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随笔

        俞敏洪,一位充满正能量的企业家,教育家,喜欢他身上那种坚持不懈,积极乐观向上的品格,也特佩服他的为人和处事。在读了他写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序言、开篇、第一章就已感觉心潮澎湃,一股正能量的光和热油然而生,他的话语真的能让人在迷茫中找到前进的方向,在绝望中燃起走向辉煌的希望。他30岁时还是穷光蛋一个,只要保持努力心态,坚持目标不放弃,早晚都会成功。他说:“我希望大家能从痛苦中读出快乐,从绝望中读出希望。不要太相信三十而立之类的话,不要太给自己压力,生活是慢慢成功的!

借着没正式开始读书的空我看了他在序言中提到的焦波拍的纪录片《乡村中的中国》,他给它总结为“在绝望中的乐观”。文化人杜深仲一辈子都追求着精神层面的东西,认为吃穿不是最重要的事,偷着买琵琶不敢跟媳妇说实话也要学琵琶的精神,让我佩服,媳妇奚落他拿锄头刨地的手能弹琵琶?他不以为然,悠然自得的满足在自己的精神世界!让人佩服!当人活得像样的时候不是有钱和有地位的时候,而是感觉到自己能够看得起自己,感觉周围人能看得起你的时候。看得起你不是因为你有钱,而是因为这个人本身存在着某种精神,有了不起的气质,有别人不能做的事情。

《中国合伙人》我看过的电影,以他为原型拍的,当然他觉得他不完全是成东青但是有共同点:自强不息、积极向上、拥有梦想,不管生活多么艰难都一如既往充满希望。他不觉得自己是传奇人物,因为从小到大他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农民出身、高考两年落榜,第三年考人自己都没想到的北大,北大五年(病休一年),一直是倒数的差生,他觉得他只是一心一意的在做一件事而且不烦,越干越起劲!他说他从没当过冠军,他更倾向于把冠军定义为一种精神状态。只有具备冠军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像冠军一样走路,像冠军一样昂头挺胸,当你站在失败者的累累尸骨面前,依然不愿意低头;当你摔倒一万次,在一万零一次的时候你还要倔强的爬起来----你就是冠军!

对于金钱他最初成立新东方是为了挣钱出国,挣到了钱他想的最多的仍是教育,不仅是他十年计划资助一千名贫困大学生,而对于他的梦想,办一所私立大学,而目的是让学生真正享受到良好免费的教育!“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这个境界让我崇敬!

成功是什么?他不认为自己是成功的,或者说现在说成功还为时过早,任何活着的人,生命在继续,未来不可预料!财富、名声、做官都不能称之为成功!只有从失败中、从错误中人们才能得到真正的经验和教训,成功带来的只是一种被包裹的虚幻。一件事做得很顺利并不能叫作成功;如果面对一大堆的失败的尸骨,你还敢挺胸昂头向前走,这才叫成功!成功没有止境!”

长久的成功需要持久的理念和持久的价值观,并且能够坚持下去!很多成功人士不一定是聪明的人,而相对比较笨的人,做事情成功的可能性反而更大,因为笨人只能拼命地学,学出韧劲,吃苦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愈敏洪自称北大二流毕业生,毕业时因为没有接收单位无奈留在北大,而他并没有气馁,即使因为家穷、成绩差被人瞧不起,从小到大都在自卑中长大,也一直在默默努力。而他小时候没饭吃啃野菜充饥的经历却给了他力量,让他觉得总能渡过难关,心中总有一股韧劲!当你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当你为了一个目标愿意慢慢去努力,用时间去争取自己的未来,往往最后你取得的成就比那些跑得快的人还要多!不管最后的成功是是怎么样的成功,但最终应该是追求的过程,而不是所获得的最后的有形的或无形的东西。在我的理解就是,过程比结果重要,追求的方法比获取的结果重要。

新东方的另外三位创始人都是他的大学同学,而他在他们三个身上学到了很多,当然都是优点,值得学习的东西,王强的读书精神让他 在大学时读了近八百本书,包凡一的自我批判精神让他能够看清自己的缺点从而更好的正式自己以及徐小平的思想火花不仅深深的影响着他,而且塑造了他的性格!身边有值得交往的朋友可以开阔你的心胸,让你更有见识,思想更有深度。而当毕业几年后他找到他们时,劝说他们回国和他一起做新东方,真正打动他们的不是金钱,而是冲着俞敏洪给他们打了四年的热水!他们认为他有这样一种精神,他有饭吃就不会给他们粥喝!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多交优秀的人为友对于人的一生有多大的帮助,交好友,就要交品德优秀者为友才是王道,让他们的正能量能时时影响着自已,你的生活才会变得更美好,更有生命的质感。

  读完了这一部分,深感自己在虚度人生,生活需要积极的态度,人生需要高度的热忱,工作需要认真的对待;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只要不放弃,成功不是个传说。人的一生非常短暂,正如著名学者余秋雨所说“你不可以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生命需要有安排。一生何其短暂,我们不可毫无方向的忙忙碌碌磕磕碰碰。人生需要好好规划。在不同阶段更要有不同阶段的计划。不过也不能盲目的定大目标,我给自己设定小目标,如读书每天一张但要写心得,开始练字,硬笔每天十五分钟软笔半小时!今天已经开始了,抬头挺胸相信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外研究人员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那些抱怨自己生活不如意、渴望过上那种让自己歆羡的别人的生活的人,和这个他以为过得滋...
    融化了的喜糖阅读 277评论 0 0
  • 晚风 撩拨暗山 像一壶浓稠的药 不泛涟漪 直到一片叶子 盛起星芒 才知桂树荫下 月宴半酣 上弦又下弦 或得揣摩 阴...
    稻香草木中阅读 368评论 0 2