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浮沉记(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小方正在做自己的文档,许主任走过来说:“可不可以麻烦你帮我改个表格?”
小方有点不乐意的,自己的活都还没做完。这时,旁边小方的领导,王主任也开口了:“小方,帮忙许主任改下吧。”

领导开口,哪有不做的道理,小方就开始做了。结果才开始做word表格,小方就知道根本不是所谓的改表格,而是重新做一份不同的表格。

小方觉得做表格最好是用excel表格,这时小方就问许主任:“其实你是不是要做这个表格?”许主任说:“是的。”
小方打开了excel表格重新做,做到一半的时候,许主任又说:“你这样做我不好改,一会还有其他九份表格要做。”

小方听了很郁闷,但是毕竟已经开始做了,而且也容易,就说:“其他几份你也拿来吧!”
这时小方想起,许主任的办公室不是前阵子刚来一个新人吗?于是顺口问起:“许主任,那个新人你们没让她做表格吗?”
许主任一听这话,脸色就不好了,支支吾吾的说:“那个,她经常不在。”小方一听脸色可难看了,立马回道:“恐怕在你们也不会让她做表格吧?”许主任脸立马黑了。

那是,谁让那个新人是那个谁谁谁的女儿呢?许主任在那谁谁谁底下做事,怎敢指挥他领导的女儿做事呢??

小方苦笑,没想到这些对话被王主任听到了,王主任说:“许主任呀,你要让你们办公室的人做事呀,我这边人本来就少,你让那个新人做下表格嘛。”

才说罢,小方还在打字,不料突然间许主任一个雄起,把放在桌面的表格一把抢过来,几下就撕个稀巴烂,边撕还边大声说:“不过是做个表格,那么凄惨!”气呼呼走了,留下小方一干人等。

王主任这时候又对小方说:“可以推脱就要推脱。”小方回答:“本来是想推脱的,结果您一开口,我就不得不做了。”
王主任又说:“我以为他只是改动几个数据,没想到他要做新表格。”小方回:“不止一个,而是九个。”

王主任说:“天,让他自己手下的人去做。那个小方,刚才让你改的文档你改好了没?”
小方说:“快好了,刚才不就是在做嘛,许主任一来就打断了。”王主任不高兴的说:“那你怎么不先做完自己的?”
小方无奈的笑笑,没回答,心里却在想:哎,您老又不是没眼看,自己要求我接别的活,我还能说什么。

不属于自己部门的活儿,要请示领导,让领导来决断。请示请示再请示,如果自己手上有活,用这个理由打发别人,让别人直接去找你的领导。不要总是做所谓的老好人,到头来,只能吃哑巴亏。

(五)

还记得那时候小方刚入职,干劲满满,什么活都愿意帮忙,就算是其他办公室的活,都肯帮忙做。那时候每天回家都累得倒床就睡。

直到某天,小方正在干活,办公室里的另一个老油条老冯对小方说:“小方啊,来来来,坐下歇会,来一起喝茶。”小方也忙了一上午了,就坐下休息喝杯茶。这时候,老冯边冲茶边说:“小方可是有为青年呀,这么努力工作。有了小方我们都轻松多啦。”小方听到后,就说:“哪里,我还不够努力。”天知道那时候的小方有多天真,根本听不出来老冯的画外音。

那时候小方工作特别认真,有次办公室主任让小方写一个文稿,小方很快就写好了,而且检查后交给了主任,主任很快就反馈哪里写的不好需要改,这样反复改了三四次,才算改好,其实和原来的稿件比并不差多少。那时候的小方,还不懂自己为什么那么努力,完成得又快,却依然得不到上司的赏识。

小方之后更努力的工作,直到某天,老冯在忙得很的时候,开始和小方抱怨:“我们这个主任也真是的,本来部门的工作就够多了,现在还经常被别的部门喊去做其他的,也不看看我们几个做的多累,又没有加班费。”小方这时才懂为什么老冯一直不肯多干活的真正原因。

的确,在这里,根本没有所谓的加班费,只有领导的命令,只要是工作急着要的时候,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都是家常便饭。

刚进这里的两年,小方的确特别努力,活完成的非常有效率,不过正因为有效率,才引得更多的人把其他的活都丢到办公室,别说小方自己忙不过来,就连办公室里的其他同事都被拖累。在这里,你越努力只有越干活的份。

渐渐的,小方也越来越懂规矩了,先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其他的能帮则帮,不能帮就不逞强。小方也开始学会了隐藏自己,努力有时候恰恰不能被看见,你越努力,可能越受伤。

你那么努力,那么高效,殊不知正是因为这样你才动了别人的奶酪,活都被你做完了,其他人还干什么?你这么能干,领导能不害怕吗?

(六)

到了年底评选优秀,小方以为自己这么努力,很多领导也都有目共睹,偏偏就是没有自己的名字。直到后来,换了新的办公室主任,才听说原来当时评选优秀是有名额限制的,而且评上优秀是有奖金的。小方之前一直都只顾干活,根本没有花心思在人际交往上,所谓的小道消息更是一无所知。

那时候,小方才突然想起前任办公室主任曾经被小方吓到过的一个细节。有天,办公室主任正在写稿件,忽然到处看,四处找东西,结果小方把另一个办公桌上的u盘递给了办公室主任,这一递可把办公室主任一个好吓,他睁大了双眼,充满了惊恐的对小方说:“你怎么知道我在找什么??”

反应之大,让小方不自觉后退了两步,结结巴巴的回答到:“我看你在找东西,寻思你是不是在找这个。”办公室主任反应过来自己失态,很快的恢复神态,说:“好了,没事了,你去忙吧。”

一个能够猜透领导心思的人,而又不懂得交际守则的人,是万万不会被领导重用的。

** 职场守则 **

四、尊重你的上级领导,所谓的尊重,也就是多问,虚心,多请教,多请示,一动请示,不要逾越你的职权,先把分内事做好做细做精,再想其他。有些话,心知肚明就好,不必挑明,挑明了大家都尴尬。

五、在职场上,更需要注意的是那么总是让你不要那么努力的人,总是有那么一些人,等着拉你下水,让你变得和他们一样颓废,让你变成一个最不想要的自己。等他们达成目的之后,让你同流合污之后,就不会再打击你了,不会再讽刺你了,因为这时候的你和他们一样,他们已经不再需要妒忌你了,所以他们又感觉自己是没有问题的了,可以舒服的继续做他们自己了。

六、看破不说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之前战士差不多的功能,挂机地图是尸魔洞2层。玩了两天,腻了,游戏也删了。把脚本记录下来,好歹算是学习按键精灵的过...
    禾白小三飘阅读 7,314评论 12 8
  • 简书用户群体越来越庞大,各大前端专题文章的更新根本停不下来,一步一步像爪牙,像魔鬼的步伐~~好文稍纵即逝,何不抓住...
    小虫巨蟹阅读 217评论 0 6
  • 为何会突然间想到这个词?看电视剧的时候听到过这个词,与朋友聊微信畅聊一会儿,脑间突然间涌现出这个词:精致。 剧中所...
    漠小艾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