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很荣幸能参加此次长沙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的培训,在长沙教育学院听了杨柳、曹爱卫、余宪、彭慧琴、熊社昕老师的课,我深刻感觉到小学作文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难点.是小学语文教师感到十分棘手头痛的课题.也是小学生最不愿意完成

      今年的我接手的这个班就是如此,有七个孩子根本就无从下笔,看到这个情况心里非常的着急,无从下手。孩子们的写作水平要不就是千篇一律,要不就是借鉴他人,自己的真情实感,自己所经历的事不敢写,或者写不出来,无法表达。听了专家们的分析,让我不断的反思自己的教学,确实有很多自己没做到位的。以下几点是我此次学习的心得体会 1、作文与生活相结合 “真正的学校应当是一个积极思考的王国, 这就告诉我们在指导学生进行写作时, “思维”十分重要, 大量地背范文、 套模式, 期望通过模仿提高写作水平, 是不能真正提高作文水平的,这是因为忽视了学生 的主体地位、忽略了思维训练,没有开拓思路。只有在“思维”中获取灵感,才能 做到思如泉涌、下笔有神、笔奕生辉。例如,教师要带领我们的小学生走入广阔 的生活,以拓展思维领域一些学生的作文,往往千人一面,百景 一样,写不出新意来,就是因为缺少细致的观察、发现,观察本身就是一种“沉 默”的思维。由于生活面比较窄,圈子又小,出了家门就进校门,缺少社会实践, 视野不开阔,活动领域不宽广,导致对周围生活了解非常少。根据目前学生的实 际情况,适当地带领学生走入生活,不仅是让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广泛 接触社会,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学会观察社会、观察生活、认识事物的方法。事 实证明,往往是参加了社会生活实践活动后,写出的作文要好多了,具有文采, 也显生动、有形。以就是说,教师要让学生在生活中找到思维的起点。 2、阅读训练与作文教学相结合 阅读能力的培养和训练是作文成功的最近通道。 阅读能力是指学生积极涉猎 书海,不断接受文化熏陶,主动培养审美情趣,为作文大量储备知识的能力。一 个学生缺乏阅读能力或者说这种能力低下,知识心理就发育不全,很难激发作文 兴趣。”一个人如果 生活经验欠缺,书本知识贫乏,写作时必然腹空笔涩。茅盾先生曾说:“一个作 家阅读古今中外的名著而能深刻领会其构思、剪裁、塑造形象的好处,并且每读 一遍会有新的心得, 这就意味着他的欣赏力在一步步提高;而欣赏力的步步提高 反过来会提高表现能力。”实践告诉我们,大量阅读古今 中外文学名著,阅读其他相关书籍。既可以继续扩大学生的生活视野,扩宽知识 面,又可以引发学生的写作欲望,提高鉴赏能力,还可以逐步丰富他们的语言、 词汇、 写作素材, 领会和掌握一些基本的写作规律。 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与提高,是一项时间长,见效相对缓慢的工作,需要师生 双方的长期共同合作,积极参与。教师要有耐心和毅力来培养我们的学生。在作 文教学中,我们还应认真运用好每篇课文的写作方法,指导学生学会仿写,从而 帮助学生打开写作思路。当然,在对学生进行范文指导的过程中,我们应教育学 生避免机械地照搬照抄。 3、注重平时积累 作文也像语文基础知识、阅读一样需要积累,比如好词、句、精彩片段等。 根据课文内容来积累 “重视文本”也是新课标的要求,而且很多课文的思考练习中都出现“背诵自 己喜欢的自然段,摘抄好词、佳句”这样的练习,让学生在背诵时感受语言文字 的优美,摘抄中积累材料。如果学生能掌握一些好词佳句就为写作做好了铺垫, 能够让他们有词可用、有话可说。比如:在教完《颐和园》这课后,就让学生以 后写熟悉的景物作铺垫。 通过写日记来积累 坚持写日记是积累材料的是最好方式,也是练笔的最佳途径.由于日记的内 容很广,可写昕到的、可写看到的、也可写想到的。总之,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可 无拘无柬地表达出来。 这样就让学生有一个自由表达的空间,也能够写真实的事 情。比如:每组织学生看完一场电影,搞完一次大扫除,都可让学生把当时的情 景和感受用日记的形式写出来。 4、及时修改作文,加快思想交流 学生辛辛苦苦写好作文后, 总喜欢得到老师的表扬和赞许, 在很短的时间内, 印象很深,应给予及时的评价,并提出修改意见,学生很容易接受,让学生自己 修改自己的作文,或别人的,或轮流交换互阅等。教师一定要让学生明确修改作 文的目标,要求学生能写出他们的真情实感,用通顺的语句、清楚的层次、鲜明 的观点,恰如其分地记叙见闻、写景状物、说明事物、发表意见,此时,若再重 新习作一次,就能上一个等级,这无疑提高了作文水平。 5、培养学生的自我修改的能力 小学语文教材是以培养和发展语言能力和思维能力为中心,以培养自学自得、自 作自改的能力为目标,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达到大面积提高小学生听说读写的能 力为目的。 这是新时期素质教育的体现, 指出了作文的能力培训的一条途径。 “自 改”作文,既能培养学生的自学精神,又能提高学生的作文能力。在多年的小学 语文作文教学中, 笔者一直尝试让学生参与作文评改。 学生把自己的作文看几遍, 通读几遍后,看它是否顺口,以发现错漏之处,并自己进行修改,以从根本上提 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6、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头痛于作文的学生, 则是作文还提不起他们的兴趣。 兴趣是写好作文的起点。 作文教学要取得一定成效, 语文教师必须千方百计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让学生 变被动学写为主动学写,逐步使他们乐写。 以上几点,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依赖,相互制约。只要我们切实抓好各个环 节,努力创造条件,在实践中加强学生作文能力的培养,就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 力。

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受益匪浅,今后的习作指导课中,我应当多一些鼓励性评价。在整体到部分,再回到整体。每一块的指导中,要尽量做到具体到位的指导,注意课文表达方法的迁移应用,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还要注意平时多练笔,让学生有语言表达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