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家那些事儿:东宫记

洛城。

城门前,侍卫看着两个俊美的男子在互相拉扯。

其中一个较清秀的男子扯着较健硕男子的衣服,“穆公子,那里真不能去。”

健硕男子不为所动。

清秀男子又扯上他的袖子企图把他拽回去,“穆公子,就算春雨楼的姑娘再美,你也不能忘了家里的糟糠之妻啊。”

围观群众唾弃的眼神齐齐向健硕男子射去。

“秦容!”穆长安咬着牙,拉上秦容,在一片吃瓜群众的注视中,大步进了洛城门。

一、

洛城处于两国边界,地势高,易守难攻。城外百里之外,战火滚滚,城内却一片安宁祥和。

既来之则安之,这么想着,秦容原本忐忑的心也就安定了下来。秦容的眼角开始打量起了这座边疆之城。

人来人往,商贩吆喝,好不热闹。

右前方有个物件吸引住了秦容的眼睛。那是个剑穗挂饰,除了剑穗之外,上面还吊着一枚朱红剔透的石头,很是好看。秦容的脚步不由慢了下来。

穆长安望了一眼落下的秦容,抬脚往小摊走去。

“老板,我要买这个?”手里拿着的正是那枚晶莹剔透的石头。

当挂饰突然扔到自己的身上,秦容惊得跳脚,挑高了眉,恨恨看了前方的男子一眼,这破小子。穆长安的脚步丝毫未停,只是背向秦容的脸上,嘴角弧度明显。

两人一前一后晃荡着,把这繁华的洛城逛了大半。

落日西下,阳光的温度降低,秦容跟着穆长安晃进了逍遥客栈。

“客官是打尖还是住店?”店小二把毛巾往肩膀上一甩。

穆长安把钱往柜台上一放,“一间上房,另外备些上好的酒菜。”

“不,我们要两间上房。”秦容心里一急,比了个2,在店小二面前晃了晃。

“秦容,你有钱吗?”穆长安晃了晃手中的钱袋子。

秦容立马就焉了。出来急,没带钱。

二、

洛城的夜晚很安静。尤其秦容跟着穆长安踩上屋顶又翻身下来的那刻,稍微的声响都能让秦容的心肝一颤。但也只能跟着穆长安的脚步向前挪去。

此处是洛城的南城门,夜已近三更,守城的人正在换岗。

“今晚打算回哪睡去?”

“要不哥几个今晚上春雨楼去,听一听廖美人的琴曲儿。”

将士们哄笑而起。

南门墙角,秦容伏在阴暗的角落里,大气不敢喘一声,紧张得手心发热,连手底下的墙也有了温度。

侍卫交流的声音停止了,脚步声也渐渐远去。

秦容感到自己手下的墙竟然动了。

“秦容,你还打算在我身上趴多久?”穆长安的声音很平静,不知喜怒。

秦容赶紧收回手,站直了身子,这扑通扑通的小心脏却是控制不住。

突然静下来的空气里,连呼吸声都变得清晰可闻,秦容看着穆长安的脸慢慢压向自己,“东西南北四个门,你选哪个?”

“南。”

夜四更,有飞鸟的影子掠过洛城的上空,飞出城外。

三、

次夜,春雨楼。

满堂宾客。

“各位爷们,大家吃好喝好,看好听好咯。听听咱虞美人的琴艺是不是又提了一阶?”妈妈在台上扇着手里的小手绢,脸上除了谄媚还有肥肉,都挤到了一堆。秦容绷住自己的脸,随手摸了一把旁边小姐的手,端起了她手里的酒,挡住了泄露的笑意。

穆长安就在坐在秦容的旁边,无趣地夹了一筷的花生,眼角却始终关注前面的那桌客人。

前面的那桌是位于舞台的前排,桌上的客人们也都衣着华丽,非富即贵。

主位上的客人更甚。他正在接受桌上其他宾客的敬酒。“杨将军,来,我们再敬你一杯。今天一定抱得美人归。”

哄哄闹闹的大堂,满座的宾客,却在灯光暗下来的那刻有了奇异 的安静。

有音符在黑暗的舞台上慢慢响起,灯光也聚焦在台上中心的人儿。她端坐在舞台之上,一身碧绿的轻纱包裹住曼妙的身子。她轻纱遮面,低头,侧颜依旧惊艳,手指抚在古琴上,有美妙的琴声传遍春雨楼。

“美人,果然是美人。”秦容小声的嘀咕着,眼睛直直地盯着台上的人。

一颗花生豆猝不及防就塞进了嘴,秦容瞪向自己的旁边。穆长安鄙夷地看了秦容一眼,眼含警告。

秦容那正在问候他祖宗十八代的心里戏,也只能罢演了。瞄了瞄前面那桌,又端端正正继续瞧美人听曲儿。

一曲终,满堂的喝彩声。

“好”前桌主位的客人也站了起来,拍着手掌道。

台上的女子弯了腰,向着台下的人回了一礼。

“各位大人们,今儿大家可真碰上了我们虞美人的大日子了。”妈妈站在虞美人的旁边,甩着手绢。

妈妈在台上说的热闹,台下的人更是炸开了锅。

妈妈抬高了声调,“今儿我们虞美人的生辰,今夜……”话未说完,有侍从上了台,在妈妈的耳边悄声说话。

妈妈看了眼台下前桌的客人,一脸的谄媚,“今儿我们虞美人的生辰,她的生辰夜将会送给今晚最尊贵的客人。”

虞美人下了台,上了二楼。台下的客人也变得意兴阑珊了些。秦容带着旁边的小姐也上了楼。穆长安继续有一筷没一筷地吃着豆子,小姐们坐在旁边,也不敢过多打扰。

前桌的客人慢慢也上了楼。穆长安终于放下手中的筷子,抖了抖身上的花生皮,也往楼上走去。

四、

虞美人房内,一身碧绿轻纱曼妙的美人正遮着面纱,低着小脸,端坐在床上。穆长安跟着杨将军上了楼,闪进了房间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幅画面。

“让美人久等了,本将军来了。”杨将军边说着边向美人靠近。

“将军莫急,小人给将军备了壶十年的女儿红,将军何不喝喝看?”美人抬起了头含笑向将军望去。

这声音,好熟悉。穆长安看着床上的美人。美人原本安分摆放在身前的手快速地比划了下。

“好好好,难得美人有心了,本将军就尝尝看。”

女儿红酒香浓烈,连洛城鼎鼎有名的杨将军也只能倒在它的酒坛下。

床上的美人很快就行动了起来,“愣什么愣愣什么愣,十包蒙汉药,我就不怕他不倒。”

穆长安赶紧动了起来,麻溜地把将军绑成了粽子,顺带往嘴里塞了两只袜子。

穆长安指了指房门前的长廊,那里有将军的两个随从正站在那里守着。

“哎呦,将军,你小心点嘛。”娇嗔声在耳边响起,惊得穆长安一颤,看着旁边的美人——秦容。秦容瞪了回去,迫不得已。

“将军,那你可答应我了,今晚好好陪我。”

外面有男子的声音传来,“看来今晚将军玩得很开心呢。”“那是,虞美人可是个犹物。让多少人心痒痒。你之前不也惦记着吗?”“难道你就没惦记着?”

待秦容躲在屏风后换好了服装,穆长安背着杨将军转眼就从窗口出去,离开了春雨楼。秦容也跟在身后离开。

是夜,正值三更。城南有火光亮起。城内有人奔走相告,南门失守,敌军已从南门闯入。

历宗二十五年,鲁国的守将被擒拿,众将无首,陵国一举夺回洛城。

洛城一役,秦家大军大胜鲁国。

秦家军经历了这半年来的大大小小的战役,终于可以以胜利者的姿态回家见自己在妻儿老小。

五、

陵国都城,正值下朝之际。

“秦侯爷,请留步。”

秦老侯爷顿下了脚步,向着来人行了一礼,“不知太子殿下有何指教?”

“方才在殿上圣上嘉奖胜仗将士,为何你不让我提及秦容?洛城一役,他功不可没。”穆长安双眼盯着秦侯爷,似要看出什么不妥之处。

还有 7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事情正在起变化”这是我十分喜欢的一句话。它有一种中国哲学式神秘色彩。逼格很高但无用。但往往这种变化我们感受不...
    孽孽阅读 338评论 0 2
  •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过。—— 苏格拉底 👪家庭与广阔 广阔开始练钢琴了,每天放学后都去练琴,周五也是,先生五点半下...
    广阔12岁阅读 266评论 0 0
  • 1 清单是摆脱低水平重复的重要节点 学完秋叶大叔的清单式写作,对于清单又多了一番感慨! 这可是一个对生活、工作都非...
    贤莉lvy阅读 1,886评论 7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