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修罗战场》当真是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冒大雨去看电影的中年女影迷除了我还有谁?

早已经过了追星的冲动期,作为一个从小就喜欢电影的女子,风雨无阻赶场只因为好电影不能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年《绣春刀1》上映的时候,给本来已经对武侠片泛滥失望的我一个惊艳,国产武侠片可以拍出如此深度,甚是觉得可贵。那独特的氛围,阴郁的场景,刀剑来往血雨腥风的暴力美感,让我记住了导演路阳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演张震演技自不必说,一直喜欢这个低调用功的演员,从之前的《一代宗师》甚至练成全国八极拳冠军,令人钦佩。这个本身气质自带文艺的演员,无论是古装还是时代剧,眉目之间硬朗中带着忧郁,绝无半点港台演员的油滑脂粉气,生子如此,他的父母真是育人有道教子有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第一部里的演员王千源也功力不俗,配角李东学周一围聂远金士杰也都各有精彩。女主刘诗诗柔化了电影的杀气。

到了第二部《修罗战场》,修罗场本是佛家所讲的炼狱战场,开头故事好像发生在第一部的前段,八年前的沈炼在战场上救了路文昭,八年后路成了他的上司。只是为了活命,各司其职,但是沈炼还是独来独往,养猫收藏画,过得像文艺青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视帝张译的第一部古装戏,没让人失望,他演路文昭和沈炼不一样,经历了生死劫难,他要换个活法。

八年后的他圆滑善于变通,明里当差绝不得罪人,暗里却帮信王酝酿着政变。他去讨好大太监魏忠贤侍奉他钓鱼那一段,张译和金士杰演得真到位,不愧为戏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炼在山雨中偶遇少女为他撑伞,他不知这美女就是自己欣赏收藏作品的神秘画师北斋,两个人并排在竹林路中走比画还美。他当时更不会想到这个神秘的女子即是他的宿命情缘。可上司却下令要杀掉北斋,只因她的画里嘲讽时弊,而沈炼只喜欢那画里的山水田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总是充满阴谋阳谋政权更迭,明末的东厂专营抓了多少人杀了多少不肯屈服的仁人志士,民间总会有反抗的。这个故事里每个人都有秘密,每个人都有奸恶,人性的复杂尽显,不能用简单的好坏来分。

在那个时代明哲保身都不容易,人人自危,尤其不能信口开河,哪句话说错都足以致命,沈炼手下的小头目殷澄就是酒后失言被另一个阴险小吏记在了簿子上,被追杀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配角雷佳音演的裴纶这个人物很出彩,一开始很搞笑,写个字要手下伸出舌头蘸笔,嘴里叼着烟袋,小眼睛很有戏。怀疑沈炼睡了北斋可以不忌口地直接问,亦正亦邪狡猾心细,看似邀功请赏,但心里不忘兄弟情义,到最后和沈炼结成同盟,直至战死。

女主角杨幂饰演的北斋的出现,使得戏份多了些浪漫,名气很大的杨幂演技进步一直不大,这部里算中规中矩,没太拖后腿,造型倒是好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女侠的饰演者辛芷蕾是大美女,一贯演文艺片,没想到此片英气十足,眉目如画婷婷玉立,武功也令人惊艳。她对信王和师兄路文昭衷心耿耿,却落得面对朝廷大批追兵杀到刀刃卷曲战死。

信王屈膝魏忠贤只为继承皇权后一揽大统,同样不择手段嘴脸难看,而他确是明朝大名鼎鼎的勤政皇帝崇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的配角演绎也都很到位,影片人物多而不杂不乱,逐个体现了角色魅力。一部电影集合这么多好演员,导演非常会用人,资金肯定也比之前足了,大场面敢拍了,而且是实景,每个演员都是演技在线,角色性格和下场都令人琢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情节紧凑有些烧脑,同为锦衣卫,查案过程中难免出现碰撞,此时的明朝正是阉党横行,魏忠贤大权在握,皇帝落水病重无子,谁来接班必然要得到魏公公的首肯才行。

最后信王朱由检才出场,故事出现反转,皇帝的心思不是凡人能测的,为了江山最爱的女人也不放过,手下都成了棋子,老谋深算如魏忠贤也落得死于发配途中的下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篇紧凑高潮迭起,让人不敢错过,沈炼与总旗的对峙,林中追逐和火烧藏书阁那几段武打太精彩,还有一些细节可以体会,沈炼喜欢北斋的画,经由和尚转手给自己收藏,那和尚的饰演者面熟,原来是袁文康,出场不多却很有神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开始到结束套路重重步步为营,打杀之间险象环生忠奸难辨,每个人身上都有人性的弱点,善恶相交,不能简单地区分。

今天点映的第二部相比之前很多地方优化了,摄影美工服装外景无不透着精细,甚至连道具都很具匠心。影片里每个人的武器都很漂亮独特,印象很深是女侠用的刀和盾,还有中间太监掌班的流星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监制是名导宁浩,据说这个剧本改了数次,不断完善。精益求精才能拍出惊喜的电影,结尾留出悬念,相信第三部还会有进步。

武侠电影经历了几十年的演变,从飞檐走壁上天入地到拳拳血肉刀剑如梦,这部戏武打设计也更见功力,单打独斗和群斗各有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没看过《绣春刀》第一部,不影响你看第二部,当然可以看完之后去补一下第一部,对比一下,总之你一定会沉浸其中感受到这部精致电影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