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治百病,我治张智霖

作者:野蔓

袁咏仪和张智霖是我很喜欢的一对Couple,一个绅士谦和,实力宠妻;一个直率可爱,实力「坑夫」。

看完他们的真人秀以及20多年的相恋过程,大部分人都会忍不住艳羡「张智霖真是绝世好男人」、「袁咏仪好幸运啊」!

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觉得的。甚至隐约还有点「杞人忧天」:张智霖还是20岁的颜值(真的帅),袁咏仪却已经不是当选「港姐」的巅峰时期了,而且脾气还特别「火爆」,这样的婚姻能平稳地走下去吗?

比如他们最近就上热搜,说是俩人在机场争吵后互相冷脸,一前一后相隔数米。不过很快,袁咏仪就在微博上发了声明:

我想麻烦大家带着这样的问题,接着看后面的文章:我们认可「爱」是一种能力,没有机缘的话何谈能力?怎样才能遇见那个「对」的人?

当大家看到的都是两个人多恩爱的时候(这些画面很甜,但我们总是容易看过就忘),Momself想分享的是——袁咏仪如何在「机缘」之外,主动遇见了现在的美满人生。

「女人味」是什么鬼东西?

别误会,我真的不是在说袁咏仪没有女人味。好吧,她确实……不太有。

我们其实是没有权利用「女人味」这个词来界定一个女性是否迷人的,但在28年前的香港,这确实是个普适的标准。

袁咏仪竞选港姐那一年竞争非常激烈,评委是朱玲玲,前辈是李嘉欣,可见民众审美的门槛有多高了。

她在《康熙来了》回忆当时的画面:一排美女穿着比基尼,里面都塞着海绵,使劲扭出最傲人的身姿。只有她很平,懒得加胸垫就跑出去。

2018年的维秘大秀又开始了,当全世界用三围数字和身穿比基尼来欣赏(丈量)台上的姑娘时,袁咏仪早在1990年就很酷地用行动表示:去NMD三围,美不美我自己说了算。

她参加比赛的初衷也不是为了「被选」,只是想得个小奖好被挖掘进娱乐圈拍电影唱歌,做自己喜欢的事。另外就是,想公费旅游一下(那一届拍摄地在加拿大)。

19岁的袁咏仪就是这么直率可爱,拿到「最上镜小姐」的时候,她都觉得很够了。当冠军这事儿真不能怪她,只能怪周润发。

那一年的评委是发哥,竞选的主题是「新女性」——用袁咏仪本人的话来说:「新女性!我完全就是啊!」

独具眼光的发哥看到她身上自由、率性的特质,坚持选她做冠军。直到现在,袁咏仪还把当发哥当作自己的伯乐兼男神,在真人秀里隔空呐喊过八百次。

不过曾志伟可不是这么认为的,当年他是司仪,也不管袁咏仪本人就在旁边,直接就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丑的港姐。」

记者朋友们看不过去,就来打圆场「也不是,挺靓的啊」。后来记者们一采访就喊袁咏仪「靓靓」,这个艺名沿用至今(我们下面称呼她靓靓来给她点赞吧)。

我翻看了那一年的获奖视频和照片,19岁的靓靓真的很美。30A的扁平身材,不典雅不端庄,但是浑身散发着活力,眼神里有光。

现在我觉得自己的「杞人忧天」很好笑,她最大的光芒不是拥有一个「绅士宠妻」的老公,反倒是她给了1990年的香港不一样的女性楷模

张国荣、梅艳芳都很喜欢她,把她当作妹妹。就连当时嫌弃她「丑」的曾志伟后来也很欣赏她。

更难得的是,如今47岁了,依旧没有丢掉率真、自由的特质。是她自己的光芒吸引了张智霖,才有了遇到「真爱」的幸运。

这样没有「女人味」的女人,有什么好担心的?

我就是「凶」啊,我全家都「凶」

靓靓不仅身材跟「女人味」绝缘,性格更甚——她的「凶」有目共睹。

吴镇宇你们觉得凶不凶?费曼爸爸可是气场20米的「古惑仔靓坤」。他跟张智霖合作电视剧的时候,记者问他:「你这么严肃,张智霖怕不怕你?」吴镇宇回答:「他都敢娶袁咏仪,怎么会怕我?」

最爱调侃靓靓「凶」的,还属张智霖。

今年靓靓生日,邀请了应采儿陈小春一家参加派对,应采儿喊话:「传说中比我还凶的女人,幸会幸会!」张智霖回复道:「传说?」隔着屏幕都能想象出他眉头紧锁,酒窝深陷的样子:

一般女人恐怕都不会觉得「很凶的悍妇」是什么好头衔。唯独袁咏仪担起这个称号时,透着让人艳羡的味道——她从小就没有被家人当作女孩子对待。

全港都知道,靓靓家有9个警察,从小生活在警察宿舍,连狗仔都敬她三分。

被爸爸宠大,从小跟着哥哥「伸张正义」。别人在学习「明礼友善」时,她最先接受到的教育就是「平等公义」,从来没有人说「你是女孩子,要如何如何」。

当新人的时候,一开始会被要求站在墙角,不许说话不许动,看前辈表演。她受不了这样,就用「调皮捣乱」来表达被限制的不满,「我没有动啊,我用跳的不行吗?」

多萝西·帕克在一部书评中曾写道:「所有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不论我们是谁,我们都应该被看做是人。」

我们用「率真、直爽」形容靓靓,是因为她想做的,想表达的,从来都不会基于自己是个「女性」。

这正我们今天想表达的核心。

包包治我,我治张智霖

靓靓被众所周知的还有「嗜包如命」。

我们在真人秀里看到的都是靓靓动不动就发飙,唯独在生日收到张智霖送的包包时,会喜不自胜地唤他「大慈善家」。

她被张智霖吐槽:不管去了哪个国家,都要第一时间杀进奢侈品店里,让柜姐把所有包包都拿出来,甚至不惜出卖自己老公的色相,让他跟柜姐合照。

他们平时很喜欢怼来怼去,超级好笑。

阿雅采访张智霖,说靓靓上次在节目里做菜,张智霖吓得问:「哇!她做菜?你们没人去医院吧?」

还有一次采访里,袁咏仪跟记者说:「好想退休哦,活着最爽的就是年轻、退休、又有钱。」一旁的张智霖冷静地插话道:「我只听说过人生三大乐事:升官、发财、死老婆……」

靓靓看起来神经大条,爱钱爱包,但她会「怂恿」张智霖买他自己喜欢和需要的东西。

不久前,港媒又传言张智霖置办了近亿元的房产,但是没有写靓靓的名字,莫不是又婚变了?

靓靓回应道:「这房子是我建议他下手的好不好?我只是看不上。」末了还加一句:「张智霖,我不会放过你的!一定要买个最好的房子!」

人前互黑,人后有爱。张智霖说一直以为自己喜欢很温柔贤淑的女生。遇到靓靓之后,才发现她就是必须出现在生命里,离不开了。

他们在家里也有合理的分工:张智霖更细腻,会在开工前给靓靓打包好便当,提醒她别忘记带走;靓靓有更多的时间陪儿子,嫌弃张智霖心软从来不严肃,就承包了大部分教养儿子的工作。

靓靓其实是非常有大智慧的女人。

虽然大部分时间张智霖总是吐槽她,捉弄她。但是深情的时候,表达的都是对靓靓的赞赏和珍惜。

现在,你还觉得靓靓是因为「机缘」和「幸运」才遇到了张智霖这样的「绝世好男人」吗?

我不允许你先死,要在我后面死

对于开头「机缘」的问题,李银河的回答是:「爱一个人虽然是需要幸运的,需要与那个「对」的人的偶遇。但是会不会爱、懂不懂爱、能不能爱是一个人能够最终得到爱的关键。」

咋咋唬唬的外表下的靓靓,就是一个非常会爱,懂得爱的人。

1992年靓靓在拍摄《边城浪子》时遇到了张智霖——彼时的他没有名气,看起来还很像花花公子。

朋友都觉得不靠谱,靓靓不听,更相信自己的判断。后来,俩人走了很多年,还在演唱会上用一首《恋爱预告》宣告全世界。

感情稳定的时候她想结婚了,就直接跟张智霖求婚:「你不要拖我哦,我不年轻了。」

张智霖有些犹豫,说:「你让我再努力工作一段时间,再给你名分。」因为这在他心里是「一生一次的事情」。

靓靓也给了张智霖时间。

直到2001年去新加坡旅行时张智霖才行动。他先是递上一个礼物盒,靓靓打开时都笃定地以为是戒指,结果发现是耳环。张智霖「坏坏地」看着她不开心了好一阵子,才拿出求婚戒指。

两个人秘密隐婚,没有大宴亲朋,没有拍婚纱照,袁咏仪也觉得很OK。

张智霖为她写了一首歌,名叫《未婚妻》:

但旁人始终不会明盟约是著重在心境早已认定是对方亦不必一张纸定情用悠长的初恋证明能够共渡各种困境

对于靓靓的信任和爱,张智霖用「相守20多年」这件疯狂的小事来回赠。

连牵手的方式都20年如一日:

2011年演唱会上张智霖动情地说:「至今都没有拍过婚纱照,不如等我们老了,60岁了,再照一次。」不过没有等很久,张智霖就提前给了靓靓穿婚纱的机会。

我们由衷地感慨「袁咏仪好幸运」时,说到底,还是袁咏仪自己「修成的成果」。

在真人秀里面,节目组留给张智霖一道设想题:如果生命只剩下24个小时,你会对袁咏仪说些什么?

张智霖说:「袁咏仪,如果我真的离开的时候,你钱够不够用呢?你说够了,那我就安心了。」

袁咏仪的回答是:「我不允许你先死,要在我后面死,我不想面对爱人的离开。」张智霖红了眼睛,但还是答应了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智霖演过许多经典角色,多角度全方位诠释帅的多样性、深情的可能性: 呆萌的郭靖酒窝迷人,和黄蓉一生一世一双人。 不...
    王科科阅读 1,024评论 3 13
  • 近日,张智霖发出与袁咏仪的合照还特意配文道二人出动去玩,看这车后面满满的行李箱就知道大仙这是带靓靓去过二人世界了,...
    娱乐圈有真爱阅读 1,249评论 0 0
  • 當你崇拜別人的文化,便是瓦解自己的民族精神。
    fallinlove阅读 204评论 0 1
  • 我觉得, 上帝是公平的。 如果你吃苦耐劳, 一般就很少有疾病的困扰。 而如果你喜欢游手好闲, 那么就很有可能遇到危...
    李尚嵘阅读 370评论 0 2
  • 不知道,十一点算不算是深夜, 也不知道,是不是冷风刚刚吹起。 只知道,我突然,想起了你。 什么是阳光的笑容, 我从...
    疯鬼阅读 40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