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89个阅读技巧,你也可以变成一个善于读书的人

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但不是每个人都善于读书。很多人都说买书容易看书难,或者看书容易掌握难。所以就认定自己是个“不善读书体质”的人。

有个也曾经自认为是“不善读书和不爱读书体质”的人,直到大学开学前的那个假期才开始起步阅读,却逆袭成为一个高效能阅读的人。

他是谁呢?他就是《高效能阅读》的作者原尻淳一,龙谷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凭借高效阅读方法迅速成长,在获得硕士学位后进入知名广告公司工作,长期扎根于市场营销行业,兼任企业培训讲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尻淳一研究了100余本有关读书方法的书,加上自己的亲身实践,总结出本书里的89条有效的读书技巧。

从爱上读书,学会读书到顺利产出等各个方面,面面俱到,你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技巧。

那么如何从不善读书的体质变成善于读书的体质?如何有效阅读?如何收集信息、建立信息数据库和进行产出呢?

一、打造热爱读书的体质

其实每个人生下来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而书籍是满足人们好奇心工具之一。如何利用好奇心把自己打造成读书体质呢?

1. 突破读书的限制

很多人无法坚持读书,因为把读书定义得过高,如认为阅读经典名著等大部头才算读书,而大部头们常常晦涩难懂,所以活生生把自己的阅读兴致掐断了。

法国当代作家达尼埃多.佩纳克写下了著名的“读者权利十条”,作为读者的我们有不读、跳读、重读、随意读等十大权利。我们有选择的权利,要突破心理的防线,做读书的主人。

只要突破了读书的限制,我们可以为了兴趣和内心的动机而读书,如喜欢画画,可以阅读关于画画的书书籍;

喜欢小说,可以阅读小说来慰藉心理;想提高专业或生活技能,可以选择相关的实用性书籍。

看书会让你上瘾,一旦你体会到读书的快乐,你就放不下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打造读书环境

古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足以说明环境对人的影响之大。好的读书环境,可以让你产生读书的欲望。

本书作者原尻淳一非常注重营造读书坏境。如为自己和孩子打造温馨的家庭图书馆,注重书籍与主题相关的“书脉”形式摆法,利用各种小物件将餐厅变成书房等。

我的一个朋友,在家中的书柜里、沙发旁、茶几上、饭桌下的柜子里、厕所的架子里,都摆满了书籍,伸手之处,尽是书籍。

她和丈夫都热爱读书,而孩子,在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一有空就拿起书来看。这就是家庭图书馆所起的强大作用了。

当书籍如影相随时,读书就成为你最乐于做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注意以行动为中心的读书

每个人读书的目的不同,有人读书是为了休闲,有人读书是为了写作,有人读书是为了增进专业技能。

周恩来总理以“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文化人类学家梅棹忠夫先生以“注重以行动为中心的读书”来鼓舞我们,为了内心的目标和行动读书,为了活得更好而读书。

就如很多新妈妈,为了变成合格的母亲,通过阅读各种各样的育儿书籍和杂志来吸收育儿知识;投身于自媒体的写作人,通过阅读各种书籍来提升自己的输入和输出水平。

利用自己的好奇心和追求进步的本能,突破读书的限制,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树立阅读的目标,读自己想读的书,做自己想做的事,将自己打造成热爱读书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如何读书

好书在手,如何高效阅读成为最重要的目标。读得快和读得深是高效能阅读的的特征。

1. 读的快

面对实用性书籍,可以采取速读的做法。速读术的关键在于“迅速找到和掌握关键信息”, 进行“假说验证”。

你无需全篇通读,只需要掌握以下步骤就可以快速把握书籍结构和预测内容,步骤如下:

首先仔细阅读目录,选定自己想看的章节,并对想看的章节做出自己的假设。

根据目录,对选定的章节进行跳读,在“必需读”的位置上贴上便利贴作为标记。

找到关键词,仔细阅读便利贴的前后部分,将阅读目录时做出的假设与正文内容对照,找出差异,把自己的所想所得或创意写在书页的空白处。

三个步骤看似麻烦,但这种通过“迅速找到和掌握关键信息”和“假说验证”的速读法,比从一开头就毫无头绪的阅读法,要高效很多。

数学家华罗庚也就很善于速读。他拿起一本书,不是从头至尾一句一字地读,而是先对着书名思考片刻,然后闭目静思:

设想这样一个题目,如果要让自己来写应该怎样写……想完后再打开书,找出关键信息,然后验证自己的设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作者写的和他的思路一样,他就不再读了;如果不一样,他就会找出关键信息进行阅读,一本需要十天半月才能读完的书,他一两夜就读完了。

2.读的深

读书除了能带给我们乐趣,更能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泛泛的阅读可以让我们掌握知识的大概,而精深的阅读能让我们掌握知识的精髓。

打造自己的主场

要在自己专业领域内有所发展,就需要打造自己的主场,而营造“思考的主场”的垂直型阅读就变得尤为重要。

本书作者原尻淳一提出的“思考的主场”,指的是我们思考的“轴”。有了这根“轴”,你就可以像磁铁一样快速地吸收知识,形成自己的磁场。

当我们把7成的投资和精力放在与专业领域相关的垂直阅读领域上,就可以强大思考的“轴”,成为这个领域的专才,并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主场”。

再把剩下的2成投资和精力放在专业领域周边,1成投资在未知领域的水平型阅读上,那么我们就可以成为通才,不断打开新的视野,这样我们的知识体系会更加立体化和深刻化。

就如本书的作者原尻淳一,他通过建立市场营销这根“轴”,极大地吸取了有关市场的知识,接触不同行业。

当遇到问题时,他就把问题拉回到这根“轴”上重新思考。通过事物间的共通点和差异点,就能快速理解新的事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善于思考

书要读得深,还要善于思考。很多人喜欢读书,并坚信多读总会产生效果。但如果只是一味多读,而不去思考,那么读得越多,产生的依赖性也越强。

哲学家叔本华在《关于读书》一书中指出:“读书是让别人帮自己思考。读书的我们,不过是在反复追拾别人思考后的残渣。”

过度依赖多读,就会丧失思考的能力,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就如我们总是使用交通工具,终将忘记如何走路。

卢梭 说:“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的读书使我获益不少“。

鲁迅先生也主张读书要独立思考,注意观察与实践相结合,用“自己的眼睛去读世间这一部活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

当我们掌握了读得快和读得深的技巧,我们的读书效率就会大大提高,为把书中的信息变成自己的知识做好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如何产出知识

每本书上都布满了各种信息,为了避免迷失在信息的海洋里,我们要学会“解剖读书“,收集所需要的信息,打造自己的数据库,和及时地进行知识的输出。

1. 收集信息,解剖读书

不管是《实用性阅读指南》,还是《高效能阅读》,作者们都建议我们通过做标记、做笔记、摘抄关键信息等将书“解剖“,对书中的信息进行取舍、挑出关键词的知识,打造属于自己的信息数据库。

《实用性阅读指南》一书中提出, 在对重点和关键词进行标记和做好笔记后,用思维导图或其他方式整理出文章的结构。

通过做笔记和画思维导图 “解剖读书“的过程,更能把握文章的结构和脉络,有效地将新各种信息进行整合和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断重复这个“解剖读书“的过程,我们的信息数据库的信息越来越多,涉及面越来越宽广,对我们的影响和帮助也就越来越大。

2.完善信息数据库

把书中的信息 “解剖”出来以后,我们可以利用各种软件把精华信息储存起来。

作者推荐通过读书卡、文件夹统一管理信息材料,在云端建立数据库(如利用Facebook, Dropbox等软件)完善信息数据库)。

我们可以借助讯飞语记、印象笔记或有道云笔记建立自己的电子数据库,并把各种信息进行分类储存,以便日后调用。

还要定时对信息进行复盘,及时增添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活用信息数据库,把信息数据库打造成属于自己的知识数据库。

3.知识的产出

通过前面的努力,我们已经学会高效阅读,拓展自己“思考的主场”,建立巨大的数据库,这时候知识产出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作者认为读书的终极目的在于著书立说,怀着产出的目的去读书,我们的产出就会更有动力。

作者建议在早晨进行写作产出,这个时候我们精力旺盛,最适合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只需要确定主题,根据阅读收集的信息组织内容,就可以把信息转化成有价值的知识了。

通过“解剖读书“,收集所需要的信息,打造和完善自己的数据库,就能更好地进行知识的输出。

结语:《高效能阅读》为我们提供的89个读书技巧,内容精短又各自独立。

不管你是想要改变读书体质,激发读书兴趣,还是想提高读书效果,或是存储和输出知识,你总能在其中的一个技巧找到答案。如果能掌握这89个读书技巧,你也可以变成一个善于读书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