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人孙凌:说学生不靠谱的企业,应该反思自己是如何对待大学生的

(1)

何谓校园市场

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校园市场(秋季)论坛,全国校园人再次会聚,还记得在2015年的夏天,我在武汉承办的首届校园市场论坛,让校园市场四个字,被更多人知晓。

谈到校园人,虽然我已从事六年多,但并称不上一个老人,智联招聘2002年开始校园业务,而校内网2006年组建庞大的校园大使团队,如今已蜕变为纬度传媒,这个圈子里,有很多十年以上资历的从业者,正是这些人的存在,为整个市场打下基础。

由于写过大量校园市场的文章,以及一些工作的成果,我被更多人所认识,但即使如此,去年我仍然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发出过质疑,比如校园市场到底是不是个伪需求,以及我们到底能给予学生什么。

抛开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校园市场作为大市场的一部分,就应该遵循商业的规律,而大学里的学生人群,有两个特点,值得企业去深耕。

这3000多万大学生,一方面是直接的消费人群,尤其是对教育培训类产品的直接付费,还有快销产品、娱乐化产品的品牌心智占领。

另一方面则是未来的主流劳动力,有巨大的挖掘潜力。以上两点,应该也是校园市场的意义所在。

在今天的圆桌论坛上,我也做了相关发言,主要提出了自己的两点思考。

(2)

不支持大学生创业

在2015年我去了几十所高校做线下分享,邀请方都是学校团委和创新创业中心,但是我分享的开头都会说道,我并不支持大学生创业。而核心原因,则是学生对“创业”二字的认知存在缺陷

回到2011年,我在学校创业的时候,收到校方的抵制,但是随着“双创”的推动,突然画风一转,学校开始鼓励学生创业,甚至部分学校,除了要求毕业生的就业率以外,还要求创业率指标,可谓是逼着学生去创业。

而在学生端呢,诸多大学生把创业理解成一件有面子、能装逼的事情,或者是赚钱的捷径,当然也有不少的学生,把创业当作是逃避就业压力的一种途径。

原本创业就是一件有巨大失败概率的事情,如此认知,成功概率的渺茫可想而知。

我之前看到罗胖一期节目提到,大学生创业的机会成本低,比起睡觉、打游戏,将时间花在创业上还是有意义的多。我部分承认这个观点,就如同我被罗胖弄的无比知识焦虑,从而使用“得到”app上瘾一般。

但是睡觉、打游戏对于绝大部分学生还是有一个度的,而创业则不同,几乎要耗费掉所有学生的时间,这样必然导致荒废了学业;同时并不是所有学生家庭条件都足够富裕,我看到一些学生拿着贷款、父母的血汗钱,被怂恿去创业,真的是无比的痛心。

这个责任又该谁去承担呢?

因此,我不支持学生去创业,但有部分学生就是天生的创业者。

(3)

学生不靠谱的根源

企业更不靠谱

今天的论坛上,有不少从业者抱怨学生越来越不靠谱了,只看钱了。但我想说的是,比起学生的不靠谱,更不靠谱的是企业。

当一家企业把学生视为廉价劳动力,这个时候,学生不跟你谈钱,还能谈什么?

我本人是做渠道出生的,而自己做的第一份校园大使工作是小米公司的,当时小米手机还未出,推的产品则是米聊,由于出身问题,我格外看重线下学生渠道。

带过大量学生之后,我开始去思考,到底能给予学生什么,因此开始面向学生写文章、做分享,希望能够一定程度的去提升自己学生团队的认知。

一个企业圈出数百人的校园团队很容易,但这部分人以后的发展,则是我们从业者需要思考的了,毕竟校园团队里能够长期留下来从事校园工作的,为极少数的一批人,绝大部分学生会离开这个市场。

那么企业做校园市场,则需要具备一些公益的心态,能够多去考虑学生团队的未来,让他们在未来毕业时,有一个好的发展。

以上两点为我今天在论坛上的分享,欢迎一起探讨。


孙凌,职业生涯规划师,资深校园市场专家,前超级课程表副总裁、美团点评校园创新业务负责人,以创业者心态去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南是山里的姑娘。 那山像是很僻远的样子,阿南长这么大,只见过她的师父,还有从遥远林间穿过的绿色火车。 初春的时候...
    阿蕤98阅读 236评论 0 0
  • 刚看完魔幻现实主义作品《百年孤独》之后来看这部现实主义作品,实在觉得有些无聊。 对不起列夫托尔斯泰先生,请您在墓中...
    甘蔗林阅读 309评论 0 0
  • 罗义的夏天阅读 2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