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小学生学好语文,家长用什么方法最好?答案当然是“有趣”!

“语文高考最后要实现让15%的人做不完。”“部编版”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去年在一次北大举行的写作大赛启动仪式上甩下一句“耸人听闻”的话。“高考命题方式正在进行很大的改革,而且在悄悄地改”——阅读速度,以前卷面大概7000字,现在是9000字,将来可能增加到1万字;阅读题量也增加了,今年的题量,不是题目的数量,是你要做完的题的题量,比去年悄悄增加了5%到8%。温儒敏继续透露,高考的阅读面也在悄悄变化,哲学、历史、科技什么类型的内容都有。现在的阅读的要求远远高出了语文教学平时教的那个水平。——这个消息传达出国家对语文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对于语文成绩不好的孩子们来说,直接是一场灾难。


虽然儿子才刚刚上小学二年级,我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孩子在语文学习方面非常吃力。因为正好从他们这一届开始,全国小学语文正式换成了“部编版”教材,难度明显加大。孩子每天花在语文上的时间最长、但效果也最不明显。书本上的所有生字,老师的要求都是必须会写、会组词、会灵活运用。对于8岁的孩子来说,困难重重。尤其是二年级下学期,识字量加大、阅读理解题目增多,孩子应接不暇,听写错别字连篇,让我这个从小语文特别好的妈妈也束手无策。现在是“得语文者得天下”,但语文不像其他学科,讲究的是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无法速成。孩子在语文上体验到一次次的挫败感,已经讨厌语文了。要想激发起他对学习语文的兴趣,任重而道远。我一直渴望找到一种能够让孩子喜欢的语文学习方法,最好是寓教于乐的形式。



实际上“教改”也引起了很多语文教育专家的注意,他们为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语文,想出了许多好点子。比如《百变语文:古灵精怪三兄弟》的作者何捷老师,他创造了一套趣味语文学习法,是“游戏作文”“百字作文”的创始人。已出版《作文真经》、《作文笑传》、《科学怪人》等多部作品,在全国各地公开讲座数百场,吸粉无数,凭借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成为孩子们心中的“语文老顽童”。事实上,我也是何捷老师的粉丝,之前刚刚读过他的那套《作文笑传》觉得非常实用,就又忙着搜罗他的其他书籍,于是发现了手头的这本《百变语文:古灵精怪三兄弟》。同样是适合3到6年级的自助读物,何捷老师的书一直用孩子们的语言来说话,秉承着让孩子们自己能读懂、能学会的原则来写,没有说教,“润物细无声”地将语文知识灌输给孩子们。


在何捷老师看来,语文说难也难,如果你每天只知道“苦读书、读死书”,语文是非常难学好的;但如果你换种方式,比如将语文知识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语文就变得十分有趣、轻松快乐起来。在《百变语文:古灵精怪三兄弟》中,可爱的三兄弟:“不看”、“不听”、“不想”在爸爸妈妈们的细心引导下,将枯燥的语文知识变得形象化、生动化,最终玩转语文,发现了语文之美。那么三兄弟的爸爸妈妈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1、生活处处有学问

过年了,家家户户要贴春联,三兄弟跟妈妈一起去买春联。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但是有心的爸爸妈妈注意到小家伙们对春联很感兴趣,于是就此给他们上了一课,对联的讲究有哪些,该如何写呢?简单地说就是“字数相等、词性相对、平仄相拗、句法相同。”爸爸拿着对联一一给孩子们解释意思,有趣又生动。讲完了还让孩子们自己拟了一副对联出来,三人在房间商量了好半天,真的拿了一副来:一年好运应早到,四季祥云未迟来。爸爸大大地赞扬了一番,“我们家今年就用这副春联喽。”三兄弟开心地跳了起来。贴完了春联,贴“福”字,老妈特别交代孩子们:“记住,最后贴门厅的那个‘福’字时,要倒过来哦。”“倒过来?”不听问,“倒过来贴,不是贴错了吗?”三兄弟们不明白其中的意思,妈妈给他们解释说:“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到、福气已到。”倒贴‘福’字,借用的就是语文中的谐音,读音相似,通过关联,我们就能理解到了美好的意思。语文可是很好玩的,千变万化,跟生活息息相关呢。

孩子觉得语文很难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那些书本上的知识跟实际生活没有联系,孩子们感受不到切身的快乐。如果生活中家长像三兄弟的爸爸妈妈们一样,有意识地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挂钩,让语文活起来,不仅能让孩子记忆深刻而且还能举一反三呢。比如出去吃饭,菜单上不同的菜名就是一本好书,“宫保鸡丁”“蚂蚁上树”“西湖醋鱼”这些个菜名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么叫?这些菜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是不是很有趣?这样的学习方式孩子们一点也不会抗拒。我曾经跟孩子玩过一个游戏,上学的路上认招牌,各种各样的店名,让孩子依次读一读,比赛看谁读的多,一来可以巩固他白天所学的汉字,二来也增加学习的趣味性。跟《百变语文》里三兄弟的爸爸带他们玩的“马路出版社”如出一辙,每条马路都有不同的名字,这些路名中藏有很多文化典故,这些东西都可以讲给孩子听一听,保管孩子们兴趣盎然。想要做到这一点,对爸爸妈妈们是有要求的,你必须多学习才能给孩子们最好的引导。


2、语文作业小技巧

三兄弟语文成绩不理想,每天作业做到很晚才能完成,老爸老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早就商量出对策来,这天晚上睡前给三兄弟普及了一下作业小妙招。

第一条,提前做。例如,一些预习的作业可以提前完成,该查的字典、该读的课文,可以在有空的时候事先预习。

第二条,抓紧做。家庭作业并不多,但都要等回家才完成,就显得很仓促。在学校的时候,自习课可以多做点;放学回家后,不要玩,先将作业做完,不要这个摸摸那个看看,浪费时间。

第三条,交叉做。语文做一段时间,换换数学,之后再换成英语。不要长时间地做一件事情,这样利于大脑放松,效率更高。

第四条,认真听课。要想作业做得又快又好,关键是上课认真听。听懂了,理解到位,吸收巩固的效果才好,不然做着做着就卡壳了。

“不提作业搂搂抱抱,一提作业鸡飞狗跳”,作业如今已经是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最大的苦恼。孩子们做不好作业,要从根源上找找原因。我家孩子主要问题还是上课不认真听,做小动作、讲话,每天都做到很晚,实在是很头疼呀。想要做好作业,仅仅是责备打骂孩子是没有用的,任你气得“心脏搭桥”、“手掌骨折”,他不会做的还是不会。我实在是深有体会。还是要讲究点方式方法,今晚开始给孩子也讲讲这些小妙招吧。


3、课外阅读有妙招

想要学好语文,丰富的课外阅读不可少,三兄弟的爸爸给他们做了个好榜样,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养成了每日读书的好习惯。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气氛非常紧张,这一天,三人都感到很烦恼,主动找到老爸、老妈,问:“为什么我们突然觉得心里空空的。平时,书也读了不少,可是要用的时候,总觉得用不上,想要说的时候,总觉得记不住。这是为什么?”

老妈给孩子们做了指导:

1、首先区分所读的书。第一类为闲书,第二类是工具书。读闲书,可以随手翻翻。读此类书的用途在于消遣,打发时间,能记住多少就多。这类书还可以为生活陪伴而阅读。比如读一本小说或者散文,提升了自己的审美水平,让自己更加有内涵,就是记住的表现。读一些经典作品,思想发生了变化,也算是记住了。

2、第二类是工具书,并非仅限于字典、辞典等,还包括一些带有学习色彩的书。读了,记不住,用不上的原因可能在没有用对方法。正确的方法有3个:多读、多记、多用。简单地说就是扩大阅读量,勤做笔记,同时要多练笔,在生活中将你学过的知识用起来,这样就不会忘记了。

三兄弟用了爸爸妈妈教给的方法,果然大有长进,期末语文考试都得到了满意的分数。



看完这些,爸爸妈妈们是否有所启发?其实以上介绍的这三点,还只是《百变语文:古灵精怪三兄弟》里的一些片段,在这本小书中,何捷老师借着“老爸老妈”之口,将孩子们在语文学习中遇到的一些困难一一破解,用生活中各种有趣的故事串联起了一个个知识点,我这个大人读来,也感觉轻松愉快,非常有干货呢。更妙的是书中每一篇都搭配了漫画插图,特别生动有趣,是孩子们的大爱。每一节课后,还附有“小试牛刀”留下一些作业题,让大家巩固练习。


这样一本可爱的《百变语文》我还没全部看完,就被儿子给抢走了,虽然他才二年级,有些东西还不理解,但也看得哈哈大笑!其实,这就是我做为妈妈最希望看到的一点,孩子能在语文学习中感受到乐趣,从心底里爱上语文。枯燥的课堂、反反复复的抄写、题海战术不是学习语文的正确姿势,“学海无涯乐作舟”才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