地意识到,要高考了。

在这一年一度的高考的大日子,

众多普通家庭的孩子,很有希望通过一跃龙门改变命运。


回忆起曾经奋战题海的一幕一幕,

那种经历,总会这样去评价,这辈子都不想再重来。

周测、月考、期中考、摸底考、三年模拟、五年真题……

真是没有参加过高考都算不上完整人生了的赶脚。


累,确实很累。

那时候每天都好像大脑缺氧,

觉得觉都不够睡,

但是躺在床上准备休息那一刻,

又总是大脑兴奋,

不知是学习压力催的,还是大脑累到顶点的反弹。

该休息的时候睡不着,

老师一上课,仿佛听了催眠曲,

很自然地就进入了睡眠状态,还睡得很踏实。

这种混乱的生物钟,

直到在高考完的那个暑假才算得到正常的调整。


2.

那天看到朋友发的关于“高考加工厂—安徽毛坦厂中学”的文章,

源于一个纪录片,我特地去搜了这个纪录片看,竟然看得热泪盈眶。

可能那种紧张和压力,只有参加过高考的人才体会得到。


看了毛坦厂中学的学生学习的那种氛围,

发现我读高中时的严格远不及人家的十分之一。

可是我们很多人现在回忆起那段时光,

依然不愿再去细想,那种恐慌和压力,太可怕了。


高中三年的生活,生命中的这次高考,

即使再怎么难熬,再怎么压力巨大,

作为过来人,

我只想说,最好最好还是坚持下去。


因为这个时代是文凭通货膨胀的时代,

初中毕业是文盲,高中毕业是识字阶段,

大学不过是一个学会学习的开始阶段,

研究生才算得到了个闯荡社会的敲门砖。


3.

如果我们只是出生在普通家庭,

尤其是家庭条件不怎么好的情况下,

目前的最佳选择就是顺利通过高考。

看看那些初中就放弃学业的孩子,

在家办工厂成为大老板的也有,

但是更多在工业环境贫瘠的地区的孩子,

辍学的选择就是去北上广深打工。


看到日本纪录片中拍的那些被称为“三和大神”,

天当被子地当床,

没钱花不想干活就去卖身份证,

要不然就迅速去做个日结薪的活,

挣一天的饭钱吃饱肚子再说。

一瓶蓝白“大水”、一碗“挂逼面”,

就是他们的饮食的全部,

娱乐就是网吧,别无他求。

我们是不用为他们的生存方式感到难过,

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

我们无权去评说。

但是如果他们能顺利走过高考这座桥,

人生肯定会是另外一番模样吧。


4.

人生路上那么多坎,过了高考这关,

青春经历了历练,就算脱胎换骨了。

这是人生的第一次成长。

因为当你走进大学的校门,

再离开大学走入社会,

你会发现,

最大的难题不是高中时代的题海和老师组织的各种考试,

也不是校园里难过的涉及学分和学位的期末考,

而是成家立业,是工作和生活。

高考不算什么,

人生的难关一道接一道,

只有让自己在各种历练中不断成长,

才有主动选择并且舒服活着的机会。

5.

最后,高考看似重要,也不要过分地给自己施压,

平常心态,努力学习,无愧于心,就好。

因为三分实力,七分心理,

还是要做个心理素质极佳的考生,

以平常心进考场,不要紧张,争取超常发挥,

才会多一份获胜的机会。

但无论如何,努力活着,不负此生,不负父母,就好。

祝愿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