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王维

这几天看了武汉大学出版社的《唐代大诗人故事集:诗佛. 王维》,才算对王维的生平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了解,回头看看之前写的关于王维,还是感觉有些片面了。

王维的一生,大致来说是少时学成,已经有较高的文学和艺术的素养,同时由于母亲的关系,有向佛的习性。所以说,这些更多是由于家学渊源。而后受当时主流思潮的影响,入世求取功名,走上仕途,却一波三折。其一,年轻时上任不久就因为不懂官场规矩,被人诬陷带罪贬到济州;其二,中年时期由于张九龄的原因复出,总算勤恳为官几年,升至右丞,但不久张九龄被罢相,李林甫当道,政治理想再度破灭;其三,年老时遭遇安史之乱,无法及时逃走,只能装聋作哑应付,战乱过去之后仍然自责不已,一病不起,直至最后郁郁而终。

虽然经历这些不幸,而王维相对于同时代的文人而言,更像一个更纯粹的艺术家,他在艺术上的成就也是无人能及。他相对于李白的浪漫豪情与杜甫的悲天悯人,选择了另外一种更为平和的态度。在官场之外,他将自己的生命,更多的投入到欣赏自然,体会禅意当中,他不但会听到”月出惊飞鸟“,还会”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即使官场失意,他仍然在为大家贡献优美的诗句,一首渭城曲”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绿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被多少人传唱,”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又是怎样的壮丽,引人遐想。虽然中国自古文人说”立功,立德,立言“,而王维用自己的身心体会到的美,同样穿越时空,千古流芳。据说王维的画极有禅意,而且在盛唐已经无出其右,非常遗憾无法亲眼目睹,否则不知又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呢。

而王维的人生态度,相对于其他人来说,也更为中庸务实而不极端,这大概也是家学渊源所致吧。他虽然像陶渊明一样喜欢”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期盼归隐后的平静生活,但是他认识到归隐之后如果沦落到乞食,那是更加不体面的生活,所以一直保持半官半隐的状态。他虽然心高气傲,少年才俊,但仍然保持着对位高权重者的一份尊重,同时对同样有才气的朋友赤诚相待。他与李龟年的不打不成交就是很好的例子。李龟年在岐王府里不顾礼数打断别人的演奏,但是因为他带来了更好的音乐,众人便都不怪责。惟有王维指出李龟年的词稍逊于曲,李龟年听到王维的好词,赞不绝口,直到临死之前也仍然在咏唱王维做的词,他与李龟年可谓最佳词曲之配。如此可见,当年真正追求高境界的艺术家之间的真诚的相互倾慕之情。而李龟年在得宠时期的张扬,也与他失意之后的落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王维更为可贵的,他不像当时许多人一样认为这些艺术是”雕虫小技“,而是毫无保留的帮助有天赋有才能的人,真诚的与同行切磋。当时画师和乐师与后来戏子在社会上的地位也差不多吧,即使技术再好,也就是逗人取乐而已。连阎立本这样的大画家也觉得被人呼来唤去,没有地位。而王维从来没有因此看低自己。他多次在岐王府等处扮演乐师,别人请他作画也毫不犹豫。我想,正是由于他有这份对艺术的认真和执着,他才能做出如此真挚而富有深意的作品,流传千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